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聞名的敦煌壁畫的標誌是什麼?它有哪些特點

時間 2022-03-02 13:20:08

1樓:匿名使用者

飛天敦煌飛天是敦煌莫高窟的名片,是敦煌藝術的標誌。只要看到優美的飛天,人們就會想到敦煌莫高窟藝術。

敦煌莫高窟492個洞窟中,幾乎窟窟畫有飛天。據常書鴻先生在《敦煌飛天》藝術畫冊序言中說,「總計4500余身」,可以說是全世界佛教石窟寺廟中,儲存飛天最多的石窟。

敦煌飛天的名稱由來

從起源和職能上說,飛天不是一位神,它是幹闥婆與緊那羅的複合體。幹闥婆是印度古梵文的音譯,意譯為天歌神,由於他周身散發香氣,又叫香音神。緊那羅是印度古梵文的音譯,意譯為天樂神。

幹闥婆和緊那羅原來是印度古神話與婆羅門教中的娛樂神和歌舞神,他們乙個善歌,乙個善舞,形影不離,融洽和諧,是恩愛夫妻,後來被佛教吸收,化為天龍八部眾神中的兩位天神。唐代慧琳《音義》解釋說:「真陀羅,古作緊那羅,**天,有微妙音響,能作歌舞。

男則馬首人身,能歌;女則端正,能舞。次此天女,多與幹闥婆為妻也。」幹闥婆與緊那羅被佛教列入天龍八部神後,隨著佛教理論、藝術審美以及藝術創作的發展需要,由原來的馬頭人身的猙獰面目,逐漸演化為眉目清秀、體態優美的天人飛仙了。

幹闥婆和緊那羅最初在佛教天龍八部眾神中的職能是有區別的。幹闥婆—香音神的任務是在佛教淨土世界裡散發香氣,為佛獻花、供寶、作禮讚,棲身於花叢,飛翔於天宮雲霄;緊那羅—天樂神的任務是在佛國淨土世界裡,為佛陀、菩薩、眾神、天人奏樂歌舞,居住在天宮,不能飛翔於雲霄。後來幹闥婆和緊那羅的職能混為一體:

幹闥婆亦演奏樂器,載歌載舞;緊那羅亦衝出天宮,飛翔雲霄。幹闥婆和緊那羅男女不分,合為一體,化為後世佛教藝術中的飛天。西魏時,莫高窟已出現了持樂器歌舞的幹闥婆。

隋代以後,幹闥婆和緊那羅混為一體,已無法分辨了。只是**界、舞蹈界寫文章時,為了把他們和樂伎加以區別,把早期天宮奏樂的緊那羅定名為天宮伎樂,把後來合為一體、持樂歌舞的飛天定名為飛天伎樂。

從藝術形象上說,敦煌飛天不是一種文化的藝術形象,而是多種文化的複合體。飛天的故鄉雖在印度,但敦煌飛天卻是印度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共同孕育成的。它是印度佛教天人和中國道教羽人、西域飛天和中原飛天長期交流、融合為一的結果,具有中國文化特色。

它不長翅膀,不生羽毛,沒有頭光,借助彩雲而不依靠彩雲,主要憑藉飄曳的衣裙、飛舞的彩帶而凌空翱翔。敦煌飛天可以說是中國藝術家最天才的創作之一,是世界美術史上的乙個奇蹟。

敦煌飛天的時代特點

敦煌壁畫中的飛天,與洞窟建立同時出現。從十六國開始,歷經十個朝代,歷時千餘年,直到元代末期,隨著敦煌石窟的停建而消逝。在這千餘年的歷史長河中,由於朝代的更替、政權的轉移、經濟的發展繁榮、中西文化的頻繁交流等歷史情況的變化,飛天的形象、姿態和意境、風格,都在不斷地變化,其演變史同整個敦煌藝術發展史大體一致,分為四個階段。

1.興起時期。從十六國北涼到北魏(366~535年),大約170餘年。

此時期的敦煌飛天深受印度和西域飛天的影響,大體上是西域式飛天。但這一時期兩個朝代的飛天特點也略有不同。

莫高窟北涼時期的飛天多畫在窟頂平棋岔角、窟頂藻井裝飾、佛龕上沿和本生故事畫主體人物的頭上。其造型和藝術特點是:頭有圓光,臉型橢圓,直鼻大眼,大嘴大耳,耳飾環璫,頭束圓髻,或戴花蔓,或戴印度五珠寶冠,身材粗短,上體半裸,腰纏長裙,肩披大巾。

