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快速學習潮汕話?自己人潮汕話怎麼說啊

時間 2023-04-23 06:12:06

1樓:在倩考孟

我覺得吧,直接看地方臺的新聞。

而且列,想要和學生有親切感不是一兩句方言就可以搞定的。舉個例子給你聽。我們班有這麼3個老師,第乙個,我們班主是黑龍江人,來汕頭10幾年了,都還不會說這裡的話,聽也聽不懂,連最起碼的潮汕話的「老師」,都聽不懂,但是,這個老師人很好,得到很多學生的心,大家都很喜歡他。

第二個,我的語文老師,湖南人,學識淵博,上曉天文,下知地理,古今的事,無一不知,天天微笑,字寫得也很漂亮,教得很厲害,人也很好,基本上成了很多學生心目中的偶像,(我也是他的粉絲哩~~)第三個,我們的地理老師,本地人,但是他叫的很不好,而且平時的作為也很不得人心,所以大家都很討厭他,最嚴重的一次,上他的課,同時有13個同學請假回家自習!

所以我覺得,想要搞好師生關係,最重要的是,教得好,而且人要好。

再乙個,現在不管怎麼樣,做生意的,誰都吭。

還有,你要注意,如果你去那裡的話,要注意錢,我們班主告訴我們以前他在朝南教書給學生收學費啊之類的,經常收到假錢,所以你要注意咯~~

潮汕話怎麼說?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霓:gi第一聲,和「泥」同音; 二、昕:heng,和"欣"乙個讀音; 三、芯:

xin,潮汕話和"心"同音; 四、倩:qian,潮汕話和"稱"同音。

潮語,過去稱為「潮州話」,現在一般稱做「潮汕方言」,亦稱潮汕話,簡稱為「潮語」。是閩南話的乙個支系,以汕頭方言為標準音。也是現今全國最古遠、最特殊的方言之一。

流行於粵東地區的閩方言,潮語使用人數約1000萬人左右,加上華僑和港澳同胞,使用潮語人數約2500萬人以上。

潮語分布於廣東省東部沿海的潮汕地區,梅州市豐順縣的湯南、留隍二鎮,以及海外東南亞為主的潮人聚集地,在漳州的南靖、平和、詔安等縣的邊地少量使用潮汕話。

台灣省屏東縣潮州鎮是清代潮州府移民最集中的地方,主要來自饒平縣長彬鄉與普寧縣,最多時有2200人左右,海南省港口、鐵路、礦山、國有農場職工使用潮州話。

3樓:情感解答煜惠安

阿弟! 其他還有1.呂好,恰們及喲jio雞?

翻譯:你好,請問這樣多少錢?2.

逗困西,卡五公尺該ho呷該?翻譯:肚子好餓,有什麼好吃的嗎?

3.瓦唉及go,買hi喲!boy(英文發音)滴gia久吼!

翻譯:我要這個,不要那個,買一點就好。

提問為什麼我女朋友總說什麼"浪"

潮汕話應該怎麼說?

4樓:教育奮鬥之星

潮汕話學習說法如下:

真正要學習潮汕話,有具體的語言環境,那麼效果是比較理想的,因為潮汕話有18個聲母,有8音,應該表述為潮汕話有8個調,所以發音較為複雜。

它可以是母音、鼻化母音或成節子音。潮州話並沒有韻尾[n],下列拼音中以n為尾綴的韻母其實表示鼻化韻。母音韻腹有四個,分別是[a]、[o]、[e]和。

絕大部份音節以母音為韻腹,但有一些音節不含母音,而是成節子音雙唇鼻音[m]和軟顎鼻音。

語言特點

潮語的特點概括起來就是語法特殊、詞彙豐富、音韻獨特、古語義多等。如現代漢語是四聲拼讀,但潮語仍保留著八音拼讀的語音系統,發音複雜,以前有十六音之說,現在是八音,而且土話摻雜太多,外人不易學到。

潮語中客人叫人客,母雞叫雞母,步行叫行路,鐵鍋叫鼎,瓶子叫樽等等;潮語中古漢語保留較完整,潮語一字多義,乙個「食」字,幾乎包括了喝、吃、飲、吮、吸等所有的口腔飲食動作,如食(吸)煙、食(喝)酒、食(啃)蔗、食(飲)水等。

