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蘇州被人稱為「東方的威尼斯」

時間 2022-02-22 21:30:16

1樓:

蘇州與威尼斯

內蒙古新聞網 2004-05-20 10:20

我未到過威尼斯,曾去過蘇州。蘇州給我的乙個突出感覺,就是寧靜、樸素與美麗。

蘇州與威尼斯有很多地方是近似的,這可能是兩地結成姊妹城市的主要原因。

威尼斯不但在義大利,在世界也是令人神往的旅遊勝地。它是水都,是世界上唯一不能通行汽車的城市。水與水相連,水與陸相接的就是橋。

威尼斯全市共有400座橋。蘇州也是著名的水城,水多自然橋就多,究竟蘇州有多少座橋,我沒有查問過,只是滿街幾乎全是曲直不同、寬窄不一的水巷渠道。一開門就是水,就是橋,就是船。

威尼斯諸多名勝古蹟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聖馬哥廣場,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廣場」。據說2023年拿破崙進占威尼斯後,垂涎這裡的景色,曾下令把廣場旁邊的總督府改為行宮,至今人們還把它叫拿破崙宮。蘇州的名勝古蹟也很多,特別以園林之多之美名聞遐邇。

名聲最著的有滄浪亭、獅子林、拙政園和留園等。我只去過獅子林。這是一座美似「紅樓夢」大觀園一樣的園林。

園中亭台樓榭、曲徑迴廊、池塘假山、奇花異草應有盡有。在這裡遊覽了兩個多小時,只遊了乙個大概,足見園林之大。

除園林外就是古蹟最可看。寒山寺是值得一提的遊覽勝境。寒山寺,原來叫妙利普明塔院,建於南朝梁帝天監年間(502—519)。

相傳唐朝時有兩位和尚寒山和拾得曾在這裡住過,故改名為寒山寺。張繼《楓橋夜泊》的詩句,更使這裡聲名遠播。

此外,蘇州話和濛濛的煙雨也是很令人難忘的。蘇州人說話很軟,吐字圓潤,特別好聽,尤其是女人說話有很強的**感,十分悅耳。蘇州的雨天是非常迷人的。

梅雨季節幾乎天天都落雨,但雨不大,輕輕地、細細地、密密地,像縷縷輕絲飄忽不定。落雨的時候,撐著各種顏色雨傘的來往行人,於細雨濛濛中匆匆行走,如同一幅潑墨的「雨行圖」,勾起你對江南的無限遐想。

這留在腦中的記憶,至今已經五十多年了。現在回想起那時的情景,耳畔好像仍在響著寒山寺悠長的鐘聲……

蘇州與水有著天然的血脈,水城、水鄉,所以被人稱為「東方的威尼斯」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回答,只是看了上面的介紹忍不住想說出自已的感受

以前總是聽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上學時學過蘇州園林,但終究美在**,只是粗略的輪廓,看了上面的介紹才發覺蘇州是那種清雅、細膩的美,非賞的吸引我,有機會一定要親身去感受一下

3樓:

水城,環境優美,有園林景觀。

4樓:火多

你到蘇州的帖吧看一下。

蘇州被稱為東方的威尼斯,這是為什麼

5樓:唯愛淡寫

蘇州 江南水鄉。 蘇州的小河 比較多, 以前很多房子建在水上的。 威尼斯 是水城。

蘇州又在東方 所以是水上威尼斯 首先,兩者具有水多河多的共同點; 其次,兩者都具有獨特的美,威尼斯是西方美,蘇州是東方美。蘇州因此稱為東方威尼斯。

6樓:年方半百忽然二

義大利威尼斯位於海邊,建築基本是建在海面上的,旅遊勝地。

蘇州水網密集,民居沿河而建,與威尼斯像似,也是旅遊勝地。

7樓:在菜溪巖登山的張郃

因為蘇州古城河港交錯,湖蕩密布,人們彷彿在水上生活,所以有「東方威尼斯」之稱。

蘇州為什麼稱為東方的威尼斯

8樓:sky從頭開始

,「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 古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 」 杜荀鶴的詩,正是蘇州小橋流水人家的寫照。

威尼斯是世界著名的水城,橋多水多和蘇州一樣。但是這是80年代以前的景象,現在這種人家枕河而居,出門撐船而過的景象在蘇州市區已經很少見了,石路山塘街還有一些,另外在附近的小鎮,比如古鎮周莊和同里等等還保持著以前的風貌,有空不妨去看看。

另外,蘇州和威尼斯因為有著相同的水城風貌,還是友好城市。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您知道在方圓5*6公里的蘇州城內總長35公里的河道和186座橋梁,是否應該稱威尼斯為西方的姑蘇城?

