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相思萬縷愁,斬不斷相思情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1-01 08:00:05

1樓:網友

可能是乙個人在外漂泊的感慨,對家鄉或者親人的思念。

又或者是思念愛人,是愛情上的想念,憶往昔,沉浸在這種想念的情緒中沒有辦法出來。

2樓:香辣紅腐乳

就是在很遠的地方思念乙個人,思念之情讓人非常憂愁,沒辦法斷絕這種相思之情。

古今詩詞浩如海,不知多少美句

人影瘦,獨自夜相思,幾番燈火明,字字染情愁,瓣瓣桃花,瓣瓣離殤._ 憑欄處,滿面

《山居秋暝》《楓橋夜泊》《長相思》三首詩的意思?

3樓:文以立仁

1、《山居秋暝》原詩: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韻譯如下:空闊的山中一場新雨過後,秋天的傍晚天氣格外涼爽。

明月透過松樹枝照在地上,清清的泉水在石縫中流淌。

竹林喧嘩是回家的洗衣女,荷葉搖動下面有漁船搖槳。

任隨它春天的花期早已過,這秋色足以供隱居人安享。

2、《楓橋夜泊》原詩: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韻譯如下:月亮落山烏鴉啼叫霜風寒氣滿天,江邊楓樹漁船燈火伴著憂愁而睡。

姑蘇城外寂寞清靜的寒山古寺中,半夜敲鐘的聲音悠悠傳到客船裡。

3、《長相思·山一程》原詩: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韻譯如下:走過了一程山啊,又走過一程的水,一直朝著邊關前行,深夜裡千萬個帳篷裡燈火通明。

三更的雪花飄啊,五更天的北風緊,風雪攪碎思鄉的夢,老家從沒有這樣的寒風呼嘯聲。

補充解釋:程:路程的量詞。古代在大路邊設有亭子,五里為短亭,十里為長亭,兩個長亭之間為「一程」。

詩中的「山一程,水一程」,並非實際所指,而是「山山水水一程又一程」的意思。修辭上叫「互文」。

更:古代夜間的計時單位,一夜分為五個更次約兩小時。詩中的「風一更,雪一更」,也不是實際所指,而是「一夜之中每個更次不是颳風就是下雪」的意思。同樣是修辭上的「互文」。

4樓:匿名使用者

《山居秋暝》這首詩表達了詩人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寄託了詩人高潔的情懷和對理想境界的追求。

全詩如下:《山居秋暝》

唐代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空氣涼爽,彷彿已經到了秋天。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擴充套件資料。創作背景。

這首詩寫初秋時節山居所見雨後黃昏的景色,當是王維隱居終南山下輞川別業(別墅)時所作。

全詩將空山雨後的秋涼,松間明月的光照,石上清泉的聲音以及浣女歸來竹林中的喧笑聲,漁船穿過荷花的動態,和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豐富新鮮的感受。它像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水畫,又像一支恬靜優美的抒情樂曲,體現了王維詩中有畫的創作特點。

這首詩乙個重要的藝術手法,是以自然美來表現詩人的人格美和一種理想中的社會之美。表面看來,這首詩只是用「賦」的方法模山範水,對景物作細緻感人的刻畫,實際上通篇都是比興。詩人通過對山水的描繪寄慨言志,含蘊豐富,耐人尋味。

楓橋夜泊-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長相思-走過一條條山路,走過一條條水路,正向榆關那邊走去。夜深了,人們在帳篷裡點燈。晚上又颳風又下雪,聲音嘈雜打碎了我思鄉的夢,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

5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的山野剛下過雨之後,天氣已經晚了,月亮在松林間照耀,清泉在岩石上流淌,竹林中的喧笑知道洗衣服的少女回來了,蓮葉輕搖,想是遊蕩著輕舟,任憑春天的花草消散,秋天山中貴族子弟字可以久留。

6樓:匿名使用者

山居秋暝是王維隱居終南山下輞川別業的時候寫的,主要是描述當時在輞川別業黃昏看到的一系列自然和人文景色,估計主要想表達退休後隱居山林,從此不被凡事和工作所打擾的暢快心情吧。翻譯成白話文應該是:

安靜的群山在一場大雨後煥然一新,黃昏的山中一片秋天的景象。

月光從密布的松樹間灑下,清泉水流過山澗的頑石。

在溪邊洗完衣服的少女們嬉笑著路過竹林,打魚的小舟在歸途中擾動了睡眠的蓮花。

從春到冬花草肆意的盛開凋謝,王孫自可留一句引用了「王孫兮歸來,山中兮不可久留」一句大致意思是有了這樣恬靜的環境,即便是王孫貴冑也可以留下來。

7樓:

