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一浮最著名的兩句詩,馬一浮的人物簡介

時間 2022-04-05 20:40:10

1樓:鞏博革小蕾

1、勿計名繩遂忽麻,況於繩上更生蛇。傍鏊求餅多忘面,對境迷頭莫認他。  ——現代·馬一浮《雜感》

2、大千如在掌,安坐受供養。無為無事人,恐墮非非想。  ——現代·馬一浮《晚鐘》

馬一浮(2023年4月2日-2023年6月2日),原名浮,字一佛,幼名福田,號諶翁、被揭,晚號蠲叟、蠲戲老人,浙江紹興(今浙江紹興上虞)人。中國現代思想家,與梁漱溟、熊十力合稱為「現代三聖」,現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於古代哲學、文學、佛學,無不造詣精深,又精於書法,合章草、漢隸於一體,自成一家,豐子愷推崇其為「中國書法界之泰斗」。

曾應蔡元培邀赴北京大學任教,蔣介石許以官職,均不應命。建國後,任浙江文史館館長、**文史館副館長、全國政協委員。所著後人輯為《馬一浮集》。

對唐詩的評價

2樓:地下水汙

唐代是我國古時的詩歌盛世,唐詩,宣示著我們民族歷史的悠久、文明的發達和藝術的精美。今天我們能夠讀到的唐詩大約是5萬首,如此數量眾多的詩詞形成了它獨具一格的特點。

一,數量眾多

通常我們接觸到的唐詩為300首,能夠統計到的數量約5萬首,這在任何乙個朝代,任何一種文化形式上都是可觀的。形成這種龐大的數量是依據唐朝繁華包容開放的政治局面,唐代的太平盛世,為詩歌繁榮提供了廣闊的平台和創作的「底氣」。

二,思想解放

唐帝國是空前大一統的國家,中國同西域、中亞、印度、日本等國的文化交流也有較大的發展。唐代思想開放,人際環境寬鬆、灑脫、大度,所以詩人寫起詩來較為自由、隨意。透過唐詩,特別是初唐與盛唐時期的詩詞,我們可以強烈地體現到詩詞當中透露出的這層意境。

三,內容豐富

重大題材, 國計民生, 憂國憂民, 個人胸懷抱負, 風花雪月,卿卿我我,詠物頌人言情,在唐詩中均有體現。

四,語言精美

唐代詩人十分追求詩歌的語言藝術,他們「語不驚人死不休」、「意匠慘淡經營中」(杜甫),務必使詩歌語言準確、鮮明、生動,具美感。讀唐詩,腦海中時常有一種畫面感,如身臨其境。

五, 形式多樣

唐詩從字數看,有三言詩、四言詩、五言詩、六言詩、七言詩、雜言詩。從體裁看,有古體詩(歌行體、古風詩)、近體詩(格律詩)、樂府詩等等,芸芸齊備。可以說,中國古代詩歌的各種體制,在唐代已經全部形成、確立或得到進一步完善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背唐詩的憑藉只有看你評價哪一首唐詩,或者是哪位詩人的詩情況不同,評價也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唐代(公元618-907年)是我國古典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唐詩是我國優秀的文學遺產之一, 也是全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一顆燦爛的明珠。儘管離現在已有一千多年了,但許多詩篇還是為我們所廣為流傳。

唐代的詩人特別多。李白、杜甫、白居易固然是世界聞名的偉大詩人,除他們之外,還有其他無數詩人,象滿天的星斗一樣。這些詩人,今天知名的就還有二千三百多人。

他們的作品,儲存在《全唐詩》中的也還有四萬八千九百多首。唐詩的題材非常廣泛。有是從側面反映當時社會的階級狀況和階級矛盾,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有的歌頌正義戰爭,抒發愛國思想;有的描繪祖國河山的秀麗多嬌;此外,還有抒寫個人抱負和遭遇的,有表達兒女愛慕之情的,有訴說朋友交情、人生悲歡的等等。

總之從自然現象、政治動態、勞動生活、社會風習,直到個人感受,都逃不過詩人敏銳的目光,成為他們寫作是題材。在創作方法上,既有現實主義的流派,也有浪漫主義的流派,而許多偉大的作品,則又是這兩種創作方法相結合的典範,形成了我國古典詩歌的優秀傳統。

唐詩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唐代的古體詩,基本上有五言和七言兩種。近體詩也有兩種,一種叫做絕句,一種叫做律詩。

絕句和律詩又各有五言和七言之不同。所以唐詩的基本形式基本上有這樣六種:五言古體詩,七言古體詩,五言絕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

