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相》的平仄,寫詩講平仄,平仄是什麼意思?有哪些要求?

時間 2021-10-16 17:04:13

1樓:東郭大爺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鵬空好音。

平仄平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仄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平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

寫律詩是必須講究格律的。格律包括平仄、押韻、對仗等。

律詩的一般規則是「一三**論,二四六分明」。

即每句的第二字、第四字、第六字(七言),必須按「本句相間,對句相對,隔句相粘」的原則來分布平仄。

另外,古代的四聲和現代的四聲有一定的區別,古代的四聲是「平上去入」,其中的「上去入」均為仄聲,而現代的四聲是「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其中陰平、陽平為平聲,上聲、去聲為仄聲。古代的入聲全部轉化到現代的四聲裡面,需要注意區分。

比如以上這首詩中的「柏、碧、色、隔、葉、出、捷」,就是入聲,分辨平仄時就應劃歸到仄聲裡面。

當然還有孤平,抝救等等規則。

如果不是律詩,而是古風體的詩,格律就稍微要放寬一些,注意押韻即可。

2樓:

一般來說,一二聲為平,三四聲為仄

寫詩講平仄,平仄是什麼意思?有哪些要求?

3樓:詩緣雅韻

平仄(拼音:píng zè,英文:level and oblique tones),是中國詩詞中用字的聲調。

平指平直,仄指曲折。根據隋朝至宋朝時期修訂的韻書,如《切韻》、《廣韻》等,中古漢語有四種聲調,稱為平、上、去、入。除了平聲,其餘三種聲調有高低的變化,故統稱為仄聲。

詩詞中平仄的運用有一定格式,稱為格律。平聲和仄聲,代指由平仄構成的詩文的韻律。平仄是四聲二元化的嘗試。

四聲是古代漢語的四種聲調。所謂聲調,指語音的高低、公升降、長短。 平仄是在四聲基礎上,用不完全歸納法歸納出來的,平指平直,仄指曲折。

在古代上聲,去聲,入聲為仄,剩下了的是平聲。

自元朝周德清後,平分陽陰,仄歸上去。逐步形成陰平、陽平歸平,上聲、去聲歸仄,入聲取消的格局。

古漢語中的平仄

古代漢語的聲調分平、上(shǎng)、去、入四聲。"平"指四聲中的平聲,包括陰平、陽平二聲;"仄"指四聲中的仄聲,包括上、去、入三聲。

傳統按傳統的說法,平聲是平調,上聲是公升調,去聲是降調,入聲是短調,明朝釋真空的《玉鑰匙歌訣》曰:

平聲平道莫低昂,

上聲高呼猛烈強,

去聲分明哀遠道,

入聲短促急收藏。

簡單來說,區別平仄的要訣是"不平就是仄"。若用形象的方法來形容,平聲如擊鐘鼓,遠而悠長; 仄聲如擊石木,短實重疾。

附:今音新韻(普通話),把一二聲歸納為平聲,三四聲為仄聲。

五言絕句

簡稱五絕是出現於漢朝,成熟於唐代的一種近體詩。四句,每句五個字。現時,五絕被認為近體詩中最難寫的體裁,因為它字數最少,表達的意思不可太多,要言簡意賅。

詩體簡介

五言絕句是絕句的一種,屬於近體詩範疇。絕句,或稱截句,斷句,短句;或以為「擷取律之半」以便入樂傳唱,各家解釋並不一致。絕句由四句組成,有嚴格的格律要求。

常見的絕句有五言絕句、七言絕句,而六言絕句較為少見。五言四句而又合乎律詩規範的小詩,叫做五言絕句,簡稱五絕。

從北周詩人庾信的一首題為「絕句」的五言詩來看,五言絕句不是唐代詩人創造的,其文體形式至少是南北朝末期就已形成了。「客遊經歲月,羈旅故情多。近學衡陽雁,秋分俱渡河。

