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風雨同舟造句

時間 2021-11-04 18:52: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用「風雨同舟」造句:

1、幾十年來,這對戰友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2、我們的命運,從今已與祖國不可分割,必須風雨同舟。

3、在這個艱難的時刻,你們的支援撫慰著我們的傷痛,此風雨同舟之誼,我們不勝感激。

4、真正的友誼是在風雨同舟的旅程中締造的。

5、人生旅途,有風雨兼程,也有雨後彩虹,只要風雨同舟,就能看到雨後彩虹。

6、感謝那些與我風雨同舟的朋友們。

7、一帆風順得來的友誼往往經不起考驗,而真正的友誼是在風雨同舟的旅程中締造的。

二、「風雨同舟」的意思:

在大風雨裡同坐一條船。比喻在艱難困苦的條件下,互相幫助,齊心協力,戰勝困難。

三、詞語出處:

先秦·孫武 《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白話:吳國人和越國人互相厭惡,(但是)當他們同船渡河的時候,(如果)遇到風浪,他們互相救助就如同左右手那樣。

四、用法、語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樓:sky灬小籠包

1、陸侃如夫婦風雨同舟走過了人生中最艱難的日子。

2、不管條件多苦。我們都會風雨同舟。

3、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將風雨同舟,共渡難關!

4、這對老夫妻已風雨同舟幾十年,互相已深深了解。

5、無論以後發生什麼事,在人生的道路上我都會和你風雨同舟。

3樓:我喜歡我愛的

哭哭涕與狗狗哦給衣衣哦

風雨同舟造句

一 用 風雨同舟 造句 1 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將風雨同舟,共渡難關!2 這對老夫妻已風雨同舟幾十年,互相已深深了解。3 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風雨同舟,攜手前進。4 他們風雨同舟幾十年,結下了深厚的友誼。5 愛情不在花前月下,而是在風雨同舟時 柴公尺油鹽間。二 風雨同舟 的意思 在大風雨 裡同坐一...

風雨同舟的故事,風雨同舟的故事 10

萊克攸 春秋戰國時的吳國和越國,是兩個相鄰的國家,他們世代為敵,年年都要打仗。可是兩國的百姓外出時還是免不了要同乘一條船。有一次,船開到河中心時,忽然遇到了很大的風浪。於是,坐在一條船上的兩國百姓忘記了仇恨,他們齊心協力,互相幫助,最後,終於使船安全地到了岸邊。 518姚峰峰 春秋戰國時,吳國和越國...

風雨同舟意思相近的成語,跟風雨同舟相近的成語

桃李謝師恩 風雨同舟 f ng y t ng zh u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f ng y t ng zh u 在大風雨 裡同坐一條船。比喻在艱難困苦的條件下,互相幫助,齊心協力,戰勝困難。孫子兵法 九地 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出 處 孫子 九地 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