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日是什麼節日,農曆六月六日是什麼節日

時間 2021-12-27 06:05:11

1樓:禾木籽

六月六節。

六月六節是漢族和布依族人民的傳統佳節,從六月初六起,街市 上的中藥鋪和一些寺廟開始施捨冰水、綠豆湯和用中藥製作成的暑湯。主婦們也在這一天開始自製大醬。每到六月六,當天的飯食要吃素食,如炒韭菜、煎茄子和烙煎餅等。

傳說:

從前有個叫抵師的布依族後生,聰明能幹,開朗樂觀,而且有動人的歌喉。他常在農活之隙,引吭高歌,他的歌聲和人品感動了玉帝的乙個女兒,她下到人間與抵師結為百年之好,夫妻百般恩愛。誰知好景不長。

不久,仙女下凡的事讓玉帝知道,他不允許自己的女兒與凡人婚配,就派天神下凡拆散了這一對恩愛夫妻。離別時,仙女含淚送給抵師乙隻寶葫蘆,告訴他,每年的六月初六她將在南天門與他遙見一面。抵師遵囑不再續娶,並於每年六月六到河邊與天上的妻子相望,直到享盡天年為止。

後來,布依族人民為歌頌他們堅貞的愛情和表達對仙女贈送寶葫蘆的謝意,每年六月初六這一天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 節日裡,家家戶戶採購節日用品,包煮各式各色粽子。男女青年談情說愛,選擇意中人。

據說這天選中物件的人將會很幸福,因為他(她)將得到抵師和仙女的保佑。

2樓:

農曆的六月初六,在民間被稱為天貺節、翻經節、姑姑節。 天貺意為賜贈,天貺節起源於宋真宗趙恆。某年的六月六日,他聲稱上天賜給他天書,遂定是天為「天貺節」,還在泰山腳下的岱廟建造一座巨集大的天貺殿。

六月六也是佛寺的乙個節日,叫做「翻經節」。傳說唐僧到西天取經回來,不慎將所有經書丟落到海中,撈起來曬乾了,方才儲存下來。因此寺院藏經也在這一天翻檢曝曬。

「六月六,請姑姑」是流傳很廣的乙個傳說。每逢農曆六月初六,農村的各家各戶都要請回出嫁的老少姑娘,好好招待一番再送回去,這個習俗是從春秋戰國時候就興起的,就稱為「姑姑節」。

3樓:安卓

「六月六」是布依族人民的傳統佳節,由於居住地區不同,過節的日期也不統一,有的地區六月初六過節,稱為六月六;有的地區六月十六日或農曆六月二十六日過年,稱為六月街或六月橋。布依族人民十分重視這個節日,有過「小年」之稱。

4樓:宮平專用

六月六不是什麼重要的節日,是小署

農曆六月六日是什麼節日

5樓:男女內衣店

農曆六bai月六是2014-07-02 星期三du「六月六」是瑤族和一zhi

些其他少

dao數民族人民的傳統

版佳節,由於居住地區不同權, 過節的日期也不統一,漢族和有些布依族地區六月初六過節,稱為六月六; 有些布依族地區六月十六日或農曆六月二十六日過年,稱為六月街或六月橋。

國際體育記者日

每年的7月2日為國際體育記者日。國際體育記者協會2023年在加拿大舉行代表大會,確定每年7月2日為「國際體育記者日」。中國體育記者協會於2023年成為國際體育記者協會的正式會員。

國際合作社日

2023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宣布2023年7月的第乙個星期六為聯合國國際合作社日,以紀念國際合作社聯盟建立100周年,並決定考慮將來每年都將此日定為聯合國國際合作社日。

農曆六月六是什麼節日啊?

6樓:愚人侃體育

是禾苗節。

「禾苗節」,這天正好是在農曆的六月初六,湖南桂東人亦叫「六月六」。

《中華長江文化大系》中有記載,「世界上的每個民族都存在植物崇拜,中國各民族歷史悠久,當然更不會例外。作為乙個農業國的農業民族,長江流域的各族人民都對稻穀十分崇拜,形成了與稻穀相關的節日,如禾苗節。

「禾苗節」民俗隊伍一行,在每家每戶走遍之後,大家登上離村子不遠的佛道並存的寺院道觀——迴龍仙。在那裡向菩薩和太上老君畫像虔誠焚香燃燭,呈祭果、殺仔鴨……大禮祭祀。畢後,把遊船仔裡的害蟲集中起來在一塊平地上火焚掉。

願青苗茁壯並獲得豐年。

人們為使農田得以豐收,避免蟲害,只有祈求神靈庇護。這是古人通常的祈福心理。六加六亦為「六六大順」之意,是個最吉利的日子。

從那時候起,桂東東洛民間中一直完整地繼承著這饒有風趣的「禾苗節」。

7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六月六是漢族和一些其他少數民族的傳統佳節,由於居住地區不同, 過節的日期也不統一,漢族和有些布依族地區六月初六過節,稱為六月六; 有些布依族地區六月十六日或農曆六月二十六日過年,稱為六月街或六月橋。

這一天的漢族民俗活動主要有回娘家、曬蟲蟲等,民俗有云:六月六,請姑姑。

熱在三伏。夏至節後,恰逢小暑大暑節氣,氣溫公升高,有時高達40℃左右,已超過人和動物的體溫。漢代劉熙曰:

「暑,煮也,熱如煮物也。」進入數伏,以農曆六月初六為中心,湖南資興有一句老話叫"六月六 打個泡子 長塊肉"意思就是這一天洗曬,讓人好處多多,老北京有很多民俗:洗浴、曬物、洗象、曬經、賞荷、看谷秀等。

農曆六月初六,民間稱為「洗曬節」。因這時天氣已非常悶熱,再加上值雨季,氣候溼,萬物極易黴腐損壞。所以在這一天從皇宮到民間,從城鎮到農家小院都有很多洗浴和曬物的習俗。

當年一般百姓家沒有洗浴裝置,但人們也很講清潔衛生,習慣在每個節日或節氣時,都要進行沐浴潔身,信佛者尤其要以潔淨之軀去焚香拜佛以示虔誠。

六月六是佛傢什麼日子,農曆六月六日是什麼日子 有什麼說法

旭日初昇的太陽 問 農曆6月6日是什麼節日?答 農曆6月6日是翻經節。農曆六月初六,是佛教傳統的 晒經節 亦稱 翻經節 據史料記載,農曆六月六日這天,古稱天貺節,在明代有 浣濯什器,沐發,浴獵犬 做法,俗傳這天是太陽生日,陽光特別強烈,凡是這天被晒過的東西,蟲子就不會咬了。於是各寺庵的僧尼就選在這一...

農曆6月6日是什麼星座,農曆六月六日是什麼星座

星座是由陽曆日期確定的,查詢星座應該用陽曆日期。如果使用農曆日期就要說明年份以便把農曆日期轉化為陽曆日期進行查詢。你把年份補上我能幫你。 鍾離竹包亥 是雙子了 變化速度快如風的星座。雙子的雙重性格常搞的別人和自己頭痛萬分,對於事業與愛情,如果肯多花 點心思經營,應該會是很好的,但.他們實在是太機靈了...

農曆6月6日是什麼星座陰曆六月六日什麼星座

單純卻有內容 請轉換成公曆出生日期對照下面的日期確定,或告知是哪一年出生的?星座按出生那一年公曆 陽曆 國曆 新曆 日期算,兩個相鄰星座分界日期和時刻每年都略有不同,處於兩個星座交界日期的要根據出生年份和出生時刻確定。白羊座 3月20日 4月21日 金牛座 4月19日 5月22日 雙子座 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