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道園學古錄之陳炤小傳的譯文

時間 2023-05-26 02:06:05

1樓:網友

歲甲末,大元大兵渡江,江東西守者皆以降。

歲甲年末(歲甲是說某個年份,古人習慣用天干地支紀年),元兵渡過長江,長江東邊和西邊的守備人員都投降了。

大兵自沙武口冒雪徭渡至馬洲,將攻常州。

元兵從沙武口(沙武口是個地名,貌似乙個渡口)襯著大雪渡水到達馬州(地名),馬上就要攻打常州(地名)。

明年乙亥,宋命故參知政事蜀人姚常德之子(山+言)居常起知其州,以炤知兵,起復添差通判常州以佐之。

第二年,也就是乙亥年。宋朝朝廷派遣已故的參知政事、蜀(地名)人姚常的兒子,姚訔(yín 山+言 貌似這個字) 赴任常州知州。任命陳炤為常州知兵,後來有任命他為常州通判幫助姚訔。

山+言)、炤心知常無險,去臨安近,不可守,而不敢以苟免求生,同起治郡事。

姚訔、陳炤知道常州接近臨安、無險可守,不敢苟且偷生,遍一起治理政事。

帥羸憊就盡之卒,以抗全勝日進之師,厲士氣以守。繕城郭,備糧糗,治甲兵。

率領疲弱的士卒、抵抗勢如破竹的元軍,鼓勵士氣守衛城池。修繕城牆守備,儲備糧草,整頓軍隊。

炤輸私財以給用,不敢以私喪失國事。身當矢石擇後四十餘日,心力罄焉。

陳炤用自己的財務供給軍隊,不敢因為自己的私利而影響國家大事。親臨前線嚴守四十多天,心力憔悴。

及兵至城下,擁壕而陣,城上矢盡,不降。城且破,(山+言)死之。

於是元軍到達城下,無數元軍湧上城頭,呈上的箭矢耗盡,但是他們仍然你不肯投降。不久城破,姚訔以死殉職。

炤猶調兵巷戰。家人進粥,不復食。

陳炤領兵與元軍巷戰。家人(估計是僕人)為他送上粥食,他卻不吃。

從者進馬于庭曰:「城東北門缺,可從常熟塘弛赴行在。」

跟隨陳炤的人騎著馬到庭中說:東北門有缺口,可以逃跑(不好翻譯,反正就是這個意思)

炤曰:「孤城力盡援絕而死,職分也。去此一步,無死所矣。」.

陳炤說:我守衛孤城、生力耗盡、沒有支援,因此而死去,是我的職責所在。離開這裡,我能死在**呢?」

兵至,炤遂死。

元軍到了,陳炤於是死去了。

求作文觀《古郡傳奇》有感急

嘿嘿 俄有 古郡傳奇 這部紀錄片,用有震撼力的鏡頭把曾經輝煌了一千多年的正定古城文化 科技 建築 藝術和知名歷史人物拍攝出來展示給觀眾。通過紀實拍攝 情景再現 三維動畫古城復原 繪畫古城復原 專家訪談 歷史 影像資料 美術 畫歷史人物畫像和古城歷史故事 等多種形式,通過充滿詩意精美的畫面,通過聲 光...

急求!一道VB程式設計題謝謝,10道VB題 急求答案!!!謝謝高手了

private sub procmin a as integer,byval amin as integer dim i amin0 for i lbound a to ubound a print a i amin0 a lbound a if a i amin0 then amin a i ne...

求一道VB題目急求

按照你的意思,相當於把陣列按正序和反序分別輸出。編寫程式如下 dim a 1 to 20 as integer,i as integer for i 1 to 20 a i inputbox 請輸入第 str i 個數 next i for i 1 to 20 print a i next i 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