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為何要學習跨文化溝通

時間 2021-10-14 23:56:54

1樓:亢汀蘭國霜

現在的社會不像以前,封閉式的,現在的社會是文化互融的社會,知道一些其他地域的文化,有利於拓展自己的知識面,幫助自己了解不同的文化和彼此的文化差異,並且隨著社會的發展,你將有更多的機會見到不同地域的人,現在學習跨文化溝通也可以為你將來社會活動和人際交往中提供有利的幫助。

2樓:厙溫橋淑

(1)感知

感知與文化有很密切的關係。一方面,人們對外部刺激的反應,對外部環境的傾向性、接受的優先次序,是由文化決定的;另一方面,當感知形成後(指感知過程的結果——知覺),它又會對文化的發展以及跨文化的溝通產生影響。

在跨文化溝通過程中,研究感知或知覺對溝通的影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人們在溝通過程中存在的種種障礙和差異,主要是由感知方式的差異所造成的。要進行有效的溝通,我們必須了解來自異文化環境中人們感知世界的不同方式。

(2)成見

當我們突然進入一種有著很少我們所熟悉的符號和行為的情境的時候,我們就會經歷一種其勢很強的令人煩惱不安的情境——文化衝擊。我們會因此而感到焦慮不安,甚至茫然不知所措。在這種情況下,成見常常就油然而生了。

成見不是不可避免的,但它常比懸而未決或模稜兩可的狀態容易接受得多。由於我們大多數人都很怠惰,不願意發展了解不同境遇中其他人的必要的能力,我們就心安理得地根據錯誤的資訊來減少懸念狀態帶來的不安和痛苦。然而,問題是:

成見作為我們頭腦中的圖象,常常是僵化的,難以改變的,以其作為防衛的機制則是不妥當的,而且常常是極為不利的、我們必須認識到,凡此種種的成見,對於成功地進行跨文化的溝通是全然無益的。

(3)種族中心主義

種族中心主義是人們作為某一特定文化中成員所表現出來的優越感。它是一種以自身的文化價值和標準去解釋和判斷其他文化環境中的群體——他們的環境,他們的溝通的一種趨向。

所有的人都經歷了促使民族中心主義心態發展的社會過程。人們通過受教育知道了「如何行事」的準則,通過觀察知道了周圍人的行為方式,對某一特定的制度和體系也越來越熟悉。從一種文化的角度看,假定另一種文化能選擇「最好的方式」去行事似乎是不合理的。

因而,我們對文化差異很大的人們之間的溝通,在早期是抱著否定態度的。

(4)缺乏共感

缺乏共感的主要原因是人們經常是站在自己的立場而不是他人的立場上理解、認識和評價事物的。缺乏共感也是由許多原因造成的,首先.在正常情況下,設身處地地站在他人立場上設身處地地想象他人的境地是十分困難的.尤其是文化的因素加入之後,這個過程就更加複雜了。其次,顯示優越感的溝通態度.也阻礙了共感的產生。

如果乙個人總是強調自己管理方法的科學性,固執己見,那麼我們就很難與之產生共感。第三,缺乏先前對於某個群體、階級或個人的了解也會阻礙共感的發展。如果從來沒有在國外的企業工作過或從事過管理,也就沒有機會了解他人的文化,我們就很容易誤解他人的行為。

這種知識的缺乏,可能致使我們從某些不完全跟行為背後的真正動機相聯絡的行為中得出結論。最後,我們頭腦中所具有的跟人種和文化相關的成見也是達到共感的潛在的抑制因素。

跨文化溝通這門課有什麼實際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以為每個人之間都有文化上的差異。如果我們能掌握文化差異產生的普遍規律或者差異產生的背景,那麼我們就能對與我們不同的文化產生理解,而不是排斥,這樣有助於人與人之間的相互理解與和諧相處,有利於溝通與交流,減少矛盾,加強合作。

你所學的課程可能更多的指向跨民族或跨國的文化差異,如果你能靈活應用,說不定就能理解婆媳之間的文化差異原因,從而了解她們的心理變化規律,這樣你就能很好地處理你老婆與你媽媽之間的矛盾了。

好好學習,必有好處!

