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動物的成語,關於動物的成語

時間 2023-01-13 15:30:04

1樓:

狗傍人勢 狗逮老鼠 狗黨狐朋 狗黨狐群 狗盜雞鳴 狗盜雞啼 狗盜鼠竊 狗吠非主 狗吠之驚 狗吠之警 狼心狗肺 狗苟蠅營。

2樓:取凡累

泥牛入海 吳牛喘月 九牛二虎 虎頭蛇尾 為虎作倀 虎口餘生 畫虎類犬 見兔顧犬 兔死狗烹 兔死狐悲 龍蟠虎踞 龍鳳呈祥。

關於動物的成語

3樓:倩兒

一、兩鼠鬥穴 [ liǎng shǔ dòu xué ]

釋義: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

譯文:這條路險阻狹長,(要去救援)就譬如兩隻老鼠在洞裡爭鬥,勇猛的將領得勝。

二、牛頭馬面 [ niú tóu mǎ miàn ]

釋義:迷信傳說閻王手下的兩個鬼卒,乙個頭像牛,乙個頭像馬。比喻各種陰險醜惡的人。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一:「釋迦是牛頭獄卒,祖師是馬面阿婆。」

譯文:釋迦是頭像牛的獄卒,祖師是頭像馬的阿婆。

三、龍蟠鳳逸 [ lóng pán fèng yì ]

釋義:如龍盤曲,如鳳深藏。比喻有才能而沒有人賞識。

出處:唐·李白《與韓刑州書》:「所以龍蟠鳳逸之士,皆欲收名定價於君侯。」

譯文:所以屈而未伸的賢士,都想在您這兒獲得美名,奠定聲望。

四、虎背熊腰 [ hǔ bèi xióng yāo ]

釋義:形容人的身體魁梧強壯。

出處:元·無名氏《飛刀對箭》一折:「這廝倒是一條好漢……哦,是虎背熊腰。」

五、狗血噴頭 [ gǒu xuè pēn tóu ]

釋義:形容罵得很兇。也說狗血淋頭。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六十四回:「一清早辰(晨),吃他罵的狗血噴了頭。」

4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有關的成語,你們知道嗎。

5樓:柳語柳塗野

駿波虎浪汗牛充棟汗馬功勞爭貓丟牛畏敵如虎抱頭鼠竄橫刀躍馬鶴困雞群。

帶動物的成語急需100個!

猜含動物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含動物的成語:九牛一毛 對牛彈琴 永珍更新 千軍萬馬 指鹿為馬 亡羊補牢 如魚得水 兔死狐悲。

乙個四字成語裡面有四種動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個字都跟動物有關,不一定是四個動物吧?四個動物的成語不多,但還是有幾個:

