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可以組什麼詞,不朽的朽組什麼詞

時間 2022-04-16 14:40:05

1樓:匿名使用者

1、不朽

造句:現在,是時候忘記所有這一切,向這位神奇的男孩致敬,他會和狄厄尼索斯一樣,通過死而大獲成功,通過他的藝術而不朽。

解釋:永不磨滅(多用於抽象事物):人民英雄永垂~。

2、朽木

造句:而原本屬於這個院子裡的那座房屋,也已經是殘垣斷壁,行將朽木,房屋已經乾裂、腐爛,散落在房屋的中間,不過,裡面仍然住著一對年邁的老夫婦;

解釋:爛木頭,比喻不可造就的人:~糞土。

3、老朽

造句:我,??一個有頭腦的人,??

一個博覽群書的蛀書蟲,??一個已經老朽的人,已經把我的大好年華都用來充實我對知識的飢渴之夢了,??我與你這樣的青春與美貌已經無關了!

解釋:(1)衰老陳腐:昏庸~|~無能。(2)謙辭,老年人自稱。

4、腐朽

造句:之後他們把自己塵封於封建和殖民主義的世界中-腐朽的中國王朝,英國王公統治印度-接下來是幾十年的系列革命和社會主義運動的洗禮。

解釋:(1)木料等含有纖維的物質由於長時期的風吹、雨打或微生物的侵害而破壞。(2)比喻思想陳腐、生活墮落或制度敗壞。

5、衰朽

造句:他的主題涉及死亡、人體的消失或衰朽。他的偵探**或半科幻**則突出了可戰勝死亡的心靈之活力。

解釋:<書>衰落;衰老:~的王朝|~殘年。

6、枯朽

造句:美國正努力建設一個有助於增強這種開放性的世界,因為封閉和腐敗的經濟已經枯朽,永遠不可能削弱人類的活力和創新精神。

解釋:乾枯腐爛。

7、朽邁

造句:作為一名老年生物醫學專家及一所長壽研討**會的首席科學家,德格雷稱在自己有生之年,醫學界便可能把握一切所需工具來“醫治”朽邁。

解釋:<書>老朽①。

8、永垂不朽

造句:還有些資訊則會永垂不朽,有些理念總會不斷的被提起,雖然第一次出現已經是多年以前,但直到今天仍然不會過時。

典故:垂:留傳後世;朽:腐爛,磨滅。指光輝的事蹟和偉大的精神永遠流傳,不會磨滅。

9、摧枯拉朽

造句:再次重複對陣熱刺和切爾西時的那種勝利也會變得很困難,當然不是沒有可能。不過有一點是確定的,曼聯賽季初的那種摧枯拉朽的統治將被載入史冊。

典故:枯、朽:枯草朽木。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

【所有組詞列表】:

