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朵幾枝柔旁砌,柳絲千縷細搖風 這兩句詩是出自何人之手

時間 2022-09-14 14:05:08

1樓:亓夢桐

明代凌蒙初的《二刻排案驚奇》裡的兩首四時回文詩.

一 花朵幾枝柔傍砌, 柳絲千縷細搖風。霞明半嶺西斜日,月上孤村一樹松。[春]

涼回翠簟冰人冷,齒沁清泉夏月寒。香篆嫋風清縷縷,紙窗明月百團團。[夏]

蘆雪覆汀秋水白,柳風凋樹晚山蒼。孤幃客夢驚空館,獨雁徵書寄遠鄉。[秋]

天凍雨寒朝閉戶,雪飛風冷夜關城。鮮紅炭火圍爐暖,淺碧茶甌注茗清。[冬]

二 芳樹吐花紅過雨,入簾飛絮白驚風。黃添曉色青舒柳,粉落晴香雪覆松。[春]

瓜浮甕水涼消暑,藕疊盤冰翠嚼寒。斜石近階穿筍密,小池舒葉出荷團。[夏]

殘石絢紅霜葉出,薄煙寒樹晚林蒼。鸞書寄恨羞封淚,蝶夢驚愁怕念鄉。[秋]

風捲雪蓬寒罷釣,月輝霜柝冷敲城。濃香酒泛霞杯滿,淡影梅橫橫紙帳清。

2樓:

出自《二刻排案驚奇》,作者是明代的凌蒙初。

3樓:匿名使用者

花朵幾枝柔傍砌, 柳絲千縷細搖風。霞明半嶺西斜日,月上孤村一樹松。[春]

涼回翠簟冰人冷,齒沁清泉夏月寒。香篆嫋風清縷縷,紙窗明月百團團。[夏]

蘆雪覆汀秋水白,柳風凋樹晚山蒼。孤幃客夢驚空館,獨雁徵書寄遠鄉。[秋]

天凍雨寒朝閉戶,雪飛風冷夜關城。鮮紅炭火圍爐暖,淺碧茶甌注茗清。[冬]

回文詩賞析

4樓:花開

《回bai文旋圖詩》 開篷一棹遠du溪流,走上煙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是什麼意思?

5樓:熱詞替換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的意思是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處該多美好,那樣就不會有現在的離別相思淒涼之苦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處該多美好,那樣就不會有現在的離別相思淒涼之苦了。

原詩: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代: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釋義: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處該多美好,那樣就不會有現在的離別相思淒涼之苦了。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出自:清 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擴充套件資料

「人生若只如初見」:初相遇的時候,一切都是美好的,所有的時光,都是快樂的。即使偶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也甘心消受,因為抱著憧憬,所以相信一切只會越來越好。

「何事秋風悲畫扇」一句用漢朝班婕妤被棄的典故。扇子是夏天用來趨走炎熱,到了秋天就沒人理睬了,古典詩詞多用扇子的來比喻被冷落的女性。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二句:因為此詞是模擬女性的口吻寫的,所以從這兩句寫出了主人公深深地自責與悔恨。納蘭不是乙個負心漢,只是當時十多歲的少年還沒主宰自己的命運。

其實像李隆基這樣的大唐皇帝都保不住心愛的戀人,更何況是納蘭。

「比翼連枝」出自《長恨歌》詩句,寫曾經的愛情誓言已成為遙遠的過去。而這「閨怨」的背後,似乎更有著深層的痛楚,「閨怨」只是一種假託。故有人認為此篇別有隱情,詞人是用男女間的愛情為喻,說明與朋友也應該始終如一,生死不渝。

納蘭性德的詩詞中,有不少是因扈駕遊歷北京西山一帶風景名勝時寫作的。這些地方至今幾乎都有跡可尋,有史可稽。這些因名勝古蹟生髮的感慨和情致出之有處。

詩人落拓無羈的性格,以及天生超逸脫俗的秉賦,加之才華出眾,功名輕取的瀟灑,與他出身豪門,鐘鳴鼎食,入值宮禁,金階玉堂,平步宦海的前程,構成一種常人難以體察的矛盾感受和無形的心理壓抑。

納蘭性德雖然只有短短三十年生命,但他卻是清代享有盛名的大詞人之一。在當時詞壇中興的局面下,他與陽羡派代表陳維崧、浙西派掌門朱彝尊鼎足而立,並稱「清詞三大家」。

7樓:魔仙堡小仙女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8樓:機自

它是在感嘆人與人之間初次見面的那種美好的感覺難以長久,情人的心容易改變。在懷念當初見面時的美好感覺。說白了就是感嘆事過境遷,物是人非。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也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聯絡上下文就能理解了。