10樓:好這一口

蘇州的街巷臨河是乙個方面,主要是「傍大款」,挑名氣響的說。你有聽說威尼斯被稱為「義大利的姑蘇城」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蘇州的水色山光,景色怡人,自然環境悅目賞心,蘇州的街巷臨河,「人家盡枕河",水鄉澤國,小橋流水人家的水鄉古城特色,故 被譽為東方威尼斯 或 「東方水都(東方水城)」

希望對你有幫助

12樓:

因為蘇州美麗,蘇州繁榮。蘇州人多,這些都可以這麼說。

為什麼蘇州被稱為東方的威尼斯?誰告訴我蘇州的簡介?

13樓:錯錯有致

蘇州這座江南古城,水多,橋多,無數人家臨河而居,劃著小船在水上來往,和威尼斯有幾分相像,故有東方威尼斯的美譽。

簡介:蘇州地處長江三角洲中部的太湖平原,平均海拔僅為3~5公尺,西部散布著一些低山丘陵,如獅子山、天平山、靈巖山、上方山、洞庭東山和西山等,其中穹隆山341.7公尺,為蘇州最高峰。

優美的自然景色和豐富的人文景觀,是其中不少的山丘成為著名的旅遊勝地。

蘇州是有名的江南水鄉,水域面積與陸地面積之比高達4:6。蘇州共有大小湖蕩400多個。

境內有太湖、陽澄湖、澄湖、金雞湖等。蘇州共有大小河流兩萬餘條,河網密度每平方千公尺高達1.5千公尺,主要的河流有京杭大運河。

古人利用蘇州河湖相通、水網交織的水域條件,在城外開挖環城河並引活水進城,形成了「流水悠悠,小橋橫波,河街平行」的"水國之勝,當天下第一"的水城格局。

綜觀全市,平原佔54.8%,水面佔42.5%,丘陵佔2.7%,形成了以 地勢低平、河湖密布、低丘點綴為特點的蘇州地形。

14樓:

蘇州是舉世矚目的歷史文化名城,沉澱了二千五百餘年吳文化底韻。約在西元前十一世紀,當地部族自號「勾吳」, 蘇州稱「 吳」.由此而來.

西元前514 年吳王闔閭建都於此,其規模位置迄今未變,為世界少有。

蘇州以園林見長讓人感嘆園藝的巧奪天工.以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為代表的古典園林於2023年12月被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錄」;

蘇州的水色山光,景色怡人,自然環境悅目賞心;蘇州的街巷臨河,「人家盡枕河",水鄉澤國,被譽為東方威尼斯。

蘇州古典園林以私家園林為主,起始於春秋(西元前514年),形成於五代,成熟於宋代,興盛於明代。

到清末蘇州已有各色園林一百七十多處,現儲存完整的有六十多處,對外開放的園林有十九處。有疏郎開明,廳榭典雅,花木繁茂,水廊逶迤,具有濃郁江南水鄉風味的拙政園;有廳堂軒豁,廊宇週繞,奇石爭雄,被成為「吳中第一名園」的留圓;有小山幽曠,清水回環,始建於宋代的滄浪亭;有雅素精巧,曲徑通幽,庭園緊湊的「園中瑰寶」網師圓;有石獅林立,迷宮探幽,變化無窮的獅子林。中國四大名園,拙政園,留園佔據二席。

蘇州園林是由建築、山水、花木組成的綜合藝術品,集自然美,建築美,繪畫美於一身,是我國文化寶庫中的珍貴遺產。2023年12月,以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為代表的蘇州古典園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目前正在申報世界遺產的園林有:

滄浪亭,獅子林,藝圃,耦園,退思園。

東山景區是太湖主要風景區之一,由東山半島和18座島嶼以及渡村、浦莊、橫涇鎮的景點組成。東山盛產白沙枇杷、烏紫楊梅、銀杏、板栗和碧螺春茶。萬頃太湖有三寶:

銀魚、白蝦和梅鱭,有著豐富的旅遊資源。雕花大樓以各類雕刻著稱,整體和諧,取材豐富,富於寓意,雕工精細秀逸,是具有東方藝術獨特風格的珍品。古剎紫金庵以羅漢塑像聞名海內外,十六尊羅漢神態各異,維妙維肖,栩栩如生,是塑像名家雷潮夫婦鬼斧神工的傑作。

明善堂,軒轅宮,啟園,未來農林大世界也是其主要景點。

蘇州是著名的"魚公尺之鄉"、"絲綢之府"、"工藝之都"。改革開放以來,國民經濟加速發展,成為全國經濟發達地區之一。2023年全市國內生產總值2080億元,財政收入290.

