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天花亂墜”相近的詞語有哪些,與“說得天花亂墜”相近的詞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9 02:54:10

1樓:佼陽似火

與“天花亂墜”(tiān huā luàn zhuì)相近的詞語有:不著邊際、信口雌黃、花言巧語、娓娓動聽、言過其實

天花亂墜 拼音:(tiān huā luàn zhuì)解析:用來形容人說話巧妙動聽,但虛妄、空洞不著邊際。語出《心地觀經.序品偈》。

近義詞:不著邊際、信口雌黃、花言巧語、娓娓動聽、言過其實、胡言亂語反義詞:平鋪直敘、興味索然、語不驚人。

主謂式;作狀語、補語;含貶義;指說話過分誇張,不著邊際。

與“說得天花亂墜”相近的詞語是什麼?

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與“說得天花亂墜”相近的詞語:信口開河,言過其實,信口雌黃,誇誇其談,胡言亂語。

天花亂墜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tiān huā luàn zhuì,用來形容人說話巧妙動聽,但虛妄、空洞、不著邊際。語出《心地觀經.序品偈》。天花亂墜是貶義詞。

1.【成語】: 信口開河【拼音】:

xìn kǒu kāi hé【解釋】: 比喻隨口亂說一氣。【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你那裡休聒,不當一個信口開合知。”

2.【成語】: 言過其實【拼音】:

yán guò qí shí【解釋】: 實:實際。

原指言語浮誇,超過實際才能。後也指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出處】:

《三國志·蜀書·馬良傳》:“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

3.【成語】: 信口雌黃【拼音】:

xìn kǒu cí huáng【解釋】: 信:任憑,聽任;雌黃:

即雞冠石,黃色礦物,用作顏料。古人用黃紙寫字,寫錯了,用雌黃塗抹後改寫。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

【出處】: 晉·孫盛《晉陽秋》。

4.【成語】: 誇誇其談【拼音】:

kuā kuā qí tán【解釋】: 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出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一回:“進了書房門,聽見楊執中在內咶咶而談,知道是他已來了,進去作揖同,同坐下。”

5.【成語】: 胡言亂語【拼音】:

hú yán luàn yǔ【解釋】: 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這二老漢,各人好與三十棒。何故?

一個說長說短,一個胡言亂語。雖然如是,且放過一著。”

3樓:這個年紀

1、信口開河

發 音:xin kou kai he

釋 義: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2、言過其實

發 音:yan guo qi shi

釋 義:指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

3、信口雌黃

發 音:xin kou ci huang

4、誇誇其談

發 音:kua kua qi tan

釋 義:形容說話、寫文章時浮誇,不切實際而又滔滔不絕或形容說話或寫文章浮誇,不切合實際。

5、胡吹神侃

發 音:gu chui shen kan

釋 義:形容胡亂吹捧,說話不著邊際。

6、自吹自擂

發 音:zi chui zi lei

釋 義:比喻自我吹噓。

7、大言不慚

發 音:da yan bu can

釋 義:說大話,不感到難為情。

8、河門海口

發 音:he men hai kou

釋 義:比喻說大話。

9、走花溜冰

發 音:zou hua liu bing

釋 義:比喻吹牛,說大話。

10、尺水丈波

發 音:ci shui zhang bo

釋 義:比喻說話誇張,不真實。

11、加油加醋

發 音:jia you jia cu

釋 義:為誇張或渲染的需要,在敘事或說話時增添原來沒有的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簧兩舌、言三語

四、胡言亂語  、信口雌黃

天花亂墜——墜:落下來;是佛教的一個傳說,指梁武帝時雲光法師講經,感動上天,天花紛紛落下。之後用來形容人說話巧妙動聽,但虛妄、空洞不著邊際。

近義詞不著邊際、信口雌黃、花言巧語、娓娓動聽、言過其實、天女散花[2]

反義詞平鋪直敘、興味索然、語不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