露朽、年朽、

朽瘁、朽樁、

朽材、朽骼、

朽病、朽株、

朽薄、朽謝、

朽腐、朽緡、

朽駘、朽老、

御朽、窳朽、

朽窳、朽革、

朽陳、朽穢、

朽爛、朽才、

朽化、枵朽、

銷朽、炱朽、

頹朽、浮朽、

蠹朽、凋朽、

雕朽、腐朽、

頓朽、護朽、

骨朽、枯朽、

焦朽、灰朽、

紅朽、貫朽、

老朽、拉朽、

耄朽、駑朽、

疲朽、樗朽、

摧朽、敗朽、

罷朽、衰朽、

不朽、朽木、

朽物、朽綆、

朽墨、朽貫、

朽索、朽落、

朽蠹、朽染、

朽炭、朽貌、

朽弱、速朽、

朽壞、朽滅、

朽棧、朽折、

朽勞、朽裂、

朽樹、朽杖、

朽斷、朽筆、

朽骨、朽敗、

朽衰、庸朽、

糟朽、愚朽、

馭朽、朽癰、

朽質、朽壤、

朽邁、朽關、

朽劣、朽人、

朽散、朽鈍、

朽敝、朽弊、

朽下、朽葦、

朽暗、朽脊、

朽殘、朽貫錢、

馭朽索、

垂不朽、

三不朽、

歿而不朽、

紅腐貫朽、

貫朽粟紅、

不朽之勳、

立言不朽、

拉朽摧枯、

朽木不雕、

永垂不朽、

朽竹篙舟、

粟陳貫朽、

朽木糞土、

朽木生花、

朽木死灰、

摧朽拉枯、

傳之不朽、

不朽之功、

盤木朽株、

窮泉朽壤、

千古不朽、

搦朽摩鈍、

蟠木朽株、

搦朽磨鈍、

歿而無朽、

歿世不朽、

木朽蛀生、

木朽形穢、

鏤冰雕朽、

沒而不朽、

老朽無能、

枯木朽株、

貫朽粟腐、

戶樞不朽、

枯株朽木、

拉枯折朽、

枯骨朽脊、

枯朽之餘、

枯莖朽骨、

九朽一罷、

根朽枝枯、

貫朽粟陳、

棟朽榱崩、

摧枯振朽、

摧枯拉朽、

同垂不朽、

粟紅貫朽、

朽木之才、

朽條腐索、

朽索馭馬、

朽戈鈍甲、

奔車朽索、

死而不朽、

神奇腐朽、

死且不朽、

死欲速朽、

草木俱朽、

材朽行穢、

才朽形穢、

不朽之芳、

垂世不朽、

朽木難雕、

朽木糞牆、

朽株枯木、

遠垂不朽、

朽骨重肉、

朽棘不雕、

朽木不可雕、

不朽之盛事、

化腐朽為神奇

2樓:方草君

朽木不雕、枯木朽株、摧枯拉朽、永垂不朽、粟紅貫朽、草木俱朽、粟陳貫朽、死且不朽、

鏤冰雕朽、摧枯振朽、拉枯折朽、沒而不朽、遠垂不朽、戶樞不朽、死而不朽、死欲速朽、

紅腐貫朽、同垂不朽、枯枿朽株、窮泉朽壤、盤木朽株、貫朽粟紅、貫朽粟陳、貫朽粟腐、

材朽行穢、枯朽之餘、摧朽拉枯、木朽蛀生、老朽無能、搦朽磨鈍、棟朽榱崩、朽木生花、

朽木死灰、朽索馭馬、朽條腐索、朽株枯木、朽骨重肉、朽木難雕、朽戈鈍甲、朽木糞土、

朽棘不雕、朽竹篙舟、朽木難雕、朽棘不雕

3樓:快去學吧

衰朽、朽壞、

不朽、枯朽、

老朽、朽木、

朽邁、腐朽、

朽敗、朽爛、

朽瘁、朽炭、

浮朽、頓朽、

耄朽、銷朽、

朽滅、拉朽、

御朽、朽墨、

不朽的朽組什麼詞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朽、摧枯拉朽、永垂不朽、腐朽、朽木、三不朽、朽木不可雕、化腐朽為神奇、老朽、朽木難雕、朽敗、

朽邁、粟紅貫朽、老朽無能、戶樞不朽、速朽、盤木朽株、朽木不雕、朽木生花、枯木朽株、朽爛、

粟陳貫朽、草木俱朽、糟朽、樗朽、朽腐、朽木糞牆、朽木糞土、九朽一罷、千古不朽、枯朽、朽棘不雕、

朽木死灰、朽落

5樓:瀛洲煙雨

拼音:xiǔ

解釋:1.腐爛:腐~。~木。永垂不~(“朽”在此引申為磨滅)。

2.衰老:衰~。~邁。

不朽的朽能組什麼詞

6樓:匿名使用者

朽木 xiǔ mù

朽腐 xiǔ fǔ

朽勞 xiǔ láo

朽蠹 xiǔ dù

朽爛 xiǔ làn

朽敗 xiǔ bài

朽壞 xiǔ huài

朽株 xiǔ zhū

朽邁 xiǔ mài

朽骨 xiǔ gǔ

朽索 xiǔ suǒ

朽老 xiǔ lǎo

朽敝 xiǔ bì

朽墨 xiǔ mò

朽落 xiǔ luò

朽筆 xiǔ bǐ

朽衰 xiǔ shuāi

朽殘 xiǔ cán

朽鈍 xiǔ dùn

朽質 xiǔ zhì

朽殼 xiǔ ké

朽壤 xiǔ rǎng

朽樹 xiǔ shù

朽暗 xiǔ àn

朽顇 xiǔ cuì

朽人 xiǔ rén

朽化 xiǔ huà

朽闇 xiǔ ān

朽陳 xiǔ chén

朽貌 xiǔ mào

7樓:匿名使用者

衰朽、朽木、枯朽、老朽、腐朽、朽敗、

8樓:草莓小可愛

朽木,朽老,朽腐,朽勞,朽敗

朽組詞有哪些詞語

9樓:牛桂帆狄樂

朽字組詞:

