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退」的成語有哪些,關於「進退」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7-21 14:15:16

1樓:希莉諾

同進共退,同進同退

望採納,謝謝。

2樓:

相濡以沫 謝謝

關於進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心跳如傅歌

進讒害賢 進寸退尺 進旅退旅 進銳退速 進身之階

進思盡忠 退思補過 進退存亡 進退兩難 進退失據

進退維谷 進退無門 進退有常

形容做事很熟練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穆子澈想我

得心應手、游刃有餘、熟能生巧、得心應手、庖丁解牛

1、得心應手

【解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自】:挾了七八萬現款的馮云卿就此走進了公債市場,半年來總算得心應手,扯起息來,二分半是有的。 茅盾《子夜》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各種技藝

【近義詞】熟能生巧、輕車熟夥、庖丁解牛、隨心所欲、輕車熟路、游刃有餘、一帆風順、無往不利、操縱自如、手揮目送、左右逢源、駕輕就熟、力所能及、揮灑自如、八面見光、輕而易舉、八面後瓏、如臂使指、心手相應

【反義詞】礙手礙腳、束手無策、心有餘而力不足、力所不及、勢成騎虎、事與願違、力不從心、身不由己、進退兩難、無計可施、不知所厝、不文不武、心餘力絀、力不勝任、扒拉不開、左右為難、無能為力

2、游刃有餘

【解釋】: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出自】:從前他們又要辦廠,又要做公債,也居然穩渡了兩次險惡的風波,現在他們全力來做公債,自然覺得游刃有餘。 茅盾《子夜》十七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熟能生巧、勝任愉快、坦然自若、舉重若輕、措置裕如、得心應手、爐火純青、久經沙場、應付自如、駕輕就熟、如魚得水、無所不知、揮灑自如、滾瓜爛熟、目牛無全、心手相應、運斤成風

【反義詞】惶恐不安、才不勝任、志大才疏、笨手笨腳、一籌莫展、捉襟見肘、左支右絀、心餘力絀、一竅不通、智盡能索、無從下手、無所措手、力不能支、勉為其難

3、熟能生巧

【解釋】:熟練了就能產生巧辦法,好辦法

【出自】:清代文人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回:「唐敖道:『九公不必談了。俗話說的熟能生巧。」

【示例】:要想掌握技術,只有勤學苦練,才能熟能生巧。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游刃有餘、耳熟能詳、得心應手、久經沙場、駕輕就熟、勤能補拙、筆走如神

【反義詞】半路出家、淺嘗輒止、半途而廢

4、得心應手

【解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自】:挾了七八萬現款的馮云卿就此走進了公債市場,半年來總算得心應手,扯起息來,二分半是有的。 茅盾《子夜》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各種技藝

【近義詞】熟能生巧、輕車熟夥、庖丁解牛、隨心所欲、輕車熟路、游刃有餘、一帆風順、無往不利、操縱自如、手揮目送、左右逢源、駕輕就熟、力所能及、揮灑自如、八面見光、輕而易舉、八面後瓏、如臂使指、心手相應

【反義詞】礙手礙腳、束手無策、心有餘而力不足、力所不及、勢成騎虎、事與願違、力不從心、身不由己、進退兩難、無計可施、不知所厝、不文不武、心餘力絀、力不勝任、扒拉不開、左右為難、無能為力

5、庖丁解牛

【解釋】:庖丁:廚工;解:肢解分割。比喻經過反覆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養生主》:「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響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

庖有乙個名叫丁的廚師替梁惠王宰牛,手所接觸的地方,肩所靠著的地方,腳所踩著的地方,膝所頂著的地方,都發出皮骨相離聲,刀子刺進去時響聲更大,這些聲音沒有不合乎音律的。它竟然同《桑林》、《經首》兩首樂曲伴奏的舞蹈節奏合拍。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常與「游刃有餘」連用

【近義詞】左右逢源、得心應手、如臂使指

【反義詞】一籌莫展、捉襟見肘

5樓:範冰真游恩

輕車熟路

得心應手

手到擒來

舉手之勞

信手拈來

游刃有餘

庖丁解牛

運用自如

行雲流水

6樓:紅日張彥芳

1、輕車熟路 (qīngchēshúlù):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

2、得心應手 (dé xīn yìng shǒu):多形容技藝純熟。

3、手到擒來 (shǒu dào qín lái):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

4、舉手之勞 (jǔ shǒu zhī láo):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5、信手拈來 (xìn shǒu niān lái):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6、游刃有餘 (yóu rèn yǒu yú):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7、庖丁解牛 ( páo dīng jiě niú):比喻經過反覆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8、運用自如 ( yùn yòng zì rú ): 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

9、行雲流水(xíng yún liú shuǐ):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7樓:遇闌況仙

