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有誰想學書法的,本人想學書法,請問先學哪一種

時間 2022-10-31 14:05:07

1樓:舜梁

回答是「沒有」!

唐代張顛太痴狂,清翁同和忒緊張,當代書家言恭達,滿城孩童都能劃。

本人想學書法,請問先學哪一種?

2樓:1石華

書法有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五體,絕大多數人和我都認為初學者要以楷書為基礎,但也有人認為應從隸書學起。楷書結構的排列正好是中間階段。它是從隸書演變過來的,如果把楷書寫得平正偏扁,加波磔筆法即是隸書。

將書寫得簡便流動一些即是行書,行書再寫得簡便草化即是今草。如果從隸書開始,就難以掌握楷書的筆法,因為楷書的筆法要比隸書豐富複雜。可見,練好楷書基本功可以作為練寫各體的基礎。

有了楷書的功底,掌握了楷書的間架結構和筆法,再寫魏碑、隸書和行書、草書。乃至篆書,就可以事半功倍。楷書又可以使魏碑、隸書的結體筆法得以豐富和變化,如諸遂良的楷書;楷書滲人行書、草書筆法可以增加靈動,如趙孟頫的某些楷書碑字。

有些初學者急於練習行書、草書,由於沒有楷書的基本功力,雖然寫得「龍飛鳳舞」,但沒有字型的基本規矩和點劃的基本功力,結果事倍功半,走了彎路

楷書練習最好的方法就是臨貼,其實臨哪本貼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碑貼,顏、歐、柳、趙都可以,但在購買碑貼的時候盡量購買質量較好的字貼。

3樓:伊仲夫

我認為先練楷書,只有把楷書練好,這樣練其他書體才能進得快也出得快。

4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正書入手,楷、隸都可以,打打基本功,推薦學習顏真卿的多寶塔和勤禮碑,因為顏書比較好入門,但想學好就難了。

5樓:曹允軍

毛筆的可以先練習一下唐代四家的,也可以先練習漢代隸書

6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隸書篆書,楷書要寫不好就先練隸書 篆書 個人喜歡歐體

7樓:蘋果放飛夢想

練字有妙法

我是一位小學生家長,最近在網上發現一種『梯形格習字法』真的很不錯,我和孩子練了個把月頗有長進,真是脫胎換骨了。我孩子的老師還請我到她們班上介紹經驗呢,哈哈哈哈。

傳統習字方法周期長,與高科技傳播手段日益豐富的今天變得有點「不協調」,很容易讓一些想習字的人難以堅持,缺少耐心。而「梯形格習字法」針對性強,利用數學上的**分割、物理學的槓桿平衡、美術的透視等原理,揭示了漢字結構的根本法則,巧妙設計出了非常容易體現漢字楷書、行楷書字形特徵的「側立直角梯形」寫字格,為臨帖提供更多的參考線及橫畫斜度、塊面圖形的參照。同時,各類字形及大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大大降低了習字難度,縮短了習字時間,提高了習字效率,能讓我們練字者在較短時間就很容易寫出一手好字。

大家不妨也試試看?

漢字的書寫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是一項最基本的技能之一,每個人都願意寫好,一手好字能增強自信和贏得他人的讚賞;一手好字能在各種應聘、考試中占有明顯優勢;通過練字能培養小學生認真、專心、踏實、嚴謹做事等優良品質。因此,漢字書寫能力的培養逐步引起人們的重視。「梯形格習字法」由於可操作性強,使用效果顯著,希望培養學生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和對中華文化的理解,大幅度提公升學生的漢字書寫水平。

8樓:匿名使用者

學楷書,楷書是書法的基礎。

9樓:買醉幾錢

初學書法,可從楷書、隸書、篆書入手。楷書當選四大家 顏、柳、歐、趙,隸書要學史晨碑、張遷碑,篆書學泰山刻石。

10樓:韋德

先學楷書!隸書也行!

我想學習書法,該怎麼開始學啊

11樓:阿爾濱必勝

臨摹與創作是學習書法最重要的兩個階段。從古到今,幾乎沒有乙個書法家不是從「臨摹-創作-再臨摹-再創作」這樣迴圈反覆的過程中艱難地走過來的。學習書法先臨摹後創作,先繼承後創新,這是最起碼的程式和方法。

臨摹重在技術訓練,掌握古人書法作品中的技法規律;創作重在藝術體悟,領略古人書法作品中的藝術韻味。沒有紮實、認真、刻苦的臨摹,創作只是一句空話;但沒有創作的追求,臨摹也就失去了動力和意義,只有臨摹和創作相結合,既注重技法練習,又注意藝術體悟,才能百尺桿頭更上一層。

