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怎麼加偏旁,「青」可以加什麼偏旁?

時間 2022-12-29 10:50:06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青字可以加很多偏旁,比如說言字旁,三點水等等。

青字加偏旁組的字有請、情、清、晴、鯖、氰、圊、精、靜、睛、靖、菁、婧、腈、睜、靛、靚、倩等。

比如:有水方說清,有言去邀請, 有目是眼睛,有心情意濃, 麗人留倩影,日出天氣晴, 有蟲是蜻蜓,有公尺人精神。

2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倩。拼 音。

qiàn 部 首 亻。

筆 畫 10

五 行 金。

繁 體 倩。

五 筆 wge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美麗:~裝。~影。

2.請(別人代替自己做事):~人執筆。

相關組詞。倩影。

[qiàn yǐng]

美麗的身影(多指女子)。

倩倩。[qiàn qiàn]

笑容。倩麗。

[qiàn lì]

艷麗;美麗。

倩秀。[qiàn xiù]

清新美好。顧倩。

[gù qiàn]

僱傭。豐倩。

[fēng qiàn]

豐滿美麗。倩魂。

[qiàn hún]

少女的夢魂。

假倩。[jiǎ qiàn]

1.借貸。倩代。

[qiàn dài]

請人代替。倩俊。

[qiàn jùn]

俊美。蔥倩。

[cōng qiàn]

亦作「蔥倩」。草木青翠而茂盛。

倩善。[qiàn shàn]

美好。央倩。

[yāng qiàn]

猶邀請。輕倩。

[qīng qiàn]

輕快美好。倩女離魂。

[qiàn nǚ lí hún]

舊指少女為愛情而死。

奉倩神傷。[fèng qiàn shén shāng]指人喪妻。倩男靚女。

[qiàn nán liàng nǚ]

帥哥美女。巧若倩兮。

[qiǎo ruò qiàn xī]

指女人笑得美,笑得迷人。

巧笑倩兮。[qiǎo xiào qiàn xī]女子笑得美,笑得迷人。

3樓:網友

青字加偏旁組成新字 有:清、請、睛、情、倩、晴、蜻、精 等。

「青」可以加什麼偏旁?

4樓:依瑪兒

「青」可以加偏旁造成:猜[cāi]、睛[jīng]、精[jīng]、清[qīng]、蜻[qīng]、情[qíng]、晴[qíng]、請[qǐng]

青[qīng]

釋義:1、指青色竹皮,竹簡。青史;青簡。

2、指青草或沒有成熟的莊稼。

劉白羽《寫在太陽初公升的時候》:「抗聯活動時,他正坐在地頭小窩棚裡給人家看青呢。」

踏青。3、指熒熒如豆的燈光。

片語:1.青干 [qīng gān]

[釋義] 金槍魚的俗稱。

2.青工 [qīng gōng]

[釋義] 青年工人的省稱。

[例句] 煉油廠這次招收青工一百名。

3.青口白舌 [qīng kǒu bái shé]

[釋義] 指說話不知輕重,觸犯忌諱。

[例句] 洪深《五奎橋》:「這樣的好風水,保橋還來不及呢!豈可青口白舌,輕易說拆去麼?」

4.青山 [qīng shān]

[釋義] 青蔥的山嶺。

[釋義] 指歸隱之處。

[例句] 嚴復《送沈濤園備兵淮揚》:「相看白髮盈頭出,長恐青山與願違。」

[例句] 海默《我的引路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5.青山生意 [qīng shān shēng yì]

[釋義] 指收買林盤,販運木柴、柎料。

[例句] 沙汀《**》:「父親)因為幾次『青山生意』的失敗已經粉碎了他的自信,而同時他又認定做莊稼是不會翻身的。」

青加偏旁。

5樓:匿名使用者

鯖,鶄,鼱,䝼,倩,凊,啨,圊,埥,婧,寈,崝,情,精,綪,聙,腈,菁,蔳,蜻,請,請,輤,郬,錆,錆,靚,靝,靕 靖,靗,靘,靜,靚,靛,靝,鯖,鯖,鶄,鼱。

6樓:庹茜危高達

請:加言字旁。

情:加豎心旁。

清:加三點水。

靖:加立字旁。

精:加公尺字旁。

靜:加爭字旁。

睛:加目字旁。

菁:加草字頭。

婧:加女字旁。

箐:加竹字頭。

腈:加月字旁。

倩:加單人旁。

7樓:樂筆曉新

8 青qīng,12 靚jìng,liàng,靝tiān,13 靖jìng,靕zhèng,14 靜jìng,靗chēng,靘qìng,15 靚jìng,16 靛diàn,靜jìng,18 靝tiān

