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功曹是什麼意思,「伽藍」 「揭諦」 「功曹」,都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27 09:45:06

1樓:筆有千秋業

一、沒有十大功曹這樣的說法。

二、只有六案功曹這樣的說法,詳解如下:

六案功曹

功曹原為封建官名,亦稱功曹史,西漢始置,為郡守、縣令的主要佐吏,主管選署功勞。

而中國冥府神話傳說裡面的六案功曹則是陰間官名:秦廣王,專管長壽夭折、出生死亡的冊籍;統一管理鬼魂的受刑及來生吉凶。他手下有「六部功曹」,左班的三名,分管天曹、地曹、冥曹;右班的三名,分管神曹、人曹、鬼曹。

六曹的職責是把陰間的公文、秉報,及時呈送給陰天子,並把陰天子的詔令迅速下達到各處。 民間傳說中認為:凡是人間需要「上達天庭」的表文、報告焚燒後即由功曹「呈送」,那麼閻羅王旁邊的功曹神則把公文、報告呈送給閻羅王。

2樓:張老師**答疑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原為漢代之官職名稱,司掌書史等務,隸屬郡吏,北齊之後設立『功曹參軍』,為防止社會枉非之職官,相當於今日之警察首腦;於佛教中,轉指起諸煩惱之根本無明心。四十二章經(大一七·七二三中):『佛謂之曰:

「若斷陰不如斷心,心為功曹,若止功曹,從者都息。邪心不止,斷陰何益?」

「伽藍」、「揭諦」、「功曹」,都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伽藍為僧伽藍摩的簡稱,華譯為眾園,即僧眾所居住的園庭,亦即寺院的通稱。伽藍神指保護伽藍(寺廟)的神。佛說有十八神保護伽藍,即美音、梵音、天鼓、嘆妙、嘆美、摩妙、雷音、師子、妙嘆、梵響、人音、佛奴、頌德、廣目、妙眼、徹聽、徹視、遍視。

統稱伽藍聖眾菩薩。以伽籃菩薩(關公)形象為代表。五方揭諦  金光揭諦、銀頭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摩訶揭諦   佛教五方守護大力神.

  "揭諦"的意為"去"。從痛苦中走向解脫,從無明中走向覺照,從二走向不二。"揭諦揭諦"的意思是"去呀,去呀"。

"波羅揭諦"的意思是"走過所有的道路到彼岸去啊"。所以這個咒語的語氣是很強的。去呀,去呀,走過所有的道路去彼岸啊。

在"波羅僧揭諦"中,"僧"的意思是每乙個人,僧伽,眾生的全體。每個人都到彼岸去。"菩提"是內在的光明,是覺悟,或者覺醒。

你觀照著,這種實相觀使你獲得了解脫。"薩婆訶"是一種喜悅或興奮的呼喊,就像"歡迎!"或"hallelujah!

"。"去呀,去呀,走過所有的道路,大家都到彼岸去啊,覺悟了 ,薩婆訶!"。

  語出: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官名。亦稱功曹史。

西漢始置,為郡守、縣令的主要佐吏。主管選署功勞。東漢各州亦有功曹,而名稱略有變更。

屬司隸校尉者稱功曹從事,下設門功曹書佐等協助處理選用人員等事。其他的功曹從事改稱治中從事(見「治中」),屬員仍稱功曹書佐。歷代沿置。

兩晉、南北朝多改稱西曹,也有並設西曹、功曹,官名有功曹從事、功曹史、西曹書佐、西曹參軍等。北齊州府有功曹參軍事,郡守的屬官稱功曹。隋煬帝廢州置郡,改功曹為書佐。

唐在王府、都督府等設功曹參軍事諸州稱司功參軍事。功曹權力,在漢代最盛。郡之功曹,除人事外,常能與聞一郡政務。

司隸校尉之功曹從事亦然,實為長官助理。筍、晉起,功曹僅理本署之事。    工作相當於現代的秘書和助理

四值功曹是什麼?

