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 關於雨的詩句,古詩分類

時間 2023-05-23 10:12:06

1樓:射手一心一意

表現喜悅讚美之情。

杜甫《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韓愈《初春小雨》:「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曾幾《蘇秀道中,自七月二十五日夜大雨三日,秋苗以蘇,喜而有作》:「一夕驕陽轉作霖,夢回涼冷潤衣襟。不愁屋漏床床溼,且喜溪流岸岸深。

千里稻花應秀色,五更桐葉最佳音。無田似我猶欣舞,何況田間望歲心。」

秦觀《春日》:「一夕輕雷落萬絲,霽光浮瓦碧參差。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

歐陽修《田家》「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

表現生機盎然的景象。

微雨池塘見,好風襟袖知」(唐•杜枚《秋思》)

細雨濕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唐•劉長卿《別嚴士元》)

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唐•杜甫《水檻遣心二首》之一)

澗底松搖千尺雨,庭中竹撼一窗秋。」(唐•杜荀鶴《夏日留題張山人林亭》)

沾衣欲溼桃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唐•僧志南《絕句》)

表現雨的氣勢。

蘇軾《有美堂暴雨》:「遊人腳底一聲雷,滿座頑雲撥不開。天外黑風吹海立,浙東飛雨過江來。十分瀲灩金尊凸,千杖敲羯鼓催。喚起謫仙泉灑面,倒傾鮫室瀉瓊瑰。」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宋•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絕》)

風如拔山努,雨如決河傾。」(宋•陸游《大風雨中作》)

雷聲千嶂落,雨色萬峰來。」(明•李攀龍《廣陽山道中》)

一雁下投天盡處,萬山浮動雨來初。」(清•查慎行《登寶婺樓》)

表現詩人愁苦、思鄉、憂愁之情。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唐•韋應物《滁州西澗》)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詩•鄭風•風雨》)

秋風萬里芙蓉國,暮雨千家薜荔村。」(唐•譚用之《秋宿湘江遇雨》)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唐•李商隱《夜雨寄北》)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塵雨打萍。」(南宋•文天祥《過零丁洋》)

2樓:好心情期望

詩人柔情愛大自然: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二首」 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詩人感嘆生活:

如夢令》李清照2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 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3樓:匿名使用者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又是一年落葉黃,一層秋雨一層涼。

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

關於雨的詩句古詩大全

4樓:變美的果團

1、春夜喜雨,唐代:杜甫

原文: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春天植物萌發生長的時候。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落下,無聲地滋潤著春天萬物。

雨夜中田間小路黑茫茫一片,只有江船上的燈火獨自閃爍。天剛亮時看著那雨水潤濕的花叢,嬌美紅豔,整個錦官城變成了繁花盛開的世界。

2、夜雨寄北,唐代:李商隱。

原文: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你問我回家的日期,歸期難定,今晚巴山下著大雨,雨水已漲滿秋池。什麼時候我們才能一起秉燭長談,相互傾訴今宵巴山夜雨中的思念之情。

3、《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宋】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譯文:天邊的明月公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清涼的晚風彷彿傳來了遠處的蟬叫聲。在稻花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從前那熟悉的茅店小屋依然坐落在土地廟附近的樹林中,山路一轉,曾經那記憶深刻的溪流小橋呈現在他的眼前。

4、《山居秋暝》

唐】王維。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空氣涼爽,彷彿已經到了秋天。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5、《山中》

唐】王維。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濕人衣。

譯文:荊溪潺湲流過白石粼粼顯露,天氣變得寒冷紅葉落落稀稀。彎曲的山路上原本沒有雨,但蒼翠的山色卻濃得彷彿就要潤濕了人的衣裳一樣。

5樓:霍睿揭春海

太多,你可以縮小下範圍,比如描寫什麼時節的雨,詩人抒發的是怎樣的感情。

6樓:丟

古代的關心和吉祥如意,元旦快樂

關於雨的詩句,描寫雨的古詩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李煜 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 風淅淅,雨纖纖。難怪春愁細細添。納蘭性德 赤棗子 風淅淅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其二 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晏殊 浣溪沙 一向年光有限身 世情...

古詩詞中關於雨的描寫,古詩詞中描寫 雨 的詩句有哪些?

浠啦爾頓 1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2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商葉楓 1.雨 唐 杜甫 峽雲行清曉,煙霧相裴回。風吹蒼江樹,雨灑石壁來。悽悽生餘寒,殷殷兼出雷。白谷變氣候,朱炎安在哉。高鳥溼不下,居人門未開。楚宮久已滅,幽佩為誰哀。侍臣書王夢,賦有冠古才。冥冥翠龍駕,多自巫山臺。2.雨...

關於雨的詩詞,關於雨的古詩有哪些?

杜甫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詩文解釋 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植物萌發生長的時侯,它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雨夜中野外黑茫茫,只有江船上的燈火格外明亮。天亮後,看看這帶著雨水的花朵,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