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數九是從什麼節氣開始的,夏天的數伏及冬天的數九是從哪個節氣開始計算的?

時間 2021-10-29 13:51:44

1樓:九英里

冬天數九是冬至開始的。

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訂出的一個,中國古代的許多節氣都是從冬至這一天開始算起:“去冬至一百六日,即有疾風甚雨,謂之寒食”;“距日冬至四十六日而立春”。

冬至被稱為“交九”或“數九”,即是從冬至這一天起,每隔九天作為一個“九”,共分成9個“九”,數完最後一個九,春天就來了。

中國民間的“冬九九”是從冬至這一天開始的。

冬至,是中國農曆中一個重要的節氣 ,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傳統節日,冬至俗稱“冬節”、“長至節”、“亞歲”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中國就已經用土圭觀測太陽,測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訂出的一個,時間在每年的公曆12月21日至23日之間。

比較常見的是,在中國北方有冬至吃餃子的風俗。俗話說:“冬至到,吃水餃。

”而南方則是吃湯圓,當然也有例外,如在山東滕州、曲阜、鄒城,冬至習慣叫做數九,流行過數九當天喝羊肉湯的習俗,寓意驅除寒冷之意。各地食俗不同,但吃水餃最為常見。

“冬九九”又稱“數九”,是我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反映了中國冬季氣溫變化的大概情況。“冬九九”一般從冬至那天開始,到驚蟄結束,即陽曆12月22日到次年3月12日前後。

每九天算成一段,一直到九九八十一天結束,這時,天氣就快暖和了。冬九九歌關於冬季節令(冬九九)物候現象要點的歌訣。

2樓:天氣加

在我國古代,北方地區的人民由於禦寒條件比較簡陋,寒冬也被視為威脅,面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 當時的人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以“數九”的方法進行消遣,以打發時間緩解寒冬。

3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從冬至這天作為一九的開始,即從12月21日或22日開始,依次每隔9天算一

九、二九、三九……直到驚蟄前2天或3天為九九。

夏天的數伏及冬天的數九是從哪個節氣開始計算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的時候開始入伏,俗話說:“小暑大暑緊相連,氣溫升高熱炎炎”。這段時間叫數伏天。

數九是一種中國傳統記錄時間的方式,從冬至開始每過九天記為一九,共記九九,通常數九的前三九即冬至之後的頭一個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因此也有“三九寒冬”或者“數九寒冬”的說法。

冬天數九,一般什麼時候開始數

5樓:七情保溫杯

數九是從冬至那天之後開始算起的。

冬至後即開始“數九”,俗稱“交九”,意味進入到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所謂“數九”,是指從“冬至”當天算起,九天為一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從“一九”數到“九九”,冬寒就變成春暖了。

民間廣為流傳的冬至“九九消寒歌”,俗稱“九九歌”,生動形象地記錄了冬至到來年春分之間的氣候、物候變化情況,同時也表述了農事活動的一些規律。

6樓:天氣加

在我國古代,北方地區的人民由於禦寒條件比較簡陋,寒冬也被視為威脅,面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 當時的人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以“數九”的方法進行消遣,以打發時間緩解寒冬。

7樓:龔狗子

進入冬至就數九,這就是人們所說的“提冬數九”。

它以冬至日為起算點,數上9天是一九,再數9天是二九,一直數到“九九”就算“九”盡了,“九盡桃花開”,那時春就來了,天就暖了。

冬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這一天北半球的白晝達到最短,且越往北白晝越短。雖然這一天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但卻不是最冷的一天。民間有“冷在三

九、熱在三伏”的說法,冬至開始數九以後,直到三

九、四九,才是全年最寒冷的時節。

我國古代人民經歷了千百年與風雪嚴寒的搏鬥,根據長期的實踐經驗,創造出記敘數九期間冷暖變化規律的“九九歌”,內容為:“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燕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在漢族傳統文化中,九為極數,乃最大、最多、最長久的概念,九個九即八十一更是“最大不過”之數。古代漢族人民認為過了冬至日的九九八十一日,春天肯定已經到來。