1、雕蚶鏤蛤。

解釋:指精緻而好吃的食物。

2、龜龍鱗鳳。

解釋: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3、豺狼虎豹。

解釋: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種猛獸。也比喻**的惡人。

4、虎豹豺狼。

解釋: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種野獸。比喻**害人的壞人。

5、虎豹狼蟲。

解釋: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種野獸。比喻**害人的壞人。

6、狼蟲虎豹。

解釋:①泛指兇猛的動物。②比喻惡人歹徒。

7、燕燕鶯鶯。

解釋:比喻嬌妻美妾或年輕女子。

8、馬馬虎虎。

解釋:指還過得去。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十二生肖中哪個動物的成語最多

8樓:天蠍

虎的成語 春冰虎尾 虎頭蛇尾 三人成虎 生龍活虎 暴虎馮河 虎視眈眈 為虎作倀 照貓畫虎 如虎添翼 騎虎難下。

兔的成語 兔死狗烹 兔死狐悲 狡兔三窟 守株待兔 兔起鶻落 動如脫兔 狐兔之悲 龜毛兔角 兔走烏飛 兔起鳧舉。

龍的成語 葉公好龍 白龍魚服 車水馬龍 龍馬精神 筆走龍蛇 生龍活虎 一龍一豬 二龍戲珠 老態龍鍾 群龍無首。

蛇的成語 筆走龍蛇 杯弓蛇影 虎頭蛇尾 斗折蛇行 打草驚蛇 畫蛇添足 虛與委蛇 牛鬼蛇神 佛口蛇心 一龍一蛇。

馬的成語 走馬看花 走馬章台 馬到成功 車水馬龍 龍馬精神 聲色犬馬 走馬觀花 心猿意馬 一馬當先 一馬平川。

羊的成語 亡羊補牢 愛禮存羊 十羊九牧 歧路亡羊 多歧亡羊 羊質虎皮 順手牽羊 虎入羊群 餓虎撲羊 羚羊掛角。

猴的成語 沐猴而冠 殺雞儆猴 尖嘴猴腮 猴年馬月 殺雞嚇猴 猿猴取月 弄鬼掉猴 沐猴衣冠 軒鶴冠猴 土龍沐猴。

雞的成語 牝雞司晨 鶴立雞群 呆若木雞 聞雞起舞 雞飛蛋打 小肚雞腸 殺雞取卵 殺雞儆猴 雞零狗碎 偷雞摸狗。

狗的成語 蠅營狗苟 白雲蒼狗 兔死狗烹 狗尾續貂 藏弓烹狗 狗尾貂續 狼心狗肺 土龍芻狗 狗急跳牆 狗頭軍師。

豬的成語 一龍一豬 豬突豨勇 牧豬奴戲 豬卑狗險 豬朋狗友 泥豬疥狗 泥豬瓦狗 指豬罵狗 泥豬癩狗。

9樓:檸檬的味道

不能對中國的龍文化一無所知。從距今7000多年的新石器時代,最多和最引人注目的飾物仍然是龍。 上下數千年。

不了解龍文化、「龍的國度」也獲得了世界的認同!、中國文化的象徵,龍的形象是一種符號、一種血肉相聯的情感,去了解。 作為龍的傳人、「龍的傳人」這些稱謂。

龍的文化除了在中華大地上傳播承繼外?龍的概念是怎樣形成的。因而,就無法了解古老的中華文明 在中國文化中,至今也未全部解決?

這些問題在遠古時代就不斷地以不同方式困擾人們。「龍的子孫」。對每乙個炎黃子孫來說,成為一種文化的凝聚和積澱?

龍在中國文化中有何影響,常令我們激動、奮發,還被遠渡海外的華人帶到了世界各地,龍已滲透了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它的形象與文化含意又是如何發展變化的。這裡,「龍的傳人」,在世界各國的華人居住區或中國城內。

龍的原形是什麼、一種意緒,我們將追尋龍的蹤跡。龍成了中國的象徵、自豪,先民們對原始龍的圖騰崇拜,龍有著重要的地位和影響,還給人一種撲朔迷離的感覺,進入遠古的歷史和龍的世界,到今天人們仍然多以帶有「龍」字的成語或典故來形容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中華民族的象徵。

描寫動物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1.鷹擊長空。

成語拼音:yīng jī cháng kōng

成語解釋:謂雄鷹振翅飛翔於遼闊的天空。亦比喻有雄心壯志的人在廣闊的領域中施展自己的才能。

成語出處:***《沁園春·長沙》詞:「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

2.百鳥朝鳳。

成語拼音:bǎi niǎo cháo fèng

成語解釋: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成語出處: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3.狼狽為奸。

成語拼音:láng bèi wéi jiān

成語解釋:狼狽:傳說狽是與狼同類的野獸;因前腿短;要趴在狼身上才能行動。狼和狽常一起出外傷害牲畜。奸:做壞事。比喻壞人互相勾結一起幹壞事。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詩翁畫客狼狽為奸,怨女痴男鴛鴦並命。」

4.驚弓之鳥。

成語拼音:jīng gōng zhī niǎo

成語解釋: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的人;遇到一點情況就惶恐不安。也作「傷弓之鳥。」

成語出處:《晉書 王鑒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5.鶴立雞群。

成語拼音:hè lì jī qūn

成語解釋:像仙鶴立在雞群之中。比喻才能或儀表出眾。

成語出處:南朝 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 容止》:「有人語王戎曰:『嵇延祖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十二生肖動物裡的成語有哪些

11樓:不雨亦瀟瀟

鼠目寸光,九牛一毛,狐假虎威,狡兔三窟,龍騰萬里,畫蛇添足,指鹿為馬,亡羊補牢猴子撈月,雞飛狗跳,狗眼看人,豬朋狗友。

鼠目寸光。抱頭鼠竄 膽小如鼠 牛刀小試。

九牛一毛。氣衝牛鬥 小試牛刀。

氣壯如牛。虎口餘生 虎頭虎腦 虎頭蛇尾 虎落平陽 放虎歸山 騎虎難下狐假虎威 羊入虎口 狼吞虎嚥 龍爭虎鬥 生龍活虎兔死狐悲守株待兔龍□□□

龍騰虎躍 龍飛鳳舞 龍馬精神 龍鳳呈祥 龍爭虎鬥畫龍點睛 來龍去脈 生龍活虎葉公好龍 望子成龍 車水馬龍 人中之龍蛇□□□蛇蠍心腸。

馬□□□馬到成功。

12樓:最愛寂寞的刺蝟

鼠目寸光,牛氣沖天,虎頭蛇尾,狡兔三窟,龍飛鳳舞,畫蛇添足,馬不停蹄,三羊開泰,殺雞儆猴,雞犬不留,雞飛狗跳,豬頭豬腦。

13樓:匿名使用者

鼠目寸光 牛頭馬面 狐假虎威 龍騰虎躍 蛇蠍心腸 馬到成功 三陽開泰 猴子偷桃 金雞報曉 狐朋狗友 豬頭豬腦 兔子我沒想出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虎-虎視眈眈,狼-引狼人室,

成語裡有兩個,動物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豬羊滿欄、馬嘶驢叫、雞犬相聞、雞飛狗跳、雞鴨成群、雞鳴狗盜、鶴立雞群、燕雀翻飛、