第一首詩說的是詩人銀星山上,第二首詩說的是詩人在湖邊,第三首詩說的是詩人的相思情。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要自己想,不然的話,你的學習成績點會退後喲。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老師發到上班的好看她家的我看她家裡。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幾個814普利思送水還好時候。

這首詩的含義作者表達什麼意思? 10

11樓:抽象話歷史

對音韻沒什麼研究,看了一遍應該是現代人寫的古體詩。前兩句描寫的是秋天黃昏的景象。主要是根據黃葉推出來的,前兩句意思應該是風吹動大樹,泛黃的樹葉隨風而動,樹葉下的影子斑斕起伏。

晝長夜短,所以太陽還沒完全落下,彎月就已經悄悄爬了上來。主要是為了襯托一種憂傷的情境,為下文兩句抒情埋下伏筆。後兩句是說站在窗前的我看著窗外的景色,吸著香菸,香菸隨著風一點點飄散。

為什麼會飄散,肯定是因為我來不及抽菸,心裡有事很愁。最後一句就來了,說明作者心裡確實有事,把杯中的茶飲盡,希望能夠解決掉這個事情。嘿嘿,這是我的理解,僅供參考。

12樓:帥小伙

分析:整首詩的內容圍繞著第一句,尤其是「別亦難」三字。三、四句是相互忠貞不渝、海誓山盟的寫照。

五、六句則分別描述兩人因不能相見而惆悵、怨慮,倍感清冷以至衰顏的情狀。唯一可以盼望的是。

七、八兩句中的設想:但願青鳥頻頻傳遞相思情。全詩以句中的「別」字為通篇文眼,描寫了一對情人離別的痛苦和別後的思念,抒發了無比真摯的相思離別之情,但其中也流露出詩人政治上失意和精神上的悶苦,具有濃郁的傷感色彩,極寫悽怨之深、哀婉之痛,並借神話傳說表達了對心中戀人的無比摯愛、深切思念。

詩中融入了詩人切身的人生感受。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因為一些事情的困擾,所以站在窗邊點燃了一支煙,他凝望著煙公升起的煙霧,等煙霧都散去的時候,他有些事情已經想通了。

14樓:微言悚聽

這首的詩的意境很幽靜,表達了作者的一展平常抱負,了卻心願的意思。從那一句「除卻心願茶一盞」顯現,夜色下凝窗的思緒,皆有心願尚未如茶一樣唾手可得。

15樓:植物醫生小劉

無題風撫黃葉影斑斕,暮色天空月已彎。

憑窗燃煙凝煙散,除卻心願茶一盞。

下面是我的解答:

秋風吹著泛黃的樹葉顯得五彩斑斕,天已空經黑了彎彎的月牙已經公升起。

依靠在窗前點菸等待煙霧散去後,放下所有的事情靜下心來品一盞茶。

16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表達了作者閒散的心情 表達作者的無欲無求,嚮往田園生活 與世無爭。

17樓:小貓的射手座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一種既孤獨又淡然的一種心情,在秋天的月色下自己獨自點著一根煙,一邊品茶,一邊思考自己心裡的心願,有種已經看透人生的感覺。

18樓:雲白天藍上善若水

在秋風狂掃色彩斑斕秋葉的同時,夜黃昏已經來臨,一輪月牙兒掛在天際,獨自站在窗前抽菸,煙霧在視窗玻璃上繚繞,心中乙個願望實現了,取起茶杯優哉樂哉,慢慢細品茶中之味。

19樓:帳號已登出

這首詩主要就是表達作者的思念之情,出門在外,乙個人是比較孤單的,所以會留有一種思念的感覺。

20樓:佳人榜

這首詩有幾層含義,第一層是孤獨,我們可以看到裡面的一項都是形單影隻的,而且畫面有一種滄桑寂寥之感,給人的感覺就是孤獨,第二層含義是豁達,是一種了卻了心事之後的寵辱不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狀態。

21樓:琦韋

整首詩的內容圍繞第一句,尤其是別亦難三字,三、四句是相互忠貞不渝、海誓山盟的寫照,五、六句則分別描述兩人因不能相見而惆悵、怨慮,倍感清冷以至衰顏的情狀,唯一可以盼想的是七八兩句中的設想,全詩以句中的「別」字為通篇文眼,描寫了一對情人離別的痛苦和別後的思念,抒發了無比真摯的相思離別之情,但其中也流露出詩人政治上的失意和精神上的悶苦,具有濃郁的傷感色彩,極寫悽怨之深,哀婉之痛。