8樓:河傳楊穎

進入冬至就數九。

進入冬至就數九,這就是人們所說的“提冬數九”。它以冬至日為起算點,數上9天是一九,再數9天是二九,一直數到“九九”就算“九”盡了,“九盡桃花開”,那時春就來了,天就暖了。

每個九天中天氣的冷暖變化不同,人們憑著長期的經驗進行了形象記錄和概括,編成謠諺,流傳於中國民間口頭,稱作“九九歌”。因為中國地跨北溫帶和**帶,各地氣候冷暖變化不一樣,所以各地的“九九歌”的內容也不一樣。

如北方的“九九歌”說:“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雁來;九九八十一,家裡做飯地裡吃。”

(棗強縣)“五九半,凌消散。春打六九頭,七九六十三,路上行人把衣擔。**不犁地,不過三五日,九盡楊花開。”

9樓:y神級第六人

我國民間習慣,從冬至起,每九天為“一九”,到“九九”為止,共八十一天,是一年中寒冷的時期。“數九”又稱“冬九九”,是我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即“冬至”的次日開始。

10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入九從冬至那天開始。

“冬九九”又稱“數九”,是我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反映了中國冬季氣溫變化的大概情況。“冬九九”一般從冬至那天開始,到驚蟄結束,即陽曆12月22日到次年3月12日前後。每九天算成一段,一直到九九八十一天結束,這時,天氣就快暖和了。

11樓:喬大大大大輝

從冬至逢壬日算。

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逢壬日開始。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

樑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逢壬日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實際上,是“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整整90天,數九計日。

在我國古代,北方地區的人民由於禦寒條件比較簡陋,寒冬也被視為威脅,面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當時的人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以“數九”的方法進行消遣,以打發時間緩解寒冬。

人們把冬至的那一天叫做交九,然後以九為單位,每過九天就數一次九,三九是冬季最嚴寒的時候,九九數萬之後,天氣就會變得逐漸暖和。

中國傳統文化中,九為極數,乃最大、最多、最長久的概念。九個九即八十一更是“最大不過”之數。古代中國人民認為過了冬至日的九九八十一日,春天肯定已經到來。

我們通常說的冬天的九九是從什麼時間開始的?

12樓:點點在心

從冬至那天開始,到驚蟄結束。

陽曆12月22日到次年3月12日前後。每九天算成一段,一直到九九八十一天結束,這時,天氣就快暖和了。

冬九九:

“冬九九”又稱“數九”,是我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反映了中國冬季氣溫變化的大概情況。

天文專家介紹說,“九九”是我國北方特別是黃河中下游地區更為適用的一種雜節氣。冬至一到,便進入“數九寒天”。我國民間一般將冬至叫作“數九”,即從冬至開始,每隔9天分為一個“九”,共分成9個“九”,數到81天時便“九盡桃花開”。

擴充套件資料

冬至: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一個重要的節氣,也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鬥指子為冬至,即太陽黃經達270°,於公曆12月21-23日交節。

天文學上把冬至作為冬季寒冷氣候的開始。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過了冬至以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向北移動,北半球白天開始逐漸變長,正午太陽高度也逐漸升高。

所以,有俗話說,“吃了冬至面,一天長一線。”

從氣候上看,冬至期間,西北高原平均氣溫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區也只有6℃至8℃左右。另外,冬至開始“數九”,冬至日也就成了“數九”的第一天。

13樓:匿名使用者

“九九”是指一年中從較冷到最冷又回暖的時間。它是從冬至這天作為一九的開始,即從12月21日或22日開始,依次每隔9天算一

九、二九、三九……直到驚蟄前2天或3天為九九。

有一首較通俗的民謠是這樣的:

一九二九冰上可行走。三九四九掩門叫黃狗。五九六九開門縮頸走。七九河開,**雁來。九九又一九,犁牛遍地走。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早點兒九九就是俗稱的俗語。也就大概就是從冬至以後吧。