1、成語:飛針走線 [fēi

zhēn

zǒuxiàn]

釋義:走:跑。形容縫紉技術非常熟練。

出處:五代·靜·筠二禪師《祖堂集》:「問:『孤燈不自照;室內事如何?』師云:『飛針走線時人會;兩邊繡過卻還稀。』」

造句:這點活兒簡直不算什麼,她~,一會兒就做完了。

2、成語:不假思索 [bù

jiǎsī

suǒ]

釋義:假:假借,依靠。

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出處:宋·黃乾《黃勉齋文集》第四卷:「戒懼謹獨;不待勉強;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間;此意便在。」

造句:在知識競賽會上,他~,對答如流。

其它的還有:

1、目無全牛: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2、游刃餘地:猶游刃有餘。比喻做事熟練,輕而易舉。

3、游刃恢恢:游刃:自由地運轉刀刃;恢恢:寬闊廣大的樣子。比喻技術熟練,操作輕鬆。

4、熟能生巧: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5、曲不離口:意指曲子要天天唱,才會熟練精妙。比喻熟能生巧。

6、花須蝶芒:形容草書筆法優美熟練。

7、弓馬嫻熟:十分熟練拉弓射箭與馬術。指人善於騎射。

8、揮翰成風:翰:鳥毛,借指毛筆。握筆寫字,腕下生風。形容寫字作畫極快速和熟練。

9、游刃有餘: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10、游刃皆虛:游刃:轉動的刀鋒;虛:空。刀鋒所到之處都是空隙。形容技藝高超,運用熟練。

11、運用自如:自如:活動不受阻礙。形容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

12、滾瓜流水:形容說話極其熟練、流利。

13、琅琅上口: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14、通達諳練:通達:明白;諳練:熟悉,熟練。深知人情事理,處理問題老練。

15、心閒手敏:閒:熟悉;敏:靈敏。形容技藝熟練了,心裡閑靜,手法靈敏。

形容左右為難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關於「舞獅」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武夷山大道

龍騰虎躍,

龍盤虎踞,

張燈結綵,

9樓:sky不用太多

龍騰虎躍

龍盤虎踞

張燈結綵

鑼鼓喧天

鳳舞龍蟠

1.龍騰虎躍

注音:lóng téng hǔ yuè

釋義:像龍在飛騰,虎在跳躍。 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2.龍盤虎踞

注音:lóng pán hǔ jù

釋義:盤:曲折環繞;踞:蹲、坐。好像盤繞的龍,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3.張燈結綵

注音:zhāng dēng jié cǎi釋義:掛上燈籠,系上彩綢。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

4.鑼鼓喧天

注音: luó gǔ xuān tiān

釋義:喧:聲音大。鑼鼓震天響。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

5.鳳舞龍蟠

注音:fèng wǔ lóng pán

釋義:鳳凰飛舞,蛟龍盤曲。形容相配得當。

帶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呢?

形容感到十分為難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形容乙個合唱比賽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熱火朝天 [ rè huǒ cháo tiān ] :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像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如火如荼 [ rú huǒ rú tú ] :荼: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熱熱鬧鬧 [ rè rè nào nào ] :景象紛繁盛大,氣氛活躍。

鼓樂齊鳴 [ gǔ yuè qí míng ] :擊鼓和奏樂聲一齊響。形容熱鬧景象

形容進退兩難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進退兩難的成語有

喪狗 1 跋胡疐尾 拼音 b h zh w i 解釋 比喻陷入困境,進退兩難。出自 詩 豳風 狼跋 狼跋其胡,載疐其尾。2 羝羊觸藩 拼音 d y ng ch f n 解釋 進退兩難的意思。出自 周易 大壯 羝羊觸藩,不能退,不能遂。3 騎虎難下 拼音 q h n n xi 解釋 字面意思是騎在老虎...

進退維谷的意思是什麼,進退維谷的意思

進退維谷,釋義為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形容處境艱難,進退兩難。其中 維,是。谷,窮盡,指困境。維 語氣助詞。谷 比喻困難處境。進和退都處於困難的境地。採納喲 進退維谷的意思是什麼 進退維谷 j n tu w i g 解釋 維 相當於 是 谷 比喻困境。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形...

以「進退由心」為話題的作文,以「進退由心」為話題的1000字作文

桃桃 下面的作文你看看哪篇適合你,把一些內容改改就能變成你自己的作文了,望採納 11111111 種子落在了土裡,長成了樹苗,就不能隨意的地移植,一動就不能成活。而人和植物不同。人是有腦子的,遇到事情是可以靈活處理的,一種方法不行就換另一種,總會有一種適合解決某個問題的具體方法的。做人,不能太 死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