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客愁心中有愁字,請寫出作者在愁什麼

時間 2021-10-18 06:13:45

1樓:

日暮客愁新。

出自唐代孟浩然的《宿建德江》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日暮」會撩起「客愁新」,《詩經》裡有一段:「君子於役,不知其期,曷至哉?雞棲於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君子於役,如之何勿思?」(《王風·君子於役》)

這裡寫一位婦女,每當到夕陽西下、雞進籠舍、牛羊歸欄的時刻,她就更加思念在外服役的丈夫。藉此,我們不也正可以理解此時旅人的心情嗎?本來行船停下來,應該靜靜地休息一夜,消除旅途的疲勞,誰知在這眾鳥歸林、牛羊下山的黃昏時刻,那羈旅之愁又驀然而生。

詩人曾帶著多年的準備、多年的希望奔入長安,而今卻只能懷著一腔被棄置的憂憤南尋吳越。此刻,他孑然一身,面對著這四野茫茫、江水悠悠、明月孤舟的景色,那羈旅的惆悵,故鄉的思念,仕途的失意,理想的幻滅,人生的坎坷……千愁萬緒,不禁紛來沓至,湧上心頭。

擴充套件資料:

賞析:首句寫遊歷,次句寫傍晚時的心情,後兩句寫景。首句是以舟泊暮宿為背景,引出次句中的「愁」。

行船停靠在江中的乙個煙霧籠罩的小洲邊,這一方面是點題,另一方面也就為下文的抒情作了準備。

因為「日暮」,所以要停泊,因為日暮,所以霧氣籠罩。更是因為日暮,停下遊歷的心,轉向「愁」,詩人隱居鹿門山多年,得不到舉薦,遊歷結交名人**,卻得不到出仕做官的機會。

進京參加科舉而不中,留在長安獻賦以求賞識,曾在太學賦詩,名動公卿,一座傾服,為之擱筆。仍然沒有出仕,無奈之下,寄情於山水,漫遊吳越,來到建德江。

到了傍晚時分,懷才不遇的憂愁又湧上了心頭。宋人劉辰翁說:「新」字妙。這個「愁」,不是此刻才產生,是漫遊中一直伴隨著詩人,遊覽山水後,憂愁再次湧現。

遠處的天空顯得比近處的樹木還要低,「曠」和「低」是相互映襯的,因為原野空曠,所以天顯得低,「低」字從「曠」宇生出。

第四句寫夜已降臨,高掛在天上的明月,映在清澈的江水中,和舟中的人是那麼近,「清」和「近」也是相互映襯的,因為江水清澈,所以水中月顯得近,「近」字從「清」字生出。

野惟曠,故見天低於樹;江惟清,故覺月近於人。清曠極矣。煙際泊宿,恍置身海角天涯、寂寥無人之境,淒然四顧,懷才不遇,無人賞識,只有天,樹,江,月相伴。故云「客愁新」也。

「低」,「近」就是宋代人所說的詩眼。兩字既寫出了景色,又突出了詩人的心情。這首詩自然流露出情景相生,景色與心情俱為一體的境界。

原野茫茫、江水悠悠、樹與天接,孤舟明月,展示的是一片孤寂的景色。仕途的失意,人生的坎坷,千愁萬緒,不禁紛來沓至,湧上心頭。

2樓:情感聊啊聊

詩人曾帶著多年的準備、多年的希望奔入長安,而今卻只能懷著一腔被棄置的憂憤南尋吳越。此刻,他孑然一身,面對著這四野茫茫、江水悠悠、明月孤舟的景色。

那羈旅的惆悵,故鄉的思念,仕途的失意,理想的幻滅,人生的坎坷。千愁萬緒,不禁紛來沓至,湧上心頭。

《宿建德江》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船停泊在煙霧瀰漫的沙洲旁,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

曠野中遠處的天空比近處的樹林還要低,江水清清明月仿似更與人相親。

賞析這是一首刻畫秋江暮色的詩,是唐人五絕中的寫景名篇。作者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江邊想起了以往的事情,因而以舟泊暮宿作為自己的抒發感情的歸宿,寫出了作者羈旅之思。

「移舟泊煙渚」,「移舟」,就是移舟近岸的意思;「泊」,這裡有停船宿夜的含意。行船停靠在江中的乙個煙霧朦朧的小洲邊,這一面是點題,另一面也就為下文的寫景抒情作了準備。

「日暮客愁新」,「日暮」顯然和上句的「泊」、「煙」有聯絡,因為日暮,船需要停宿;也因為日落黃昏,江面上才水煙濛濛。同時「日暮」又是「客愁新」的原因。

3樓:阿離

為思鄉而憂思不堪。

遠處的天空顯得比近處的樹木還要低,「低」和「曠」是相互依存、相互映襯的。第四句寫夜已降臨,高掛在天上的明月,映在澄清的江水中,和舟中的人是那麼近,「近」和「清」也是相互依存、相互映襯的。「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這種極富特色的景物,只有人在舟中才能領略得到的。詩的第二句就點出「客愁新」,這三四句好似詩人懷著愁心,在這廣袤而寧靜的宇宙之中,經過一番上下求索,終於發現了還有一輪孤月此刻和他是那麼親近。寂寞的愁心似乎尋得了慰藉,詩也就戛然而止了。