15樓:

民間有一句老話叫:“冬至進九”,說的是每一年的冬至這天起就是進入九九的第一天,這是個規律。

16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是山西民間在農曆十一月的重要節日,俗稱“冬”節。

殷周時期,規定冬至前一天為歲終之日。冬至節實質上相當於今天的春節。後來實施夏曆。

但冬至一直排在二十四個節氣的首位,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稱之為 “亞歲”。從漢代以來,都要舉行慶賀儀式,高峰時期朝廷休假三天,君不聽政。民間歇市三天,歡度節日。

其熱鬧程度不亞於過年。

現在的冬至節,仍然保留著許多歷史的遺蹟。從冬至之日起,即進入了數九寒天。民間保留有塗畫“九九消寒圖”的習俗,形式多種多樣。

有畫梅花一枝,素墨勾出九九八十一朵花。每天用紅筆或黑筆塗染一朵花瓣,花瓣盡而九九出,稱為九九消寒圖。

有的是橫十畫、堅十畫,製成一個九九八十一格的方塊圖表。每天塗抹一格、九盡格滿,稱為九九消寒表。

有畫幾個中空的格子,選好幾個字,每字必須是幾劃。每日寫一筆,最後成為一句話,如“亭前屋後看勁柏峰骨”等語,稱為九九消寒句。

最雅緻的是作九體對聯。每聯九字,每字九畫,每天在上下聯各填一筆,如上聯寫有“春泉垂春柳春染春美”;下聯對以“秋院掛秋柿秋送秋香”,稱為九九消寒迎春聯。

17樓:香水百合

俗稱“九天”,是我國北方廣大地區家喻戶曉的節令。九天在大寒前後,是溫帶一年中最寒冷的季節。九九又稱“數九”,就是把這一寒冷季節分為九個階段。

從冬至開始,每九天為一九,分別為“一九”、“二九”、“三九”……一直到“九九”,合稱九九,一共81天。大致相當於冬至到驚蟄之間,其中最冷的季節是“三九”,所以自古以來就有“冷在三九”的說法。冬至日是北半球太陽正午高度角最小的一天,而最寒冷的季節卻不在這裡,而在一個月之後的大寒前後。

這是由於地表散熱,大氣冷卻降溫,要有一個過程的緣故。九九這個節令,對人們認識一年中最寒冷季節的氣溫變化,及時安排生產和生活,都有重要作用。

18樓:夢笑笑

自冬至始,九天為一九。今年是12月22日,農曆是十一月初三,我們平常說的陰曆其實不是真正的陰曆,而是陰陽曆,也就是農曆。

從冬至開始數九冬天的數九要經過多少天

冬至過後為什麼要 數九 什麼是 數九 它發芽的好多好多好多 數九是從冬至開始算第一天還是冬至後一天算第一天?數九 又稱 冬九九 sh ji 是中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數九 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 冬至 的次日開始。數九 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梁代宗懍 荊楚...

進入冬季就要開始數九,那數九是從哪天開始算起的

七情保溫杯 數九是從冬至那天之後開始算起的。冬至後即開始 數九 俗稱 交九 意味進入到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所謂 數九 是指從 冬至 當天算起,九天為一個單位,謂之 九 過了九個 九 剛好八十一天,即為 出九 從 一九 數到 九九 冬寒就變成春暖了。民間廣為流傳的冬至 九九消寒歌 俗稱 九九歌 生動形...

數九寒天從什麼時候開始?怎麼規定的

茶館話娛樂 數九寒天,冷在三九 三九 一般出現在冬至到驚蟄。三九 是指冬至後的第三個 九天 即冬至後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冬至後第三個第九天 是指 三九九 也是 三九 和 四九 相交之日,並非 三九 即 三九 是九天而非一天。計算的方法是從冬天的冬至日算起 從冬至開始叫 交九 意思是寒冷的開始 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