臨摹是書法專用語,是學習任何一種書體所必須使用的基本方法。學習書法離不開碑帖,離不開臨摹,只有對古代優秀碑帖心追手摹,才能掌握各種書體的基本技法(如用筆、結字、章法、韻味等),也才能體會古人書法作品中的精妙所在。關於臨摹,我們具體可以從下面三個方面去思考:

1、臨摹結合

臨摹是學習書法最基本的方法,不但初學書法要臨摹,就是有了一定的基礎之後還需要臨摹。學楷書需要臨摹,學篆、隸、行、草各體書仍需要臨摹。書法家的一生都是在臨摹中渡過的,在臨摹中學習,在臨摹中思考,在臨摹中創造。

摹帖,就是用薄紙蒙在字帖上面,然後筆隨影走,按照顯露出來的字跡寫,又叫「仿影」或拓寫。摹還有一種方法叫「描紅」,即在印有雙鉤紅線的字上去填寫。

摹帖的方法:第一步先描紅。即從一本帖中選出清楚、完整的字,用透明而不透墨的薄紙,如打字紙、有光紙、描圖紙等蒙在帖上,依著字的輪廓,用極細的線條鉤成空心字,這叫「雙鉤」。

然後把鉤好的字作為描紅本,用紅墨水填寫,再用藍墨水填寫,最後用墨汁填寫,這樣寫不但能加深記憶,而且節約紙張。

摹帖應注意筆隨帖走,切勿失形,要看準筆畫的來龍去脈,揣摩它的筆法和結構形態。摹帖要帶有「寫」意,將筆畫一筆寫成,飽滿而精到,切勿依葫蘆畫瓢地填描塗抹。

臨帖,即在摹帖的基礎上,對帖字的用筆、結字規律有了基本認識之後,對著帖寫。臨帖有對臨、格臨和背臨三種方法。

對臨,即把字帖放在對面的帖架上照著寫,這是最方便,最常用的臨帖方法。

格臨,即用透明紙打好格仔(田字格、公尺字格、九宮格等)照式臨寫。主要用以掌握帖字的結構部位。

背臨,即把帖收起,憑記憶默寫帖中的字,不但求其形,更要求其神。背臨之後可以集字為聯或集字成篇,然後進入創作階段。

摹帖筆隨影走,古人怎樣寫,我們就怎樣寫,大小、長短、寬窄、粗細、方圓、斜正等都必須按帖字的要求去寫,有一定的規範和約束。摹帖的特點在於易學到古人的結構位置,但由於規範太死,反而失去了古人的筆意,用筆死板而不靈活,讓人感到放不開,受不了;臨帖或對臨,或背臨,或意臨,加入許多書者自己的個性特點,所以易得古人的筆意,而易失古人的結構位置。寫來自由隨意,追求個性,卻得之甚少。

所以在臨摹中必須臨摹結合,先摹後臨,既得古人的用筆方法,又得古人的結構規律。練習時可以採用先摹後臨,再反過來摹,摹完再臨。或者採用「雙鉤」的方法來研習結構規律。

摹臨穿插,取長補短,效果極好。臨摹中要多看、多思、多琢磨,然後下筆。下筆要準,先形似,後神似,以求形神兼備。

臨摹後要反覆對照檢查,總結經驗教訓,在否定中提高,在教訓中成熟。

2、先入後出

臨摹是學習書法最基本、最有效的方法。臨摹就是繼承,就是向古人學習,學習前人優秀碑帖中的美的用筆、美的結字、美的章法、美的韻味和氣勢等。但臨摹還有乙個入帖與出帖的關鍵問題。

不入帖,寫不進去,或寫出來不象,是無法與古人對話,無法學到古人書法妙處的。但不出帖,即進去又出不來,太象古人,簡直成了古人的書奴,一點自己的個性都沒有,這樣寫,最終也形不成自己的書風特點。

關於入帖和出帖,清人姚孟起說得好:入帖時「不可有我在,有我便俗」;出帖時「不可無我在,無我便雜。」「不可有我在」說的是要專心一意地臨習古人法帖,把握帖字的精神面貌,要「一字一筆須從古帖中來」,不入帖便無本;「不可無我」說的是要在臨像的基礎上,吸取其它碑帖的長處,融會貫通,結合自己的藝術素養和創造才能,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面貌,有個性,有創造,並逐步走向自由創作的新境界。

3、讀帖善悟

帖不僅要臨,重要的還在讀,學書善悟,即從讀帖中領悟,有些古人優秀的法帖,不一定去臨,只要認真閱讀,反覆體味,悟出其中的法度和韻味,便會自然而然地化入自己的書法創作之中。

閱讀碑帖,並不是出聲朗讀碑帖的文字內容。所謂讀帖,這是書法的專門用語,即書法家在臨摹碑帖之前,或在平常工作的間隙,翻閱碑帖和泛覽墨跡,也就是仔細分析、研究、琢磨碑帖中每乙個字的筆畫、結構和整幅作品的章法、氣勢及韻味,邊看邊記,時常會情不自禁地用手指畫起來,心追手摹,激動不已。