4樓:摯愛

在中國古代的風水學中,與之有關的神明很多,四值功曹就是其中之一。 四值功曹是道教所信奉的值年,值月,值日,值時的四位小神。功曹本是人間官吏的名稱。

在漢朝是洲郡長官的幫手,有功曹,功曹吏等名目。主要的工作是考察記錄功勞,掌管功勞薄。後代沿用,到明代才廢除。

道教理論家在編織神仙天廷世界時,也給玉帝等高階神明配備了這一官職。四值功曹除了是記功官,還兼作守護神將。

5樓:匿名使用者

四值功曹是民間信仰和道教所奉的天庭中,值年,值月,值日,值時,四神,相當於天界的值班神仙這四神分別是值年神李丙,值月神黃承乙,值日神周登,職神劉洪,中國各地的城隍廟供奉有四直功曹

**諸天、六丁六甲、五方揭諦、四值功曹、一十八位護駕伽藍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值功曹是道教所奉的的天庭中值年、值月、值日、值時四神。相當於天界的值班神仙。 這四神分別是:值年神李丙 、 值月神黃承乙 、 值日神周登 、值時神劉洪。

五方揭諦是金光揭諦、銀頭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摩訶揭諦 佛教五方守護大力神. "揭諦"的意為"去"。從痛苦中走向解脫,從無明中走向覺照,從二走向不二。

"揭諦揭諦"的意思是"去呀,去呀"。"波羅揭諦"的意思是"走過所有的道路到彼岸去啊。

六丁六甲 六丁(陰神玉女):

●丁卯神司馬卿

●丁已神崔巨卿

●丁未神石叔通

●丁酉神臧文公

●丁亥神張文通

●丁丑神趙子玉

六甲(陽神玉男):

●甲子神王文卿

●甲戌神展子江

●甲申神扈文長

●甲午神衛玉卿

●甲辰神孟非卿

●甲寅神明文章

一十八位護教迦藍:佛寺的守護神。佛教認為,佛寺共有十八位守護神,即一十八位護教伽藍。

這十八位伽藍是:美音、梵音、天鼓、嘆妙、嘆美、摩妙、雷音、師字、妙嘆、梵響、人音、佛奴、頌德。廣目、妙眼、徹聽、徹視、遍視。

《西遊記》中,日值功曹是個什麼神仙?

7樓:匿名使用者

巡遊守護神,主當日民間神屬瑣事,類似於夜遊神。和土地神的性質相同,只不過沒有地域限制,隸屬天神,下位神。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值功曹,為道教所信奉的天庭中值年、值月、值日、值時的四位小神,相當於天界的值班神仙。

四值功曹雖然官小,但責任重大,因而受到了天庭的重視,並受到了道教的信奉。

沙棘果油的功效,沙棘十大功效是什麼?

口服 心腦血管系統 高血壓 高血脂 冠心病 動脈硬化等 肝腸系統 脂肪肝 肝硬化 胃腸系統 胃炎 胃潰瘍 腸炎 十二指腸潰瘍等 腫瘤 胃癌 肝癌 食道癌 直腸癌及防化療引起的不適應 外用 抗輻射 放射損傷 創傷 燒傷 燙傷 凍傷 術後創面癒合 服用方法 內服 每次三粒,每日兩次 外用 將膠囊剪破,擠...

大功告竣是什麼意思,大功的意思是什麼

願你的生活豐富多彩 大功告竣 即大功告成的意思 竣 完畢 大功告成 d g ng g o ch ng 釋義 指大的工程 事業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詳細釋義 解釋 功 事業 告 宣告。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出自 尚書 禹貢 訖於四海,禹錫玄圭,告厥成功。漢書 王莽傳上 十萬眾並集,平作二旬,大功...

歐米伽是什麼意思呢,歐米伽是什麼意思?

書中某頁 歐米伽 一個符號,在各個方面有不同的意思 既是希臘字母,在數理化都有各種不通過的意義,在數學中表示首個不可數的序數 物理中表示歐姆 化學中表示質量分數。電腦輸入方法 電腦上按住alt 42712,再鬆開即可輸出。在輸入法上面有個小鍵盤,在希臘字母裡可以打出來。在不同領域的意思有 希臘字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