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詩歌閱讀《春懷》高翥本詩前三句塑造了什麼樣的詩人形象

時間 2022-04-04 15:20:08

1樓:手拋書卷夢長

【春懷】

江南春盡尚春寒,添盡征衣獨掩關。日暮酒醒聞謝豹,所歡多在水雲間。

高翥(1170~1241)初名公弼,後改名翥(音同「著」)。字九萬,號菊磵(古同「澗」),餘姚(今屬浙江)人。遊蕩江湖,布衣終身。

是江南詩派中的重要人物,有「江湖游士」之稱。高翥少有奇志,不屑舉業,以布衣終身。他遊蕩江湖,專力於詩,畫亦極為出名。

晚年貧困潦倒,無一椽半畝,在上林湖畔搭了個簡陋的草屋,小僅容身,自署「信天巢」。72歲那年,游淮染疾,死於杭州西湖。與湖山長伴,倒是遂了他的心願。

這是一首最能代表杜詩中景象蒼涼闊大、氣勢渾涵汪茫的七言律詩。前兩聯寫登高聞見之景,後兩聯抒登高感觸之情。由情選景,寓情於景,渾然一體,充分表達了詩人長年飄泊、憂國傷時、老病孤愁的複雜感情。

而格調卻雄壯高爽,慷慨激越,高渾一氣,古今獨步。

2樓:梅花三弄

本詩塑造了乙個羈旅漂泊、孤獨寂寞、滿腹哀愁的詩人形象。詩人旅居江南,春天已經過去,仍感覺春寒凌人,雖添盡征衣仍需關緊房門。詩人借酒澆愁,日暮時分酒醒後,聽到杜鵑聲聲在耳邊哀啼。

表現了詩人境遇的悲苦及他內心的哀愁。

宋朝有哪些著名的詩人

語文試題古代詩歌閱讀《醉桃源》周邦彥主要運用了哪兩種修辭手法

火星鼠 醉桃源周邦彥 冬衣初染遠山青,雙絲雲雁綾。夜寒袖溼欲成冰,都緣珠零。情黯黯,悶騰騰,身如秋後蠅。若教隨馬逐郎行,不辭多少程。周邦彥詞作鑑賞 這首小令,寫一個婦女相思情深的衷懷。首句寫衣服的新和美。冬衣初染 表明這衣服是新的。遠山青 是說衣服的顏色如遠山的青色。舊說 趙合德為薄眉,號遠山黛,乃...

春滿燕園 閱讀答案,春滿燕園的閱讀答案,謝謝

春滿燕園 是季羨林老先生在1962年創作的,表達了對北大新面貌 新氣象的由衷讚美之情。這是一篇只有一千多字的散文,它由燕園的暮春寫起,進而寫到鄭板橋的詩,轉而聯想到北大師生心中也有乙個春天 接下來,文章描寫了教師們在燈光下潛心備課,伏案苦讀的情景 早晨學生們在校園裡朗讀外語,在圖書館裡全神貫注做功課...

閱讀題春頌的答案,閱讀題 春頌的答案 5

look 雪 田疇春圖 河畔春圖 天空春圖 果園春圖。 欣怡 1不同點 春 寓情於景,作者熱愛春天的感想蘊含在寫景中 春頌 中除了描寫,還直接抒情.2生命力只1 2兩段中冬.生機 神奇的魔力只一絲.漣漪3略 佴朔戚曉昕 1從全文看,春天值得我們歌頌的是什麼?2讀了此文,你覺得怎樣的人才能看到春天 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