」這是庾信的《和侃法師三絕》之一。此詩平仄粘綴,完全符合唐人格律,第

二、四句尾是平聲韻,第

一、三句尾都用仄聲字,詩題已稱為「絕」。但在唐以前如此工整的五言絕句並不多,直到了初唐以後,產生了近體詩,五言絕句才被逐步地得以完善和定型,而此前的五言詩便通稱為「五言古詩」或「五古」。

由於受字數的限制,較之其他體制的詩歌,五言絕句在創作時對其語言和表現手法就要求得更加簡練、概括,創作難度就更大。張謙宜對此就以「短而味長,入妙尤難」八字加以概括,因此,五言絕句自然而然的成為盛唐詩歌中最為璀璨的明珠,是唐詩中的精華。

五絕在初唐時起點較高,像「初唐四傑」、宋之問等都有佳作,特別是王勃的五絕,以其優柔不迫被沈德潛譽為「正聲之始」。盛唐時,崔國輔、孟浩然、儲光羲、祖詠等一大批文人對五絕作了進一步推動和完善,其中王維、李白更是把五絕的創作推向了極致,使五絕發展達到了繁盛的頂峰。

五言絕句也稱五絕,有四種常見格式。

1、仄起仄收(即首句仄起不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登鸛雀樓(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      仄仄平平仄

黃河入海流      平平仄仄平

欲窮千里目      平平平仄仄

更上一層樓      仄仄仄平平

所謂「仄起仄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晚」字屬仄聲,末字「適」也是仄聲,是為「仄起仄收」。

二、四句押韻。一般來說,五言詩首句不入韻為常見,七言詩首句入韻為常見。

2、仄起平收(即首句仄起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塞下曲(盧綸)

林暗草驚風     仄仄仄平平

將軍夜引弓     平平仄仄平

平明尋白羽     平平平仄仄

沒在石稜中     仄仄仄平平

所謂「仄起平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暗」字屬仄聲,末字「風」是平聲,是為「仄起平收」。

一、二、四句押韻。

3、平起仄收(即首句仄起不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夜宿山寺(李白)

危樓高百尺     平平平仄仄

手可摘星辰     仄仄仄平平

不感高聲語     仄仄平平仄

恐驚天上人     平平仄仄平

所謂「平起仄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樓」字屬平聲,末字「尺」是仄聲,是為「仄起仄收」。

二、四句押韻。

4、平起平收(即首句平起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聽鼓(李商隱)

城頭疊骨聲      平平仄仄平

城下暮江清      仄仄仄平平

欲問漁陽摻      仄仄平平仄

時無禰正平      平平仄仄平

所謂「平起平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頭」字屬平聲,末字「聲」也是平聲,是為「平起平收」。

一、二、四句押韻。

五言律詩也稱五律,有四種常見格式。

1、仄起仄收(即首句仄起不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塞下曲(李白)

***山雪     仄仄平平仄

無花只有寒     平平仄仄平

笛中聞折柳     平平平仄仄

春色未曾看     仄仄仄平平

曉戰隨金鼓     仄仄平平仄

宵眠抱玉鞍     平平仄仄平

願將腰下劍     平平平仄仄

直為斬樓蘭     仄仄仄平平

所謂「仄起仄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月」字屬仄聲,末字「雪」也屬仄聲,是為「仄起仄收」。

二、四、

六、八句押韻、三四句、五六句要求對仗。

2、仄起平收(即首句仄起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觀獵(王維)

風勁角弓鳴     仄仄仄平平

將軍獵渭城     平平仄仄平

草枯鷹眼疾     平平平仄仄

雪盡馬蹄輕     仄仄仄平平

忽過新豐市     仄仄平平仄

還歸細柳營     平平仄仄平

回看射鵰處     平平平仄仄

千里暮雲平     仄仄仄平平

所謂「仄起平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準。「勁」字屬仄聲,末字「鳴」屬平聲,是為「仄起平收」。

