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們已經認出的甲骨文有1700個左右,對嗎?

時間 2023-01-07 10:55:08

1樓:花饃饃逝小舟

目前發現有大約15萬片甲骨, 4500多個單字。已識別的單字約 2500個。2023年,專家從旅順博物館館藏1800多片罕見甲骨中,又發現了 34個新字。

這些甲骨文所記載的內容極為豐富,涉及到商代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不僅包括政治、軍事、文化、社會習俗等內容,而且涉及天文、曆法、醫藥等科學技術。從甲骨文已識別的約1500個單字來看,它已具備了「象形、會意、形聲、指事、轉注、假借」的造字方法,展現了中國文字的獨特魅力。中國商代和西周早期(約西元前16~前10世紀)以龜甲、獸骨為載體的文獻。

是已知漢語文獻的最早形態。刻在甲、 骨上的文字早先曾稱為契文、 甲骨刻辭、卜辭、龜版文、殷墟文字等,現通稱甲骨文。商周帝王由於迷信,凡事都要用龜甲(以龜腹甲為常見)或獸骨 (以牛肩胛骨為常見)進行占卜,然後把占卜的有關事情(如占卜時間、占卜者、佔問內容、視兆結果、驗證情況等) 刻在甲骨上,並作為檔案材料由王室史官儲存 (見甲骨文件)。

除占卜刻辭外,甲骨文獻中還有少數記事刻辭。甲骨文獻的內容涉及當時天文、曆法、氣象、地理、方國、世系、家族、人物、職官、征伐、刑獄、 農業、 畜牧、田獵、交通、宗教、祭祀、疾病、生育、災禍等,是研究中國古代特別是商代社會歷史、文化、語言文字的極其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2023年,發現有大約15萬片甲骨, 4500多個單字。

已識別的單字約2500個

2023年,專家從旅順博物館館藏1800多片罕見甲骨中,又發現了34個新字。

對於甲骨文研究將起到重大推動作用。

已經認出的甲骨文大約有一千七百個左右。(修改病句)?

3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認出的甲骨文大約有一千七百個左右。(修改病句)**:意思重複,「大約」和「左右」意思基本相同,任刪去乙個。

修改1:已經認出的甲骨文大約有一千七百個。

修改2:已經認出的甲骨文有一千七百個左右。

4樓:死在天空的懷抱

已經認出的甲骨文大約有一千七百個。

目前已經認出的甲骨文有一千多個,修改病句?

5樓:懶人吃得多

目前可識別的甲骨文文字有一千多個。

6樓:南風既白

目前和已經重複,刪掉其中乙個就可以。目前認出的甲骨文有一千多個,或者已經認出的甲骨文有一千多個。

7樓:侍賢望德曜

修改:甲骨文是我國古代的一種文字。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下角「採納答案」。

目前人類發現的甲骨文一共有多少個字?

8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大約17萬片甲骨(不包括國外收藏的)4500多個單字(不確定)已識別1500個字有1200多字(有爭論)有120字(沒有爭論)

甲骨文全部有多少字?目前有多少比例可以辨認

9樓:小楓尼醬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內一,也是現存中國王朝時容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但甲骨文並非商代特有,早在商朝之前就已經存在。考古研究發現殷商甲骨文極有可能源自2023年前河南裴李崗文化遺址的賈湖契刻符號。

截止到2023年10月已發現大約13萬片甲骨,4000多個單字。從甲骨文已識別的約2000個單字來看,它已具備「象形、會意、形聲、指事、轉注、假借」的造字方法,展現了中國文字的獨特魅力。

中國目前能夠識別的甲骨文有多少個

10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多少尚有爭論,因為一些文字某專家這樣解釋,另專家那樣解釋,都說認識了,但是還不能統一意見。

大致上,能識別的約有2500字。

11樓:★筷楽橦姩

發現的甲骨文單字有4500多個,已讀釋的有2000字左右。

甲骨文的發現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末光緒25年(公元2023年)秋,在北京清朝廷任國子監祭酒(相當於**教育機構的最高長官)的王懿榮(1845—1900)得了瘧疾,派人到宣武門外菜市口的達仁堂中藥店買回一劑中藥,王懿榮無意中看到其中的一味叫龍骨的藥品上面刻劃著一些符號。

龍骨是古代脊椎動物的骨骼,在這種幾十萬年前的骨頭上怎會有刻劃的符號呢?這不禁引起他的好奇。對古代金石文字素有研究的王懿榮便仔細端詳起來,覺得這不是一般的刻痕,很像古代文字,但其形狀又非籀(大篆)非篆(小篆)。

為了找到更多的龍骨作深入研究,他派人趕到達仁堂,以每片二兩銀子的**,把藥店所有刻有符號的龍骨全部買下,後來又通過古董商範維卿等人進行蒐購,累計共收集了1500多片。

他對這批龍骨進行仔細研究分析後認為,它們並非什麼「龍」骨,而是幾千年前的龜甲和獸骨。他從甲骨上的刻劃痕跡逐漸辨識出「雨」、「日」、「月」、 山」、「水」等字,後又找出商代幾位國王的名字。

由此肯定這是刻劃在獸骨上的古代文字,從此這些刻有古代文字的甲骨在社會各界引起了轟動,王懿榮也因此被譽為「甲骨文之父」。

13樓:郎淑敏爾緞

清朝光緒25年,也就是2023年夏季的一天。北京東華門外錫拉胡同的一處深宅大院裡,籠罩著一絲焦慮的氣息。原來,這家的主人病了,家人趕緊去藥房抓藥。

藥抓回來後,頗通醫的主人開啟藥包,翻檢審視。突然他發現,一味叫「龍骨」的中藥上面,有一些他從未見過的奇異劃痕。沒想到,這一不經意的翻檢,竟然觸動了乙個中國上古史和中國古文本學的驚世大發現。