古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寬:一首之中,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可短,韻腳可以轉換。近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嚴:

一首詩的句數有限定,即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每句詩中用字的平仄聲,有一定的規律,韻腳不能轉換;律詩還要求中間四句成為對仗。古體詩的風格是前代流傳下來的,所以又叫古風。近體詩有嚴整的格律,所以有人又稱它為格律詩。

唐詩的形式和風格是豐富多采、推陳出新的。它不僅繼承了漢魏民歌、樂府的傳統,並且大大發展了歌行體的樣式;不僅繼承了前代的

五、七言古詩,並且發展為敘事言情的長篇巨制;不僅擴充套件了五言、七言形式的運用,還創造了風格特別優美整齊的近體詩。近體詩是當時的新體詩,它的創造和成熟,是唐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把我國古曲詩歌的音節和諧、文字精煉的藝術特色,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為古代抒情詩找到乙個最典型的形式,至今還特別為人民所喜聞樂見。

但是近體詩中的律詩,由於它有嚴格的格律的限制,容易使詩的內容受到束縛,不能自由創造和發揮,這是它的長處帶來的乙個很大的缺陷。

5樓:匿名使用者

千年的詩歌史上,詩歌在唐朝迎來了發展的高峰期,唐詩是詩歌發展的里程牌。唐朝盛世,是群星璀璨的偉大時期,雖然已經過去了一千多年,但是至今仍然迴響在人們想象中,成為我們歷史與記憶中的獨特標識,其影響綿延不絕。唐朝政治實上現了大一統,版圖疆域廣大,經濟上繁榮昌盛,有開元盛世的美譽,外交上,相容幷蓄,都城長安成為國際性的大都市,當然更重要的是文化上,不僅僅辭賦有了新的發展,出現了最早的**創作唐傳奇,古文運動興起,革新了散文的內涵,但是其中,最具代表性是詩歌。

唐詩不僅僅創作數量超過前代,詩人從貴族士大夫拓展到整個士人階層,不僅僅出現了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李商隱,柳宗元等等一大批群星燦爛的詩人群體,還出現了數不勝數的傑作詩篇。唐詩,生動而全面地展現了彼時身份複雜的詩人們對自然、社會和人生的終極思考,蘊藉著大唐神韻,盡顯中國文學與藝術的巔峰氣象,濃縮了華夏文明發展史上所積累的文化精華,堪稱世界文學史上難以超越的經典。

《大美中文課之唐詩千八百首》,讓我們像唐詩一樣生活。《論語》中說:「《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

」,孔子又說「不學詩,無以言」。詩歌不僅僅可以表達家國情懷,人文關懷,還可以抒發性靈,親近自然,遊記山水,以詩會友,等等等等。中國是詩歌的國度,「腹有詩書氣自華」,更是歷代所推崇嚮往的境界,詩歌是中國人表達情感的最古老的方式,

6樓:呃呃呃好的吧的

它更多的是提出一套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機制,有特色的表達

「馬一浮」最著名的兩句詩?

7樓:木子於我

1、勿計名繩遂忽麻,況於繩上更生蛇。傍鏊求餅多忘面,對境迷頭莫認他。  ——現代·馬一浮《雜感》

2、大千如在掌,安坐受供養。無為無事人,恐墮非非想。  ——現代·馬一浮《晚鐘》

馬一浮(2023年4月2日-2023年6月2日),原名浮,字一佛,幼名福田,號諶翁、被揭,晚號蠲叟、蠲戲老人,浙江紹興(今浙江紹興上虞)人。中國現代思想家,與梁漱溟、熊十力合稱為「現代三聖」,現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於古代哲學、文學、佛學,無不造詣精深,又精於書法,合章草、漢隸於一體,自成一家,豐子愷推崇其為「中國書法界之泰斗」。

曾應蔡元培邀赴北京大學任教,蔣介石許以官職,均不應命。建國後,任浙江文史館館長、**文史館副館長、全國政協委員。所著後人輯為《馬一浮集》。

馬一浮的人物簡介

8樓:●▽●異鳴

馬一浮(1883—1967)先生,中國國學大師、一代儒宗,一生著述巨集富,有「儒釋哲一代宗師」之稱;***總理曾稱他是「中國當**學大師」;是引進馬克思《資本論》的中華第一人;是詩人和書法家。

馬一浮先生名浮,幼名福田,字一佛,後字一浮,號湛翁,別署蠲翁、蠲叟、蠲戲老人,男,漢族,浙江紹興人。少年時讀書,過目能誦,時稱神童。早歲應浙江鄉試,名列榜首,後與馬君武、謝無量在上海創刊《二十世紀翻譯世界》傳播西方文化,時有「天下文章在馬氏」之譽。