一、二、

四、六、八句押韻、三四句、五六句要求對仗。

3、平起仄收(即首句平起不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山居秋暝(王維)

空山新雨後     平平平仄仄

天氣晚來秋     仄仄仄平平

明月松間照     仄仄平平仄

清泉石上流     平平仄仄平

竹喧歸浣女     平平平仄仄

蓮動下魚舟     仄仄仄平平

隨意春芳歇     仄仄平平仄

王孫自可留     平平仄仄平

所謂「平起仄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準。「山」字屬平聲,末字「後」屬仄聲,是為「平起仄收」。

二、四、

六、八句押韻、三四句、五六句要求對仗。

4、平起平收(即首句平起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晚晴(李商隱)

深居俯夾城     平平仄仄平

春去夏猶清     仄仄仄平平

天意憐幽草     仄仄平平仄

人間重晚晴     平平仄仄平

並添高閣迥     平平平仄仄

微注小窗明     仄仄仄平平

越鳥巢乾後     仄仄平平仄

歸飛體更輕     平平仄仄平

所謂「平起平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居」字屬平聲,末字「城」也屬平聲,是為「平起平收」。

一、二、

四、六、八句押韻、三四句、五六句要求對仗。

五言排律

近體詩排律中的一種,它是由五言律詩擴大而成的,一般在十句以上。五言排律最短要有十句(往往是兩句押一韻),可以有六韻十二句,八韻十六句的排律等。唐人的排律多用整數,如十韻、二十韻、三十韻、四十韻、五十韻等。

平仄跟五言一樣。

七言絕句是絕句的一種,屬於近體詩範疇,絕句是由四句組成,有嚴格的格律要求。常見的絕句有五言絕句、七言絕句,還有很少見的六言絕句。每句七個字的絕句即是七言絕句。

一般而言,第一二四句平聲同韻;第三句仄聲不同韻。第二四句倒數第三字通常為仄音;整首詩的意境高,文辭雅,寓意深。

七言絕句也稱七絕,有四種常見格式。

1、平起平收(即首句平起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早發白帝城(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  平平仄仄仄平平

千里江陵一日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兩岸猿聲啼不住  仄仄平平平仄仄

輕舟已過萬重山  平平仄仄仄平平

所謂「平起平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辭」字屬平聲,末字「間」也是平聲,是為「平起平收」。

一、二、四句押韻。一般來說,五言詩首句不入韻為常見,七言詩首句入韻為常見。

2、平起仄收(即首句平起不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夜讀範至能(陸游)

公卿有黨排宗澤  平平仄仄平平仄

帷幄無人用岳飛  仄仄平平仄仄平

遺老不應知此恨  仄仄平平平仄仄

亦逢汗節解沾衣  平平仄仄仄平平

所謂「平起仄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卿」字屬平聲,末字「仄」也是在古代是入聲字,屬仄聲,是為「平起仄收」。

二、四句押韻。

3、仄起平收(即首句仄起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蘇台攬古(李白)

舊苑荒台楊柳新  仄仄平平仄仄平

菱歌清唱不勝春   平平仄仄仄平平

只今惟有西江月  平平仄仄平平仄

曾照吳王宮裡人  仄仄平平仄仄平

所謂「仄起平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苑」字屬仄聲,末字「新」屬平聲,是為「仄起平收」。

一、二、四句押韻。

4、仄起仄收(即首句仄起不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絕句(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  仄仄平平平仄仄

一行白鷺上青天  平平仄仄仄平平

窗含西嶺千秋雪  平平仄仄平平仄

門泊東吳萬里船  仄仄平平仄仄平

所謂「仄起仄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個」字屬仄聲,末字「柳」也屬仄聲,是為「仄起仄收」。

二、四句押韻。

七言律詩也稱七律,也有四種常見格式。

1、仄起仄收(即首句仄起不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杜甫)

