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夫妻恩愛的詩句,描寫夫妻情深的詩句

時間 2021-10-14 23:38:00

1樓:冬夏

長恨歌唐代白居易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雲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唐代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雨霖鈴·寒蟬淒切

宋代柳永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

生查子·元夕

宋代歐陽修(一說朱淑真)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相思唐代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白頭吟兩漢卓文君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鬥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裊裊,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唐代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離思五首

唐代元稹

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篸綠絲叢。 須臾日射胭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 山泉散漫繞階流,萬樹桃花映小樓。

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 紅羅著壓逐時新,吉了花紗嫩曲塵。 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

無題·颯颯東風細雨來

唐代李商隱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 金蟾齧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竹枝詞·山桃紅花滿上頭

唐代劉禹錫

山桃紅花滿上頭,蜀江春水拍山流。 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玉樓春·春恨

宋代晏殊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人間詞話七則

清代王國維

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有我之境也。「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

」無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

別詩四首

兩漢佚名

其一 骨肉緣枝葉,結交亦相因。 四海皆兄弟,誰為行路人。 況我連枝樹,與子同一身。

昔為鴛和鴦,今為參與辰。 昔者長相近,邈若胡與秦。 惟念當乖離,恩情日以新。

鹿鳴思野草,可以喻嘉賓。 我有一樽酒,

2樓:封吾等為妃

形容夫妻恩愛的詩詞

1、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2、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3、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4、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5、一枝穠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6、知我意,感君憐,此情須問天!

7、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

8、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9、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10、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11、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12、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13、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頡,此物最相思。

14、嗟余只影系人間,如何同生不同死?

15、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宋16、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17、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18、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19、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20、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21、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22、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23、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24、相見爭如不見,有情還似無情。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五絕 追尋

胡秉言一葉一追尋,

恆心寵愛深。

相偎知冷熱,

陪伴共惜真。

對月問嬌娥,東風夜逐歌。相逢若有日,恩愛不嫌多。---五古·胡秉言《恩愛》

描寫夫妻情深的詩句

4樓:你是小仙女呀

1、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唐·白居易《長恨歌

2、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唐·盧照鄰《長安古意》

3、避不一定躲得過,面對不一定最難過,孤單不一定不快樂,得到不一定能長久,失去不一定不再擁有。你可能因為某個理由而傷心難過,但你卻能找個理由讓自己快樂。——佚名

4、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形容夫妻情深的詩句。——唐·白居易《琵琶行》

5、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清·曹雪芹《葬花吟》

6、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宋· 晏幾道《鷓鴣天》

7、始欲識郎時,兩心望如一。理絲入殘機,何悟不成匹。——晉·子夜《樂府詩集》

8、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宋·李清照《一剪梅》

9、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西漢·蘇武《結髮為夫妻》

10.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王維《相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__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__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__

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__…

6樓:伊蘇花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嫣婉及良時。

徵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

參晨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

握手一長歡,類別為此生。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7樓:蘑菇也蛋疼

聚就聚。連就連,你我相約定百年。誰若九十七歲死,奈何橋上等三年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9樓:匿名使用者

稱桿離不開稱陀,老頭離不開老婆,呵呵呵,

10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疼愛胡秉bai言

我嚮往那山那水那山崖du

更喜歡坐在山zhi巔看彩霞dao

去三月回江南看那滿

答坡滿嶺的油菜花

去三月江北吻那漫山遍野的粉桃花

撐一把花傘在西湖泛舟賞畫

挽乙隻香袖在大明湖畔拉呱

折幾隻多情的玫瑰花

在曠野裡慢慢尋找我愛的她

春風搖動柳絲譁

萋萋芳草抖碧發

曾經那條彎彎的小溪水

還在清洗著那細細的流沙

不時為你彈奏那動聽的琵琶

委婉了芙蓉下那多情的魚蝦

你累了吧?你累了吧

到我家裡歇歇吧!

我給你衝上一杯····

剛剛採來的金菩薩

有哪些形容夫妻恩愛的詩句?