8樓:說好不讓你難

請,清,倩,猜,情,箐,晴,氰,蜻,圊,鯖,埥,綪,寈,啨,靚。

9樓:匿名使用者

「青」可以加偏旁造成:猜[cāi]、睛[jīng]、精[jīng]、清[qīng]、蜻[qīng]、情[qíng]、晴[qíng]、請[qǐng]

青可以加偏旁並組詞?

10樓:孟顏汐

精,精神,精力,精氣。

睛,眼睛。菁,菁華。

11樓:沐熙蘇陌

情 友情。

晴 晴朗。靜 安靜。

精 精彩。請 請教。

倩 倩影。睛 眼睛。

蜻 蜻蜓。

12樓:泥暢暢

猜、睛、精、清、蜻、情、晴、請、靖、氰、菁、腈、婧、倩、錆、圊、鯖、箐、鼱、凊、聙、棈、皘、綪、輤、錆、埥、淸、鯖、請、掅、碃、寈、啨、靕、崝。

青字加偏旁組字

1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菁,婧,晴,情,清,精,睛等等。

1、青加草字頭——菁。

菁是乙個字,讀作。

版jīng。本意是權。

指韭菜的花,引申泛指其他的花,也引申指事物最美好的部分。形聲。從艸,從青,青亦聲。

2、青加女字旁——婧。

婧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為jìng,總筆畫數為11劃,基本意思是指女子身材姣好。纖弱苗條的樣子;女子有才品。

3、青加日字旁——晴。

晴是漢語常用字,讀作qíng,意義為天空中無雲或雲很少,亦為姓氏。筆畫數:12,部首:日,筆順編號:251111212511。

4、青加豎心旁——情。

情讀音qíng,狀況:實情,事情,國情,情形,情勢,情節,情況。漢字首尾分解:忄青。

5、青加三點水——清。

清是形聲字,從氵,青聲。清水或其他液體、氣體純淨透明,沒有混雜的東西,與「濁」 相對。清讀qīng,可用做形容詞,名詞,動詞等,另有同名朝代,清朝。

6、青加公尺字旁——精。

精漢字,提煉或挑選出的優質的東西。筆畫:14畫,部首:公尺,結構:左右。

7、青加目字旁——睛。

睛(形聲。從目,從青,青亦聲。「青」意為「精華」。「目」與「青」聯合起來表示「目是人身之精華」。本義:眼珠)。

14樓:匿名使用者

青加偏旁組詞: 猜(猜想。

) 睛(眼睛) 精(精神) 清(清楚) 蜻(蜻蜓) 情(情版節) 晴(晴天) 請(請示權) 靖(靖邊) 氰(氰胺)

讀音:qiàn

釋義:泛指姿容美好。

造句:彎彎的楊柳的稀疏的倩影,像是畫在荷葉上。

加「公尺」精。

2.讀音:jīng

釋義:提煉或挑選出的優質的東西(跟"粗"相對)。

造句:這是一場精彩的表演。

3.加「爭」靜。

讀音: jìng

釋義:停止的、不運動的,與"動"相對。

造句:植物大部分都是靜止的,無法做出保護反應,也就沒有疼痛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猜、睛、精、清、蜻、情、晴、請、靖、氰、菁、腈、婧、倩、錆、圊、鯖、箐、鼱、凊、聙、棈、皘、綪、輤、錆、埥、淸、鯖、請、掅、碃、寈、啨、靕、崝、

16樓:匿名使用者

情,感情。清,清晨。請,請客。晴,晴朗。倩,倩影。靚,靚麗。精,精彩。靜,靜寂。睛,眼睛。靖,靖宇。菁,菁華。蜻,蜻蜓。

1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如下:

猜 睛來 精 清 蜻 情 晴 請自 靖 氰 菁 腈 婧 倩。

錆 圊 鯖 箐 鼱 凊 聙 棈 皘 綪 輤 錆 埥 鯖。

請 掅 碃 寈 啨 靕 崝 䝼 鶄 鶄 郬。

「青」字可以加哪些偏旁?

