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春」字的成語,含「春」字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2-03-29 20:30:22

1樓:sky灬小籠包

春冰虎尾 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春風得意 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公升遷順利。

春風風人 風人:吹拂人。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及時給人教益和幫助。

春風和氣 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

春風化雨 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2樓:

正解就是:陽春白雪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

《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釋義】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藝術性較高難度較大的歌曲。現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帶春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春風滿面:指笑容布滿在臉上。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

例句:小李快結婚了,難怪他春風滿面。

2、春風十里:「春風十里」最早出自中國唐代詩人杜牧的一首詩,姜夔曾經使用過此句,主要指風月場所。

例句:春風十里不如你。

3、春意盎然:表示春天的意味正濃。

例句:在公園裡,處處可看到春意盎然的景色。

4、春華秋實: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後引申比喻文采與德行,亦指時間的流逝,歲月的變遷。

例句:春華秋實,沒有那浩蕩的春風,又**會有這滿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5、永珍回春:指各種事物都出現了生機。

例句:迨一元方兆,永珍回春,道發散於天地人物之間,而無從窺測,修士欲明道體,請於天地將開未開,未開忽開而揣度之,則得道之原,而下手不患無基矣。

4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拂面,如坐春風,一室生春,春去秋來,春回大地

5樓:匿名使用者

春暖花開,春意盎然,妙手回春,陽春白雪

6樓:餘璨頤

乾鍋居不看大姨夫剛回家更何況歡聚谷

關於帶春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7樓:萬新福

春華秋實、春和景明、春光明媚、春光無限、春夏秋冬、春種秋收、四季如春、春暖花開

春意濃濃、春意盎然、春意闌珊、春風得意、溫暖如春、春回大地、春秋戰國、陽春白雪

含猴字的四字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宰雞教猴、

衣冠沐猴、

弄鬼掉猴、

猿猴取月、

殺雞儆猴、

沐猴而冠、

猴年馬月、

土龍沐猴、

尖嘴猴腮、

五馬六猴、

軒鶴冠猴、

猴頭猴腦

9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尖嘴猴腮 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獼猴騎土牛 比喻職位提公升很慢。

沐猴而冠 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弄鬼掉猴 比喻調皮搗蛋。

殺雞儆猴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雞嚇猴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猿猴取月 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猴年馬月 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猴頭猴腦 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

沐猴衣冠 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同「沐猴而冠」。

殺雞駭猴 傳說猴子怕見血,馴猴的人便殺雞放血來恐嚇猴子。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雞哧猴 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他人。同「殺雞駭猴」。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土龍沐猴 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軒鶴冠猴 乘軒之鶴,戴帽之猴。比喻濫廁祿位、虛有其表的人。

宰雞教猴 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乙個以警告其餘。

10樓:sky灬小籠包

猴年馬月

殺雞儆猴

沐猴而冠

尖嘴猴腮

帶春的四個字的成語

11樓:瀛洲煙雨

詳細解釋:

一:春光漏洩[ chūn guāng lòu xiè ]

詳細解釋

1. 【解釋】:原指柳枝泛綠,透露了春天將至的資訊。比喻秘密或男女的私情被洩漏出來。

2. 【出自】:唐·杜甫《臘日》:「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洩春光有柳條。」

二:春夢無痕[ chūn mèng wú hén ]

詳細解釋

1. 【解釋】:比喻世事變幻,如春夜的夢境一樣容易消逝,不留一點痕跡。

2. 【出自】:宋·蘇軾《與潘郭二生出郊尋春》詩:「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

三:春華秋實[ chūn huá qiū shí ]

詳細解釋

1. 【解釋】: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2. 【出自】:《三國志·魏志·刑顒傳》:

「而楨禮遇殊榮,顒反疏簡,私懼觀者將謂君侯習近不肖,禮賢不足,採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後漢書》卷五十二:「春發其華,秋收其實,有始有極,愛登其質。

四:春風滿面[ chūn fēng mǎn miàn ]

詳細解釋

1. 【解釋】: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

2. 【出自】:宋·程節齋《沁園春》詞:「滿面春風,一團和氣,發露胸中書與詩。」

五:春秋鼎盛[ chūn qiū dǐng shèng ]

詳細解釋

1. 【解釋】:春秋:指年齡;鼎盛:正當旺盛之時。比喻正當壯年。

2. 【出自】:漢·賈誼《新書·宗首》:「天子春秋鼎盛,行義未過,德澤有加焉。」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暖花開,春光明媚,春意盎然,春夏秋冬,四季如春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暖花開,春光明媚,春意盎然,春心蕩漾,春花秋實

14樓:百度使用者

春暖花開,春意盎然。

帶「春」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5樓:一生一世董永喜

1、春風化雨[ chūn fēng huà yǔ ]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2、滿面春風[ mǎn miàn chūn fēng ]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藹愉快的面容。

