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形容在感情上歷盡坎坷,最後終於開花結果的古詩詞

時間 2021-10-26 02:48:47

1樓:匿名使用者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描寫人生挫折,歷經苦難,最後取得成功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人生挫折,歷經苦難,最後取得成功的詩句見下: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出自:唐代李白的《行路難三首》。

釋義:要堅信乘風破浪的時候一定會到來,到那時,將揚起高帆渡越碧海。

2、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出自:唐代劉禹錫的《雜曲歌辭·浪淘沙》。

釋義:千遍萬遍地過濾泥沙雖然辛苦,但只有淘盡泥沙,才會看到閃亮的**。詩人以此來比喻自己雖然被貶謫到了邊遠之地經歷了千辛萬苦,但最後會顯示自己的才能,成為是閃亮的**。

3、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出自:《警世賢文之勤奮篇》。

釋義:寶劍是由於不斷得磨礪,才能有最後銳利的刀鋒的;而梅花是由於熬過了冬季的苦寒,才能發散出飄香。

4、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出自:元代高明的《琵琶記》。

釋義:讀書人只有經過多年的苦讀和艱辛的努力,最後才能在考上科舉,從而成名為天下得知。

5、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出自:唐代黃櫱禪師的《上堂開示頌》。

釋義:梅花要是沒有經受住一次次凍入骨髓的寒霜之苦,怎麼會有沁人心脾的花香。

3樓:一米八的脖子

1、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明朝朱熹《警世賢文之勤奮篇》

譯文:寶劍的銳利刃鋒是從不斷的磨礪中得到的,捱過寒冷冬季的梅花更加的幽香。比喻義要想擁有珍貴品質或美好才華等是需要不斷的努力、修煉、克服一定的困難才能達到的。

2、寄語天涯客,輕寒底用愁。春風來不遠,只在屋東頭。——明代于謙的《除夜太原寒甚》

譯文:請告訴居住在遠方的朋友,天氣雖有些微的寒冷,但不必為它發愁。春風吹來已經離我們不遠,已經吹到了屋東頭。

3、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唐代劉禹錫的《浪淘沙·其八》

譯文:要經過千遍萬遍的過濾,歷盡千辛萬苦,最終才能淘盡泥沙得到閃閃發光的**。

4、不經一番徹骨寒,哪得梅花撲鼻香。——唐代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譯文:如果不經住冬天那刺骨的嚴寒,梅花不會有撲鼻的香氣。比喻人要經過許多艱難困苦,才能獲得成功。

5、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勤學》宋代:汪洙

譯文: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苦學幾年,“三冬文史足用”,學問也就有了,那時候誰還會笑話你胸無點墨,沒有學問呢?

6、自古雄才多磨難, 從來紈絝少偉男。——《勸學》現代:王寶池

譯文:從古至今英雄人物總是要經歷磨難才能成就大業,而嬌生慣養之輩總是缺少氣概難以成就偉業。

4樓:陽光文學城

1、環境不會改變,解決之道在於改變自己。

2、只要路是對的,就不怕路遠。

3、世界會向那些有目標和遠見的人讓路。

4、賺錢之道很多,但是找不到賺錢的種子,便成不了事業家。

5、即使爬到最高的山上,一次也只能腳踏實地地邁一步。

6、積極思考造成積極人生,消極思考造成消極人生。

7、人之所以有一張嘴,而有兩隻耳朵,原因是聽的要比說的多一倍。

8、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與別人共處逆境時,別人失去了信心,他卻下決心實現自己的目標。

9、迴避現實的人,未來將更不理想。

10、每一個成功者都有一個開始。勇於開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5樓:匿名使用者

楊大俠:江湖的道並不好走,歷經坎坷,從卑微走向成功。而在成功時,又有成功者的人生悲劇。

6樓:匿名使用者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形容歷經坎坷苦難的成語有哪些?

