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外桃花三兩枝

時間 2022-03-20 02:00:19

1樓:心很亮堂

《惠崇春江晚景》———宋·蘇軾

春江水暖鴨先知。

萎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宋·蘇軾《惠崇春江曉景》其一

[今譯] 綠竹蕭疏,掩映著幾樹桃花。一江春水,鴨子首先感到了暖意。

[賞析] 惠崇是北宋能詩善畫的僧人,以工於小景見你。東坡此詩題在他的《春江曉景》畫上,非但狀其形,而且傳其神。桃花在竹外,寫出了相互襯托的藝術效果。

蘇軾另外《和秦太虛梅花》一詩中也有「竹外一枝斜更好」之句,可見是他的得意之筆。春江水暖,鴨子先知,寫鴨子對水溫的感覺,完全是由畫面上鴨子的嬉水神態聯想出來。雖然清人毛奇齡譏之為:

「鵝也先知,怎只說鴨?」許多人並為此爭論不休(見《漁洋詩話》),但這一名句不得不為人們所稱道。

[原作]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萎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2樓:快樂工作人

春江水暖鴨先知。

希望有幫助

3樓:墮淚顏

惠崇春江晚景 / 惠崇春江曉景

宋代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4樓:

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5樓:匿名使用者

春暖花開鴨先知 請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竹外桃花三兩枝的下一句是什麼

竹外桃花三兩枝 的下一句是 春江水暖鴨先知 出自 北宋大文豪 蘇軾 的七言絕句 惠崇春江晚景 惠崇春江晚景 北宋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這首詩選自宋朝蘇軾的 題惠崇春江晚景 詳解 惠崇 春江晚景 宋 蘇 軾 竹外桃花三兩...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意思

意思是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這句詩出自宋朝詩人蘇軾的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其一,全文為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惠崇的 春江晚景 所創作的組詩。第一首詩題 鴨戲圖 再現了原畫中的江...

就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情景,寫一段描寫性文字左右

姚鬆蘭娰戊 稍微改一改 桃花既在竹外,可知竹多桃花少。竹子一片,桃花疏疏落落三兩枝,橫出竹林外,臨水而開。蒼翠嘗耿佰際脂宦拌為飽力竹幕上點綴著數枝腥紅桃花,分外豔麗。春來冰開,群鴨戲水,冷暖只有鴨子首先領略,這是詩人對鴨子感受的揣測。實際上詩人把鴨子人格化了,像人一樣知寒知暖,並設身處地為之著想。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