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絲路花雨》主要劇情是什麼,絲路花雨講的什麼?

時間 2022-03-30 02:00:11

1樓:邱宇強

中國經典舞劇《絲路花雨》,以舉世聞名的敦煌壁畫和絲綢之路為題材,以和平、友誼為主題,通過敦煌畫工神筆張和女兒英娘與波斯商人患難與共、生死相交的故事,以別具一格的藝術風格,將瑰麗多彩的敦煌壁畫搬上舞台,形象地再現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歌頌了勞動人民創造敦煌文化的光輝藝術形象和中外人民友誼源遠流長的動人故事。

引  子:三危山萬佛呈祥,莫高窟聖光普照,琵琶伎樂、捧花飛天,播灑著祝福與吉祥的花雨,敘述著久遠而動人的故事……

序  幕:唐代,絲綢路上,畫工神筆張父女救起了困倒在沙漠裡的波斯商人伊努斯。又遇強人,為保護伊努斯,女兒英娘被搶。

第一幕:數年之後,敦煌市場,絲綢相交,歌舞相望,神筆張終於找到了日夜思念的女兒,但英娘已淪為百戲班子的歌舞伎。伊努斯仗義疏財為英娘贖身,父女團聚,故友重逢。

第二幕:莫高窟中,神筆張按照女兒的舞姿畫出了敦煌壁畫的代表作--**琵琶伎樂天。為了不使女兒身陷火坑,神筆張讓英娘隨伊努斯出走波斯。市令罰他終身勞役,帶罪畫窟。

第三幕:英娘與波斯人民朝夕相處,如梭的光陰織下了深厚的友誼。伊努斯奉命使唐並帶英娘歸國,英娘捧美酒祭灑天地,告別親如故土的波斯。

第四幕:畫窟中,神筆張思女心切,夢幻中父女團聚神遊於他所彩繪的天堂……突然琵琶弦斷驚醒沉夢,預兆不祥,神筆張憤然急奔塞外陽關……

第五幕:陽關外,烽燧下,市令唆使強人竇虎攔劫波斯商隊。為救伊努斯,神筆張點燃烽火。父女相見,卻生死訣別,一腔熱血灑在絲綢路上。神筆張舉筆問蒼天,不朽之魂長眠敦煌。

第六幕:敦煌二十七國交誼會,節度使與各國來賓歡聚一堂。英娘化妝獻藝,陳訴了市令的罪狀。節度使憤然懲惡,剪除了絲綢路上的隱患。

尾  聲: 「絲路綿綿傳友誼,花雨繽紛舞彩虹。」

2樓:匿名使用者

該劇為六場歷史舞劇。在絲綢之路上,各國商旅絡繹不絕。突然狂風四起,老畫工神筆張帶著女兒英娘救起了昏倒在沙漠的波斯商人伊努思。

但在途中,英娘被強盜劫去。數年後,在敦煌市場,神筆張找到了女兒,但英娘已淪為百戲班子的歌舞伎。伊努思為英娘贖身,父女團聚。

莫高窟中,神筆張按照女兒的舞姿畫出了代表作——**琵琶伎樂天。掌管**的市曹企圖霸佔英娘,英娘跟伊努思到波斯避難。英娘與波斯人們朝夕相處,互授技藝。

伊努思奉命率商隊使唐,英娘也相隨回到祖國。市曹唆使戲班攔劫商隊。神筆張點起烽火報警救下商隊,自己卻獻出了生命。

絲路花雨講的什麼?

3樓:輪痴尼瑪次仁

看過莫高窟精美的壁畫後,再來看《絲路花雨》,二維變三維,瞬間時空交錯,穿越千年。

4樓:匿名使用者

《絲路花雨》講述了畫工神筆張和歌伎英娘的故事。故事的情節曲折離奇,非常的吸引人。而且裡面的表演都非常的專業,充分展示了人們心中對於敦煌壁畫的嚮往及其美麗。

尤其是其中**琵琶舞的展示,當時全場都在鼓掌。我相信,不僅僅是因為演員的精湛表演,更加是因為這部劇展示了人們心中關於敦煌的美好想象

5樓:愛王婷婷

《絲路花雨》說的是畫工神筆張和歌伎英娘的故事,從而歌頌他們的藝術形象和波斯商人之間的有益。從藝術的角度來看,《絲路花雨》讓觀眾觸碰到了嚮往已久、魂牽夢繞的敦煌,展現了的敦煌壁畫裡面以無以言傳的魅力。《絲路花雨》充分展示了**琵琶伎樂天柔婉婀娜和千手觀音的慈悲度世。

正是它展示了人們心中對於敦煌的嚮往,所以令人難以忘懷。

《絲路花雨》和《又見敦煌》哪個劇情更感人呢?

6樓:算過婚姻的

《絲路花雨》啊,因為演員表現特別號,加上舞美燈光的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舞蹈特色,含有很多敦煌特色,整場演出感動了很多人呢,不愧是歷經三十八載經久不衰。《又見敦煌》是又見系列裡的倒數第一吧,故事單一,很多人都表示沒看懂,不知道演了什麼。

絲路英雄裡的大都市是什麼,在哪裡?

絲路英雄模擬古代我國絲綢之路的地圖 大城市包括長安 嘉峪關 敦煌 樓蘭 蔥嶺 高附 勒伊 君士坦丁堡 希臘 羅馬 大馬士革 黑衣大食。很高興為你解答。是什麼活動,官網有 點地圖 城堡地圖旁邊。絲路英雄分城 分城的作用一般都是用來打仗的,當然那前提是你是軍師或者rmb玩家,一般玩家的話分城出資源和部隊...

《花和雨》的歌詞是什麼,《花和雨》的歌詞是什麼?

beyond 黃家駒 細雨帶風濕透黃昏的街道 抹去雨水雙眼無故地仰望 望向孤單的晚燈是那傷感的記憶 再次泛起心裡無數的思念 以往片刻歡笑仍掛在臉上 願你此刻可會知是我衷心的說聲 喜歡你那雙眼動人笑聲更迷人 願再可輕撫你那可愛面容 挽手說夢話像昨天你共我 滿帶理想的我曾經多衝動 屢怨與她相愛難有自由 ...

花雨是什麼意思

1.花季所降的雨。2.佛教語。諸天為讚歎佛說法之功德而散花如雨。仁王經 序品 時無色界雨諸香華,香如須彌,華如車輪。後用為讚頌高僧頌揚佛法之詞。3.落花如雨。形容彩花紛飛。 一個世界的海角 花雨1 花季所降的雨。前蜀 貫休 春山行 詩 重疊太古色,濛濛花雨時。宋 向子諲 水龍吟 紹興甲子上元有懷京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