王懿榮,山東煙台福山人。他當時的身份,是朝廷國子監的祭酒,也就是當朝最高教育機構的負責人。

王懿榮從那味名叫「龍骨」的藥中,揀出幾片仔細端詳,發現這些劃痕不像是隨手刮削的痕跡,倒極像是一種有序的編排。這麼細小的骨頭上,怎麼會有刻痕呢?這引起了他極大的好奇。

有文獻記載說王懿榮「性嗜古」。喜歡蒐集上古,尤其夏商周以來的銅器古玩、印章,哪怕那時的殘石片瓦,他都珍藏秘玩之。現在突然在一種骨頭上發現奇異的刻劃,王懿榮立馬就覺得非比尋常。

所謂「龍骨」,實際上是遠古大型脊椎動物,如象、犀牛、三趾馬等的骨骼化石,中國古人統稱其為「龍骨」。東漢及魏晉南北朝時期,就已經有了「龍骨」入藥的記載。

然而這種幾十萬年前的動物骨骼上,為什麼會有刻痕呢?王懿榮便再派人到那家藥鋪,選了些刻痕比較鮮明的,全部買下。王懿榮仔細檢視這些「龍骨」上的刻痕,愈加覺得這不是一般的刻劃,它應該是一種有意義的符號,甚至可能是一種遠古的文字。

如果這些骨頭上的刻劃是遠古的文字,那它有多古,又是什麼樣的一種文字呢?王懿榮派出家人,至菜市口達仁堂藥店購求,只要見到帶字「龍骨」,全部買下。秘而不宣,獨自研究的王懿榮,都有些什麼心得呢?

王懿榮本人沒有留下文字。但王懿榮的第三個兒子王漢章在2023年其所著的《古董錄》中記述:「先公索閱,細為考訂,始知為商代卜骨,至其文字,則確在篆籀之間」。

這裡明確說出王懿榮已經知道龍骨之上的刻劃為商代文字。

14樓:鐘起雲薄夏

中國文字——漢字的產生,有據可查的,是在約西元前14世紀的殷商後期,這時形成了初步的定型文字,即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至今漢字中仍有一些和圖畫一樣的象形文本,十分生動。

15樓:匿名使用者

象形文本。甲骨文是在很很久很久之前的。

16樓:象禎石韶敏

甲骨文的發源地是安陽中國七大古都之。

一、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是甲骨文的故鄉。

把卜辭刻在龜甲和獸骨的平坦面上,塗上紅色標示吉利,黑色標示凶險。這些文字都是用刀刻上去的,大字約一寸見方,小字如穀粒,或繁或簡,非常精緻。2023年,清朝國子監祭酒王懿榮得了瘧疾,延請太醫治病,太醫開的藥方中有一味"龍骨",家人到藥店抓藥回來,王懿榮一看上面刻有文字,但不是當時所知道的篆文,經過研究,確定應該是比篆文更早的文字。

到藥店詢問老闆,老闆說"龍骨"是從河南安陽小屯村販運而來,當地農民種地時從地里挖出來的。由此發現了甲骨文。由於這個地方經考證是殷商首都的遺址所在地,因此叫做"殷虛",這個地方發現的甲骨文因此也叫殷虛甲骨文。

解放以後,考古學家在陝西一帶也發現了甲骨文,叫周原甲骨文。

17樓:僕祖延蓉蓉

甲骨文國已發現古代文字時代早、體系較完整文字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又稱殷墟文字、殷契殷商時代刻龜甲獸骨上文字19世紀末年殷代都城遺址被今河南安陽小屯發現繼承了陶文造字方法國商代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龜甲和獸骨上文字殷商滅亡周朝興起之甲骨文還延綿使用了段時期。

甲骨文識別,甲骨文全部有多少字?目前有多少比例可以辨認

甲骨字型檔 甲骨文又稱為 殷墟文字 卜辭 殷契 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19世紀末年在殷代都城遺址,今河南安陽小屯被發現,是目前為止所發現的最早的漢字樣品。總共10餘萬片有字甲骨中,含有5千多不同的文字圖形,其中已經識別的約有1000多字。甲骨文中形聲字約佔27 可見甲骨文已是相當成熟的文字...

萬的甲骨文和金文,金文到底和甲骨文有什麼區別?

小貝貝老師 如下圖 萬w n 1 數目,十個一千 萬戶侯 中國漢代侯爵的最高一級,享有萬戶農民的賦稅。後泛指 2 喻極多 萬物。萬方 a.指全國和世界各地 b.指姿態多種多樣 日理萬機。氣象萬千。3 極,很,絕對 萬萬。萬幸。4 姓。1 萬眾 w n zh ng 廣大群眾 千千萬萬的人 歡騰。一心。...

甲骨文是多少年前出現的,甲骨文有多少年的歷史了?

1 甲骨文 甲骨文是指商周時代刻寫在龜甲和獸骨 以牛骨和鹿骨為主 上的文字,距今約三千年。 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又稱為 殷墟文字 王八擔 殷契 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19世紀末年在殷代都城遺址被今河南安陽小屯發現,繼承了陶文的造字方法。是中國商代後期 前14 前11世紀 王室用於占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