古人讀帖非常認真。曹操不但是有名的政治家、軍事家,而且是有名的詩人、書法家,陝西漢中博物館就有傳為他書寫的「滾雪」隸書碑刻。相傳他喜歡梁鵠的書法,便把梁鵠的字掛在帳中,一有空就讀,連行軍打仗也不放棄讀帖。

相傳三國魏時的大書法家鍾繇「坐則畫地,臥則畫被」,學書非常刻苦,特別注意閱讀和默寫名帖。唐代書法家歐陽詢一次在行路中,發現晉代書法家索靖寫的碑,輾轉賞讀,站得兩腿發酸,乾脆坐下來讀。這樣連續了三天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讀帖猶同古人對話,交朋友,達到思想和感情上的共鳴。讀帖從一點一畫入手,仔細研究和琢磨古人用筆、結字、章法及氣勢、韻味之妙處。通過閱讀,眼觀神會,潛移默化,以加深理解,鍛鍊視覺記憶,豐富、積蓄和提高藝術鑑賞能力。

帖臨一本,書觀百家。讀帖不僅限於一兩本,古今許多書法家的實踐經驗證明,讀帖勝於臨帖。有些碑帖,我們不一定臨,但可以閱讀,深刻領會古人書法作品中的三味,積少成多,逐漸地吸收消化,才能奔匯腕底,充實於紙面,自然會手隨眼高,眼使手靈。

入於眼,融於心,出於手,心手相應,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趙煥亮書法學校,有誰去過嗎,最近很想學書法。

學書法至少要幾年?

12樓:藍藍藍

在東方娃娃的家長很多都關心孩子的培養,認為學習書法是個不錯的選擇,見面常常問我,自己的孩子從多大開始學習書法比較合適。

這個問題不難回答,說來還頗有趣。唐代書法家兼理論家孫過庭在他的傳世名作《書譜》裡專門談到這個事:「若思通楷則,少不如老,學成規矩,老不如少。思則老而逾妙,學乃少而可勉。」

他告訴我們:「若研究領會法則,小孩不如大人,(打下基礎)掌握一般的規矩,大人不如小孩。研究探索,年紀大更能悟其精妙,臨摹學習,年少便於努力。」

我們都知道「童子功」這句話,多用在武術、戲曲、雜技等方面,其實書法、繪畫也是同樣道理。小孩子雖然理解力差,但是自我意識也較弱,他可以不折不扣聽老師的話,你讓他一堂課重點練乙個字,甚至練乙個筆畫,學國畫,今天就練乙個樹枝,一塊石頭,他照辦。大人就難了,大人理解能力強,講道理一點就透,但是你讓他坐在那裡把一點一劃練上半天,過不了一會兒他就夠了。

一藝之行,良工心苦。別管你的目標高低,若想學成一樣本事——起碼能拿出門去,還是從小用功比較好,練就一身「童子功」,是你一生的財富。

五六歲的小孩子,如果秉性好,有條件,練練字是很好的啟蒙教育,二、三年級的小學生開始練字正是時候,至於成年人,雖然起步晚點,只要有興趣,有決心,肯下功夫,一樣沒問題的。

各位老大,本人想學習書法,但是沒有基礎,對行書感興趣,請高人指點一下如何學習

承鴻羲 要是你年齡還小,就從楷書入手吧,這樣來得正統些。如果你已經是成年人了,那從行書入手也未嘗不可。學習書法,建議從古貼入手,當然可以選擇有技法講解的貼子,這樣可以事半功倍。從古貼入手,有好處,更容易滲入書法的傳統涵養,不容易走火入魔,古貼的起點也要高些,古貼畢竟經受了時代的考驗啊。選一種自己喜歡...

想學書法,不知道國內有那些好的書法家,大家一下次唄

提取碼 icvc 我國文字,歷史悠久,應用廣泛,全世界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使用它,除了實用價值外,更兼有藝術價值,因此書法作品常與繪畫並舉,是我國文化的資產,這裡有零基礎也能學好的書法課 15天輕鬆寫出漂亮人生!學書法,如果是想練出於實用目的硬筆,國內的司馬彥 田蘊章 張克江 龐中華等的硬筆書法都可...

想學硬筆書法,選哪個名家的字帖好呢

個人建議寫田英章的吧,司馬兄弟和龐中華就不用考慮諸如運算元。 田英章的硬筆書法風格挺好,可以看看他的書法作品,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還是龐中華的吧。很經典。已經有兩代人是臨著他的字帖長大的。 msn不知道 龐中華和黃庭堅的書法值得臨摹和學習。 比較好的名家有龐中華,啟功。我上初中時練的就是龐中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