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勝天提出的歷史背景,如何理解「人定勝天」

時間 2023-03-11 22:50:03

1樓:網友

宋·劉過《龍洲集·襄央歌》中寫到:「人定兮勝天,半壁久無胡日月」,其中的「兮」字為語氣詞,而「人定」是乙個詞,那麼「定」就不是「一定能夠」的意思了。

與「人定勝天」相仿但出現得較早的成語是「人眾勝天」。《史記·伍子胥傳》有「吾聞之,人眾者勝天,天定亦能勝人」一句。如此看來,「人眾勝天」就不可能被斷讀成「人/眾/勝/天」,而只能是「人眾/勝/天」。

從語法上說,「人眾者勝天」中的「者」字和「人定兮勝天」中的「兮」字一樣,都是語氣詞,它告訴人們,「人眾」兩字和「人定」兩字都不能斷讀。弄清楚了《史記·伍子胥傳》中「天定亦能勝人」的「天定」是乙個詞,那麼「天定亦能勝人」

中的「定」字,不可能是助動詞,也不能作「一定能夠」的意思解釋。否則,這個「一定能夠」和後面的「亦能」二字重複,有畫蛇添足之舉。 那麼「人定」是什麼意思?

「天定」又是什麼意思呢?古人認為,在軍事較量中有三個重要因素———天、地、人,並有古訓:「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天時」可理解為機遇或氣候條件,「地利」為有利的地理條件,「人和」則是最重要的,意為眾人團結和氣。三者皆為軍事較量中取勝的重要因素,三國時期的草船借箭、火燒赤壁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典範。

俗話又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其實,「人定勝天」所說的「人定」是指上述三個重要因素之一的人,同時,「天定勝人」中「天定」是指三個重要因素之一的天。

《成語詞典》將「人定勝天」中的「人定」解釋為人謀,並引用馮夢龍《喻世明言》和梁啟超《新羅馬》為例。《喻世明言》卷九:「卻又犯著惡相的,卻因心地端正,肯積陰功,反禍為福。

此是人定勝天,非相法之不靈也」。從這段文章可看出,「人定勝天」並無「人類一定能夠戰勝自然」之意,而是指在一定條件下,人的因素比天命更為重要。梁啟超《新羅馬》六出:

「小生每念物極必反,人定勝天,怯大敵者非丈夫,造時勢者為俊傑,當仁不讓,捨我其誰?」文中的「人定勝天」的「勝」字,準確的理解應為「比……更為重要」,而不是「戰勝」之意。

2樓:匿名使用者

的「人定勝天」思想。

荀子在《天論》中說:「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釋義:天自有其演進的規律,並不會因為堯帝賢明就多待一會兒,也不會因為桀紂暴虐而突然失控)。

因此,與其「大天而思之」(釋義:崇拜天而仰慕它),不如「物畜而製之」(像動物一樣養起來控制它);與其「從天而頌之」(追隨天而歌頌它),不如「制天命而用之」(控制自然的變化規律而利用它。

3樓:錦繡前程海岸線

春秋時期的孟子提出的。

è붨ê¤ììµäõýè·½âêí

如何理解「人定勝天」

4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聽說「人定勝天」這個詞的時候是小學,那時候***提出來「人定勝天」以及「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等許多使人振奮的詞句或者當時叫做口號的,確實給人提氣,使振奮、使人發奮,使許多人忘我的勞動,忘我的學習。大家都認為「人定勝天」就是人們是能夠勝過天的,是能夠戰勝自然的,這樣理解對於當時的大眾來說決對不是錯誤的,因為,中國近代的100年來,國學文化在中國幾乎蕩然無存,從軍閥混戰到日本入侵到八年抗戰,後來的建國,戰後重建,文革,到現在的改革開放,都沒有把中國人自己的文化當成一會事,特種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由於價值觀的改變,使國人更加變本加厲的踐踏著自己有著2023年的底蘊文化,而去一味地、不分好壞地追求西方文化,對於「人定勝天」不問出處的理解為是錯誤的,這更加的使人莫名,因為現在的許多資訊是不需要學習的,只需要檢索。至於上世紀。

五、六十年代的人對「人定勝天」這個詞的認識,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那時的資訊、資料是奇缺的,是沒有東西可以查,因此他們的理解是沒有錯的。「人定勝天」這句話到底是什麼含義呢?它是對還是錯呢?

其實很簡單,至所以有兩種答案是因為對這個詞的斷句不一樣,這方面的資料網上很多,比如說,如果這樣斷: 人/定/勝/天/,那就很直接的理解為人一定能戰勝自然,這裡面的四個個部分或者說四個字各有含義,非常明確,無需解釋,在這四字裡「人」是最強勢,它是主語,它一定能戰勝天,也就是自然,這是很明顯的,因此這個答案顯然有問題,也就是和許多現代人的結論一樣:「人定勝天」是錯誤的。

對於這樣理解肯定也是有問題的,因為他們沒讀懂「人定勝天」這四個字,他們錯誤的給這個詞斷了句,因此從理解就產生了偏差,從而就得出了錯誤的結論。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定勝天,就是人心安定,人人都能安守自己的本分,人們體現出的凝聚力和力量能夠超越自然界。

「人定勝天」這個成語常被解釋為「人類一定能夠戰勝自然」。其中,「人」指人類,「定」為一定能夠,「勝」為戰勝,「天」指自然,整個片語斷讀為「人/定/勝/天」。

其實,「人定勝天」的正確斷讀應該是「人定/勝/天」。宋·劉過《龍洲集·襄央歌》中寫到:「人定兮勝天,半壁久無胡日月」,其中的「兮」字為語氣詞,而「人定」是乙個詞,那麼「定」就不是「一定能夠」的意思了。

與「人定勝天」相仿但出現得較早的成語是「人眾勝天」。《史記·伍子胥傳》有「吾聞之,人眾者勝天,天定亦能勝人」一句。如此看來,「人眾勝天」就不可能被斷讀成「人/眾/勝/天」,而只能是「人眾/勝/天」。

「人定勝天」應該怎樣理解

è붨ê¤ììµäõýè·½âêíêçê²ã´£¿

人定勝天的含義,“人定勝天”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發 音 r nd ng sh ngti n 英 文 man can conquer nature 人定 人謀。典出 逸周書 文傳 兵強勝人,人強勝天。人的智慧和力量可以戰勝自然 登門就之,或人定勝天不可知?聊齋志異 蕭七 人定勝天 這個成語常被解釋為 人類一定能夠戰勝自然 其中,人 指人類,定 為一...

人定勝天的定什麼意思,人定勝天,什麼意思

人定勝天 一種解釋為 人定 指人的謀略或力量。人定勝天 是指 指人為的力量,能夠克服自然阻礙,改造環境 因為人類是有智慧的生物。也可指人類一定能夠戰勝蒼天 大自然 人定勝天 另一種解釋為 人心安定高於一切 或 人心安定比什麼都重要 人心安定,於個人,可以創造內心的和諧,獲得身心的和諧健康發展 於家庭...

“人定勝天”是毛主席說的嗎

丁丁乖乖虎 借用而已。西周尹吉甫曰 天定勝人,人定亦勝天 見 東周列國志 第二回。原文 召虎私謂伯陽父曰 前童謠之語,吾曾說過恐有弓矢之變。今王親見厲鬼操朱弓赤矢射之,以致病篤。其兆已應,王必不起。伯陽父曰 吾夜觀乾象,妖星隱伏於紫微之垣,國家更有他變,王身未足以當之。尹吉甫曰 天定勝人,人定亦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