由於暈染技法變色,成為白鼻樑、白眼珠,與西域龜茲等石窟中的飛天,在造型、面容、姿態、色彩、繪畫技藝上都十分相似。由於莫高窟初建時,敦煌地區的畫師畫工尚不熟悉佛教題材和外來藝術,處於模仿階段,運筆豪放,著色大膽,顯得粗獷樸拙。如莫高窟北涼第275、272窟中的飛天。

莫高窟北魏時期的飛天所畫的範圍擴大了。不僅畫在窟頂平棋、窟頂藻井、故事畫、佛龕上,還畫在說法圖、佛龕內兩側。北魏的飛天形象大體上還保留著西域式飛天的特點,但有一些洞窟裡的飛天形象,已發生了明顯的變化,逐步向中國化轉變。

飛天的臉型已由豐圓變得修長,眉清目秀,鼻豐嘴小,五官勻稱諧調。頭有圓光,或戴五珠寶冠,或束圓髻。身體比例逐漸修長,有的腿部相當於腰身的兩倍。

飛翔姿態也多種多樣了,有的橫遊太空,有的振臂騰飛,有的合手下飛,氣度豪邁大方,勢如翔雲飛鶴。飛天起落處,朵朵香花飄落,頗有「天花亂墜滿虛空」的詩意。如莫高窟北魏第251、260窟的飛天。

2樓:梁清風

舉世聞名的敦煌壁畫的標誌是:敦煌飛天是敦煌莫高窟的名片,是敦煌藝術的標誌。只要看到優美的飛天,人們就會想到敦煌莫高窟藝術。

敦煌莫高窟492個洞窟中,幾乎窟窟畫有飛天。據常書鴻先生在《敦煌飛天》藝術畫冊序言中說,「總計4500余身」,可以說是全世界佛教石窟寺廟中,儲存飛天最多的石窟。

舉世聞名的敦煌壁畫的特點:當時用的大部分顏料大多都是礦物制的,還有一部分是從西域運來的,所以現存的西夏時壁畫都特藍特綠,那都是用藍綠寶石研製的,歷時千年經久不會變顏色,時間越久越鮮豔 .其顏料製作水平說明:

我國在1600多年前就具備了很高的顏料發明製作技能和化學工藝技術,表明自那時起中國的顏料製作技術及水平已居世界領先;

用色大多以紅、黃、綠、藍、白、黑、褐為主,色彩絢麗,細緻,濃重,渾厚,形成了唐代重彩風格,也形成了中國重彩工筆畫特有的美學審美觀和特有的藝術風格;

3樓:扈悌

標誌:飛天。特點:

從造型上說.俗人形象富於生活氣息,時代特點也表現得更鮮明;而神靈形象則變化較少,想象和誇張成分較多。從手法上說,敦煌壁畫繼承了傳統繪畫的變形手法,巧妙地塑造了各種各樣的人物、動物和植物形象。

舉世聞名的 意思是什麼,舉世聞名的意思是什麼呢?

形容非常出名 非常著名,全世界都知道的意思 舉世聞名的意思是什麼 舉世聞名的意思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舉世聞名解釋 釋義 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形容非常著名。出處 秦牧 高高翹起的象鼻子 中國的象牙雕刻是傑出的,北京的山水人物和廣州的花卉動物牙雕,尤其舉世聞名。用法是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褒義...

“舉世聞名”的“聞”是什麼意思,“舉世聞名”中的“聞”字是什麼哪個意思

舉世聞名 讀音 j sh w n m ng 釋義 舉世 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出處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 雜藝 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例句 中國的象牙雕刻是傑出的,北京的山水人物和廣州的花卉動物牙雕,尤其舉世聞名。 聞,是指聽說,聽的意思。舉世聞名 意...

“舉世聞名”是什麼意思

哇哎西西 舉世 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舉世聞名讀音 j sh w n m ng 出處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 雜藝 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翻譯 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整個世界只知道他的書,反而以能遮住自己的。例句 舉世聞名的萬里長城,吸引了無數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