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塞湖到底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9 16:19:27

1樓:匿名使用者

堰塞湖是由火山熔岩流,或由**活動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體等堵截河谷或河床後貯水而形成的湖泊。由火山溶岩流堵截而形成的湖泊又稱為熔岩堰塞湖。

我國東北的五大連池舊稱鳥得鄰池,在五大連池市郊,地處納諾爾河支流--白河上游,北距小興安嶺僅30.0km,系由老黑山和火燒山兩座火山噴溢的玄武岩熔岩流堵塞白河,使水流受阻,形成彼此相連呈串珠狀的5個小湖得名。

五大連池火山群的火山活動始於侏羅紀末至白堊紀初。據史料記載,最近的一次火山噴發,始於2023年(清康熙58年),而清《黑龍江外記》的記載則更詳:“墨爾根東南,一日地中忽出火,石塊飛騰,聲震四野,約數日火熄,其地遂呈池沼,此康熙五十八年事”。

這次火山噴發,堵塞了原納漠河的支流--白河,迫其河床東移,河流受阻形成由石龍河貫穿成念珠狀的5個湖泊。

五大連池湖水清澈,從附近火山峰頂望去,有如一畫面明鏡,對映著天光雲影,美不勝收!

黑龍江省的鏡泊湖就是由第四紀玄武岩流在吊水樓附近形成了寬40m,高12m的天然堰塞堤,攔截了牡丹江出口,提高了水位而形成的面積約90.3km2 的一個典型熔岩堰塞湖。鏡泊湖四周為群山環抱,森林茂密,風光秀麗,不僅有火山口森林,溶岩洞與唐代渤海的遺址,還有湖中的大弧山、小弧山、珍珠門、吊水樓瀑布與鏡泊山莊等“八大名景”,從而成為我國著名的旅遊湖泊。

由山崩滑坡所形成的堰塞湖多見於藏東南峽谷地區,且年代都很新近,如2023年在西姆拉西北,因山崩形成了長24-80km,深122米的湖泊。藏東南波密縣的易貢錯是在2023年由於**影響暴發了特大泥石流堵截了乍龍湫河道而形成的,波密縣的古鄉錯是2023年由冰川泥石流堵塞而成,(實則也屬冰川湖)。八宿縣的然烏錯是2023年暴雨引起山崩堵塞河谷形成的。

臺灣**活動頻繁,2023年12月,嘉義東北發生一次強烈**,引起山崩,濁水溪東流被堵,在海拔高度580m處溪流中,形成一道高100m的堤壩,河流中斷,10個月後,上游的溪水滯積起來,在天然堤壩以上形成一個面積達6.6km2,深160.0m的堰塞湖。

最新的堰塞湖是2023年4月發生的**易貢藏布大滑坡引起的。滑坡前的易貢湖盆地流淌著易貢河,它並不完全充滿湖水,而是多條漫流呈網狀分佈,總面積只有26km2,堵斷易貢河後形成的易貢湖成為一個覆蓋面積約33km2的大湖。

必須強調說明,堰塞湖的堵塞物不是固定永遠不變的,它們也會受沖刷、侵蝕、溶解、崩塌等等。一旦堵塞物被破壞,湖水便漫溢而出,傾瀉而下,形成洪災,極其危險。

2樓:匿名使用者

堰塞湖是由火山噴發的岩漿或**等引起山體滑坡體等堵截河谷或河床後貯水而形成的湖泊 這次**就形成了許多的堰塞湖,報道是 32 個 這樣的湖泊很不穩定,堵塞湖泊的岩石等物體很容易崩潰,造成山洪泥石流等災後的災害,所以**之後國家很快組織人員去疏通河道

3樓:匿名使用者

堰塞湖是由火山熔岩流,冰磧物或由**活動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體等堵截山谷,河谷或河床後貯水而形成的湖泊。由火山熔岩流堵截而形成的湖泊又稱為熔岩堰塞湖。

經濟學上的提到的堰塞湖是什麼意思?

經濟學上的提到的“堰塞湖”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沿塞湖,什麼叫堰塞湖

影 堰塞湖是由火山熔岩流,冰磧物或由 活動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體等堵截山谷,河谷或河床後貯水而形成的湖泊。由火山熔岩流堵截而形成的湖泊又稱為熔岩堰塞湖。 性憶秋 堰塞 s 湖定義 堰塞湖是由火山熔岩流,冰磧物或由 活動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體等堵截山谷,河谷或河床後貯水而形成的湖泊。由火山熔岩流堵截而形成...

堰塞湖效應是指什麼

生活思考 堰塞湖定義讀音 y n s h 堰 是指較低的擋水建築物。塞s 通 僿 實 堵 填充空隙,用於書面詞語中,此處意為 堵塞 英文翻譯 barrier lake,dammed lake,quake lake 推薦用 barrier lake。堰塞湖是由火山熔岩流,冰磧物或由 活動使山體岩石崩塌...

ka到底是什麼意思,KA到底是什麼意思?

云云最可愛 ka keyaccount 直譯為 關鍵客戶 中文意為 重點客戶 重要性的客戶 對於 方企業來說ka賣場就是營業面積 客流量和發展潛力等三方面均有很大優勢的直接銷售終端平臺 如 沃爾瑪 大潤發 歐尚 易初蓮花 麥德龍 世紀聯華 家樂福 樂購等 我是小豆 電路上的符號km ka代表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