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年輕人不敢回家過年

時間 2021-10-14 20:30:09

1樓:穿甲燃燒爆破彈

混得不好,無顏面對家鄉父老,再加上家中親戚的花式逼婚,真的會讓人覺得瞬間爆累。

在外漂泊的日子,冷暖自知。什麼苦自己受著,什麼累自己扛著,牙掉了往肚子裡吞,只是不想讓家中的親人為自己擔心。

但是漂泊的日子,即使很努力了,也是沒混出來樣子,平時尚可報喜不報憂的隱瞞,反正家裡看不到。

但是每到過年,在想家,也不願意回去,因為一旦回去了自己辛苦維持的假象就會瞬間崩潰,恐怕就沒辦法繼續堅持自己的夢想。家太好好的不敢回去。

再有,父母總是怕兒女孤苦伶仃,這會讓他們無法安眠,於是只能抓住每年一次的機會花式逼婚,什麼脫離父子關係,安排各種相親,不勝其煩。

躲躲不得,拒絕就是不孝,年親人沒辦法去處理這樣的事情,看慣了父母一輩子為家庭忍讓,為家庭奔波,累覺不愛,怎麼跟父母說的明白。

乾脆別回家了。

2樓:高中任老師

因為我長大了,我懂得挺多現在人情世故上的東西,也開始會害怕回到老家跟以往的同學小夥伴們見面。肯定有人過得好有人過得沒那麼好的,心裡安慰自己不要跟別人比可還是會覺得失敗,會覺得自己不如別人。那種落差感油然而生,所以我害怕回家。

也怕家裡的親戚回到家會問我找的什麼工作呀?工資多少呀?公司福利怎麼樣呀?

老闆器不器重你呀?有沒有男朋友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我很懶的回答但出於禮貌我不得不回答。真的不敢回家過年呀。

我想以上這些多多少少都有年輕人害怕的點吧,不過再怎麼害怕...還是選擇回家。

3樓:李雷博士

個人覺得過年不敢回家有以下問題

1,家人和周圍人的關心讓人難受。

有的時候,我們更希望大家默默無語,不要問我們一些問題。但是啊,這只是幻想。

只要回家,就避不開這個問題。

無論是父母還是親戚,甚至鄰居上來串門,看到我們在家,都會跟我們說上幾句話。

工作怎麼樣?買房了沒?女朋友怎麼樣?結婚不?

這些問題,其實都是現實中遇到的問題,當我們在外面生活的時候,這些問題雖然一直存在,但是我們如果關上小樓成一統,那麼就無所謂了。

但是回家,這些話題就要被提起 ,你還不能裝作沒聽到不回答。所以特別的尷尬。

網上有很多如何應對這些提問的辦法,還有各種懟回去的說法。

然而,真到了現實,你就發現,太難了。那麼多不同的人關注這個問題,還有你要是不禮貌,會貽人口實。

總之特別頭大。

人生本來艱難了。

2,回家還有不菲的花費

這兩天有個話題,過年回家掏空了90後。其實就是這個問題。

工作了,要給父母錢,要給親戚家小孩壓歲錢,還要買各種禮物,畢竟是從外面回來的嘛,總得給點啊。

再加上春運期間旅行花費也高,機票動輒翻倍。

這比花銷讓很多人都肉疼。

所以,不少年輕人,寧肯不回家過年。

4樓:大笑三聲出門去

現在的過年,跟小時候的過年已經不一樣了。年輕人走上社會以後,要是混的不好。他們就不敢回家過年了,因為現在過年真的是各種攀比。

混的不好,回家就會有一種沒有面子的感覺。混的不好也不好回家面對家人。有點像當年項羽打敗了不想過江,因為覺得沒臉面對江東父老的感覺了。

而且現在你在外面上班,但是回家的話,人家都會問你工資怎麼樣,賺多少錢什麼的。這些問題都是刀子啊。

還有就是很多年輕人都是單身的,回家的話就會被人催婚。這個也是不敢回家的一個大原因。一年上班在外面,回家了,七大姑八大姨要是知道你單身,就會各種說閒話,然後各種讓你去相親。

這是一個非常煩惱的問題。也是很多人不敢回家過年的問題,因為單身的問題還沒解決。

其實有一句話說的好,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只要自己心態對就好了。

5樓:娛樂娛樂還有能量嗎

第一自己沒有功成名就。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想回家過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畢業之後在社會上面工作沒有成就,選擇的工作工資很低,房子沒有買車子沒有買,還沒有給父母的錢,這樣回家親戚問起來多尷尬多麼難受呀,那些要面子的男生或者女生都是選擇不回家的。