11樓:23333蠢妹子

1、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出處:玉樓春·春恨

【作者】晏殊 【朝代】宋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情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2、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出處:留別妻

【作者】蘇武 【朝代】漢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

徵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

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

握手一長嘆,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3、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出處:雨霖鈴/雨霖鈴·寒蟬淒切

【作者】柳永 【朝代】宋 譯文對照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4、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出處:無題

【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譯文對照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5、一枝穠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出處:清平調詞三首其一

【作者】李白 【朝代】唐

雲想衣裳花相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一枝穠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1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膠漆融胡秉言

愛若長江水,

情如大漠沙。

膠漆融一體,

蜜意匯天涯。

13樓:咕咕嚕嚕皮卡丘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形容夫妻恩愛,同甘共苦的詩詞或詩句有哪些,越多越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1、「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這句話出自吳越王給他夫人

的一封信。其寓意為田間阡陌上的花開了,你可以一邊賞花,一邊慢慢回來,或者小路上的花兒都開了,而我可以慢慢等你回來。

吳越王錢鏐的王妃,是江山鰲頂村的乙個農家姑娘。嫁給錢鏐之後,跟隨錢鏐南征北戰,夫妻兩人感情非常深。王妃重情義,年年春天都要回娘家住上一段時間,看望並侍奉雙親。

有時候住得久了,吳越王想念妻子,便會寫信,明面上問問雙親可好,夫人可好,實際卻想說,夫人你離家很長時間啦,夫君想你啦,快回來可好?

短短九字,便把乙個在沙場上英勇奮戰,殺伐果斷的鐵錚漢子的思念之情表達得淋漓盡致,一邊念著妻子難得回家不願打擾親情相聚之樂,一邊又遏制不了自己內心。

真真應了那句:心有猛虎,細嗅薔薇。

2、「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本句詩出自宋代詩人李之儀《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當時,李儀之仕途不順,又歷經兒女、妻子的離世,事業家庭受到雙重打擊,心中鬱悶沉重之極。

這時候,他遇到了當地絕色歌姬楊姝,楊姝的溫柔和體貼讓李之儀一見傾心,兩人在長江邊上談戀愛的時候,李之儀望著滾滾長江,身邊有個美麗的女神,心中湧起萬般柔情,有感而發,對楊姝表白說,只要你不離不棄,我一定不會辜負你的心意!

男人的話能不能100%相信尚待商榷,但是這句情話感情真摯,以江水長流喻深情漫漫,成功讓59歲的李之儀與18歲的楊姝共連理,這對忘年之戀也成為千年愛情佳話。

3、「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

本詩據說出自於卓文君的《白頭吟》,其與司馬相如為愛私奔的故事,當年可是鬧得沸沸揚揚。當年,卓文君為愛不惜離經叛道與情郎私奔,又用自己的家當開酒肆,拋頭露面當壚賣酒,只為與愛人過著一生一世一雙人的生活。

後來,司馬相如衣錦還鄉,還想另納新妾,卓文君也沒有大吵大鬧,以《怨郎詩》《訣別書》訴說心中哀怨,跟司馬相如說好吧,你喜新厭舊了,雖然我還愛你,但是也不想與人共侍一夫,我退出,你們好好玩。

卓文君聰明地以退為進,成功讓司馬相如想起舊情,回歸家庭,繼續「願得一心人,白首不分離」的生活。

乙個幾千年前的女子,在封建社會下,能夠敢愛敢恨,大膽自主,實在令人敬佩。

4、「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這首詩出自元稹的《離思五首》中的第四首,是元稹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這首詩最為世人所熟知的是前半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但其實後兩句的情深之意也毫不遜色。

「花叢」指女色,「懶回顧」,意思是看都不看了。元稹說自己面對各種女色,毫無留戀,為什麼呢?因為你(亡妻)都不在了啊!

我一邊想著你,一邊通過修道轉移注意力,對其他人其他事再也沒心思了。

5、「老夫老妻老路邊,相依相偎踱步堅。

不憶曾嬉林蔭畔,確記前路幾處坎。

不羨鴛鴦不羨仙,心滿來路景共瞻。

不求富貴不求遠,但欣有路坎共攙。」

一首描繪患難夫妻的詩,詩中抒發了在艱苦的環境中,夫妻恩愛,同甘共苦,患難夫妻見真情的情感。

描寫夫妻感情的詩句,形容夫妻恩愛的詩句

1 同聲若鼓瑟,合韻似鳴琴。2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3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4 稚子牽衣問 歸來何太遲。5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6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7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8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9 取第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10 知我意,...

形容“夫妻”的詩詞有哪些,描寫夫妻情深的詩句有哪些?

遣悲懷三首 其二 唐代 元稹 昔日戲言身後意,今朝都到眼前來。身後意 一作 身後事 衣裳已施行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尚想舊情憐婢僕,也曾因夢送錢財。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2.留別妻 兩漢 蘇武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征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形容夫妻和睦的詩句,形容夫妻恩愛的詩句

形容夫妻恩愛的詩句如下 1 留別妻 蘇武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徵夫懷往路,起視夜何其。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握手一長嘆,淚為生別滋。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2 漢樂府 飲馬長城窟行 佚名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