加工硬化,固溶強化和彌散強化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9-02 09:23:37

1樓:更上百層樓

一、三者的原理不同:

1、加工硬化的原理:金屬材料在再結晶溫度以下塑性變形時強度和硬度升高,阻礙金屬的進一步變形,而塑性和韌性降低的現象。又稱冷作硬化。

產生原因是,金屬在塑性變形時,晶粒發生滑移,出現位錯的纏結,使晶粒拉長、破碎和纖維化,金屬內部產生了殘餘應力等。加工硬化的程度通常用加工後與加工前表面層顯微硬度的比值和硬化層深度來表示。

2、固溶強化的原理:融入固溶體中的溶質原子造成晶格畸變,晶格畸變增大了位錯運動的阻力,使滑移難以進行,從而使合金固溶體的強度與硬度增加。

3、彌散強化的原理:通過控制這些相的尺寸、形狀、數量和單個相的效能,可以獲得理想的效能組合。如果材料中新增的合金元素太多,以致超過了其溶解度,就會出現第二相,形成兩相合金。

在這兩種相之問的介面上的原子排列不再具有品格完整性。在金屬等塑性材料中,這些相介面會阻礙位錯的滑移,從而使材料得到強化。

二、三者的作用不同:

1、加工硬化的作用:可以改進低碳鋼的切削效能,使切屑易於分離。但加工硬化也給金屬件進一步加工帶來困難。

如冷拉鋼絲,由於加工硬化使進一步拉拔耗能大,甚至被拉斷,因此必須經中間退火,消除加工硬化後再拉拔。又如在切削加工中為使工件表層脆而硬,再切削時增加切削力,加速刀具磨損等。

2、固溶強化的作用:通過融入某種溶質元素來形成固溶體而使金屬強化,合金的生成常會改善元素單質的性質。

3、彌散強化的作用:彌散強化是強化效果較大的一種強化合金的方法,很有發展前途。若化合物在固溶體晶粒內呈彌散質點或粒狀分佈,則既可顯著提高合金強度和硬度,又可使塑性和韌性下降不大,並且顆粒越細小,越呈彌散均勻分佈,強化效果越好。

三、三者的概述不同:

1、加工硬化的概述:加工硬化就是隨著冷變形程度的增加,金屬材料強度和硬度指標都有所提高,但塑性、韌性有所下降。

2、固溶強化的概述:固溶強化作用是指合金元素固溶於基體金屬中造成一定程度的晶格畸變從而使合金強度提高。

3、彌散強化的概述:彌散強化是指一種通過在均勻材料中加入硬質顆粒的一種材料的強化手段。是指用不溶於基體金屬的超細第二相(強化相)強化的金屬材料。

2樓:匿名使用者

1,固溶強化是通過固溶在晶格間的原子引起的畸變應力來阻止位錯的運動。

2.細晶強化是通過晶體內部的晶界來阻止位錯的運動。

3,彌散強化一般是通過分散在金屬晶體內部的硬質相來阻止位錯的運動。

3樓:

金屬的塑性變形是通過金屬晶體內部位錯的運動實現的(這個具體可以參見有關材料科學的基礎教材)

因此決定金屬材料強度的是材料內部位錯可運動能力的大小,以上三種強化方式主要通過以下三種方式影響金屬材料的強度:

1,固溶強化是通過固溶在晶格間的原子引起的畸變應力來阻止位錯的運動.

2.細晶強化是通過晶體內部的晶界來阻止位錯的運動3,彌散強化一般是通過分散在金屬晶體內部的硬質相來阻止位錯的運動.

用位錯理論解釋固溶強化,彌散強化,滑移現象,加工硬化 5

4樓:112豪

金屬的塑性變形是通bai過金屬晶體du

內部位錯zhi

的運動實現的(這個具體可dao以參見有關材料科內學的基礎教材)

因此決定金屬容材料強度的是材料內部位錯可運動能力的大小,以上三種強化方式主要通過以下三種方式影響金屬材料的強度:

1,固溶強化是通過固溶在晶格間的原子引起的畸變應力來阻止位錯的運動.

2.細晶強化是通過晶體內部的晶界來阻止位錯的運動3,彌散強化一般是通過分散在金屬晶體內部的硬質相來阻止位錯的運動.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解釋清楚的。書上都有,自己看書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打這麼多字就5分有點少,樓主多給點分我跟你講

機械工程材料 課後答案

金屬材料的內部缺陷有哪些?這些缺陷在強化金屬方面各起了什麼作用

7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金屬材bai料的主要效能包括:

一、物du理效能zhi

1、密度 2、熔點 3、熱dao膨脹性

專 4、導熱性 5、導電性屬 6、磁性

二、化學效能

1、耐腐蝕性 2、抗氧化性 3、化學穩定性三、機械效能

1、強度 2、彈性與剛性 3、塑性 4、硬度 5、韌性 6.疲勞四、工藝效能

1、鑄造性 2、鍛壓型 3、焊接性 4、可切削性 5、熱處理工藝性實際金屬晶體中存在缺陷,這些缺陷是:

(1)點缺陷:如空位,間隙原子,置換原子.

(2)線缺陷:如刃型位錯,螺旋型位錯.

(3)面缺陷:分外表面和內介面兩類.內介面型如晶界,亞晶界,孿晶界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缺陷 線缺陷 面缺陷。點缺陷主要是晶格中有空位、間隙、置換原子,點缺回

陷要產生所需的能量答

9樓:匿名使用者

有比較清晰的金相組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