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玉「終陷淖泥中」,是被賣到風月場所嗎?

時間 2022-11-26 04:55:05

1樓:阿陌陪你學文化

當然不是,雖說當時賈府敗落,女眷被變賣,可妙玉不過是賈府請來的名尼,賣的是賈府的女眷,與她何干?再加上妙玉本就有豐富經驗不易被騙,就算別人想賣也未必賣的了她。

2樓:我是蘇雲金

是的,最終妙玉被歹人綁架侮辱了,還被賣到了風月場所,一代佳人最後落到了這種場所,在書中也有隱晦的描寫。

3樓:憶江南烟花三月

風月場它不敢收容《秦淮八艷之一》的陳圓圓。

《紅樓夢》中妙玉十分高潔,為啥被賣到風月場所後沒自殺?

《紅樓夢》中妙玉十分高潔,被賣到風月場所後為什麼不自殺呢?

4樓:皎月

《紅樓夢》中妙玉十分高潔,被賣到風月場所後為什麼不自殺的說法根本就不存在。

紅樓夢中的妙玉是乙個帶髮修行的女尼,她有潔癖(現代語言描述),行事另類,「僧不僧俗不俗」(岫煙語),她的結局也很悲慘,被強盜擄走,但並沒有提到被賣到青樓。

如果真被賣到青樓,以她的個性絕不可能苟且偷生。

5樓:邪小哥說劇

沒這個說法,她被賊人擄走,事後的命運沒有明寫,只是判詞裡寫到「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

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想的和現實的不一樣,為了追逐物質,而無法自拔。

7樓:匿名使用者

潔身自好太難了,還是落入世俗。

「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8樓:夫子孔丘

妙玉她本是蘇州人氏,出身城仕宦人家。因從小多病,不得已皈依佛門,帶髮修行。她自稱「檻外人」,但是依然擺脫不了最後糟虜劫的命運。

請問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是什麼意思?

9樓:飛子

妙玉出身讀書仕宦之家,這使她秉承了一種雅潔之氣;但她的身世又是不幸的,出家之後,父母俱亡,為睹觀音遺跡和貝葉遺文,她隨師從蘇州到了京城。賈府為元春歸省聘買尼姑,她才被請到了賈府的櫳翠庵。這使她與賈府的公子小姐有機會生出俗緣。

從稟性上說,妙玉是個極其高潔的女尼,僅看喝茶的方式即可證明:妙玉沏茶用的水是從梅花上收的雪溶化的;劉老老用她的杯子嘗了口茶,她便嫌髒棄擲;到惜春處閒坐,她竟自己帶上茶具。由此觀之,妙玉的行為也確實不入俗人的眼。

賈府裡與妙玉性情相投的有四人:乙個是邢岫煙,乙個是惜春,乙個是黛玉,乙個是寶玉。但是這四人也並非全是與妙玉相契無間。

邢岫煙幼時曾妙玉識字,妙玉與岫煙交往,多半是出於師生之誼,未必真心推重岫煙。惜春雖與妙玉有共同的語言,但惜春身上多的是煙火氣,少的是靈氣。妙玉與她在一起談經論佛可以,但要進行心靈交流,妙玉恐怕還認為惜春差一截。

黛玉本是乙個高潔孤僻之人,可妙玉的高潔與孤僻又勝黛玉三分,以致黛玉也有了遠妙玉之意;如果說寶玉對黛玉還有一種俗情的話,那麼他對妙玉有都不敢有這種感情,此情即使偶一閃念,他也會視為罪過,他對妙玉有的只是一種敬重之情。這樣看來,寶玉對妙玉的疏遠,也是情理之中的了。正值青春芳齡的妙玉,在需要朋友的年齡周圍卻沒有乙個朋友,她獨守靜庵,心中孤苦可知。

說她孤苦,是因為她心中塵念未絕。塵念未絕,寶玉過生日,她才送去賀帖;寶玉到她庵中吃茶,她才遞過了自己的杯子;與寶玉閒談,她才免不了耳熱心跳。她庵裡的梅花,別人要不來,寶玉一討即得……「雲空未必空」,妙玉到底還做不到一了百了。

「太高人欲妒,過潔世同嫌。」妙玉超乎尋常的高潔,使她隔絕了與世人的心靈交流。她的雅潔,並不為塵世所容,所以曹雪芹給她設計了個「金玉之質終陷泥淖」的命運。

紅樓夢判語-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說的是睡呀?

10樓:匿名使用者

妙玉,她本是尼姑,所以她潔,但後來被強盜搶走了,所以就不潔了。曹雪芹的本意是她糾纏在塵世中和寶玉關係緊密,所以身潔心不潔。但高鶚會錯了意,寫成了什麼都不潔!所以是妙玉。

11樓:匿名使用者

妙玉意喻妙玉的遭遇和性格 並且暗含她的結局批語。

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掉泥中。這句詩是什麼意思

12樓:網友

妙玉畫:一塊美玉,落在泥垢之中 判詞: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

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作品注釋: 此為妙玉的判詞。

《世難容》中有「又何須,王孫公子嘆無緣」,跟據原文線索及脂硯齋批語,此處王孫公子指陳也俊。但「終陷淖泥中」與他無關。據專家推測,妙玉可能為救寶玉,風塵僕僕趕到瓜洲(《世難容》中「風塵骯髒【kǎng zǎng】」亦是此意),最終卻落入有權有勢的老色鬼手中,這個「檻外人」終究沒有逃出亂世的命運,雖為出家之人,性格品質如金玉一般,因此說「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終陷淖泥中」。

妙玉為何排在金陵十二釵正冊中第六位

金陵十二釵的排名主要是根據在賈府的地位,還有就是與賈寶玉的親近關係來排列的。而妙玉對於寶玉來說,也是乙個非常獨特的人。1,妙玉的地位 在賈府眾人中,妙玉的地位也是相當的高地。因為在當時的封建社會,人們對於神佛鬼怪還是相當的相信的。所以妙玉的地位也可以排得很高,因為她受到賈母還有賈家各個老爺的喜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