18樓:匿名使用者

「青」字可以加的偏旁:猜 睛 精 清 蜻 情 晴 請 靖 氰 菁 腈 婧 倩 錆 圊 鯖 箐 鼱 凊 聙 棈 皘 綪 輤 錆 埥 鯖 請 掅 碃 寈 啨 靕 崝 䝼 鶄 鶄 郬。

學習書法要做到舉一反三。

偏旁部首和獨體字的反覆出現,是合體字組字的兩大規律。偏旁部首的位置相對固定,而獨體字則根據組字需要,出現在不同的位置。所以,練好偏旁部首和獨體字,在偏旁部首和獨體字上多下一番功夫,研究它們在不同書體的寫法,尤其是獨體字在同一書體中不同位置的寫法,便可以舉一反三,類推而用之,無疑是學習書法的乙個捷徑。

今天,我們看既是獨體字,又常做偏旁的「口」,在合體字中的表現。

在合體字中,雖然口部無處不在,但除了「口」在外這種情況之外,「口」扮演的都是配角。在部件的收放變化中,「口」主要呈收勢。

在篆隸楷這些正書中,口多為封口;在行書中,多為開口;在草書中,口部常省代為點和一短橫。

19樓:l**ev小王

靚、精、靜、靖、菁、睛、請、清、請、情、晴、蜻、氰、郬、箐、圊、凊、啨、埥、掅、婧、腈、聙。

讀音:qīng

基本釋義:深綠色或淺藍色:青綠。

青碧。青草。青苔。

青苗。青菜。青蔥。

青山綠水。青雲直上。萬古長青(喻高尚的精神或深厚的友情永遠不衰)。

綠色的東西:踏青。青黃不接。

靛藍色:靛青。青紫。青出於藍,勝於藍。

黑色:青布。青線。青衫。青衣。

喻年輕:青年。青春。青工。

竹簡:青簡。青史(原指寫在竹簡上的記事,後指史書,如「永垂青青」)。

筆畫數:8;

部首:青;

20樓:乙隻錦羊

清、睛、請、靖、晴、倩、婧、凊、錆、

查字加偏旁寫有什麼偏旁,「查」字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新的字?

樂為人師 楂,猹,渣,碴,喳,餷,揸,蹅 查 字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新的字?查 加偏旁可以組成什麼字? 情感新港灣 查 加偏旁可以組成渣 碴 揸 齇 餷 嵖 猹等字。一 拼音 zh 或 ch 二 釋義 zh 1 姓。2 同 楂 3 古同 渣 渣滓。ch 1 考察 檢 調 驗。訪。閱。2 古同 槎 水中...

氣加什麼偏旁,氣可以加什麼偏旁

氣可以加三點水變成汽字 可以加豎心旁變成愾字 可以加食字旁變成餼字 可以加草字頭變成芞字 可以加立刀旁變成刏字。一 汽q 釋義1 液體或某些固體受熱而變成的氣體,例如水變成的水蒸氣。2 特指水蒸氣 機。船。相關組詞 汽車 蒸汽汽水 汽笛汽油 汽艇乏汽 汽暖水汽 汽船汽錘 汽酒汽缸 汽化二 愾 k i...

又可以加什麼偏旁,能加什麼偏旁?

又可以加的偏旁有 木 又 亻 欠 氵 等。1 又可以加 木 組成 權。2 又可以加 又 組成 勸。3 又可以加 亻 組成 僅。4 又可以加 欠 組成 歡。5 又可以加 氵 組成 漢。一 權的基本解釋。權 qu n 1 職責範圍內支配和指揮的力量 政權。2 有利的形勢 主動權。3 變通,不依常規 權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