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哪條是火線 零線和地線呀

時間 2021-10-14 23:27:00

1樓:朋秀愛薩棋

接線標準。火線(l)顏色須用紅色、黃色、綠色;零線(n)顏色須用黑色、藍色;地線(pe)顏色須用黃、綠雙色線。面對3孔插座,左零,右火,中間地線。

[圖]>02

在匯流排上裝一漏電斷路器,用一燈泡接在火線和零線或火線和地線上,如漏電斷路器動作說明是地線,否則是零線。

[圖]>03

如果在家中:通電,用電筆測,會亮的全是火線。將總開關處的零線斷開,只接通火線,將家中的燈打在開的位置,用電筆測,剛才不亮,現在亮的全是零線。剩下不亮的全是地線。

[圖]>04

最簡單的,拿個220v的燈泡,用電筆確定火線後,分別用兩條線和火線接在燈頭上,從亮度上就可以區別零線和地線,亮的是零線,稍暗的是地線。

[圖]>05

用萬用表。將萬用表置於交流檔500v,手捏一表筆,另一表筆分別觸接電源線,有電壓高的是火線,低的是零線,電壓為0的是地線。零線對地電阻小於4歐為可靠接地。

用萬用表置於交流檔地250v測火線與零線、火線與地線的壓差,兩值相差在5v以下為可靠接地。

[圖]注意事項

測試時要注意安全。

測試時可能會有小火花,要有心理要準備。

2樓:索玉花吾夏

樓主:一般火線【l】

零線【n

】 地線【

pe或者是三條橫線】

以上是三孔插座的接線標誌。你可以使用電筆檢測火線或零線,然後對應接入即可。

三根線怎麼區分零線、火線、地線?

3樓:匿名使用者

電線顏色上看:

火線一般紅色、黃色或綠色;零線一般藍色;地線一般黃綠相間或黑色插頭:面向插頭,左火右零上地

插座:面向插座,左零右火上地

如果沒有顏色:

帶電用測電筆檢測,電筆亮的是火線,再用220v檔的萬用表測量,一頭接火一頭接另兩條線的其中一根,電壓標準為220v的那根線為零線,地線電壓略低與220v。另地線可用100w燈泡接上火線,零線和地線。燈亮得暗的就是地線。

零線火線介紹:

專指民用電的供電線路,市電的交流供電電壓為220伏特(v)(不同的國家不一樣,中國是220v)。它包括一根零線〔n〕和一根火線〔l〕,零線接地(地為零)所以稱之為零線。

4樓:華哥專業電工

3根電線都是藍色,如何區分火線零線和地線?老電工只用了一招

5樓:豐玉蓉合秋

顏色火線一般是黃綠紅

零線是藍

地線是黃綠相間的顏色

一般ab

c都應當是相線當然家用是不可能的家用應當是220v的電壓也就是一顆火線。

家用的零地可以不必分開。

一般用電筆是可以測試的,線路工作時零線會有微弱的亮光,地線不會有亮光,除非線路故障。

6樓:路禮慄煙

如果沒有顏色,帶電《注意安全!》用測電筆檢測,電筆亮的是火線,再用220v檔的萬用表測量,一頭接火一頭接另兩條線的其中一根,電壓標準為220v的那根線為零線,地線電壓略低與220v。另地線可用100w燈泡接上火線,零線和地線。

燈亮得暗的就是地線。

7樓:費莫元斐斂辰

火線和其他線好區別不做說明零線:是從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後引出主幹線。

地線:是從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後引出主幹線,根據標準,每間隔20-30米重複接地。

零線所產生的電壓等於線阻乘以工作迴路的電流。由於長距離的傳輸,零線產生的電壓就不可忽視的,所以可以用萬用表量零線與大地的電壓,應該有一定的電壓值(一般大於5v)而地線對地電壓則接近零(小於1v)

8樓:買玉花讓靜

1、零線一般採用冷色線,最為常見的是藍色線,有的也使用黑色線。

地線按標準只能使用黃綠相間的雙色線。

2、如果安裝了漏電開關,就可以用實驗的方法測出地線和零線:接上用電器後跳閘,說明接的是地線,反之則是零線。

家用電器三根線不知道的情況下,怎樣判斷零線 火線,和地線啊

9樓:匿名使用者

1、字母區分:火線

用l表示,是line的簡寫;零線用n表示,是null的簡寫;地線用e表示,是earth的簡寫。

3、顏色區分:標準情況下,暖色調線(紅、橙、黃等)是火線;冷色調線(黑、棕、藍等)是零線;黃綠色相間(花線)的是地線。

4、方向區分:在三孔插座上,標準情況下,左邊是零線,右邊是火線,上邊是地線。對應的三孔插頭零線和火線標註與之左右相反(映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跟外殼通著的,那是地

剩下兩根,一般隨便接都可以工作。

如果漏電,火零調相。

一般,棕色、火線

藍色、黑色 零線

黃綠 地線。

11樓:電子迷楊

紅色或棕色是火線。

綠色或藍色是零線。

黃綠雙色線是地線。

12樓:匿名使用者

低壓電器規程規定,接地線為黃綠雙色線;火線不同廠家用線不同,但一般以紅色、綠色、黃色為主,零線主要以藍色為主,但關鍵要分清接地線。

13樓:蘇州香草

左邊零線右邊火線中間地線

怎樣分辨電線哪根是火線,哪根是零線?