露朽、年朽、朽瘁、朽樁、朽材、朽骼、朽病、朽株、朽薄、朽謝、朽腐、朽緡、朽駘、朽老、御朽、窳朽、朽窳、朽革、朽陳、朽穢、朽爛、朽才、朽化、枵朽、銷朽、炱朽、頹朽、浮朽、蠹朽、凋朽、雕朽、腐朽、頓朽、護朽、骨朽、枯朽、焦朽、灰朽、紅朽、貫朽、老朽、拉朽、耄朽、駑朽、疲朽、樗朽、摧朽、敗朽、罷朽、衰朽、不朽、朽木、朽物、朽綆、朽墨、朽貫、朽索、朽落、朽蠹、朽染、朽炭、朽貌、朽弱、速朽、朽壞、朽滅、朽棧、朽折、朽勞、朽裂、朽樹、朽杖、朽斷、朽筆、朽骨、朽敗、朽衰、庸朽、糟朽、愚朽、馭朽、朽癰、朽質、朽壤、朽邁、朽關、朽劣、朽人、朽散、朽鈍、朽敝、朽弊、朽下、朽葦、朽暗、朽脊、朽殘、朽貫錢、馭朽索、垂不朽、三不朽、歿而不朽、紅腐貫朽、貫朽粟紅、不朽之勳、立言不朽、拉朽摧枯、朽木不雕、永垂不朽、朽竹篙舟、粟陳貫朽、朽木糞土、朽木生花、朽木死灰、摧朽拉枯、傳之不朽、不朽之功、盤木朽株、窮泉朽壤、千古不朽、搦朽摩鈍、蟠木朽株、搦朽磨鈍、歿而無朽、歿世不朽、木朽蛀生、木朽形穢、鏤冰雕朽、沒而不朽、老朽無能、枯木朽株、貫朽粟腐、戶樞不朽、枯株朽木、拉枯折朽、枯骨朽脊、枯朽之餘、枯莖朽骨、九朽一罷、根朽枝枯、貫朽粟陳、棟朽榱崩、摧枯振朽、摧枯拉朽、同垂不朽、粟紅貫朽、朽木之才、朽條腐索、朽索馭馬、朽戈鈍甲、奔車朽索、死而不朽、神奇腐朽、死且不朽、死欲速朽、草木俱朽、材朽行穢、才朽形穢、不朽之芳、垂世不朽、朽木難雕、朽木糞牆、朽株枯木、遠垂不朽、朽骨重肉、朽棘不雕、朽木不可雕、不朽之盛事、化腐朽為神奇

駕、折、蜒、譜、朽、篇、創、族、綢各能組什麼詞

10樓:小月螺螺

駕組詞:旋駕、駕言、駕鯉、迎駕

折組詞:折折、折拉、心折、攀折、折柳

蜒組詞:爬蜒、蟃蜒、寒蜒、蚰蜒、蜒蜿、蝸蜒譜組詞:行譜、醫譜、譜牒、畫譜、遺譜

朽組詞:耄朽、朽質、朽敗、敗朽、駑朽、朽染篇組詞:篇幅、篇子、篇端、篇聯、豪篇、閒篇創組詞:

創練、創定、創用、衷創、創鉅、創收族組詞:士族、高族、族婣、族法、破族、族居、回族綢組詞:綢綢、綢厚、綢繆、柞綢、綵綢

11樓:匿名使用者

駕駛、保駕

打折、折斷

蜿蜒、蚰蜒

曲譜、譜寫

朽木、不朽

篇章、長篇

創造、開創

民族、家族

紅綢、綢緞

12樓:匿名使用者

駕照 駕駛 駕馭

折磨 折扣 摺疊

蜿蜒譜寫 譜曲 圖譜

朽木 腐朽

篇幅 篇目 篇章

創造 創業 創新

民族 族人 族群

綢緞 紅綢

13樓:匿名使用者

駕照,摺紙,蜿蜒,食譜,不朽,詩篇,創業,民族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起走過的路要走了?在你身邊的人是誰呢?在你身邊的人在你身邊的人是你自己不要忘記我們都會被別人搶走我?在你面前你可以去試試人品吧?在你

非可以組什麼詞, 比 可以組什麼詞

娜娜電競早 是非非常 非凡除非 非分非親非故 無可厚非 為非作歹 非的解釋 f i 不,不是 凡。法。分 f n 禮。但。同小可。啼笑皆 不對,過失 痛改前 文過飾 習 成是 對於某些錯的事情習慣了,反認為是對的 與 不 呼應,表示必須 有時後面沒有 不 字 我 看這本書。責怪,反對 難 n n 議...

如可以組什麼詞,給可以組什麼詞

快快回答快拿分 如常 如廁 如出一轍 如臂使指 如初 如此 如法炮製 如故 如果 如何 如虎添翼 如花似錦 如飢似渴 如今 如來 如雷貫耳 東方白正解成語典故 如果 如何 假如 例如 不如 恰如其分 nt神評 如來。給可以組什麼詞 我是大角度 給的組詞有交給 分給 送給 不給 給與 給予 給以 給養...

蟬可以組什麼詞,給可以組什麼詞

凱哥說劇 蟬可以組什麼詞.蟬蛻 蟬衣 寒蟬 蟬聯 蚱蟬 鳴蟬 玉蟬 蟬冕 蟬吟 蟬唱 蟬啼 蟬花 蟬冠 蟬鬟 蜿蟬 銜蟬 嬌蟬 蟬紗 蟬嫣 蟬髩 蟬噪 蟬露 蟬翅 涼蟬 蟬鬢 蟬腹 鴉蟬 蟬急 蟬紋 蟬蜍 馬蟬 輕蟬 瘖蟬 蟬珥 飛蟬 蟬連 合蟬 殘蟬 蟬機 蟬焉 蟬可以組什麼詞 米舞 哀蟬曲 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