自己人潮汕話怎麼說啊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人潮汕話的讀音是:(gā gǐ nāng)

釋義:家自人,是自家人的意思。

潮州話,簡稱潮語,又稱潮汕話、潮汕方言、潮州方言,屬漢語方言八大語系之一的河洛語之次方言。潮州話18個聲母,61個韻母,8個聲調,保留著許多現代漢語(普通話)所沒有的古語音、古字音、古詞彙和古聲調。

潮州話是潮汕人的母語,是唐代以前可以追朔至先秦的中國古代漢語的遺存之一,是中國最古老的官方語言之一 。潮州話儲存著很多古漢語的成分。「潮州話」一詞自古沿用至今,受海內外潮州府籍人普遍認同。

6樓:116貝貝愛

自己人潮汕話的讀音是:(gā gǐ nāng)

釋義:家。自人,是自家人的意思。

一、自拼音zì

部首:自部,部外筆畫:0畫,總筆畫6畫,五筆:thd,倉頡:hbu,鄭碼:nl,四角:26000

結構:單一,電碼:5261,區位:5552,統一碼:81ea,筆順:ノ丨フ一一一。

釋義:1.自己:~動。~衛。~愛。~力更生。~言~語。~告奮勇。~顧不暇。不~量力。

2.自然;當然:~不待言。公道~在人心。兩人久別重逢,~有許多話說。

3.姓。4.從;由:~小。~此。~古。~遠而近。~北京出發。選~《人民**》。來~各國的朋友。

二、己拼音jǐ

部首:己部,部外筆畫:0畫,總筆畫:3畫,五筆:nngn,倉頡:su,鄭碼:yy

四角:17717,結構:單一,電碼:1569,區位:2826,統一碼:5df1,筆順:フ一フ

釋義:1.自己:知~知彼。舍~為人。嚴於律~。

2.姓。三、人拼音rén

部首:人部,部外筆畫:0畫,總筆畫:2畫,五筆:wwww,倉頡:o,鄭碼:od

四角:80000,結構:單一,電碼:0086,區位:4043,統一碼:4eba,筆順:ノ丶。

釋義:1.能製造工具並使用工具進行勞動的高等動物:男~。女~。~們。~類。

2.每人;一般人:~手一冊。~所共知。

3.指成年人:長大成~。

4.指某種人:工~。軍~。主~。介紹~。

5.別人:~雲亦雲。待~誠懇。

6.指人的品質、性格或名譽:丟~。這個同志~很好。他~老實。

7.指人的身體或意識:這兩天~不大舒服。送到醫院~已經昏迷過去了。

8.指人手、 人才:~浮於事。我們這裡正缺~。

9.(rén)姓。

1.自立[zì lì]

不依賴別人,靠自己的勞動而生活:~謀生。孩子小,在經濟上還不能~。

2.自然[zì ran]

不勉強;不侷促;不呆板:態度很~。他是初次演出,但演得挺~。

3.自量[zì liàng]

估計自己的實際能力:不知~。我~還能勝任這項工作。

4.親自[qīn zì]

自己直接(做):~主持會議。你~去一趟吧。庫房的門總是由他~開關,別人從來不經手。

5.自習[zì xí]

學生在規定時間或課外自己學習。

6.自從[zì cóng]

表示時間的起點(指過去):~春節以後,我還沒有見到他。我~參加了體育鍛煉,身體強健多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人說潮汕話膠地人,你們知道了嗎,因為我就是人潮汕人。

8樓:金桃排案

自己人潮汕話說成『家自人』(相當於普通話的自家人);音:ga di nang。潮汕話時有這樣的情形:

人客→客人(普),鬧熱→熱鬧(普),同理:家自人→自家人(普)。自發音di,如同:

致、治發音di一樣。聲母由z(普)→d(潮)。

9樓:千萬人我惟愛你

他們說的都不是 是「ga 第一聲 gi 第一聲 nan 第一聲」

10樓:庫梧永晶輝

自潮州音:[ze6

之6]己。潮州音:[gi2紀]人。

潮州音:[ring5仁]

怎麼**汕話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學習潮汕話,首先要弄清潮汕話的聲韻母和聲調。