10樓:新月初扇

這是納蘭性德的一首詞 以下為全詞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也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納蘭的詞很是為人稱道,因其一生諸多遭遇,也加以心性,其詞也多蕭涼,令人唏噓不已,若非心性強大之人,本人拙見不易看其詞。 其詞之中,「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為人所眾知,流傳較廣。此詞應為悼詞,為懷念其亡妻所作,因其伉儷情深,表現了納蘭對妻子深深地懷戀。

現在大多用於感慨兩人開頭好,最後卻落得個不歡或者其他諸種不完美的結局。此僅為本人拙見,望有所獲益。

找些憂傷的詩句

11樓:匿名使用者

二、陽關三別

含淚與君別,

多少春秋音塵絕?

終日望君君不見,

唯見夕陽斜。

含淚與君別,

肝腸寸斷又奈何?

夢裡問君君不語,

醒來空自嗟。

含淚與君別,

寂寞孤獨非豪傑。

明月伴君君何去?

一路山巍峨。

12樓:移行換影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只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

卻道天涼好個秋

13樓:匿名使用者

心傷生命的腳步正在劇減

我的身體被擊出乙個大洞

14樓:小不懂老師

1 天涯 海角 好遠 好遠。/。/。/。/。

夏天的飛鳥,飛到我窗前唱歌,又飛去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節,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關於植物的古詩

16樓:偷個貓

1、春望

【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 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

賞析:「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篇一開頭描寫了春望所見:

山河依舊,可是國都已經淪陷,城池也在戰火中殘破不堪了,亂草叢生,林木荒蕪。詩人記憶中昔日長安的春天是何等的繁華,鳥語花香,飛絮瀰漫,煙柳明媚,遊人迤邐,可是那種景象今日已經蕩然無存了。

2、卜運算元·詠梅

【宋】陸游

驛外斷橋邊, 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 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 只有香如故。

賞析:此詞以梅花自況,詠梅的淒苦以洩胸中抑鬱,感嘆人生的失意坎坷;讚梅的精神又表達了青春無悔的信念以及對自己愛國情操及高潔人格的自許。

3、詠柳 / 柳枝詞

【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賞析:首句寫樹,柳樹就像一位經過梳妝打扮的亭亭玉立的美人。柳,單單用碧玉來比有兩層意思:

一是碧玉這名字和柳的顏色有關,「碧」和下句的「綠」是互相生髮、互為補充的。二是碧玉這個字在人們頭腦中永遠留下年輕的印象。

4、寒菊 / 畫菊

【宋】鄭思肖宋

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未窮。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賞析:鄭思的這首畫菊,與一般讚頌菊花不俗不豔不媚不屈的詩歌不同,托物言志,深深隱含了詩人的人生遭際和理想追求,是一首有特定生活內涵的菊花詩。

5、贈荷花

【唐】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賞析:詩的兩句總寫花的萬幸和葉的不幸,以它們的「不相倫」反映出荷花獨特品質的可貴。古人以荷花喻君子美德的很多,借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比喻和讚美高潔脫俗、不媚於世的卓然自主的品格。

但這首詩,卻吟詠了荷葉荷花「任天真」的品質,藉以歌頌真誠而不虛偽的美德。「任天真」,既是寫花,又是寫人。

17樓:留下一片林

詠柳賀知章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18樓:賀金蘭陽靜

小池(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蔭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頭

梅花(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碧玉狀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要問綠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賀之章

兩隻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前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杜甫梨花

陸游開向春殘不恨遲,綠楊窣地最相宜。

征西幕府煎茶地,一幅邊鸞畫折枝。

西江月梅(蘇軾)

玉骨那愁瘴霧,水姿自有仙風。

海仙時遣探芳叢,倒掛綠毛么鳳。

素面翻嫌粉涴,洗妝不褪唇紅。

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

19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 【朝代】唐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20樓:秦煥鈺寶貝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繞床弄青梅,郎騎竹馬來。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入屠蘇。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幽蘭在山谷,本自無人識。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採菊東蘺下,悠然見南山。芧簷低小,溪上青青草。呼如一夜春風來,千朵萬朵梨花開。

兒童急走追黃碟,飛入菜花無處尋。小娃撐小艇,偷採自蓮回。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冷冷七弦上,靜聽松風寒。為我揮一手,如聽萬壑松。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人閒桂花落,靜夜春山空。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隻。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