跨文化溝通這門課有什麼實際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跨文化溝通(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通常是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間發生的溝通行為。因為地域不同、種族不同等因素導致文化差異,因此,跨文化溝通可能發生在國際間,也能發生在不同的文化群體之間。   觀察乙個文化的角度:

交流與語言、自我意識與空間、衣著與打扮、食品與飲食習慣、時間與時間意識、季節觀念、各種人際關係、價值觀與規範、信仰與態度、思維過程與學習、工作習慣與實踐等。   理解乙個文化系統,可以考察研究的系統:親屬系統、教育系統、經濟系統、政治系統、宗教系統、協會系統、衛生保健系統,娛樂系統等。

  所謂跨文化溝通,是在這樣一種情況下發生的:即資訊的發出者是一種文化的成員,而接受者是另一種文化的成員。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以為每個人之間都有文化上的差異。如果我們能掌握文化差異產生的普遍規律或者差異產生的背景,那麼我們就能對與我們不同的文化產生理解,而不是排斥,這樣有助於人與人之間的相互理解與和諧相處,有利於溝通與交流,減少矛盾,加強合作。

你所學的課程可能更多的指向跨民族或跨國的文化差異,如果你能靈活應用,說不定就能理解婆媳之間的文化差異原因,從而了解她們的心理變化規律,這樣你就能很好地處理你老婆與你媽媽之間的矛盾了。

好好學習,必有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跨文化溝通可以讓不同地方的人進行交流,進行文化的互傳與溝通,這有利於人文的傳承

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和意義分別是什麼?

7樓:禾木由

重要性:跨文化交流是全球一體化的時代特徵,研究不同文化背景形成的價值取向、思維方式的差異,研究不同社會結構導致的角色關係、行為規範的差異,研究不同民族習俗所積澱的文化符號、**系統的差異,研究不同交際情景制約的語言規則、交際方式的差異。

所有這些研究不但要進行深入的理論**,還要注重實際的應用研究,這樣才能使這門學科更科學、更完善、更豐滿,從而更好地為這個時代服務。

意義:1、發展共感,消除文化中心主義。共感就是設身處地地體味他人的苦樂和際遇,從而產生情感上的共鳴。

不同文化歸屬的人之所以不容易溝通,往往是由於對具體文化現象的理解不同。在跨文化溝通中,如果缺乏共感,不能正確理解和評價他人的價值觀,缺乏共同的背景。

2、發展雙向溝通,溝通是乙個迴圈的相互影響的過程,這個過程包括資訊發出者、接受者和資訊本身。溝通實際上就是資訊的編碼、解碼和診釋的過程。

由於文化差異的存在,使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診釋從另一種文化中傳來的資訊時總是按自己的文化背景加以理解,從而導致對對方資訊理解的不準確,進而做出錯誤的判斷和決策。

3、幫助了解自己,就是要識別那些我們大家都具有的態度、意見和傾向性的簡單行為,這些態度不僅幫助決定我們說什麼、怎麼說,也有助於決定我們聽取別人說什麼。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先入為主,是引起跨文化溝通諸多問題的重要原因,也是種種矛盾和衝突的根源。

8樓:柒月黑瞳

「跨文化交際 」的英語名稱是「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或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它指本族語者與非本族語者之間的交際, 也指任何在語言和文化背景方面有差異的人們之間的交際。

跨文化交際作為一門新興的邊緣科學,是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產生的,這個領域的研究無疑是為了適應這樣乙個日益發達的跨文化國際交往和人際交往的需要應運而生的。因為這門學科必須研究不同文化背景形成的價值取向、思維方式的差異,必須研究不同社會結構導致的角色關係、行為規範的差異,必須研究不同民族習俗所積澱的文化符號、**系統的差異,必須研究不同交際情景制約的語言規則、交際方式的差異。所有這些研究不但要進行深入的理論**,還要注重實際的應用研究,這樣才能使這門學科更科學、更完善、更豐滿,從而更好地為這個時代服務。

跨文化溝通的意義:

1、發展共感,消除文化中心主義。

共感就是設身處地地體味他人的苦樂和際遇,從而產生情感上的共鳴。不同文化歸屬的人之所以不容易溝通,往往是由於對具體文化現象的理解不同。在跨文化溝通中,如果缺乏共感,不能正確理解和評價他人的價值觀,缺乏共同的背景,缺乏對於我們所擁有的特定世界觀和價值觀標準不同的文化背景的寬容的態度,是導致溝通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

發展共感,首先要承認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唯此才能為發展共感找到方向和切入點。其次,要有一種「換位」意識,排除對異質文化的各種成見的干擾,設身處地地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理解文化現象。正確地認識自己,消除民族中心主義的偏見,消除自我與環境相分離的狀態。

