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字偏旁的字有哪些,月偏旁的字有哪些

時間 2022-12-05 16:45:08

1樓:小蠻子的人文歷史觀

月字偏旁的字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朋、明、腿、膀、背、胖、肥、臉、陰、腰、脫、胡、膊、胳、脖、期、勝、肯、脆、髒、朧、骯、膚、朦、腥、胎、膽、膜、股、肪、胸、臂、膠、腹、鑰、肩、脯、膛、肌、肢、朔、胭、肘、脹等。

1、表示和身體相關。

和身體有關的字是肉字的訛變而來,因而這個義項下的月子旁又叫做「肉月旁」,其它義項的月字旁不能這麼叫,這類字很多,比如「胳膊、腿、肘」等字。

2、表示和天象有關。

比如「陰、朦、明、朔、朗」等字。

3、表示和舟船相關。

比如「前、服」等字。

4、表示和時間有關。

比如「期」字。

5、訛變。和第一類字相類似,只是這類訛變字只有乙個,就是「朋」字。這個字的本義是有爭議的,爭議的源頭,我看也不外乎「望文生義」,也就是根據字形進行解釋。

2樓:網友

胳,膊,肘,腿,股,腰,腳,腦,脂,肪,肝,脾,胸,腸,肥,肺。

3樓:梓喵

朦、朧、朓、朏、朔、朗、期等。

這些字是月字旁的字,其他字因為是肉月旁或者舟月旁所以沒舉出來。

4樓:yx陳子昂

部首為「月」的漢字(共 198 字)

月偏旁的字有哪些

5樓:打喬治的佩奇

月偏旁的字有:朋、明、腿、膀、背、胖、肥、臉、陰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433636236、腰、脫、胡、膊、胳、脖、期、勝、肯、脆、髒、朧、骯、膚、朦、腥、胎、膽、膜、股、肪、胸、臂、膠、腹、鑰、肩、脯、膛、肌、肢、朔、胭、肘、脹等等。

1、朋,péng。古代以貝殼為貨幣,五貝為一系,二系為朋之正規化。本義古貨幣單位。

2、明,漢語一級字,讀作mèng或míng,最早見於甲骨文,其本義是日月交輝而大放光明,後延伸出照亮、點燃、公開的、天亮等含義。相關組詞:明亮、明白、明細、明朝。

3、腿,tui,骽,脛和股的總稱;腿tuǐ的基本字義人和動物用來支援身體和行走的部分,器物下部像腿一樣起支撐作用的部分。相關組詞:大腿、小腿、豬腿。

4、膀,bǎng,指肩和肘之間的手臂。意為胳膊上部靠肩的部分,比喻能幹的助手。也或讀膀páng膀胱。相關組詞:肩膀、蹄膀、翅膀、臂膀。

5、胖,漢語常用字,會意兼形聲字,最早見於《說文》小篆。本義指祭祀用的半體牲,讀作pàn。又引申為安舒、舒坦、寬適,讀作pán。

6樓:自敘自述初小白

偏旁部首月字旁,結合例子書寫,讓學習更透徹!

7樓:己晴曦談希

迌 【拼音】:[tù] 字義】:1.狡猾的樣子。

玥 【拼音】:[yuè] 字義】:1.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珠。胡胡同。

明 明天。

8樓:朝朝雲暮暮雨

答案朦,朧,服,腹,膚,胳,膊,腫,胸,膛,肺,髒,肛,腸,腕,醃,腰,靦,腆,脈,膠,股,肋,肪,膿。腋,腔,胭,脂,腮,胰,腺,膽,肝,臉,腳,脫,胖,朋,肪。

9樓:茶色青春

「月」在左:肌、膚、肪、胖、肝……

「月」在右:胡、明、朔、朗、朝……

「月」在下:臂、胃、肯、育、肓……

10樓:凱琳

月偏旁的字有:朋、明、腿、膀、背、胖、肥、臉、陰、腰、脫、胡、膊、胳、脖、期、勝、肯、脆、髒、朧、骯、膚、朦、腥、胎、膽、膜、股、肪、胸、臂、膠、腹、鑰、肩、脯、膛、肌、肢、朔、胭、肘、脹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月字很多的字?

;有沒有月子很多的字?

12樓:煩惱中

你在手機打字的時候一寫朋就很多出來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bai:刖,肌,肋,肝,肟,肛du,肚,肘,肜,腸,肼,膚,朊,肢,肺,胚,肽,肱。

zhi,肫,腫,肭,脹,朋,肷,股dao,骯,肪,肥,服,脅,胡,䏡,朧,腖回,胩,臚,膽,胛,胂,勝,胙,胍。

答,胗,胝,朐,胞,胖,脈,脛,胎,胯,胰,胱,胴,胭,膾,脎,脆,脂,胸,胳,髒,臍,膠,胲……

月字旁的字有哪些?

月字旁的字有哪些?

14樓:叫那個不知道

月字旁的字有服、朋、有、月、腿、膀、背、胖、臉、朝、肥、腳、腰、腦內、脫、容育、膊、騰、胳、胡、脖、期、脛、勝、肯、脆、膏、朧、髒、朦、膚、骯、腥、膝、股、胎、膜、朗、膽、肪、胸、臂、膠、腹。

1、服(拼音:fú、fù)是漢語常用字 。服的古字寫作「

平偏旁的字,平字偏旁的字有哪些字

平偏旁的字 蘋 評 坪 秤 怦 砰 抨 枰 鮃 伻 胓 鮃 岼 蚲 評 呯 泙 軯 駍 玶。平可以加什麼偏旁 把平加偏旁組成的字有蘋 評 秤 坪 怦。拼 音 p ng 解釋1.表面沒有高低凹凸,不傾斜 坦 馬路很 把紙鋪 了。2.使平 了三畝地 把溝 了種莊稼。3.兩相比較沒有高低 先後 不相上下 ...

帶「辰」字偏旁的字有哪些,有字偏旁是什麼字

抉擇 辱 農 辳 辴 晨 振 震 唇 蜃 娠 賑 辱 拼音 r 指的是羞恥,如 羞辱 恥辱 使受到羞恥,如 辱罵 侮辱 折辱 謙辭,表示承蒙,如 辱承 辱賜 玷汙,辜負,如 辱沒 m 辱命。農 拼音 n ng 同 農 辳 拼音 n ng 同 農 辴 拼音 zh n 喜悅 恆公辴然而笑曰 此寡人之所見...

尤加偏旁有哪些字,“尤”為偏旁的字有哪些?

命中傷定 讀音 y u,意為相似,如同,尚且仍然,還等。此外還有猶姓,歷史名人有猶道明,猶泳等。相似,如同 如。過 不及。尚且 且。自。困獸 鬥 喻瀕於失敗的人,雖走投無路還要頑強抵抗 豫 遲疑不決。疑 遲疑。仍然,還 h i 然。記憶 新。讀作 y u 為左右結構漢字,魚的部首字,通常是指魷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