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洗硯池邊樹後面的一句是什么,吾家洗硯池邊樹後面的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2-10-13 19:15:1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洗硯池邊樹, 吾家洗硯池頭樹,

朵朵花開淡墨痕。 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 不要人誇好顏色,

只留清氣滿乾坤。 只流清氣滿乾坤。

譯文 :我家畫中洗硯池邊的梅樹,花開朵朵,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美好,只要留下充滿乾坤的清香之氣。

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是什麼

2樓:q王小年

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像是用淡淡的墨汁點染而成。

出自:《墨梅》元代·王冕

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翻譯: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像是用淡淡的墨汁點染而成。

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多麼好看,只是要將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這是一首題畫詩。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開頭兩句「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直接描寫墨梅。畫中小池邊的梅樹,花朵盛開,朵朵梅花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的。「洗硯池」,化用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典故。

三、四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它由淡墨畫成,外表雖然並不嬌豔,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幽獨超逸的內在氣質;它不想用鮮豔的色彩去吸引人,討好人,求得人們的誇獎,只願散發一股清香,讓它留在天地之間。

王冕自幼家貧,白天放牛,晚上到佛寺長明燈下苦讀,終於學得滿腹經綸,而且能詩善畫,多才多藝。但他屢試不第,又不願巴結權貴,於是絕意功名利祿,歸隱浙東九里山,作畫易公尺為生。「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兩句,表現了詩人鄙薄流俗,獨善其身,不求功勳的品格。

3樓:資料不詳

這句出自元 王冕的《墨梅》原句為:

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說明:詩的前兩句寫他的墨梅作品**於現實生活,千錘百鍊畫出來的。後兩句說他畫梅花並不著眼於形似,而追求神似。

神似就是表達出物件內在的精神氣質,形似就是簡單模仿事物的外形。求神似是我國繪畫中乙個傳統的美學觀點。這首詩的動人之處就在這裡。

注釋:⑴墨梅:顏色艷麗的梅花。

⑵洗硯池:寫字、畫畫後洗筆洗硯的池子。王羲之有「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傳說。這裡化用這個典故。

⑶淡墨:水墨畫中將墨色分為幾種,如,淡墨、濃墨、焦墨。這裡是說那朵朵盛開的梅花,是用淡淡的墨跡點化成的。

⑷清氣:清香的氣味。

⑸乾坤:天地。

譯文:我家洗硯池邊的梅花樹,花開朵朵,都像是用淡淡的墨汁點染而成。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是多麼的好,只要留下充滿天地的清香之氣。

作品中心:

這首詩表現了作者清高,鄙視流俗的精神。以上供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墨梅元·王冕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譯文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像是用淡淡的墨汁點染而成。

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多麼好看,只是要將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吾家洗硯池頭樹 個個花開淡墨痕中痕的意思

5樓:

「吾家洗硯遲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中痕是什麼意思?這句詩出自王冕的《墨梅》,痕的意思為痕跡,留下的印記。

6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中痕的意思是:痕跡。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顯出淡淡的墨痕。

痕拼音:hén

釋義:1、創傷痊癒後留下的疤,亦泛指斑跡:痕印。痕跡。痕瘕(疤痕。喻曾犯有罪案的人)。傷痕。淚痕。裂痕。

2、物體留下的印兒。

3、殘存的跡象。

漢字筆畫:

1、痘痕[dòu hén]

天花所致的疤痕。

2、痕璺[hén wèn]

玉石或器皿的裂紋。

3、烙痕[lào hén]

烙印。4、笑痕[xiào hén]

指含笑的神情。

5、苔痕[tái hén]

苔蘚滋生之跡。

7樓:菜菜cai菜菜

這句中的「痕」是痕跡的意思,具體指墨水的痕跡。

該句詩出自《墨梅》,作者是元代王冕,原詩如下: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

一、譯文:

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顯出淡淡的墨痕。

不需要別人誇它的顏色好看,只需要梅花的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二、賞析

這是一首題畫詩。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直接描寫墨梅。畫中小池邊的梅樹,花朵盛開,朵朵梅花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的。「洗硯池」,化用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典故。

接下來三、四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它外表雖然並不嬌豔,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內在氣質,它不想用鮮豔的色彩去討好人,只願散發一股清香,讓它留在天地之間,這兩句正是詩人的自我寫照。

8樓:張果果

我家洗硯池旁有一顆樹,樹上的梅花都是淡墨色的

9樓:冬熱夏寒

痕:痕跡。

希望能幫助到你

10樓:我要成佛天氣讓我成魔

傻子都知道

二貨都知道

11樓:

能行嗎呵呵!!!!!!!!!你腦子有病吧!說的啥話

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什麼意思

果果和糰子 意思是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像是用淡淡的墨汁點染而成。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多麼好看,只是要將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出自元代王冕的 墨梅 此詩約作於元順帝至正九年至十年 1349年 1350年 期間。王冕在長途漫遊以後回到了紹興,在會稽九里山有一梅花屋,自號梅花屋主。此...

王冕墨梅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喬木查 這是一首題畫。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開頭兩句 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直接描寫墨梅。畫中小池邊的梅樹,花朵盛開,朵朵梅花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的。洗硯池 化用王羲之 臨池學書,池水盡黑 的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