2023年赴上海學習英、法、拉丁文。2023年6月,赴美國主辦留學生監督公署中文文牘,後又赴德國和西班牙學習外語。2023年東渡至日本學習日文;2023年回國 贊同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 常撰文宣傳西方進步思想。

辛亥革命後,潛心研究學術,古代哲學、文學、佛學,無不造詣精深,又精於書法,合章草、漢隸於一體,自成一家。蔡元培曾邀赴北京大學任教,蔣介石許以官職,均不應命。抗日戰爭爆發後,應竺可楨聘請,任浙江大學教授,又去江西、廣西講學;2023年夏,抗戰期間在四川樂山創辦「復性書院」,任院長兼主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2023年任浙江文史研究館館長,2023年任**文史研究館副館長;是第

二、第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會特邀代表。

馬一浮先生擅長書法,各體皆備,碑帖兼取,尚古而脫古,自成一家。尤精行草及隸書,行草運筆俊利,章法清逸而氣勢雄強,橫劃多呈上翻之勢,似淡拘成法,拙中寓巧,氣格高古;隸書取精用弘,形成用筆溫厚、結體瀟灑之特點。亦善治印,樸茂而富韻致。

馬一浮先生工詩詞,喜吟哦,他對文字學、古典文學及哲學均深有造詣,能法、英、德、日、俄、拉西六種外文。著述甚富,主要有《泰和會語》《宜山會語》《復性書院講錄》《爾雅臺答問》《爾雅臺答問繼編》《老子道德經注》 《馬一浮篆刻》《蠲戲齋佛學論著》《蠲戲齋詩編年集》《避寇集》《朱子讀書法》等,所著後人輯為《馬一浮集》。

在浙江省杭州西湖蔣氏山莊建有「馬一浮紀念館」。

"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這句話出自**?作者?年代?

9樓:黛妮

一、「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這句話出自——馬一浮的一首詩。意思是——

站在高處,才能俯察低處。強者,才會體恤弱者。思想上洞悉深刻,才對萬物有情。

閱歷增加,越深感乙個人的見識見解難以跳出他的層次和立場。所提出的問題和追尋的答案也往往是自私的。若想俯下身做事,必須先站在高處。

二、附原文如下:

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

長空送鳥印,留幻與人靈。

——馬一浮

三、作者簡介:

馬一浮(1883~1967),名浮,字一浮,浙江會稽(今浙江紹興)人,中國現代思想家,與梁漱溟、熊十力合稱為「現代三聖」,現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浙江大學校歌》的詞作者,原浙江大學教授。於古代哲學、文學、佛學,無不造詣精深,又精於書法,合章草、漢隸於一體,自成一家,豐子愷推崇其為「中國書法界之泰斗」。曾應蔡元培邀赴北京大學任教,蔣介石許以官職,均不應命。

建國後,任浙江文史研究館館長、**文史研究館副館長、全國政協委員。所著後人輯為《馬一浮集》。2023年4月23日上午,在馬一浮誕辰130周年紀念大會暨國學研討會上,「浙江大學國際馬一浮人文研究中心」成立。

望洞庭後面兩句詩比作什麼,望洞庭一詩前兩句把什麼比作什麼,後兩句

望洞庭 唐 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三四兩句詩想象豐富,比喻恰當,色調淡雅,銀盤與青螺互相映襯,相得益彰。詩人筆下的秋月之中的洞庭山水變成了一件精美絕倫的工藝美術珍品,給人以莫大的藝術享受。盤裡一青螺 真是匪夷所思的妙句。然而,它的擅勝之處,不止表現在設譬...

這兩句詩什麼意思?解釋下,最好詳細一點。

這是兩首詩的句子。全詩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 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 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曾經 曾經歷過。曾,副詞。經,經歷。滄海 古人通稱渤海為滄海。唐 李商...

有一次,王安石讀到兩句詩 “明月當空叫,黃犬題目是什麼

i新鮮 王安石改錯 這首本來就是他隨即吟唱修改的詩句 明月當空叫,黃犬臥花心 有一次,王安石讀到兩句詩 明月當空叫,黃犬臥花心。不覺啞然失笑,心想 明月 怎能叫?黃犬 怎能臥在花心?於是提筆改為 明月當空照,黃犬臥花陰 後來,他遊歷到南方,發現南方有一種鳥叫 明月 叫聲婉囀動聽 有一種昆蟲叫 黃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