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隨境轉則不自在 心能轉境則無處不自在!種善因得善果,人是自己的園丁!一念美意則福田無量!這句話是

時間 2022-05-30 15:30:07

1樓:有水酵素

【普通人是】心隨環境變化,沒有自由,【修行人】心能轉變事物軌跡到處得自由,種善因的善果,人要自己管理好自己,一念善則得無量福田,

心隨境轉則不自在,心能轉境則無處不自在是什麼意思

2樓:人馬星系股友

心能轉境!哈哈,您覺得真能這麼容易轉,就象心靈雞湯說的那麼容易?我只要用乾淨的心看世界,世界就乾淨了,真這麼容易!?

要這麼容易,我長這麼大,為什麼從沒見過能改變自己的人?所謂三歲小孩說的到,八十老頭做不到。撼山易,改變乙個人的思想難啊!

這句話是佛教裡見性的人說的。心隨境轉是說的我們這些凡夫。由於執著於這個身體,把肉身當做自己,與外境對立割裂起來,錯誤的認為必須通過眼耳鼻舌身才能感受到這個世界,錯誤的認為世界是客觀獨立於「我」的存在,所以一舉一動都被物質制約住了,所以也就心隨境轉不得自在了!

心能轉境,這是悟道的人的說法。人悟道後,發現其實世界、身體、思想、宇宙,也就是您能感受到的所有東西,其實都是自己心的產物。這個心可不是普通人理解的能思考、能想象這些心理功能。

這些心理功能也是心得產物,佛學叫第六識。最後發現,三千大千世界,對於心來說不過如片雲點太清裡,小的不值一提。自己 的本性就這麼偉大,生天生地!

感受到的外物就是自己心造出來的,只是顛倒執著,蒙蔽了自己的本心,導致被物所轉。悟道後,原來我們自己這麼自在,這麼完美,毫無缺憾。原來感受到的一切不過是種錯覺,忽生忽滅,並無永恆的實質。

心能生萬法,當然心能轉物了,當然得大自在了。

以上是專業的佛學解釋。普通人理解的就是改變自己就能改變世界這種心靈雞湯式的解釋。當然,這樣解釋也對,只不過這種解釋非常膚淺。

您真做到改變自己改變世界也不過就是種精神勝利法,是個阿q,甚至是個神經病罷了。

佛學的一些說法難以用世間的語言描述,我只能盡力解釋,僅供參考!

3樓:梁洲逄採藍

我個人覺得意思是:如果你的心態隨著環境的改變而改變,那麼就不會開心快樂;如果你的心態可以改變你所處的環境,那麼你就時時刻刻都自在快樂,

心隨境轉則不自在,心能轉境則無處不自在

4樓:我也是一頭豬

就是不執著,不分別的意思,不因為乙個東西美而生起貪愛心,不因為乙個人罵你就覺得他可惡,這樣就叫心不隨境轉,如果你還貪,嗔,痴,慢,疑,就說明你的心又跟著外物跑了,因此有了這5種念頭。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句,是說證悟前與證悟後心的狀態。不是我們一般人說的平常心。

6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具體的例子就容易理解了。

拿學佛來說,學佛,就是學會放下。放下,妄想分別執著。

心隨境轉,就是你會隨著外界環境的變化而變化,對你產生影響,這當然就不自在。

而心能轉境是說,無論外界怎樣變化,我們都能將這種變化轉化為我們學佛的動力。

在具體點,無論好事壞事,好人壞人我們統統認為是來度化我們的佛菩薩,那麼我們這顆心就沒有變化。如如不動。不分別不執著。

當然得大自在。

心隨境轉則不自在,心能轉境則無處不自在是什麼意思

7樓:海印放光

境:指貪、嗔、痴、疑、慢、嫉妒等煩惱境界

心:指我們深層內心

**克服、化解

如果內心隨著貪、嗔、痴、疑、慢、嫉妒去,就很難過、很不自在;

如果內心能克服化解貪、嗔、痴、疑、慢、嫉妒而生慈悲與智慧型,那麼人就很輕鬆,很自在了。

8樓:夢水之寒

意思是,當你的心情隨著你身處的環境在變的時候你會不高興或不舒服,當你的心情能將你身處的環境改變的時候,不管你在哪,你都會高興或者舒服

9樓:十色光之歌

不是佛說的·信佛不要信臭和尚放屁

美意種蜂王乙隻多少錢

10樓:匿名使用者

吉林養蜂研究所。自然交尾260,人工授精300

怎麼辦人心好累

「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是什麼意思

心隨境轉,是講心隨著外界的環境變化而變化,遇到有益於自己的事就高興,遇到不利於自己的事就煩惱,隨外緣而喜怒哀樂,心不能自主,自然是一般的人 凡夫 因為一般的人都是這樣的。境隨心轉,是講如果自己內心能從更高的層面看問題,從因緣的角度 從因果的角度分析。遇到對自己有益的事,知道這是過去的善因和當前的緣聚...

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由心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世間所有的事物,只要我們去留意了,去在乎了,它才會留在我們心中,形成乙個事物和一件事情,煩惱也是一樣的,當你不要煩惱放在心上,不要去太多理會,就沒有煩惱了。這是一種大無畏的想法,而活著我們這個現實的社會當中,要做到這些真的很難。就是說人的想法是最重要的 所有的因果都源自人的內心 物隨心轉,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