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著自己對他人有恩,而對對方經常提出過分要求,可以用什麼成語形容

時間 2022-08-12 05:55:06

1樓:

挾恩自重,挾恩圖報,怙恩恃寵

2樓:烈焰焚雲

挾恩圖報.挾恩圖報挾恩圖報挾恩圖報

而對對方經常提出過分要求,可以用什麼成語形容

3樓:劍王牙

據理力爭

jùlǐ lì zhēng

[釋義] 據:依據

;按照。依據正確的道理;內盡力爭取。

[語出] 《魏書

容·陽固傳》:“初;硤石之役;固有先登之功;而朝賞未及;至是與尚書令李崇訟勳更表。崇雖貴盛;固據理不撓;談者欣焉。”

[正音] 據;不能讀作“jǔ”。

[辨形] 理;不能寫作“裡”;據;不能寫作“鋸”。

[近義] 力排眾議 理直氣壯

[反義] 強詞奪理 理屈詞窮

[用法] 常用來指有理由的人極力爭辯。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連動式。

[例句] 在是非問題上應該~;不能遷就忍讓。

指望別人對自己感恩戴德有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施恩圖報這個成語可以形容這種人,我們每個人做好事應該不留名。

一句成語,意思是不要記著自己對別人的恩,不要忘記別人對你的恩怎麼說?

5樓:愛竹三

施恩不圖報,應該是這個意思吧。

6樓:醉清風

類似於 以德報怨 知恩圖報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施恩莫望報、施恩莫忘報

8樓:匿名使用者

人之憎我也,不可不知也;吾憎人也,不可得而知也。人之有德於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於人也,不可不忘也

用什麼成語形容感謝別人的

9樓:美秀時尚

感恩戴德 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感同身受 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感恩圖報 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感遇忘身 感遇:感激恩遇;忘身:願捨身相報。

舊時士大夫向皇帝謝恩,表示忠心的套話。 感激涕零 涕:眼淚;零:

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求個詞或者成語或者表達,形容仗著救過別人或者給過很大幫助,就對他態度蠻橫、自覺高人一等、有優越感

10樓:楚夢辭

挾恩圖報

挾,原意為用胳膊夾著,後引申為倚仗勢力或抓住人的弱點去強迫人服從。

挾恩圖報,因為自己對別人有恩,而認為別人應該報答自己。

別人對自己好,自己也應該對別人好,用什麼成語形容

11樓:冰

投桃報李

[拼音]

tóu táo bào lǐ

[釋義]

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出處]

《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例句]

自古禮尚往來,所以投桃報李本是應該。

完整解釋近反義詞更多例句

12樓:

頤指氣使指手劃腳說三道四吹毛求疵

13樓:君子蘭

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一個人對別人有恩,以此要挾別人幫他做事,用一個成語來概括是什麼?

14樓:塵隱

侈恩席寵:指張揚恩遇,憑恃寵幸。

15樓:少年不似少年時

沒有這成語

忘恩負義 這差不多

自己對自己負責的名言,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的名言

1 人生的價值,即以其人對於當代所做的工作為尺度。徐瑋。2 真正的人生,只有在經過艱難卓絕的鬥爭之後才能實現。塞涅卡。3 生活真象這杯濃酒,不經三番五次的提煉呵,就不會這樣可口!郭小川。4 我們以人們的目的來判斷人的活動。目的偉大,活動才可以說是偉大的。契訶夫。5 沉沉的黑夜都是白天的。前奏。郭小川...

我女朋友宿舍有個女生仗著自己身材高大強壯,蠻橫無理,小肚雞腸,經常欺負人,前段時間還動手打人,甚

高傲恴自卑 收拾她 這種人沒什麼可容忍的 你的忍讓只會讓她更加猖獗 強硬一些 鬼and豬 這麼潑?學校不處理那就報警啊,你要不願意這麼處理就在校外找幾個人收拾她,她也找不著人 把永遠吃掉 對付這種人千萬不要客氣。如果她家沒後臺的話,你就想點法子治治她唄。你是男生耶 保護女朋友還不行麼。總之,加油哇 ...

茵雀恩是什麼,茵雀恩對身體有什麼好呀?

當酵素進入人體後,它會對人體進行調理作用,真正做到 以內養外 今天小編就向各位酵友們分析一下吃酵素的十大作用,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人熱衷酵素的原因,特別是在當今這個 藥害縱橫 的時代,酵素更是告別藥害,代替維生素的最佳選擇。1維持血液的弱鹼性 聚公尺茵雀恩小酵官酵素可以維持血液的弱鹼性,去除體內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