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倉頡造字 漢字的來歷傳說故事

時間 2021-10-15 00:30:04

1樓:匿名使用者

1,漢字源於結繩.認為文字是在上古時期結繩記事的啟示下創制而成的。

2,漢字始於八卦.認為文字產生於易卦的卦象,如乾卦為天,坤卦為地,坎卦為水,離卦為火等。

4,漢字、圖畫同源.認為書畫異名而同體,在文字產生的初期,書亦畫,畫亦書。

5,漢字源於圖畫.認為二者並不同源,圖畫在先,文字在後,文字是在圖畫的基礎上產生的。

6,漢字源於先民的社會實踐。認為文字的產生直接導源於原始的記事方法 。

下面這個是你不要的

3,倉頡視龜作書.認為倉頡受到靈龜的啟示創制了文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也造了幾個字,比如“曌”(音同“照”),她用這個字作為自己的名字。

3樓:濮軒閉力

在幾萬年前的原始時代,遠古人學會了用語言來表達意思,後來又學會了用手勢,但有些事物用語言和手勢是難以表達的,於是有人想出了做記號的方法,可記號太多,容易忘記,後來就用圖形表達意思,比如“太陽”就畫成一個圓圈的形狀,“樹”就畫成樹的模樣,最早的象形文字就是這樣產生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類進入了奴隸社會。到了這時,需要文字記載的東西就更多了,而光用一些圖形符號來表示,顯得太繁瑣了。於是人們就簡化了一些象形字,並把一些象形字組合起來,形成一種新的文字,讓人能更容易看懂。

比如把“人”和“木”組合起來,就成了“休”字,意思是一個人靠在樹上睡覺。這樣又創造出了很多文字,形成了漢字的一個新型別——會意字。

到了春秋戰國時期,中國大地上出現了許許多多的諸侯國,而這些諸侯國的文字又有所區別,於是出現了一字多義、多字一義的情況,這給各國之間的文化交流帶來了困難。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曾下令在全國統一使用一種文字——小篆。這種文字比以前的文字簡化了許多,但仍有些繁瑣,於是民間逐步興起了一種應急的俗體——隸書。

到了三國時期,魏國的鐘繇又創造出了一種更為簡便美觀的文字——楷書。從此以後,漢字就確立了它的方塊形態,開始有了間架結構。以後人們又陸續創造了草書、行書等各種各樣的字型,也湧現出了像“鍾、王”、“顏、柳”、“蘇、黃、米、蔡”這些舉世聞名的書法家。

漢字的發展逐步進入到了一個較高的層次。

而隨著漢字的發展,漢字的個數也越來越多,於是就出現了一種便於人們查詢漢字的工具,像《說文解字》、《康熙字典》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倉頡造字的傳說

有一次,黃帝軍隊與蚩尤軍隊交戰,打得難分難解,勝負未分。黃帝準備改變戰術,叫倉頡把作戰圖拿來,倉頡一摸,身上帶的作戰地圖早已丟失,黃帝又氣又急,只好暫且收兵回營。

黃帝對倉頡說:“你是我身邊最聰明的一位大臣,怎能在打仗的生死關頭把作戰地圖丟失?這是多大的過錯啊!

”倉頡回答說:“黃帝,如今人多事雜,又要經常打仗,用結繩記事,刻木為號的傳令辦法已難以應付。若照這樣下去以後還會出更大的亂子。

”黃帝問:“那該怎麼辦?”倉頡說:

“要是有一種圖,天下人一看,就能明白是什麼意思。用這種圖把你要說的話畫出來,人們都會按照你的意思去做。”黃帝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便說:

“好吧,今後邊你就不要隨軍打仗了,專門留下來給咱們畫圖造字吧!”

這下可把倉頡難住了。圖和字怎麼造呢?他整天苦思冥想,半年過去了,眼看已到冬天,倉頡還沒有想出造字的辦法來,一天夜裡下了一場大雪,倉頡一早起來到山上去打獵,只見滿山遍野白雪皚皚,山川樹木全被大雪覆蓋。

倉頡轉了一座山,也未見到一個獵物。正準備下山回去突然從樹林裡竄出來兩隻山雞,在雪地上覓食。山雞走過後,在雪地上留下了兩行長長的爪印。

接著,又有兩隻小鹿也竄出樹林,發現人後撒腿跑掉了,雪地上又留下了小鹿的蹄印。倉頡看得出神,把打獵的事早已忘得一乾二淨。他把山雞的爪印和小鹿的蹄印一對比,發現形狀不一樣。

於是他想,把雞爪印畫出來就叫雞,把鹿蹄印畫出來就叫鹿。世界上任何東西,只要把它的象形畫出來不就成了字嗎!想到這裡,倉頡心花怒放,回去後就把他的這個想法向黃帝報告。

黃帝聽後笑看說:“我說過,你是個精明人,果然不出所料。好吧!

