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聖陶的稻草人一書中,稻草人在夜間遇到了幾件慘痛的事?分別是哪幾件事

時間 2021-10-17 07:36:01

1樓:冰夏

葉聖陶的稻草人一書中,稻草人在夜間遇到了四件慘痛的事,分別是:飛蛾在稻田產子導致老太太的農田絕收;漁婦為了生計辛苦捕魚而無力照顧自己的孩子;鯽魚在船板上艱難的跳動求生;被出賣的的女人絕望中走向死亡。

童話《稻草人》以稻草人的眼目,觀照慘痛的世情:可憐的農婦、可憐的漁婦、可憐的自殺者、可憐的鯽魚等等。然而對於人世間的悲劇,稻草人什麼都挽救不了、改變不了。

最終,在內疚感與無力感之間糾結的稻草人“倒在田地中間”,與悲劇同眠。

《稻草人》通過一個富有同情心而又無能為力的稻草人的所見所思,真實地描寫了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中國農村風雨飄搖的人間百態,展現了當時勞動人民的苦難。

擴充套件資料

作者簡介:

《稻草人》是葉聖陶2023年發表的中國現代童話。葉聖陶(1894.10.

28-1988.2.16)原名葉紹鈞,生於江蘇蘇州。

著名作家、教育家、編輯家、出版家和社會活動家。

他發表了許多反映人民痛苦生活和悲慘命運的作品,出版了中國最早一部童話集《稻草人》以及**集《隔膜》、《火災》等。

創作背景:

葉聖陶2023年參加了李大釗、魯迅支援的北京大學學生組織“新潮社”,2023年與鄭振鐸、茅盾等人組織發起“文學研究會”。2023年9月,鄭振鐸寫《〈兒童世界〉宣言》,介紹自己即將主編的這本週刊的宗旨及內容分類,並於2023年1月創刊。

葉聖陶寫作《稻草人》之際,中國內則諸侯割據,外則列強環伺,尤其日俄,皆虎視眈眈,欲將中國一口吞入腹中。

2樓:

稻子被小蛾吃光了,漁婦孩子病了,一個女人跳河,最後,它也倒下了。

稻草人是農人親手造的。農人把他腳底下一段插在田地中間的泥土裡,他就整天整夜站在那裡了。稻草人非常盡責任。

他愛他的主人——一個可憐的老太太。心裡願意救一切受苦受難的。卻是個柔弱無能的人。

簡介:童話《稻草人》以稻草人的眼目,觀照慘痛的世情:可憐的農婦、可憐的漁婦、可憐的自殺者、可憐的鯽魚等等。

然而對於人世間的悲劇,稻草人什麼都挽救不了、改變不了。最終,在內疚感與無力感之間糾結的稻草人"倒在田地中間",與悲劇同眠。魯迅:

"《稻草人》是給中國的童話開了一條自己創作的路的"。(出自《表·譯者的話》)

創作背景

葉聖陶寫作《稻草人》之際,中國內則諸侯割據,外則列強環伺,尤其日俄,皆虎視眈眈,欲將中國一口吞入腹中。

3樓:花開富貴

,nljhuhknjm

稻草人在夜間遇見了幾件事

《稻草人》葉聖陶精彩片段,葉聖陶《稻草人》全文

拾不起舊時光 田野裡白天的風景和情形,有詩人把它寫成美妙的詩,有畫家把它畫成生動的畫.到了夜間,詩人喝了酒,有些醉了 畫家呢,正在抱著精緻的樂器低低地唱 都沒有工夫到田野裡來.那麼,還有誰把田野裡夜間的風景和情形告訴人們呢?有,還有,就是稻草人.教裡的人說,人是上帝親手造的.且不問這句話對不對,咱們...

稻草人的作品原文,葉聖陶的作品稻草人的原文?

要當技術宅 田野裡白天的風景和情形,有詩人把它寫成美妙的詩,有畫家把它畫成 生動的畫。到了夜間,詩人喝了酒,有些醉了 畫家呢,正在抱著精緻的樂器低低地唱 都沒有工夫到田野裡來。那麼,還有誰把田野裡夜間的風景和情形告訴人們呢?有,還有,就是稻草人。教裡的人說,人是上帝親手造的。且不問這句話對不對,咱們...

葉聖陶的稻草人讀後感(),葉聖陶的稻草人讀後感(50字)

最近,我讀了葉聖陶爺爺寫的 稻草人 這本書中有很多有寓意的童話故事,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比如第一章 一粒種子 講的是從前有個像核桃一樣的種子,被國王拿到了,他種了幾天,看它還不發芽,就沒有耐心了,把它扔了。這個種子又分別被商人 士兵等撿到,種了一些日子,都沒發芽。最後,這個種子被乙個農夫撿到,農夫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