潮汕話是一種古漢語。

潮汕話裡面,沒有普通話的前鼻音和後鼻音、平舌音與翹舌音之分。

沒有聲母的f、j、q、v、w、x、y,卻多了bh、gh、ng。

沒有韻母的ü,卻多了ê,還有復韻母uê、ên、im、iam、uam、êng、ah、oh、ih、êh、iah、ioh、oih、uah、uêh、ab、ib、iab、uab、ag、og、êg、ig、ug、iag、iog、uag等。

潮汕話的聲調有八音,比普通話的四音多了一倍。

潮汕話的八音聲調,可以用以下八個漢字作為潮汕話標準讀音:

分1、粉2、奮3、忽4、雲5、混6、份7、佛8有幾個潮汕話網路版,裡面有讀音可跟讀,但不知道是否鏈結上,因向來知道忌憚外來鏈結,怕……(不說了!)

潮州音字典》

漢語方言發音字典》

12樓:黎花學姐

可以上網找潮汕話的網友,每天聊聊天。

13樓:匿名使用者

交乙個潮汕朋友是最好、最快的方法。

天天說、天天記詞彙可以很快學會。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辦法是多與潮汕人接觸交流。

潮汕話真的很難學嗎?

15樓:山石談數碼

潮汕話真的很難學的。

在廣東人眼中,潮汕話確實是比較難學,但是不代表很難學會。一種語言好不好學有時不取決於難度大不大,因為難度因人而異,而更重要的因素是語言環境,教學資源。

於我而言,語言環境是不存在的,於是我只能利用一切可以學習的教學資源,所幸網路上潮汕話的學習資源還是挺多的,包括潮汕話學習(書籍)、潮汕話網上字典、潮汕類***,潮汕話電視台。

開始我常看汕頭臺的《今日視線》、電台的《快樂123》,當然聽的時候聽不太懂,這個過程就是在培養語感,讓自己浸在潮汕話環境裡,彌補沒有語言環境的缺憾。

不管學什麼語言,開始就是掌握一些常用詞,比如「你好」、「食飯」、「姿娘」,之後開始學習一些常用句:「你個底塊夥」、「你食啊未」、「個底儂?我猛猛就來」,學到之後就不斷重複,生活中能用到的就可以多使用,人類的本質就是重複嘛。

為什麼我中途想放棄呢?因為聲調總是掌握不好,有些詞彙不地道,聽起來就像普通話翻譯的,所以這個過程很痛苦,只能慢慢去克服,要厚臉皮去說,潮汕朋友會告訴你:我們不這樣說,我們會說乜個乜個。

慢慢地,我的水平就提高了。

菲菜潮汕話怎麼說,菲菜潮汕話怎麼說

應該是韭菜吧,潮州話讀龜菜,用普通話發音的話就是姑彩。 楊坤 拜久菜順便介紹一下潮汕話 潮州方言是很美妙的,包涵著豐富的唐宋古音,我有時也在思考著,靈感的一現使我有這些猜想,不知道是否正確。寫出來,請大家一起研究 一 安潮汕人以前是不把自己的丈夫稱為老公的,因為老公有另一種意思,我說出來,你以後一定...

薔 字潮汕話怎麼說,圯字潮汕話怎麼說?這個字的含義?

小貝貝老師 薔 字潮汕話讀音為 ciang5 薔拼音 qi ng,注音 一 部首 艹部,部外筆畫 11畫,總筆畫 14畫 五筆 afuk,倉頡 tgcw,鄭碼 ebjj,四角 44601 結構 上下,電碼 5638,區位 3930,統一碼 8537 筆順 一丨丨一丨丶 一丨 丨 一一 釋義 1.落葉...

廣西人怎樣學習普通話?廣西話基本方言怎麼說

來賓說白話的 廣西無論是白話還是壯族 永遠都是平舌翹舌 前鼻音後鼻音都不分的 想學好 就只能慢慢教 重點就是平舌翹舌 前鼻音後鼻音 而且要乙個乙個清楚的告訴他嘴形是什麼 怎麼樣發聲 用力的大小才可以 然後就是要很多聯絡 讓他跟著廣播電視練習才可以 其次要教這些l m n 的發音和兒話音 他們這些也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