你就把天下的山川日月,飛禽走獸,都按照象形造出字來,我再頒佈天下。”從這以後,倉頡每日仰觀日月星辰,俯察鳥獸山川,創造象形文字。不久,人、手、日、月、星、牛、羊、馬、雞、犬這些字都造出來了。

可是象形文字越造越多,往**寫呢?寫在石尖上拿不動,寫在木板上太笨重,寫在獸皮上也不合適,這又把倉頡難住了。一天,有個人在河邊捉住一隻大龜,前來請倉頡給它造字。

倉頡把龜細看了一遍,發現龜背上有排列整齊的方格子,便照龜的象形,造了個“龜”字。然後又把字刻在龜背上的方格子裡,龜由於背上刻字感到疼痛,乘人不防時,爬進河裡去了。三年以後,這隻背上刻字的龜,在另一個地方又被人捉住。

人們告訴倉頡,刻在龜背字的字不但沒有被水沖掉,而且還長大了,字跡也更明顯……

從此以後,倉頡就命人捉到龜把龜殼都取下來,他把自己造出的所有象形字都刻在龜殼的方格子裡,然後用繩子串起來,送給黃帝。黃帝看了很高興,命人好好收藏,並給倉頡記了一大功。傳說從這時起,我們中華民族就有了最早的象形文字和甲骨文

漢字的傳說故事,除了倉頡造字。 5

5樓:曉秋槓槓

1、武則天造字。據說武則天先後造了多個漢字,其中大家熟知的是為自己起名為武專曌,這個“曌”字,明月屬當空,有君命天授的意思,以宣示自己與天地同春的至高無上。

2、楊修猜字。東漢末年,楊修在曹操部下任主管。時逢相國府修造門樓,當門樑修建竣工後,曹操親自來檢視,看後,他一言不發,只向手下的人要了筆墨在門上寫了一個“活”字後,便拂袖而去。

此時,在場的人摸頭不知腦,不瞭解曹操此舉的用意是什麼,於是他們請來楊修。楊修看後解釋說:“曹相國的意思不是很清楚嗎?

他嫌門太寬了,因此在‘門’上寫了一個‘活’字,這就是‘闊’。”眾人一聽,方才明白曹相國是借門做的一個字謎。後來,這個門樓重新改建後又請曹操來看,這次曹操果然滿意了。

6樓:e98a明媚如你

第一個bai漢字故事:中國歷史du

上的唯一的女皇zhi武則天取名dao字

話說中國歷史上的唯一女

專皇武則天登基後屬,她想給自己取一個非常適合自己的名字,中國要名字要表達出自己的獨特之處,並且把自己的光輝也展現出來。可是取什麼字才能讓自己顯得與眾不同呢?如果用一些熟悉的漢字肯定不能體現,於是武則天想自己造一個從來沒有的字出來,這樣肯定就沒有重複了。

說造就造當時對日月有一種封建迷信,都覺得日月是神聖的,武則天就把自己比喻成了日月,想讓自己和日月一樣永遠高掛在天空,所以就有了那個字,日月在天空上面:曌.。

曌:zhao

曌字的意思:大概有日月當空、明亮闊大的意思吧。

除了倉頡造字的傳說以外還有什麼漢字起源的傳說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學者說起源於易經八卦,有宋代的鄭樵、近現代的劉師培、唐蘭等,但這些都是一種附會。其實並沒有具體的起源之說,有的只是人們在生活當中不斷豐富起來的交流符號,智者們就用這些符號做成漢字,如此而已。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中國古代關於漢字起源只有倉頡造字著一種說法

簡述倉頡造字的故事,倉頡造字的故事簡介以及我的感悟

牙牙的弟弟 相傳,倉頡 始作書契,以代結繩 在此以前,人們結繩記事,即大事打一大結,小事打一小結,相連的事打一連環結。後又發展到用刀子在木竹上刻以符號作為記事。隨著歷史的發展,文明漸進,事情繁雜,名物繁多,用結和刻木的方法,遠不能適應需要,這就有創造文字的迫切要求。黃帝時是上古發明創造較多的時期,那...

倉頡造字的故事,倉頡造字的故事簡介以及我的感悟

倉頡造了字,黃帝十分器重他,人人都稱讚他,他的名聲越來越大。倉頡頭腦就有點發熱了,眼睛慢慢向上移,移到頭頂心裡去了,什麼人也看不起,造的字也馬虎起來。這話傳到黃帝耳朵裡,黃帝很惱火。他眼裡容不得一個臣子變壞。怎麼叫倉頡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呢?黃帝召來了身邊最年長的老人商量。這老人長長的鬍子上打了一百二十...

輸了倉頡造字,還有什麼關於造字的故事

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 結繩 八卦 圖畫 書契 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結繩記事。原始記事的一種方法。人類在沒有發明文字或文字使用尚不普遍時,常用在繩索或類似物件上打結的方法記錄數字,表達某種意思,用以傳達資訊,處理事件。中國自古就有關於結繩記事的記載。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