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花歸去馬蹄香出自哪裡

時間 2022-07-24 10:15:04

1樓:

出處,即「拂石坐來衣帶冷,踏花歸去馬蹄香」

宋朝時候,有一次畫院招考。考試是命題作畫,題目是一句古詩:「踏花歸去馬蹄香」。

考場上安靜極了,應考者都在認真思索。有的認為詩句的重點在「踏花」二字。於是就畫了一些花瓣,讓一青年騎著馬在花瓣上行走。他想這不正是踏花麼?表現了那春遊之後的愉快心情。

有的在分析之後,覺得重點是在「馬」上。踏花也好,歸去也好,馬蹄也好,都離不開「馬」。於是就精心地畫了一匹駿馬,一青年騎在馬上從花叢中疾馳,顯得很有氣勢。

也有的人琢磨「馬蹄」應是重點,因此在畫紙上突出那騰空的馬蹄,並在「馬蹄」旁畫著紛飛的花瓣。他想花瓣都被揚了起來,馬蹄還不會「香」麼!

眾多的應考者中,只有一位畫得很特別。他的畫卷上根本沒畫花瓣。他畫的是:

夕陽西下之時,一位英俊少年騎在一匹駿馬上。馬在奔騰著,馬蹄高高揚起,一些蝴蝶緊緊地追逐著,在馬蹄的周圍飛舞。

考生交卷後,考官一張張評選。當他看到那張蝴蝶紛飛的畫卷時,就會心地笑了。這張畫被評為最佳。

為什麼最佳呢?考官作了一番評說,應考者也都非常佩服。

這考生的成功,關鍵在於他仔細地分析了題目,全面領會了詩句的含義,並找到了體現題意的巧妙的方法

2樓:

據《堅瓠集》載,一次蘇洵在家宴客,限以冷、香二字為聯,並先出一聯為「水向石邊流出冷,風從花裡過來香。」蘇軾當場吟出一聯:「拂石坐來衣帶冷,踏花歸去馬蹄香。」

「踏花歸去馬蹄香」這句詩到底是聯語(蘇軾)?絕句(浙翁如琰)?七律(佚名者)?還是詞(《瑞鷓鴣》)?這句詩在很多地方出現過,但是真正的出處有待考證。

從踏花歸去馬蹄香體會到了什麼,從踏花歸去馬蹄香體會到了什麼

踏花歸去馬蹄香 踏花歸去馬蹄香 北宋皇帝宋微宗趙佶喜歡繪畫,他本身也是乙個善於畫花鳥的能手。他繪畫特別注意構圖的立意和意境,所以在朝廷考試畫家的時候常常以詩句為題,讓應考的畫家按題作畫擇優錄用。有一次,朝廷決定考試天下的畫家。詔命一下去,各地的畫家都紛紛來到京城。到了考試那天,主考官出了乙個命題 踏...

「騎馬踏花歸」有何典故嗎?請高人指點

有一次,朝廷決定考試天下的畫家。詔命一下去,各地的畫家都紛紛來到京城。到了考試那天,主考官出了乙個命題 踏花歸去馬蹄香 讓畫家按這句的內容體現出來。開始,畫家們個個都面面相覷一籌莫展。過了一會兒,便先後動起筆來。有的畫家絞盡了腦汁,在 踏花 二字上下功夫,有畫面上畫了許許多多的花瓣兒,乙個人騎 踏花...

《我伴仙子踏花歸,愛戀知心情相隨 李桃爛漫蝶雙飛,慧心進取前程輝 》英文翻譯

i companies the faery to go back,riding on flowers,love makes us intimate,accompanied by affection,plum and peach trees are in bloom,double buttef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