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中般若菠蘿蜜多,舍利子,揭諦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9 09:52:56

1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說的都複雜化了。意思就是說:以智慧型登彼岸:舍利子就是真正的自己,無我無相之靈魂也,鬼也,神也,真也。等你悟道,佛說覺悟,就知道了。望採納!手機打字

2樓:匿名使用者

"般若",為梵語prajna音譯,本義為"智慧型"。但這智慧型是指佛教的"妙智妙慧"。它是一切眾生本心所具有的。

有色能見,無色也能見;有聲能聞,無聲也能聞。它能產生一切善法。至於凡夫的"智慧型",則由外物所引生,必須先有色與聲,才會有能見和能聞。

若無色與聲,即不能見不能聞,它不能直接生出善法。因而人們說,凡夫的"智慧型",在佛家看來,也就成了愚痴,成了妄想。"般若"如燈,能照亮一切,能達一切,度化佛所指斥的那種有漏的"分別慧"。

舍利子舍利子,即舍利弗,梵語shariputra(舍利弗怛羅)的音譯略稱。釋迦牟尼佛的十大**之一,因其持戒多聞,敏捷智慧型,善解佛法,被稱為"智慧型第一"。此處稱呼他的名字,因般若法門是大乘的真空妙理,最深最上,非具足大智大慧者不能享用。

而舍利弗是智慧型的象徵,故佛在此稱呼他,意在告示:般若波羅蜜多法門,非有深心智慧型者而不能得入之。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此為梵文咒語。本經前面,從"觀自在菩薩"始,至"真實不虛"為顯說般若;此段咒語則為密說般若。佛法本來分為顯密兩種,顯明者,佛經借世俗文字語言傳達道理,示現於人,導人修持而得利益。

秘密法則含有咒語這樣的方法,佛法的本質在至極之處是不可說的,佛只是為了眾生利益才不得不說法,那神妙不可說的秘密只有借咒語來教授了。秘密法門之一的陀羅尼,凡夫不能理解,只好不作漢譯,但念誦仍是有效力的。

「波羅蜜多」,梵文為paramita意為"度","到彼岸"。亦即意在說明"度生死苦海,到涅盤彼岸"。所謂"彼岸"是對於"此岸"而言的。

生死便喻"此岸"。它指三界內的眾生由於妄念邪心而造業,因而不得不輪迴於生生死死當中,永住於煩惱苦海中。只有修行才能擺脫輪迴,永超生死地。

3樓:匿名使用者

般若菠蘿蜜多 意為大智慧型到彼岸舍利子 一般來說是修佛有德之士火化後出現的靈骨 分七色揭諦 意為去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般若「是梵語,中文譯為」智慧型「,」波羅蜜多「是」超度「,」到彼岸「的意思,用現代語來講,就是」超越「。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就是以深廣的智慧型來超越煩惱的障礙。

舍利子,即《阿彌陀經》裡所稱的「舍利弗」,「弗」是梵語,中文就是「兒子」的「子」,「舍利」原本是印度的一種鳥,這種鳥的眼睛非常明銳,舍利弗的母親眼睛明銳得像舍利一樣,所以取名為「舍利」,她這個兒子從母得名,所以叫「舍利子「。

」揭諦「是」去、到「的意思。」波羅「意思是」彼岸「,」波羅揭諦"就是到彼岸去的意思。

般若菠蘿蜜多心經是啥意思

5樓:動力只在我

百科

6樓:海盜和小偷

唐太宗時,有一位國師名玄奘法師,在家姓陳,十二歲時跟隨哥哥出家,出了家後,讀一切經典,有些經典是鳩摩羅什法師翻譯,有些經典是別的法師翻譯,他對有些語句生疑,很想到印度取經,後來在四川成都掛單,遇到一位老和尚,身生疥癩,人不敢近,惟有年輕的玄奘法師,以一顆同情心侍奉他,為他洗膿血,塗藥,不久,這老和尚的疥癩病痊癒,老和尚感他調治之恩,無以為報,惟有一部經,可以口傳給他,就是這一部心經,一共二百六十字,念了一遍,玄奘法師便記在心內,後來把它譯出來,乙個字也沒有更改;鳩摩羅什法師也有翻譯這部心經,名叫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有如是我聞等語,但不及老和尚傳給玄奘法師所說的那麼簡潔流利清楚,那位老和尚又是甚麼人呢?他就是觀音菩薩。

7樓:懶貓聽禪

主要講空的,講究放下,不執著一切事物。

菠蘿菠蘿蜜中的所有歌的歌詞,菠蘿菠蘿蜜的歌詞 謝謝了

小乖麼 不聽話 2.菠蘿菠蘿蜜 新增 3.捧你在手心 新增 4.ling ling ling 新增 5.你是我的寶 新增 6.麻將進行曲 新增 7.給不了的幸福 新增 8.天哪 新增 9.簡單快樂 新增 10.謝天謝地 新增 開啟所給的位址以後看中間部分 直接顯示歌詞的 樓韶容 給麵旗子,拜託啦 帶...

菠蘿菠蘿蜜

帶我到長夜漫漫無心睡眠的那晚去 約會青春姑娘不要改變形象 她最愛你那粗獷的男人模樣 帶我到斷龍時還沒有關閉的山洞去 在你不提而及時空穿梭途中 繼續你500年前的那段因緣 菠蘿菠蘿蜜菠蘿菠蘿蜜 帶我去 帶我去 la la la 和我重複這咒語 菠蘿菠蘿蜜菠蘿菠蘿蜜 帶我去 帶我去 la la la 不...

菠蘿蜜怎麼吃,菠蘿蜜怎麼吃圖解

一 菠蘿蜜生吃 菠蘿蜜的營養價值高,但很多朋友都不知道怎麼吃,其實菠蘿蜜可以生吃,首先用刀從菠蘿蜜的中間切開,將裡面的黃色果肉全部取出來,用清水將果肉清洗乾淨就可以直接食用了,也可以將果肉放入冰箱中冷藏一下吃,味道更好,而且有著美容養顏等作用。二 菠蘿蜜熟吃 菠蘿蜜其實可以熟吃的,而且不失營養,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