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犯錯如果不主動道歉,會影響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嗎

時間 2022-01-24 06:10:10

1樓:蝳藥娛樂

很多人在做了父母之後,深受傳統父為子綱的觀念影響,還有礙於家長的面子,感覺和孩子們道歉是丟人的事情,其實這樣是不對的,家長這種行為,會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對於事物的認知,以及處理問題的是非觀念和方法,甚至還會影響孩子的性格養成。

1、容易影響孩子對錯誤行為的認知。孩子最初的成長是靠模仿,而父母的言行舉止,就是孩子最直接的模仿物件,如果父母在管教孩子的過程中,明明自己做錯了事,卻總是逃避和推卸責任,有的家長覺得道歉是一件丟人的事情,因此從來不跟孩子道歉。

這樣的行為,容易讓孩子也形成這樣的錯誤認知:犯錯不需要道歉,所以當孩子自己犯錯誤的時候,也會選擇同樣的方式去處理:拒絕認錯、逃避責任,這樣是非常不利於孩子人際交往及未來發展的。

2、容易影響孩子處理事情的方法。父母的行為是孩子行為的範本,在生氣時候對孩子做出過分的行為,就一定要及時去跟孩子道歉並和解,父母跟孩子和解時所使用的方法和態度,就是孩子學習處理矛盾的最有效的模仿物件。

每個人都會犯錯,父母也是普通人,有錯也是難免的,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去正確解決,不要在孩子面前躲避認錯、逃避問題,應該教會孩子在問題和錯誤出現的時候,該如何更好的面對,教會他如何去解決和彌補,這才是真正有助於他們成長的教育。

3、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其實很多父母的內心深處,都有個想做完美父母的情節,總是在孩子面前維持自己的形象,雖然明明知道自己做錯了,但是面對孩子的時候,很難去主動承認自己的錯誤,無非就是想維護自己在孩子心裡的完美父母形象,但是這樣做的話,其實會讓孩子的內心很難受。

家長要放下自己的高高在上的尊嚴,把孩子放到平等的位置去看待,去尊重孩子,如果父母總是這樣高高在上,犯錯誤也不道歉,這會讓孩子以為,只要比別人強,或者地位高,就可以對於自己的問題視而不見,就可以不去承擔錯誤,而這種意識的導向,對孩子的心理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4、不利於對孩子健康人格的培養。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為乙個堅強勇敢、敢於擔當的孩子,於是平時的時候總是教育孩子,要知錯能改勇敢擔當,可是當自己犯錯的時候,卻做不到認錯和擔當,這種言行不一的管教方式,孩子怎麼可能會信服呢?

父母是孩子的榜樣,是孩子潛意識中學習的物件,當父母學會和主動孩子道歉的時候,其實是一種尊重孩子的表現,同時也有助於孩子們養成更加健全的人格。其實孩子往往比大人更加寬容,對於父母的錯誤,只需要乙個簡單而真誠的道歉,孩子就會很容易原諒父母。

2樓:寫題生活

會影響孩子身心健康,孩子會以父母為榜樣,以後自己犯錯也不主動道歉,錯誤的把這種態度認定為是正常的表現。

孩子不結婚,作為父母的影響有多大?

傳宗接代的思想。這個,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種思想的傳遞,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如果自己的孩子,沒有成家,連個家都沒有,獨自乙個人在社會行走,父母會擔心。比如,孩子沒有老婆,或者老公,乙個人去面對這個生活,那麼,其實是非常艱難的,因為生存真的很殘酷,很難以應對,所以人需要組隊,搭伴,這樣防止,自己孤獨,...

每會主動學習的孩子,父母都是怎麼做的

父母一般都是用溫柔的語氣對待孩子,然後會給他們制定乙個學習規劃時間表,讓孩子按照上面的方式進行。每乙個會主動學習的孩子,一定是父母在小的時候就給孩子培養出了自律的習慣,只有自律的孩子才能夠主動的去學習。父母一般都會對這樣的孩子進行鼓勵和認可,而且說一些自己孩子很棒的話語。所以才會讓孩子主動學習。如何...

如果孩子犯錯了,母親會原諒她嗎?不管是多大的錯誤

此生摯愛相惜 如果孩子犯錯了,母親會原諒她嗎?不管是多大的錯誤。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就算是犯了再大的錯,父母都會原諒的,但有些錯不是父母原諒了就可以,比如觸犯了法律,這個責任就要自己來承擔 行渺 常言說,女兒是母親的小棉襖,母親最疼的是閨女,但是,你犯了大錯誤,母親要是再原諒你,就是把你給火坑裡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