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難的成語和反義詞是什麼,什麼兩難的成語反義

時間 2021-12-20 05:40:43

1樓:射手蝌蚪

左右為難

zuǒ yòu wéi nán

[釋義] 無論怎麼辦都有困難。指處於某一困境中;不易做出決定。

[語出] 元·楊顯之《瀟湘雨》:「我欲待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著老夫左右兩難;如何是好?」

[正音] 為;不能讀作「wèi」;難;不能讀作「nàn」。

[近義]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騎虎難下 左支右絀 一籌莫展 束手無策

[反義] 一路順風 一帆風順 左右逢源 稱心如意 得心應手[用法] 用於形容某人遇到麻煩;無論怎麼做都不行。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什麼兩難的成語反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為難

zuǒ yòu wéi nán

[釋義] 無論怎麼辦都有困難。指處於某一困境中;不易做出決定。

[語出] 元·楊顯之《瀟湘雨》:「我欲待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著老夫左右兩難;如何是好?」

[正音] 為;不能讀作「wèi」;難;不能讀作「nàn」。

[近義]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騎虎難下 左支右絀 一籌莫展 束手無策

[反義] 一路順風 一帆風順 左右逢源 稱心如意 得心應手[用法] 用於形容某人遇到麻煩;無論怎麼做都不行。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3樓:

進退兩難 進退失據 進退存亡 進退無門 進退有常 進退維谷 黑白分明 黑白混淆 首尾相應 酸甜苦辣

輕重倒置 輕重緩急 縱橫交錯 縱橫捭闔 縱橫馳騁 禍福相依 禍福相生 禍福倚伏 禍福無常 禍福無門

白黑分明 生死存亡 愛憎分明 來去分明 來去無蹤 是非曲直 文武雙全 得失參半 得失成敗 左右兩難

左右為難 左右開弓 左右逢源 左右採獲 小大由之 存亡安危 存亡未卜 存亡絕續 存亡繼絕...

輕重緩急、左右逢源、左右開弓、左右為難、坐立不安、水火不容、水火無情、凹凸不平、公私分明、悲喜交加、好壞不分、黑白顛倒、抑揚頓挫、

若是有重複的,請原諒哈~

還有一些,比如: 長短分明 存亡攸關 長短是曲

「()()兩難」反義詞是什麼?

4樓:吹西麥格瑞迪

反義詞是得心應手。

讀音:[ dé xīn yìng shǒu ]釋義: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處:《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造句:1、老師對每個同學的情況瞭如指掌,思想工作得心應手。

2、王老師教學經驗豐富,講起課來得心應手。

3、這道題很簡單,小明做起來真是得心應手。

4、爺爺用原子筆寫字不順手,用毛筆反倒顯得得心應手。

5、沒想到他連這麼難的動作,都能得心應手的完成。

什麼什麼兩難的成語

5樓:白凝冬所聰

進退兩難

前進和後退都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

去住兩難

去也不好,留也不好,左右為難。

左右兩難

兩面為難,不容易決定。

望採納為滿意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去住兩難 [qù zhù liǎng nán]基本釋義

去也不好,留也不好,左右為難。

出 處漢·蔡琰《胡笳十八拍》:「去住兩情兮誰具陳。」

進退兩難 [jǐn tuì liǎng nán]基本釋義

前進和後退都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

出 處元·鄭德輝《周公攝政》第一折:「娘娘道不放微臣進宮闈;進退兩難為。」

左右兩難 [zuǒ yòu liǎng nán]基本釋義

兩面為難,不容易決定。

出 處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一折:「我欲待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著老夫左右兩難,如何是好?」

由反義詞構成的成語什麼兩難

7樓:匿名使用者

進退兩難——前進和後退都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處境困難。

去住兩難——去也不好,留也不好,左右為難。

左右兩難——兩面為難,指不容易決定,事情棘手。

參考資料:

像進退兩難這樣前兩個是反義詞的詞語有哪些

8樓:313傾國傾城

1—2位是反義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什麼兩難的成語

9樓:blackpink_羅捷

左右兩難、進退兩難、取捨兩難、去住兩難。

進退兩難,漢語成語,拼音是jìn tuì liǎng nán,意思是前進和後退都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出自《衛公兵法》。

成語辨析:

【近義詞】:進退維谷、進退為難。

【反義詞】:進退自如。

成語用法:前進和後退都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

示例:(1) 他現在正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2) 登山到半山腰時突然下起了雨,這真讓我們進退兩難。

(3) 這邊不滿意,那邊有意見,弄得我進退兩難,不知如何是好了。

(4) 我站在那裡,到底走哪條路呢?我進退兩難。

10樓:滴翠劍名

進退兩難

前進和後退都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

去住兩難

去也不好,留也不好,左右為難。

左右兩難

兩面為難,不容易決定。

望採納為滿意答案

11樓:yqsy一切隨緣

左右兩難:【基本解釋】:兩面為難,不容易決定。

【拼音讀法】:zuǒ yòu liǎng nán【使用舉例】:這件事真叫他~。

【近義詞組】:左右為難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事情棘手去住兩難:【基本解釋】:去也不好,留也不好,左右為難。

【拼音讀法】:qù zhù liǎng nán【使用舉例】:~,躊躇不決。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二十九回)【成語出處】:漢·蔡琰《胡笳十八拍》:「去住兩情兮誰具陳。

」進退兩難:【基本解釋】:前進和後退都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

【拼音讀法】:jǐn tuì liǎng nán【近義詞組】:進退維谷、進退為難

【反義詞組】:進退自如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處境困難【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三回:「孔明曰:『既主公在涪關進退兩難之際,亮不得不去。』」

【歇後語】:一步跨進姨姐房;又打收兵鑼;又吹衝鋒號;羝羊觸藩

難的反義詞是什麼是什麼字,還反義詞是什麼字

正氣長春 難的反義詞應該是易或簡。難,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 艱難 困難 不容易。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 易,簡。難 形容做起來費事的。1 辦。2 動 使人感到困難 這下把我 住了。3 副 不容易 不大可能 免 保。4 形 不好 聽 看。5 古又同 儺 nu 而反義詞,簡 竹 牘。策。冊。易 ...

「絕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杏林 絕對的反義詞 如果 假如 相對絕對 讀音 ju du 釋義 與 相對 相對。指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不受任何限制而言。反義詞 相對 絕對造句 孩子們絕對不應頂撞父母。我不敢說這方法絕對有效。人們均不願追求絕對真理。絕對完美的詞典是罕見的。這個機會你絕對不可錯過。 桃花飄零了 1 相反 xi ng ...

淺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淡的反義詞 濃 淡 拼音 d n 釋義 1.形聲。從水,炎聲。本義 味淡 味道不濃,不鹹 2.同本義 tastless weak 3. 教育你我 深拼 音 sh n 部 首 氵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ipws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