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班裡要開辯論會,是關於」開卷有益」的,我們是支援」開卷有益」的

時間 2022-03-05 13:20:08

1樓:

古人云:「常開卷者,常以古為鑑」。可見,開卷亦可使人避免重蹈前人的覆轍。

讀《諫太宗十思書》,可警示自己「念高危,則思謙沖而自牧;懼滿溢,則思江海下百川」。讀《論語》,我們懂得要「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古人將自己的人生經歷和感慨及經驗融進書中,因此開卷有益。

「開卷」可以修身養性,陶冶情操,提高人生精神境界。一紙豪邁,高唱「大江東去,浪逃盡」的蘇軾開創了「豪放派」的顯先河,是當之無愧的「精神貴族」,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的李易安編織著「溫婉」一族的羞澀與悵然;「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訴說王維「入禪式的境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的譚嗣同大唱「苛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福禍避趨之。」,唱出了愛國的熱忱之心……浩蕩的歷史長河中,古人用精神激起了朵朵浪花,你只需徜徉其中,便可感同身受。可見開卷有益。

高爾基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開卷者古來就有,有「五柳先生」那「不求甚解」讀法的;也有朱光潛倡導的「字字推敲,咬文嚼字」讀法的;更有王國維所謂的三種讀書境界……但終歸來看,開卷是有益的,因為開卷既是知識之源,又是古人之鑑,更是修養之法。

2樓:

你想支援正方?不好辯吶!我是反方啊!勸你趁早改方吧,要不長江後浪推前浪,你娃死在沙灘上!!!哈哈哈哈!!!!給你乙個反方答案啊!

漢代劉向曾說過:「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既然是藥,就具備兩種功能:

一是良藥,藥到病除;一是毒藥,置人於死地。不是嗎?20年代的德國,不少人因看了希特拉的《我的奮鬥》,受其不良影響而論為希特拉的殉葬品。

「不好的書就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戕害」。一點也不假,現在就有一部分同學迷上了武俠或言情**,整天看那些庸谷怪誕的書籍,而把功課「丟」在一邊,導致學習成績一直往下降,最後造 成竹籃打水一場空。試想,「開」這樣的書「卷」,能說是「有益」的嗎?

「一本好書勝過珍寶,一本壞書比乙個強盜更壞。」因此,開卷是否有益,得先看開什麼卷。

有位哲人曾說過,能夠攝取必要營養的人,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同時,真正的學者往往不是見書就讀的人,而是會讀書的人。有的人看書不認真思考,只是浮光掠影、蜻蜓點水式的隨便翻翻,有的人去讀不適合自己的書,有的人甚至抱著獵奇的態度去讀書,試問,這樣的「開卷」,又何益之有?

「開卷有益」這個成語,作為強調讀書的重要性,自然有它的積極意義,但若作為「開卷」就「有益」的斷語,卻是不妥當的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如今這知識經濟時代,人們的學問越來越深,你不努力跟著跑,便後落伍,並越落越遠。因而為跟上時代的步伐,你就要不斷地學習。

儘管古人說書「浩如煙海」,而我覺得書的世界是 「天涯若比鄰。」這話絕對不是唯心的的比擬。世界再大,也沒有阻隔。

佛說:「三千大千世界」,可算大極了。書的境地呢,卻是包羅永珍,貫通三界。

我們可以足不出戶,在這裡隨意在這裡閱覽。誰說讀書人目光短淺,不通人情,不關心世界呢!這裡可得到豐富的經歷,可認識世界,可結交各色各樣的朋友。

經常在書裡「串門兒」,至少也可以脫去幾分愚昧,多長幾個心眼兒吧!

其實讀書不一定要認真地讀,只要隨便翻閱,積少成多,時間一長,腦子裡也自然有了乙個知識的寶庫。試想想這不是開卷的好處嗎?

倘要騙人,這個方法很可以冒充博雅。現在有一些人,和我閒談之後,常說我書是看得很多了。其實我也沒專心看多少書,只是隨手翻翻而已,只是經常翻翻,就多少知道一些了嗎!

想做真正的「開卷有益」,還必須自己有這個愛好,嗜好讀書。我想,嗜好讀書,應該像愛鍛鍊一樣,天天練,日日練。生病的時候練,颳風下雪也在練,烈日炎炎更在練,把鍛鍊當作一種愛好。

凡嗜書者,他們在每一頁書裡都能感到濃厚的趣味。

要做到「開卷有益」,還必須選好適合自己的書,讓自己在喜歡的書中自由地生存、暢遊。

我們我們班要開辯論會,題目:開卷有益!我是正方,認為開卷有益,我該著麼說開卷有益呢?大家給我資料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開卷有益。高爾基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多讀書,就會增長知識。愛迪生不就是乙個例子嗎?他讀了很多書,從中得到了啟發,又進行了大量的實踐,才發明出來電燈。

世界名人培根說過:「史鑑使人明智,詩歌使人巧慧,數學使人精細,博物使人深沉,倫理之學使人莊重。」這諸多意思,可一言以蔽之:開卷有益。如果我們不多讀書,哪來

的這麼多知識呢?如果沒有了知識,我們怎樣辨別人們誰是誰非呢?