22樓:檮檮不吃桃桃

這首詩作者想要表達對別人的思念之情,還有自己的孤單淒涼,無人陪伴,首先他說到了幾個意見,我們可以看到有天上的月亮,還有他手中的茶杯,只有月亮和茶杯可以陪他,所以說可以看出他是非常孤獨的乙個人。

23樓:情感解惑公尺洛

應該是表達了,在落日的黃昏作者站在窗前,看著窗外飄零的落葉以及外面炊煙裊裊,然後看下自己只有一盞茶,表達了自己乙個人非常孤獨,對現實也會不滿的落寞心情。

24樓:王殿下

這首詩的含義,作者是想要表達思念之情,有的時候心裡面比較孤單,所以一直思念。心裡面的那個人 。

25樓:penfei在路上

表達了作者空虛寂寞的孤獨心情,乙個人喝茶,乙個人坐著發呆,黃昏月彎,老了啊~

2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一首詩應該是現代人寫的仿古詩詞吧。他表現了是在秋天的夜晚,作者在窗前抽菸,喝茶的這樣一種情況。

表現了悠閒自在的生活,有再多的情緒,喝一杯清茶,就能夠緩解很多。

27樓:自由行走的靈魂

應該就是晚飯後的小憩有感。微風吹動樹葉,造成斑駁的影像,天色漸晚,一輪彎月公升起,靠在窗邊吸支煙,所有的煩惱隨風而逝,靜下心來喝一杯茶,享受生活。

28樓:帳號已登出

這首詩應該是說了某個人比較閒悶的心。從前兩句可以看出來,景色並不是特別的明快。到了第3句的時候說了煙聚煙散,表示人的心情其實還是挺凝重的,最後通過一盞茶來化解心事當然化解不了,所以是一種愁苦的心情。

29樓:回頭一笑吧

這首詩表達作者見景生情,借茶忘卻往事,開始新的生活。

30樓:聲疏然

這首詩的含義很深刻,作者表達的是一種寂寞寂廖的心情,面對晚風,面對落葉,心情很淒涼,有些悲涼的意味。

31樓:釋懷

描寫了一對情人離別的痛苦和別後的思念,抒發了無比真摯的相思離別之情,但其中也流露出詩人政治上失意和精神上的悶苦,具有濃郁的傷感色彩,極寫悽怨之深、哀婉之痛,並借神話傳說表達了對心中戀人的無比摯愛、深切思念。詩中融入了詩人切身的人生感受。

王者榮耀李白鳳求凰**台詞 要完整的

32樓:exo奇葩團

和王昭君鳳凰于飛在一起時有特殊語音:有一美人兮 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 思之如狂。

33樓:韓信小白龍狐狸

我知道周瑜的乙個,你們這種前赴後繼送死的勇氣,令人敬佩。

明月千里寄相思類似歌曲,明月千里寄相思 類似歌曲

hiphop波士 女歌手推薦潘越雲的 相思已是不曾閒 鳳飛飛的 月朦朧,鳥朦朧 甄妮的 海上花 徐小鳳的 重逢 男歌手推薦費玉清的 天外天 關正傑的 星 劉家昌的 往事只能回味 謝雷的 春去春又回 別洞天,楚天謠,回夢遊仙,樂滿地,樂逍遙,靈中仙夢,七夕情,崎嶇嶙峋,清波水鑑,曲徑通幽,少年行,壽陽...

千里明月寄相思 出自何處,明月千里寄相思 下一句是什麼

由慎芝作詞 曾仲影作曲的 明月千里寄相思 是上世紀40年代上海紅歌星吳鶯音的代表流行曲。著名指揮家陳燮陽上台後顯得很激動,原來,明月千里寄相思 正出自他父親 樂壇詞人陳蝶衣之手。對於很多人把它理解成是首思念情人的歌曲,陳燮陽特別給予更正,父親遠在香港思念兒女,懷著無限感傷的思緒創作了此曲 明月千里寄...

千里相思的詩句深情,最深情相思的詩詞

一 執子之手,共你一世風霜 吻子之眸,贈你一世深情。倉央嘉措。二 冰合井泉月入閨,金缸青凝照悲啼。李白 夜坐吟 三 此曲有意無人傳,願隨春風寄燕然,憶君迢迢隔青天。李白 長相思三首 其二 四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 無題 五 應難奈,故人天際,望徹淮山,相思無雁足。史達祖 八歸 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