4樓:姬覓晴

」日暮客愁新「中的愁字是寫出了作者為思鄉而憂思不堪。

此句出自唐代詩人孟浩然的《宿建德江》,原文如下: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

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5樓:稀硝酸

作者的愁是思鄉之愁。

這句詩是出自孟浩然的《宿建德江》,全詩為: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

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此詩先寫羈旅夜泊,再敘日暮添愁;然後寫到宇宙廣袤寧靜,明月伴人更親。一隱一現,虛實相間,兩相映襯,互為補充,構成乙個特殊的意境。詩中雖只有乙個愁字,卻把詩人內心的憂愁寫得淋漓盡致,然野曠江清,秋色歷歷在目。

6樓:布吉島該叫啥

作者在愁是因思鄉而憂思不堪。

日暮客愁心出自唐代孟浩然的《宿建德江》。

《宿建德江》

唐代  孟浩然

原文: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7樓:

作者愁的是:思念家鄉,卻回不去而感到憂愁

出自;孟浩然的《宿建德江》。

原文: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釋義:把船停泊在煙霧瀰漫的沙洲旁,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中遠處的天空比近處的樹林還要低,江水清清明月仿似更與人相親。

8樓:匿名使用者

日暮客愁新中的愁是因思鄉而憂思不堪。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以眼前景色入詩,寫作者旅途中的愁苦。船兒緩緩行進,日暮時分,停靠在薄霧繚繞的水邊。時間是在黃昏,地點是荒灘水邊,漫漫旅途上的孤獨寂寞,再加上連日的奔波勞累,使詩人的心頭增添了愁苦。

9樓:剛好vv復活甲

詩人進京考舉人,沒考起,所以愁。

《宿建德江》中,「日暮客愁新」的「愁」在詩中起什麼作用?

10樓:孫老闆

「愁」是點全詩意境之「睛」的作用。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船停泊在煙霧瀰漫的沙洲旁,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中遠處的天空比近處的樹林還要低,江水清清明月仿似更與人相親。

擴充套件資料

1、《宿建德江》創作背景

孟浩然於唐玄宗開元十八年(730年)離鄉赴洛陽,再漫遊吳越,藉以排遣仕途失意的悲憤。《宿建德江》當作於作者漫遊吳越時,與《問舟子》是同一時期的作品。

2、《宿建德江》作者介紹

孟浩然(689年—740年),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孟浩然的詩歌主要表達隱居閒適、羈旅愁思,詩風則清淡自然,以五言古詩見長。

孟浩然是唐代第乙個傾大力寫作山水詩的詩人。

孟浩然主要寫山水詩,是山水田園詩派代表之一,他前期主要寫政治詩與邊塞遊俠詩,後期主要寫山水詩。其詩今存二百餘首,大部分是他在漫遊途中寫下的山水行旅詩,也有他在登臨遊覽家鄉一帶的萬山、峴山和鹿門山時所寫的遣興之作。還有少數詩篇是寫田園村居生活的。

詩中取材的地域範圍相當廣大。

11樓:野草蒼茫

愁: 名詞作動詞用,意思指:為思鄉而憂思不堪. 「愁」是點全詩意境之「睛」的作用.

12樓:葉子好枝

是名詞做動詞,點全詩意境之情的你作用。

13樓:糊塗的飛翔

乙個愁字奠定了全詩的感情基調,是這首詩的詩眼。

14樓:摯愛狐狐

點全詩意境之睛的作用。

15樓:

此句中的「日暮」顯然和上句「移舟泊煙渚」的「泊」、「煙」有聯絡。因為日暮,船需要停宿;也因為日落黃昏,江面上才水煙濛濛。同時「日暮」又是「客愁新」的原因。

按舊日作詩的所謂起、承、轉、合的格式,這句「日暮客愁新」就將承、轉兩重意思揉合在一句之中。

古詩「日暮客愁新」中的「新」是什麼意思

詩中的 新 是形容詞,新近 剛剛。客愁新 即剛剛又湧上心頭的客愁。客愁 旅途上懷鄉的愁思。孟浩然的 宿建德江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作品大意是 將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江邊準備過夜,此時天色已晚無限的思鄉愁緒頓時又湧上心頭。放眼望去,由於四野開闊顯得天是那麼的低似乎貼近了樹梢...

求帶有“愁”字的詩句,帶有愁字的詩句80首

龍孝雲 遠看小樓炊煙遊,孤心愁滿晚十秋,伴君卻何中途老,悔迭一生枕寒流. 鷹愛靜 少年不知愁滋味,為填新賦強說愁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愁腸已斷無由醉...

「愁」的繁體字怎麼寫的,愁的繁體字怎麼寫

這個字繁體和簡體是同乙個字。記得採納啊 愁的繁體字怎麼寫 愁 的繁體字還是 愁 和簡體沒有變化。拼 音 ch u,部首是心筆,畫13畫,筆順是 撇 橫 豎 撇 點 點 撇 撇 捺 心字底 意思是憂慮 憂 苦。楚。煩。慮。鬱。悶。容。緒。借酒澆 多 善感。例句有 今天的月亮使人憂愁。動 形聲。從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