7樓:chloe_女王

飽經風霜  千難萬險 含辛茹苦 艱苦卓絕 櫛風沐雨  千辛萬苦 跋山涉水 翻山越嶺

1,飽經風霜 [bǎo jīng fēng shuāng]: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造句:我看著爺爺飽經風霜的臉盤,不禁流下淚來。

2, 千難萬險 [ qiān nán wàn xiǎn ]:形容困難和危險極多。

造句:抗日戰爭時期,中國紅軍歷經千難萬險,終於到達革命根據地。

3,含辛茹苦 [ hán xīn rú kǔ ] :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造句:爸爸含辛茹苦將我培養長大。

4, 艱苦卓絕 [ jiān kǔ zhuó jué ]:卓絕:極不平凡。 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造句:中國紅軍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終於講日本趕出中國。

5,櫛風沐雨 [ zhì fēng mù yǔ ] :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造句:經過三個多月的櫛風沐雨,考察隊終於到達了目的地。

6, 跋山涉水 [ bá shān shè shuǐ ] :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造句: 地質隊員跋山涉水,風餐露宿,為祖國尋找礦藏。

7,翻山越嶺 [ fān shān yuè lǐng ] :翻:翻過;越:過;嶺:山嶺。 翻越不少山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造句:爺爺翻山越嶺護送我回家。

8,歷盡滄桑 [ lì jìn cāng sāng ] :歷:經歷;滄桑:滄海桑田,指變化很大。 形容飽經憂患,經歷了許多變故。

造句:公園上那座拱橋彎彎的如同是一個歷盡滄桑的駝背老人。

形容歷經坎坷苦難的詞語有哪些

8樓:小_婭

飽經滄桑 多災多難,命運坎坷歷盡艱辛

久經磨難

歷經坎坷

苦澀年代

千磨萬難

飽經憂患

9樓:多彩的烏雲

櫛風沐雨 風塵僕僕 披星戴月 披荊斬棘 飽經滄桑 跋山涉水 千辛萬苦 含辛茹苦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辛萬苦 歷經磨難

歷盡苦難 千難萬險

含辛茹苦 艱苦卓絕

櫛風沐雨 悲歡離合

榮辱浮沉 大起大落

飽經風霜 歷經坎坷

11樓:匿名使用者

披荊斬棘、披星戴月、風塵僕僕、跋山涉水、飽經風霜,,千里迢迢,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12樓:刺刺箭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

13樓:桐魁毋晏

飽經風霜歷經坎坷

歷盡苦難千難萬險

含辛茹苦艱苦卓絕

櫛風沐雨悲歡離合

榮辱浮沉大起大落

千辛萬苦

跋山涉水翻山越嶺

飽經風霜,爬山涉水,千里迢迢,鳳凰般涅,起死回生,痛不欲生

感情上遇到了問題,有沒有同樣有問題的人?我們可以交流下,心裡可能會舒服,總結就是想找個人聊聊天

樊建吾 我感情上也遇到問題。老婆不大理我,我也沒理她,分居了 思思和維維 大家都挺忙的,沒什麼時間聊天。 a長飛 我還找不上物件呢,能聊聊啊 里長羊 你是已婚還是未婚的?告訴我們才能給你分析 笑得如此做作 你是mr 還是mrs?遇到感情問題想找答案,有什麼論壇或途徑可以交流嗎? 請問女人找物件怎麼樣...

形容“嘴脣”的語句有哪些,有沒有形容嘴脣的語句?

andy淉淉 很大很大 丹脣外朗 皓齒內鮮 血盆大口 櫻桃小嘴 稜角分明 四方闊口 嘴大脣厚 脣如胭脂 脣紅如血 硃脣皓齒 脣焦口燥 癟嘴薄脣 脣方口正 紅脣 朱脣 櫻桃小嘴 脣紅齒白 夜瀾 口如含朱丹 鼻直口方 烈焰紅脣 嬌嫩欲滴 美豔的 粉嫩的 世間最美味的 充滿 的 粉嘟嘟的 富有彈性的 露歡...

為什麼說感情上沒有對錯,「感情之間沒有對錯」這句話真的有道理嗎?為什麼呢?!!

酷娛記 在一段感情中,有更多付出的一方,有更為深情的一方,也有更為負責任的一方。但是感情本身沒有對錯,只有愛不愛的區別 對錯也不應該用來評判感情,而是行為。感情沒有對錯,只有愛與不愛的區分。兩個人深愛彼此的時候,會覺得對方就是自己的一束光,一盞燈塔,乙個不斷輸出溫暖的依靠。但是不愛的時候,會把曾經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