第二沒有物件沒有結婚,害怕家裡人催婚。很多年輕的人都已經結婚生孩子了,父母對於自己工作了的孩子也是抱著很大的希望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趁著年輕找一個物件領回家,年輕人單身的害怕自己回家父母親戚逼著自己各種催婚,反正我知道我姐姐就是這樣的,今年已經二十八了,每次回家都是被我姑姑我家親戚各種催婚。

第三不想去同學聚會。放假回家同學肯定會聚會的,很多人選擇了不去聚聚,因為自己啥都沒有就什麼都不想了,最省心的就是不回家不去聚聚。

6樓:雪菲菲

工作不如意。

上大學的時候,都在想等畢業之後一定要擼起袖子大幹一場,但是真的到了社會上之後就會發現,能夠找到一份工作餬口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成為父母的驕傲,跟家裡打**的時候也多是報喜不報憂,當自己的工作不如意的時候,會覺得沒有臉面回家。

家人的逼婚。

畢業之後,就開始了父母的逼婚記,好不容易休假回家卻都在父母安排的相親中度過。即使不相親也會遭到七大姑八大姨的盤問,明明是打算回家休息的,但各種應酬卻比工作還要累。

害怕遇見同學。

人生各有不同,從小一起長大的人命運早已經有了天壤之別,當自己沒房沒車沒物件還在接受父母接濟的時候,最害怕的就是遇見熟人。

難免要寒暄一番,自己的情況羞於啟齒,聽完對方的生活更是自慚形穢。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是經濟壓力。剛就業的年輕人一般都懷揣著自己的理想和抱負,想自己闖出一片天地,幹出個樣子來給父母看,但是由於開始工資不是很高,所以在外面打拼了一年,到回家過年的時候就有些猶豫。

第二個就是單身青年的壓力。年輕人在參加工作已後,一般也就到了談婚論嫁的年紀。然後每次回家過年,肯定都會有七大姑八大姨的親戚問東問西,什麼時候找物件,或者要撮合相親什麼的,這個應該也挺可怕的。

第三個原因我覺得是,就像現在大家說的一樣,越來越多的人感覺過年沒有年味了。全家人一起熱熱鬧鬧過年的景象,似乎都是小時候的事情了。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對過年感覺普遍比較冷淡。

加上過年回家,春運期間搶票比較麻煩,這也是年輕人,不想回家過年的原因之一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種現象的原因有很多方面,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回去會被催婚。

我想被催婚是很多大齡男青年都會遇到的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而且讓人進退兩難,哭笑不得。

因為催我們結婚的人基本上都是我們最親密的人,比如說我們的父母和我們的親戚朋友。

雖然說我現在已經結婚了,但也也沒少經歷過催婚這種事情。

每到過年回家之前就特別打怵,因為知道在假期當中,父母絕對會提到結婚的問題,而且會提到不止一次。

其實我也能夠體諒自己的父母,因為他們愛兒女心切,所以想要他們儘快找到自己的幸福。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親戚朋友總是在問父母關於我婚姻的事情,這也讓他們非常的尷尬,畢竟那時我已經算是大齡青年了。

所以如果有類似問題的年輕人,最好也能夠體諒一下父母的苦心。

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因為害怕自己被逼著結婚吧,現在的家長總是擔心自己的小孩找不到物件,害怕他以後會打一輩子的光棍,所以根本不管自己小孩的年紀,總是想著他能儘快的談戀愛找女朋友,然後定下來。

而在年輕人心裡,談戀愛成家是很重要,但是自己的事業也很重要,所以他就不想回家聽著七大姑八大姨的在那裡跟他講談戀愛的重要性,所以過年的時候,他就有點懼怕回家,因為他害怕一直被嘮叨,這樣會很容易讓人厭煩。

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有的年輕人不敢回家過年完全是因為他怕丟人,有些人是離開家鄉去打拼,然後想要每年過年的時候都風光的衣錦還鄉。這樣村裡的人或者是親戚朋友看到自己在外面過得如此好心裡就會很羨慕,他自己也會覺得倍有面子。

然而這只是他腦補出來的畫面罷了,事實上他在外面過得一點都不好,所以回到家鄉之後,他害怕被別人看出來他的窘態。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的年輕人覺得自己在外面並沒有做出什麼大的成就,沒有臉面回家見父母。許多的年輕人對自己的要求應該是挺高的,特別是當你壯志酬籌的踏上列車的那一刻,你看著父母送別你的背影,知道他們一天天老去了,正在等待著你成才。