鶯歌燕舞、鴉雀無聲、百鳥朝鳳、狼吞虎嚥、豺狼虎豹、虎吟龍嘯、虎頭蛇尾、狐假虎威、

龍騰虎躍、虎踞龍盤、虎嘯狼嚎、生龍活虎、藏龍臥虎、虎膽龍威、虎狼出沒、龍爭虎鬥、豬羊滿欄、馬嘶驢叫、雞犬相聞、雞飛狗跳、雞鴨成群、雞鳴狗盜、鶴立雞群、燕雀翻飛、

鶯歌燕舞、鴉雀無聲、百鳥朝鳳、狼吞虎嚥、豺狼虎豹、虎吟龍嘯、虎頭蛇尾、狐假虎威、

龍騰虎躍、虎踞龍盤、虎嘯狼嚎、生龍活虎、藏龍臥虎、虎膽龍威、虎狼出沒、龍爭虎鬥、

16樓:王者為一

龍馬精神,龍騰虎躍,龍潭虎穴,龍飛鳳舞,狗仗人勢,狗嘴吐不出象牙,鶴立雞群,猴年馬月,殺雞儆猴,做牛做馬,蛛絲馬跡,豬狗不如,狐假虎威,虎狼之師,虎背熊腰,狼狽不堪,狼心狗肺,狼吞虎嚥,雞飛狗跳,雞犬不留,鵲巢鳩占,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牛鬼蛇神,驢唇不對馬嘴,初生牛犢不怕虎,狗偷鼠竊,狗尾續貂,蠅營狗苟,雞鳴狗盜,聲色犬馬,兔死狗烹,兔死虎悲,兔起鶻落,蛇蠍心腸,鳳毛麟角,指鹿為馬,驅羊攻虎,問羊知馬,車水馬龍……沒分答起來沒勁啊,查了老半天呢,才查了這麼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虎頭蛇尾、狼吞虎嚥、兔死狐悲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鶯歌燕舞,狼狽為奸,龍爭虎鬥。

19樓:匿名使用者

狐假虎威 雞鳴狗盜。

20樓:匿名使用者

生龍活虎,龍馬精神,雞犬不寧,虎背熊腰,雞飛狗跳,狐朋狗友,狼心狗肺,牛頭馬尾,狐假虎威,臥虎藏龍,車水馬龍,指鹿為馬,鶴立雞群,狼吞虎嚥,龍鳳呈祥,魚龍混雜,猴年馬月,羊入虎口,豬狗不如,鴉雀無聲,豬羊滿欄,馬嘶驢叫,雞犬相聞,雞鴨成群,雞鳴狗盜,燕雀翻飛,鶯歌燕舞,百鳥朝鳳,虎吟龍嘯,虎頭蛇尾,龍騰虎躍,虎踞龍盤。

21樓:匿名使用者

豬羊滿欄、雞飛狗跳、狼吞虎嚥、馬嘶驢叫、鶯歌燕舞、狐假虎威。

22樓:匿名使用者

狼狽為奸、狼奔豕突、馬嘶驢叫、雞犬相聞、雞飛狗跳、雞鴨成群、人模狗樣、雞鳴狗盜、鶴立雞群、燕雀翻飛、

鶯歌燕舞、鴉雀無聲、百鳥朝鳳、狼吞虎嚥、豺狼虎豹、虎吟龍嘯、虎頭蛇尾、狐假虎威、

龍騰虎躍、虎踞龍盤、虎嘯狼嚎、生龍活虎、藏龍臥虎、虎膽龍威、虎狼出沒、龍爭虎鬥、

飛走關於動物的成語,關於動物的成語

禽飛獸走 龍飛蛇走 鷹飛兔走 雞飛狗走 走 跑。雞亂飛,狗亂跑。形容因極端驚恐而混亂不堪。出處 清 吳趼人 痛史 第13回 你看前兩天那種搜尋的樣子,只就我們歇宿的那 一家客寓,已經是鬧得雞飛狗走,鬼哭神號。示例 因為孩子們的魂靈,要攝去墊鹿台腳了,真嚇得大家 趕忙做起符袋來,給 孩子們帶上。魯迅 ...

有關動物的成語,關於動物的成語

倩兒 一 兩鼠鬥穴 li ng sh d u xu 釋義 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出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譯文 這條路險阻狹長,要去救援 就譬如兩隻老鼠在洞裡爭鬥,勇猛的將領得勝。二 牛頭馬面 ni t u...

帶有動物的成語,關於動物的成語

百鳥朝鳳 笨鳥先飛 長頸鳥喙 池魚籠鳥 飛鳥驚蛇 飛鳥依人 龜文鳥跡 花香鳥語 驚弓之鳥 倦鳥知還 籠中之鳥 卵覆鳥飛 鳥革翬飛 鳥集鱗萃 鳥盡弓藏 鳥面鵠形 鳥槍換炮 鳥窮則啄 鳥獸散鳥語花香 禽息鳥視 窮鳥入懷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如鳥獸散 三寸鳥,七寸嘴 傷弓之鳥 獸聚鳥散 烏鳥私情 小鳥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