8億元,分列全國大中城市第五和第六位。外向型經濟成為蘇州經濟的重要支柱,去年新增合同利用外資101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48億美元,均列全國第二位。私營個體經濟發展迅猛,上繳稅收佔全市財政收入的19.

5%,投資占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27.2%。

中新合作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建設9年來,實際利用外資超過55億美元,去年完成國內生產總值252億元,財政收入32.6億元,區內有名列世界500強企業45家。蘇州高新區完成國內生產總值204億元,財政收入28.

6億元。

我國的蘇州為什麼被稱為東方威尼斯

15樓:

蘇州古城東臨上海,西接太湖,是長江三角洲地區一顆璀璨的明珠。年平均氣溫在15.7℃,地屬溫帶,有明顯的溫和濕潤、四季分明的氣候特徵,屬於平原丘陵區。

古城面積14.2平方公里,東西窄,南北寬,呈長方形。城週有內外兩條護城河,四周有水陸城門7座,陸城門1座。

雖然古老的城牆大多被毀壞,城門也拆除幾盡,但最古老的盤門水陸城門仍保留完好,護城河及水巷、小巷並行的仍可見到。蘇州城內河道眾多,總長35公里,在這些寬寬窄窄的河面上有各式拱橋、梁橋186座。所以13世紀義大利的旅行家馬可、波羅游過蘇州後,稱蘇州為「東方的威尼斯」,從此這個美譽就一直沿用至今。

拓展資料:

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還有曼谷。

曼谷是泰國的首都,它位於湄南河的下游,距離暹羅灣40千公尺,是泰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運輸的中心,人口約有800萬。曼谷為什麼被稱作「東方威尼斯」呢?這還有些來頭。

原來,曼谷地勢低窪而且有許多河流,後來還挖了許多運河,到19世紀時,曼谷已經成為乙個河道縱橫的水上都城。市區經常可以看見如梭的舟楫以及繁忙的水上市集,那景象就好像歐洲水城威尼斯,因此人們就將曼谷稱作「東方威尼斯」。

16樓:

蘇州古城境內河港交錯,湖蕩密布,最著名的湖泊有位於西隅的太湖和漕湖;東有淀山湖、澄湖;北有昆承湖;中有陽澄湖、金雞湖、獨墅湖;長江及京杭運河貫穿市區之北。太湖水量北洩入江和東進澱泖後,經黃浦江入江;運河水量由西入望亭,南出盛澤;原出海的「三江」,今由黃浦江東洩入江,由此形成蘇州市的三大水系。

由於蘇州城內河道縱橫,又稱為水都、水城、水鄉,十三世紀的《馬可·波羅遊記》將蘇州讚譽為東方威尼斯。蘇州古城被法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稱讚為「鬼斧神工」。

17樓:凱樂旅行

江蘇唯一擁有世界遺產的古鎮 美景不輸烏鎮 被譽「東方威尼斯」!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蘇州被稱為東方威尼斯,是因為蘇州總體面積8488.42平方公里中水域河流面積佔總面積42.5%。

年均降水量1100公釐,蘇州城裡的水道星羅棋布,有近百條經緯交織的長短水道及311座橋梁。幾乎可以與總體面積414.57平方公里城市面積不到7.

8平方公里,由118個小島、177條運河蛛網密布其間的威尼斯相比。

李賀被人尊稱為什麼,李賀被人稱為什麼

詩聖杜甫 詩仙李白 詞聖蘇軾 詩鬼李賀 一 詩聖杜甫 杜甫 712 770 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漢族,河南鞏縣 今河南鞏義市 人。世稱杜工部 杜拾遺,盛唐時期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一生寫詩1400多首,詩藝精湛,被後世尊稱為 詩聖 官至左拾遺 檢校工部員外郎,代表作有 三吏 三...

夏雨為什麼被稱史上最年輕的威尼斯影帝

我記著是他獲得影帝的時候年齡很小。說到電影獎項,很多人覺得世界上最高的電影獎項應該是美國奧斯卡,其實不然,美國奧斯卡並非世界級獎項,它只是美國組織的電影盛典。而真正被世界公認的三大國際獎項應該是義大利威尼斯,法國坎城和德國柏林。並稱世界三大電影節。所以能夠獲得國際認可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夏雨獲得...

歐洲的親王子嗣(情人)稱為什麼,西方 歐洲的親王子嗣(情人)稱為什麼?

危冰楓 不能,沒有。雖然貴族們都有 那已成了上流社會的潛規則,但 是沒有正式名分的。舉例說,國王的 可以是某位的伯爵夫人,某位的夫人也可以是多位貴族的 貴族們的妻子大多會對她的丈夫找情人隻眼開隻眼閉,在中世紀,維繫貴族們的婚姻主要是他們的名分 財產地位。親王是近代才有的爵位,通常授予國王的近親。親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