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抄檢大觀園的前因後果是什麼

時間 2023-04-26 02:42:08

1樓:小qiong說生活

前因有三:一是「繡春囊」事件(導火索);

二是王善保家的挑唆(火上澆油);

三是丫環晴雯奇裝打扮惹王夫人大為生氣(爆發)。

後果:邢夫人一派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尤其是王善保家的啞吧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王夫人、王熙鳳理占上風;探春拒抄取得了大勝利;眾丫環命運可謂慘也。

從藝術上看,這段情節頗為曲折。事件的發生極為突兀,王夫人的怒氣令人摸不著頭腦。接著寫鳳姐的辯解與謀劃,事情得以平息。

不料,王善保家的又來挑撥是非,王夫人立即叫來晴雯呵斥,情勢急轉直下。

《紅樓夢》中,抄檢大觀園後,探春為何要趕走寶釵?

2樓:蕾蕾

因為這樣做可以讓寶釵不受到連累,可以讓寶釵和賈府完全的脫離關係,不會受到影響。

3樓:白珍全全全

這是因為探春想讓寶釵有乙個更好的歸宿和結局,所以才趕走了寶釵。這樣做都是為了寶釵好。

4樓:麥子聊八卦

因為寶釵已經知道了事情的前因後果,而且寶釵是「客卿」的身份,表面上是尊重她,但實際上還是把她當成外人。

5樓:路邊的風兒

因為寶釵並不是賈家的人,她只不過是客居賈家而已,出現了這麼尷尬的事情,外人待在這裡會非常的尷尬,所以不如自己搬出來。

求有關紅樓夢抄檢大觀園的悲劇意義

6樓:青妍知識屋

1、悲劇意義簡析。

抄檢大觀園是《紅樓夢》中的重大事件,其寓意是相當深刻的。大觀園是作者精心虛構的一座人間仙境,是寶玉和少女們的人間樂園。這座花園寄寓了作者的人生及社會理想,它乾淨、閒雅、脫俗,人與人之間相親相愛,主子與丫鬟之間幾乎忽略了等級差別。

裡面沒有功名利祿等世俗願望的干擾,也沒有外面世界的汙濁惡臭。在寶玉看來,只有在園子裡才能保持自己的真性情,女兒們才能永葆青春與清淨。他希望這座花園能常駐人間,女兒們也永遠不要離開這裡。

但是,大觀園畢竟只是理想的存在,它依託於現實世界的外在形式,自然不能避免世俗的襲擾。大觀園的最終命運,是歸於毀滅,這是《紅樓夢》悲劇精神的核心所在。抄檢大觀園,是毀滅的開始,所以驚心動魄。

2、故事簡介。

抄檢大觀園指的就是由於傻大姐見到了繡春囊且交給了邢夫人,引起王夫人震驚,引發大觀園內部抄檢和懲辦。撿到者如果是別人,自然會意識到其中厲害,可傻大姐不會;若碰到的是鳳姐,也會被掩蓋過去;正是這些所有的巧合促成了事情的發生。

此外,抄檢大觀園之所以能發展成大規模的事件,有著深刻的內部原因:邢夫人對王夫人與鳳姐早已不滿,她藉此事件找難題,向大觀園的管理者發起攻擊;王夫人因為一直怕寶玉「被挑唆壞了」,對此類事件非常敏感,且早就對大觀園中的丫鬟心存懷疑;王善保家的進讒言,讓這場抄檢從原本查詢繡春囊所有者發展到累及眾人,從而使晴雯、四兒、芳官一概受牽連。

有誰知道《紅樓夢》中抄揀大觀園,紅樓夢 抄檢大觀園原文

主要還是那句話 別人還沒抄 自己卻先抄起家來了 故事的開始是邢夫人在大觀園中撿到乙個肚兜,王夫人認為有傷風化要查到是誰的.邢夫人的下人王善保家的給王夫人出主意要搜揀大觀園.由王熙風帶領王善保家的和林之孝家的等搜查.結果此物是惜春房裡司棋之物.司棋正是王善保家的外孫女.紅樓夢 抄檢大觀園原文 誰知道 ...

《紅樓夢》中引發抄檢大觀園的繡春囊究竟是誰的?

不確定是誰的,其實不管那個繡春囊的主人是誰,賈府裡既然出現這麼個東西,就側面的反映出賈府裡的人際混亂,而且,這次的大抄檢之後的賈府,在慢慢的走向敗落。應該是司棋的,她被鴛鴦看到了自己和潘又安的醜事以後,急忙穿衣跑了,慌亂之下,繡春囊掉了很有可能。這件事情以後很快就出了後面的一系列事情,所以作者前面寫...

紅樓夢中劉姥姥三進大觀園為什麼,紅樓夢中劉姥姥三進大觀園為什麼100字

賁鵬飛甕寧 劉姥姥一進榮國府,忍恥求助,埋下榮國府情節線索,賈府盛衰隱線劉姥姥二進榮國府,知恩還禮,引出金陵十二釵第六位妙玉劉姥姥三進榮國府,仗義就難,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劉姥姥這一角色的意義就在於此 作者用她引出故事,推進情節,前後一以貫之。劉姥姥從內裡,從近出處對賈府進行透視和詳察,情節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