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表達了什麼

時間 2021-10-29 10:33:24

1樓:匿名使用者

想到草木不斷地在飄零凋謝,不禁擔憂美人也會日益衰老。遲暮:是指年老。

光陰如梭,美人的青春就像日益飄零的草木。作者感嘆歲月無情,來日無多,只希望能把握住短暫的人生,做出一番事業。

[原詩](節錄)紛吾既有此內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汩餘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

朝搴阮之木蘭兮,夕攬州之宿莽。日月忽其不淹兮,春與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

不撫壯而棄穢兮,何不改此度?乘騏驥以馳騁兮,來吾導夫先路!

2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對於自己滿腹才華卻無處施展而痛苦惋惜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想到草木不斷地在飄零凋謝,不禁擔憂美人也會日益衰老。

感嘆歲月無情,來日無多,只希望能把握住短暫的人生,做出一番事業。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什麼意思

4樓:包秀庚芳

想到草木不斷地在飄零凋謝,不禁擔憂美人也會日益衰老。

感嘆歲月無情,來日無多,只希望能把握住短暫的人生,做出一番事業。

5樓:suki晴

想那花草樹木都要凋零啊, 唯恐美人也將有暮年到來。

6樓:

我們經常用香草及美人對舉,而香草則指人才,美人指統治者(因為美人懂得欣賞香草,而統治者善於使用人才。)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意思是說怕人才都凋謝了,而善於用人才的統治者又老去,政局就無望了。

下面的答案太扯淡了 簡直是誤導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害怕草木凋零,擔心美人容顏蒼老。

時不我待的意思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是什麼意思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運用了何種手法?

8樓:布林

運用比興手法,以草木零落起興,同時比喻美人遲暮,感嘆歲月無情,來日無多,希望能把握短暫的人生做出一番事業,而詩人的最終目的就是輔佐楚王改革法度,使國家走上正確的道路。

9樓:盡心分享

惟草木之零落兮,考美人之遲暮。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擁有了對比的手法。

10樓:冠俊悟

為草木之零,落兮我人日過呼吸又有了修辭手法。

惟草木零落是哪首詩裡的,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對下面詩

應該是 唯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吧?是屈原的 離騷 了。應該是這個 唯 了。屈原 離騷 有哪些詩句?一 離騷 詩句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惟草木之零落 兮,恐美人之遲暮.常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二 作品簡介 離騷 是戰國詩人屈原創作的一首政治抒情詩。...

知交半零落中的知交和零落是什麼意思

矽谷創業快訊 知交,就是朋友。零落,就是散落,指和朋友分開。知交半零落中,出自弘一法師李叔同創作的歌曲 送別 歌詞如下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天之涯,地之...

找一首古風歌,原曲是墜空第一句是拈花零落之間

皮卡丘 應該是 紅塵輕劍 歌詞紅塵輕劍 記 魔道祖師 群像 軒寞sirius詞 昔妖安在哉 年華拎過指尖 繪往事一篇 紅塵輕劍未曾卻 把酒醉三千 枕一場風花共月 獵獵長風雲歌散 少年自傲換半生漫 還遇還散漂泊時轉 天地作衣冠 嫉仇如惡光影難斷 生死做席蓋披滿肩 問前仇了恩怨 隨一歿消散 前緣錯因果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