劍外忽傳收薊北 仄仄平平平仄仄

初聞涕淚滿衣裳 平平仄仄仄平平

卻看妻子愁何在 平平仄仄平平仄

漫捲詩書喜欲狂 仄仄平平仄仄平

白日放歌須縱酒 仄仄平平平仄仄

青山作伴好還鄉 平平仄仄仄平平

即從巴峽傳巫峽 平平仄仄平平仄

便下襄陽向洛陽 仄仄平平仄仄平

所謂「仄起仄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外」字屬仄聲,末字「北」也屬仄聲,是為「仄起仄收」。

二、四、

六、八句押韻、三四句、五六句要求對仗。

2、仄起平收(即首句仄起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蜀相(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 仄仄平平仄仄平

錦官城外柏森森 平平仄仄仄平平

映階碧草自春色 平平仄仄平平仄

隔葉黃鸝空好音 仄仄平平仄仄平

三顧頻煩天下計 仄仄平平平仄仄

兩朝開濟老臣心 平平仄仄仄平平

出師未捷身先死 平平仄仄平平仄

長使英雄淚滿襟 仄仄平平仄仄平

所謂「仄起平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相」字屬仄聲,末字「尋」屬平聲,是為「仄起平收」。

一、二、

四、六、八句押韻、三四句、五六句要求對仗。

3、平起仄收(即首句平起不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酬樂天揚州…(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 平平仄仄平平仄

二十三年棄置身 仄仄平平仄仄平

懷舊空吟聞笛賦 仄仄平平平仄仄

到鄉翻似爛柯人 平平仄仄仄平平

沉舟側畔千帆過 平平仄仄平平仄

病樹前頭萬木春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今日聽君歌一曲 仄仄平平平仄仄

暫憑杯酒長精神 平平仄仄仄平平

所謂「平起仄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山」字屬平聲,末字「地」屬仄聲,是為「平起仄收」。

二、四、

六、八句押韻、三四句、五六句要求對仗。

4、平起平收(即首句平起入韻式)如:

(例)    (標準格式)

登金陵鳳凰台(李白)

鳳凰台上鳳凰遊 平平仄仄仄平平

鳳去台空江自流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吳宮花草埋幽徑 仄仄平平平仄仄

晉代衣冠成古丘 平平仄仄仄平平

三山半落青天外 平平仄仄平平仄

一水中分白鷺洲 仄仄平平仄仄平

總為浮雲能蔽日 仄仄平平平仄仄

長安不見使人愁 平平仄仄仄平平

所謂「平起平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為。「凰」字屬平聲,末字「遊」也屬平聲,是為「平起平收」。

一、二、

四、六、八句押韻、三四句、五六句要求對仗。

平平仄仄什麼意思,七絕詩的平平仄仄平平仄到底是什麼意思

平 平 仄 仄 前兩個字是一聲或二聲 後兩個字是三聲或四聲 兔兒小甜 就是拼音有平舌的,有翹舌的,就簡稱平仄 簡單說,現代漢語,一聲 又叫陰平聲 二聲 又叫陽平聲 屬於平聲,三聲 又叫上聲 四聲 又叫去聲 屬於仄聲。古代漢語,平聲上聲去聲入聲四個聲調,上去入屬於仄聲。人們按照平仄的和諧規律來作詩,形...

在詞牌韻律中,什麼是平仄,詞牌的格式韻律平仄

夏姝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 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 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詞,又稱長短句。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因為它們是同乙個格式的若干變體,幾個格式合用乙個詞牌 有時候,因為各家叫名不同,同乙個格式...

唐宋詩詞的平仄音有什麼要求

wms蝴蝶飛 首先,古語中的音調分為平上去入四聲,對應到現代漢語的話 平聲就是第一聲 陰平 和第二聲 陽平 上 sh ng 聲對應今天的第三聲,去聲對應第四聲,而所謂入聲現代漢語的普通話裡是沒有的,但是許多方言中都有保留,就是發音和短急促而止的,比如南京話裡的 白 入聲現在相對來說難以區分,因為在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