3、枯木逢春[ kū mù féng chūn ]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4、春意盎然[ chūn yì àng rán ]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 春天的意味正濃。

5、 春風得意[ chūn fēng dé yì ]得意:揚揚自得的樣子。 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公升遷順利。

6、妙手回春[ miào shǒu huí chūn ]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 指醫生醫術高明。

7、春蚓秋蛇[ chūn yǐn qiū shé ]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

8、柳暖花春[liǔ nuǎn huā chūn] 指花柳榮茂,春意正濃。

9、麗藻春葩[lì zǎo chūn pā] 比喻美妙的言談。

10、富於春秋[fù yú chūn qiū] 指年少,年輕。

16樓:匿名使用者

帶春字的詞語有「春暖花開、春風送暖、春華秋實、春來秋去、春光如海、春光燦爛、春回大地、

春風和氣、春花爛漫、春風習習、春雨綿綿、春風拂面、春風得意、春意濃濃、春江如練、春山如笑、春風十里、和風細雨、春風化雨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妙手回春,春風化雨,春暖花開。

18樓:又晴天

春回大地,春暖花開,鳥語花香。

含「張」字的四字成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含「張」字的四字成語如下

鴟張魚爛[chī zhāng yú làn]比喻外表囂張,內則潰爛而自行覆滅。

譸張變眩[zhōu zhāng biàn xuàn]猶言譸張為幻。譸張:欺誑。以欺騙迷惑別人。

慌慌張張[huāng huāng zhāng zhāng]形容舉止慌張,不穩重。

大肆鋪張[dà sì pū zhāng]

為了形式上的好看,不顧一切地過分講究排場。

鋪張揚厲[pū zhāng yáng lì]原指竭力鋪陳渲染,力求發揚光大。後多形容過分講究排場。

七張八嘴[qī zhāng bā zuǐ]形容人多語雜。同「七嘴八張」。

改而更張[gǎi ér gèng zhāng]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畫、方法。 同「改弦更張」。

帶有春字的四字成語

20樓:隆浚圭仙

白雪陽春

《白雪》《陽春》是戰國時期楚國的兩支高雅歌曲。見《文選·宋玉〈楚王問〉》。後亦用以泛指高雅的詩歌和其他文學藝術

觸手生春

一動手就轉成了春天,富有生機。形容技術高明神奇

大地回春

亦作「大地春回」。指冬盡春來。草木萌生,大地上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常比喻形勢的好轉

枯樹逢春

已枯之樹又重獲生機。喻絕境逢生

枯枝再春

見「枯木再生」

柳暖花春

謂花柳榮茂,春意正濃

妙手回春

謂醫生醫術高超,能把垂危的病人**

萬古長春

見「萬古長青」

有腳陽春

亦作「有腳陽春」。對官吏施行德政的頌詞。典出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有腳陽春》:「宋璟愛民恤物,朝野歸美,時人咸謂璟為有腳陽春,言所至之處,如陽春煦物也。」

有腳陽春

見「有腳陽春」

有腳陽春

見「有腳陽春」

有女懷春

謂少女愛慕異性

著手成春

語出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自然》:「俯拾即是,不取諸鄰,俱道適往,著手成春。如逢花開,如瞻歲新。」本謂詩歌格調要自然清新,後常用以讚譽醫家、藝術家技藝精湛

著手成春

語出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自然》:「俯拾即是,不取諸鄰,俱道適往,著手成春。如逢花開,如瞻歲新。」本謂詩歌格調要自然清新,後常用以讚譽醫家、藝術家技藝精湛

著手生春

見「著手成春」

著手成春

謂詩歌格調要自然清新。後亦常用以讚譽醫家、藝術家等技藝精湛

21樓:sky奮鬥

柳暗花明、

草長鶯飛、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花枝招展、

雨後春筍、

春寒料峭、

含春字成語,四個含春字成語

吾夢想起航啊 春冰虎尾 春風得意 春風風人 春風和氣 春風化雨 春風滿面 春風夏雨 春風一度 春風沂水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寒料峭 春和景明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露秋霜 春夢無痕 春暖花開 春葩麗藻 春秋筆法 春秋鼎盛 春秋無義戰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

春成語大全成語,春成語大全四字成語

sky灬小籠包 春冰虎尾 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春風得意 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公升遷順利。春風風人 風人 吹拂人。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及時給人教益和幫助。春風和氣 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春風化雨 化 化生和養育。指適...

含數字的成語,含數字的四字成語?

一馬當先,十全十美,九牛一毛,八仙過海,七嘴八舌,一步登天,一刀兩斷,七上八下,一無所有。一心一意,一分為二,不三不四,四面八方,四通八達,五光十色,七零八落,九牛一毛,百花齊放,千載難逢,紅日三竿,千真萬確,一石二鳥,萬水千山,六神無主,九死一生,十全十美,百花齊放,橫七豎八,一目十行 一心一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