書是歷史經驗的總結,書是社會文化的結晶。讀書,可以徹悟人生道理;讀書,可以洞曉世事滄桑;讀書,可以廣濟天下民眾。如果我們不多讀書,哪來的豐富詞語去寫作文呢?

馬克思開卷,獲益甚多。他寫《資本論》時,就讀了一千餘冊的自藏書,還到大英博物館看了三間房子的書。如果馬克思不開卷讀書,可能就寫不出《資本論》來了。

杭州四中高二學生文曄從小至今開卷讀書。不僅知識面廣,文理兼優,還在多家報刊發表文章30餘篇,徵文獲獎五次。乙個年方17的學生能有如此成就,不足以說明「開卷有益」嗎?

人欲成才,士欲濟世,務必開卷讀書。

我們讀書多了,看到那些對我們身心不健康的書,一讀就辨別出來了,就不會再看,再買。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又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是有好處的。希望同學們快快行動起來吧!

開卷有益!

正方:開卷有益

在這個資訊化的世界裡,讀書是我們獲取知識的只要途徑之一。多讀書可以拓寬我們的知識量,豐富我們的文學修養,對日後的說和寫都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的知識就像水庫,大量的閱讀使我們的水庫能夠保持儲存大量的知識,而我們在補充知識的同時,知識也在不停的往外洩漏。這時,如果我們停止讀書,或者讀的書少了,水庫的水很快就會枯竭。只有不停的、豐富的課外閱讀,才能使自己的知識見見豐富,而不會大量流失。

大量的知識可以給你的作文提供足夠的素材,不然你憋半天也就才寫出那麼幾句毫無疑義且重複羅嗦的話。

4樓:月旋泫星

我們看書是要動腦筋的,要帶著批判的眼光去讀書是對的。不能盡信書,因為書中也有謬誤,盡信書不如無書。大部分歷史書上都是正確的,有謊言的書是存在的,但不會全是謊言。

你說的:「盡量少看歷史書!因為都是謊言!

是沒有根據的。所以我不同意你的說法

我們班要舉行乙個辯論會,是關於:開卷有益嗎?我是正方選手,觀點是有益.

5樓:戴夢真

你因該這樣回答;我認為開卷有益是因為......這不正說明了開卷有益嗎.所以我堅持認為開卷有益

我是辯論會主持人,主題"開卷有益",求開場白

6樓:暗夜小惡魔獵手

......(尊敬的什麼什麼)歡迎你們的到來,在這高學歷橫行的時代,人們處處都要高分,分!分!

分!學生的命根.但高分就是能力的象徵嗎?

難道會讀書就是能力的象徵嗎?古有訓:開卷有益.

現在大多數的學子連作菜都不會,這是高能的表現嗎?連我都迷惑了,這頭疼的問題還是讓下面的同學來傷腦筋吧! 下面有請......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隨著書籍的不斷增多,更多的人開始加入了讀書的洪流中。大家也就自然地意識到,這麼多的書,哪些是我們應該讀的,哪些暫時還不合適我們閱讀。這就引發了一場「開卷有益」還是「開卷未必有益」的爭論。

今天,我們班就此開展乙個小小的辯論會。在我的左邊是甲方代表,他們的觀點是「開卷有益」;在我的右邊是乙方代表,他們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讓我們熱烈地歡迎雙方代表上場。

(鼓掌)我們的要求是:「開巻有益,未必有益,一分為二看問題;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亮思想。」我宣布,辯論會正式開始!

下面有請甲方代表先亮出自己的觀點。

「開卷有益」辯論會正方說什麼?反方說什麼?怎麼反駁?

8樓:齷齪骯髒一塊錢

如果盲目開卷,未必有益。

「書都讀得來的人,還怕有什麼做不來。」這句名言是說什麼書都讀的人,什麼事都做得出來。那麼,那個人如果看了不良的書,看過癮了,可能會做出不良行為。

開卷有益辯論會反方

9樓:匿名使用者

活讀書,讀書活嘛!只要不去看壞書就好!如果看書隻人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而且能在開卷博覽群書的情況下,加以思考,研究和創新,用之為理想,為民族奮鬥就有益,反之無益而有害!

開卷未必有益是泛指各種各樣的書,文章.各種各樣就包含了有益的\有用的好書和有害的\無用的書.讀好書自然有益,如果是讀錯書就不但無益,反而會毒害身心健康.