於是你暗暗立誓,下一次回去的時候一定要做出大的成就讓他們驕傲,殊不知這是一件特別困難的事情。離開家鄉去讀大學也好,去到一座陌生的城市為了自己的未來打拼也罷,靠我們的雙手拼搏出來的美好生活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覺得努力真的好難,安逸真的太舒服了。一個人的時候你多麼的自由啊,沒有人束縛你。於是最應當努力的時刻被自己浪費過去了,自然而然也就沒有做出什麼成績了。

大學考試的目標本想拿獎學金,到頭來還掛了幾科;出來工作的目標本想著提拔,但卻因為太不像話老是丟了工作,能夠養活自己就算不錯了,還沒有什麼錢財帶回家。

人就是這樣,不願意努力自然沒有什麼好的成就,自然也就不好意思回家過年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是中國最為重大的一個節日,這段時間,大多在外工作打拼的人們都開始返回家裡,為了團圓,這也就是每年春運這麼繁忙的原因。年輕人剛剛步入社會不久,很多親戚鄰居自以為的關心已經讓他們產生了很大的壓力,有一部分年輕人不想去面對這樣的場景,所以選擇不回家。

有一些人則是因為出行而放棄了回家,每年的假期就那麼多,春節的時候大家又基本上都有空,再加上年假,可以休個長假,到自己嚮往的地方去旅行。有很多在外地上班的年輕人就會選擇春節的時候帶著父母小孩家族出行,在異地過個春節。

還有一些人則是春節團圓意思沒有那麼強烈,再加上春運搶票麻煩、基本上所有的車站、機場都很擁擠。他們就不選擇在這個節點回家,選擇另外一個不是這麼熱門的時間點。

12樓:啦啦

還有的時候年輕人過年回家還會被父母一直和親戚家的孩子做對比,經常會聽到父母再嘮叨“你看看人家的孩子一個月掙得都是你的兩三倍了”或者是“看看人家找的物件”。因為孩子很久沒有回家,很長時間沒人聽他們嘮叨了,所以年輕人一回家就會被父母因為各種各樣的事情而被嘮叨。年輕人會感覺自己無論做什麼樣的事在父母眼裡都不會順眼,感覺回家很難受。

13樓:戒灬忍

現在的年輕人不敢回家過年大多數是迫於壓力,第一我們的事業壓力,有些我們回去了,家裡面的長輩就會對你詢問,詢問一些你的事業方面的東西,但是我們也知道,年輕人剛剛出去事業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好,事業也是要一步一步的走出來的,但是長輩這時候問我們我們未免也就會很尷尬,自己的事業沒有什麼起色可能還會被家裡面的長輩們嘲笑。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年輕人不敢回去過年的原因之一。

第二就是我們自己的婚姻問題,只要我們回去了,家裡面的七大姑八大姨就會和你說相親什麼的,特別是女性,我相信只要你到了一定的年齡但是還沒有物件,只要你回去了,家裡面的長輩肯定會給你安排相親,這個你又不好拒絕,然後他們還說是為你好,你就更加的沒有辯解的餘地。所以說相親也是一個原因。

為什麼很多年輕人不想回家過年,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想回家過年?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現在相較於前幾年來說,年味真的是越來越淡了。我覺得這有許多方面的原因。而且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過年都不願意回家了。這是為什麼呢?讓我們一起盤點一下吧。首先,我覺得家其實按實際來說應該是乙個人的港灣,也就是乙個人無論怎樣,都會像飛蛾撲火一般的,下意識的就會將家作為自己的補給站和情感所...

為什麼有的年輕女人不嫁年輕人,要嫁老男人

缺乏基本的父愛會導致心理缺陷,從童年到成年都無法 如果乙個女人從童年到成年都缺乏父親的愛,她就不是乙個離異的家庭。她和母親或父親一起長大,從童年到成年很少陪伴她。因此,女人會根據她父親的年齡尋找男朋友或丈夫。她希望比她大10到20歲的老人能夠不辜負年輕女性的期望,給予她父親的愛來彌補從童年到成年的缺...

當代年輕人為什麼害怕過年,現在的年輕人,為什麼不敢回家過年?

其實第一點原因就是大家都太忙了,根本就沒有時間打理這些事情。畢竟大家也知道,現在每個人身上的膽子都是巨大的,而且很多七零後現在都已經到了四五十歲的年齡,他們上有老下有小,老人可能照顧了,又要照顧小的,每天哪有那麼多功夫來管這麼多事情,只要有一點閒工夫,恐怕大家都會想著歇一歇吧。況且現在幹什麼事情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