第三,必須站在資訊接收者的立場看待問題,從資訊接受者的角度設想問題。要擺脫文化中心主義的偏見,不可歧視或貶損其他文化。只有客觀、公正、全而地認識和理解異質文化,才能消除跨文化溝通過程中的種種文化因素障礙。

2、發展雙向溝通,溝通是乙個迴圈的相互影響的過程,這個過程包括資訊發出者、接受者和資訊本身。

溝通實際上就是資訊的編碼、解碼和診釋的過程。由於文化差異的存在,使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把各自不同的價值觀念、信仰和風俗習慣帶到溝通過程中,他們在診釋從另一種文化中傳來的資訊時總是按自己的文化背景以及由此決定的解碼方式加以理解,從而導致對對方資訊理解的不準確,進而做出錯誤的判斷和決策。因此雙向溝通有助於對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資訊的診釋。

雙向溝通的特點是:溝通的雙方均參與編碼與解碼的過程,雙向溝通結果所得到的反饋可以幫助進一步闡述雙方的意圖。通過雙向溝通和反饋,進一步刺激跨文化溝通的積極性,拓寬溝通渠道,及時總結溝通中好的經驗並加以推廣,並對溝通**現的問題及時糾偏。

在第一輪溝通**現的含糊不清的意圖可以在第二輪溝通中得到解決。儘管雙向溝通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干擾,但是與單向溝通相比卻是一種較有效的溝通方法。

3、進行跨文化培訓,提高跨文化溝通能力。

培訓也是發展有效跨文化溝通的一項基本手段。當前我國跨國經營企業中,絕大多數都偏重對員工的純技術培訓,卻忽視了對員工尤其是管理人員的跨文化培訓。跨文化培訓恰恰是解決文化差異、發展有效跨文化溝通的一項基本手段。

跨文化培訓的主要內容應包括對雙方民族文化的認識和了解、文化的敏感性、適應性的培訓、語言培訓、衝突處理能力的培訓、地區環境模擬等等,其目的是減輕可能的文化衝突,促進東道國員工對企業經營理念及習慣做法的理解;維持組織內良好穩定的人際關係,保持企業內資訊流的暢通及決策過程的效率,加強團隊協作精神與企業凝聚力。這種培訓一般可以由企業內部的培訓部門進行,也可以利用外部培訓機構如大學、科研機構、諮詢公司,最終目的是為了在各種溝通中樹立和維護企業形象,使被培訓人正確理解企業組織的精神內涵。

4、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就是要識別那些我們大家都具有的態度、意見和傾向性的簡單行為,這些態度不僅幫助決定我們說什麼、怎麼說,也有助於決定我們聽取別人說什麼。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先入為主,是引起跨文化溝通諸多問題的重要原因,也是種種矛盾和衝突的根源。了解自己還包括發現我們對世界其他部分進行描繪所得出的種種印象,即我們如何進行溝通。

要想改進溝通效果,了解人們對我們的反應,就必須獲得其他人怎樣感知我們的某些觀念。如果對怎樣表現自己,對文化的溝通風格都有相當明確的了解,我們就能夠更好地理解他人的反應,在從一種溝通情境轉入另一種情境時就能在溝通方式上做出必要的調整。

簡述組織溝通的基本構成要素,溝通由哪七個要素組成

組織溝通一般由溝通 溝通傳譯 溝通資訊 溝通渠道 溝通接受 溝通反饋等六個要素連線而成。組織溝通還可以區分為正式溝通與非正式溝通兩大型別。1 所謂正式溝通是指通過正式的組織程式所進行的溝通,它是組織溝通的主要形式,一般與組織的結構網路和層次保持一致。正式溝通還可以分為自上而下的溝通 自下而上的溝通和...

為什麼要學習傳統文化,為什麼要學習和弘揚傳統文化?

嗯,傳統文化是中國文化的精髓,傳統文化是我們國家的精粹,應該學習。傳統文化裡面有哪些精髓?具體時間沒有寫清楚。因為你是中國人 學習自己國家的文化是很正常的事情啊 你的民族 祖宗 是改變不了的 你是五千年一代代傳承下來的香火啊 你應該問 中國人為什麼要學習外國文化 中國人為什麼要穿西裝。首先國家提倡要...

為什麼要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啊,為什麼要學習科學文化?

小李講情感 這就好比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一樣,如果說連最基本的文化知識都沒有學好的話,日後的所有都是空想,只有你知道基本的東西之後才能繼續深入。 我愛草莓粥 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可以運用到社會實踐當中,能少走不少的彎路,如果不按科學知識行事,就是違反自然法則。另外學習科學文化知識,能進一步探索自然奧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