所以說,開卷未必有益

10樓:啊啊

降低了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使學生有了對事物的依賴性,不利於日後的發展

其他的想不出來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如果能正確看書就有益,不能就無益。我們小孩最容易著迷書籍。人們常說:

「開卷有益,看書有益。」但是,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也不完全正確。如果我們對每一本書都感到興趣,那「開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

在的同學可能都喜歡看武俠、言情隻類的**、書刊,有時會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看迷了書,便會走火入魔,那他們上課一心只想著書,沒心思學習,成績就會一落千丈。還有些人被書中的一些情節所吸引,模仿書中的人物,有時還會走向犯罪的道路。這不是看書害了自己嗎?

我們看書,要有選擇。那些不健康、對我們沒有多大幫助的書,就不要看。要看書,就看一些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對我們學習、生活中都有幫助的書。

這樣的書就是好書,只有看好書,就不會毀了自己。有人把書比作了朋友,看好書,就是交好朋友,才會進步;則看不好的書,當然是交不好的人作朋友,那樣你就會退步。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

所以,只有看好書才會對你有益。 因此,我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

我真心的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有選擇的看書。而不要因為看錯了一本書,將自己引入歧途,毀了自己的一生。

開卷有益辯論會正方的資料 10

12樓:

我覺得開卷有益,因為如果不讀書的話,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許多名人如果小時候沒有讀書,他們哪來現在的成就?所以我認為開卷有益。

13樓:12345問

上www.bianlunhui.com這個**,辯論會專網哦

14樓:匿名使用者

明天開卷有益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明天我班舉行辯論會,是辯論開卷有益還是未必有益,我是開卷有益正方,如果反方說到下面這段話,怎麼反駁

15樓:匿名使用者

細節決定命運「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禮不辭小讓,細節決定成敗。在中國,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我們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決不缺少各類管理規章制度,缺少的是規章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

我們必須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    看不到細節,或者不把細節當回事的人,對工作缺乏認真的態度,對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這種人無法把工作當作一種樂趣,而只是當作一種不得不受的苦役,因而在工作中缺乏工作熱情。

他們只能永遠做別人分配給他們做的工作,甚至即便這樣也不能把事情做好。而考慮到細節、注重細節的人,不僅認真對待工作,將小事做細,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細節中找到機會,從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從小事做起       密斯·凡·德羅是20世紀世界四位最偉大的建築師之一,在被要求用一句最概括的話來描述他成功的原因時,他只說了五個字「魔鬼在細節」。

他反覆強調的是,不管你的建築設計方案如何恢弘大氣,如果對細節的把握不到位,就不能稱之為一件好作品。細節的準確、生動可以成就一件偉大的作品,細節的疏忽會毀壞乙個巨集偉的規劃。       所以要從小做起,從自身做起,嚴格要求自己,不能忽視每乙個細節!!!!

心態決定命運說實話,這種話的意境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每個人看到基本上都有不同的體會。 乙個人的命運是由自我意識決定的,這句話的含義就包括了潛意識。因為積極的心理暗 示要經常進行,長期堅持,這就意味著積極的自我暗示能自動進入潛意識,影響意識,只有 潛意識改變了,才會成為習慣。

我們班開了有關“開卷是否有益”的辯論會,我是正方,求救,要快

開卷未必有益,如果讀一些不好的書。只會玷汙思想 不利於形成將康的人格因此我們一定要有選擇性的讀書 多讀好書 讀名家經典 只有經歷了歲月考驗而經久不衰的書 才能稱得上 名家經典 才會為我們帶來幫助因此,開卷未必有益 明睆 古人云 開卷有益。確實,博覽群書能使人擁有高深的學問,能言善辯,受人尊敬。古代詩...

我們班要開辯論會,我是正方,玩網路遊戲好和事例(很急,希望晚上能見到答案

oooo隨便 玩網路遊戲可以鍛鍊 提高我們的反應能力和手腦的快速配合能力,比如在有一些遊戲中,它可以考你的眼力,考你的動手能力是否敏捷,考你的大腦思維是否活躍,考你的反應是否靈敏 可以幫助我們瞭解網路 認識網路 學習網路,還可以讓我們在緊張的學習中放鬆一下心情,讓我們感到很舒暢。當我們感到實在很無聊...

我們班要舉行辯論賽,主題是 開卷是否有益。我是反方(開卷

被噩夢驚醒的鬼 我去 前年表示剛辯論過這個題目。我是作為正方勝利的。反方開卷未必有益,其實可以抓住 未必 這點來打。未必 是兩個方面的,可以理解成中立的 當然,這不能直接說出來,不然比賽就不用比了 正方的主攻點在開卷 一定 有益,只要能把無益的書籍種類列出來,說明清楚,一般就能開個好場了。要反駁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