14樓:匿名使用者

火線零線

家庭電路中火線零線示意圖

照明電路里的兩根電線,一根叫火線,英文簡寫l(live wire),一般為紅色或黃色或綠色;另一根則叫零線,英文簡寫n(naught wire),一般為藍色或黃色;此外還有地線e(earth wire),一般為黃綠色或黑色。   火線和零線的區別在於它們對地的電壓不同:火線的對地電壓等於220v;零線的對地的電壓等於零(它本身跟大地相連線在一起的)。

所以當人的一部分碰上了火線,另一部分站在地上,人的這兩個部分之間的電壓等於220v,就有觸電的危險了。反之人即使用手去抓零線,如果人是站在地上的話,由於零線的對地的電壓等於零,所以人的身體各部分之間的電壓等於零,人就沒有觸電的危險。   如果火線和零線一旦碰起來,由於兩者之間的電壓等於220伏,而兩接觸點間的電阻幾乎等於零,這時的電流非常大,在火線和零線的接觸點處將產生巨大的熱量,從而發出電火花,火花處的溫度高到足以把金屬導線燒得熔化。

  正規接線方式是:左零右火中接地。(家用電路插座上應按此接線方式接線)   因為零線本身是接地的,並且電工在接地線時感覺重複接線,為了省去冗餘接線的麻煩,家用電路里很少見到接入了地線。

編輯本段火線

火線是照明電路里的對地電壓等於220v的線,用家用試電筆可以測試出來。   接地是電器裝置安全技術中最重要的工作,應該認真對待。那種不加考慮隨意接地的做法常常會給計算機裝置造成不良的後果,嚴重時會燒燬整個裝置應用系統,甚至造**身傷害。

正確接地可提高整個系統的抗干擾能力。   要正確使用計算機的電源線。目前,我們使用的電源插座大多是單相三線插座或單相二線插座。

單相三線插座中,中間為接地線,也作定位用,另外兩端分別接火線和零線,接線順序是左零右火,即左邊為零線,右邊為火線.凡外殼是金屬的家用電器都採用的是單相三線制電源插頭。三個插頭呈正三角形排列,其中上面最長最粗的銅製插頭就是地線。

地線下面兩個分別是火線(標誌字母為"l"live wire)、零線(標誌字母為"n"naught wire),順序是左零右火,(插頭背面對著自己本人時)。   使用中千萬不要將零線端和定位用的地線端連在一起,因為有的裝置採用二線插頭,如果裝置的電源火線、零線接反或使用中插錯位置,必將造成火線、零線短路,燒壞裝置,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因此,即使家裡或單位的三線插座中沒有接地,也最好使用三線電源插頭和三線插座。

  區分:   1.用顏色區分:

在動力電纜中黃色綠色紅色分別代表a相b相c相(三相火線)藍色代表零線,黃綠雙色代表接地線。   2.用電筆區分:

火線用電筆測試時會發光,而零線則不會。   3.用電壓表區分:

不同相線(即火線)之間的電壓為線電壓380v,相線(火線)與零線(或良好的接地體)之間的電壓為相電壓220v,零線與良好的接地體的電壓為0v。   注意事項(接電中):   一.

要防止觸電及短路、   二.要注意開關控制火線、   三.零線上最好不要接保險、   四.

燈座的中心部接火線、   五.接地線與零線不要混用。

編輯本段零線

零線是變壓器中性點引出的線路,與相線構成迴路對用電裝置進行供電,通常情況下,零線在變壓器中性點處與地線重複接地,起到雙重保護作用電壓是兩點間電位差。有了電壓,電子就會在電線中流動形成電流。這就像水從高處向低處流動的道理是一樣的。

水在流動的過程中會做功,電在流動過程中也會做功。電流通過線徑細、電阻大的導線時,會發生類似塞車的情況,導致發熱。電燈的鎢絲能承受高溫,鎢絲在高熱情況下就發光了。

  交流電源線分為零線和火線。零線總是與大地的電位相等(但並不是說大地的電位就一定低),火線與零線保持呈正弦振盪式的壓差。因為人在自然狀態下與大地是零電位差的,所以一般情況下,人接觸零線是不會被電擊的。

用電器把外殼與地線連線(接地)就可以保護人不觸電,就是這個原因。所以,火線與零線接反,會埋下用電安全隱患,一般要嚴格區分。   參考資料:

這是基本物理知識。   零線是指在極限與配合**中,表示基本尺寸的一條直線,以其為基準確定偏差和公差。通常零線沿水平方向繪製,正偏差位於其上,負偏差位於其下。

  觸電要組成迴路才會觸電   同時碰上 火線和零線 火線和地面   才會觸電   因為小鳥是的身體很小,兩隻腳同時站在一根電線上(火線或零線).由於同一根電線上的電勢是相同的,相同的電勢就不會產生電勢差,沒有電勢差就不會產生電壓,沒有電壓的產生就不會有電流通過小鳥的身體,所以小鳥就不會觸電了.   在解釋為什麼之前~要先了解什麼叫做觸電?

其實觸電的定義並不是說我手碰到交流電這麼單純~   觸電的定義是說,我兩端產生了一個電位差,根據歐姆定律 u=ir 所以只要兩端構成了電位差,一定有電流從身體流過 ( 學術一點的名詞叫回路 ),這個才叫做觸電。   一般高壓電線會分成幾條,其中一條是 0v 的電壓,就是我們說的地線,其他都是有電壓的存在,就是所謂的火線。   小鳥為什麼不會觸電呢?

有兩個原因:⑴小鳥是站在一根電線上。雖說電線是高電壓傳輸,導線的電壓是相對於大地的零電位而言的。

小鳥接觸電線的兩隻腳間電位相等,即不存在電位差。也就是說小鳥處於零電位上,不會產生電流,當然就不會觸電。 ⑵小鳥的腳電阻很大(相對於它的兩隻腳之間那部分電線)。

這就是說,小鳥的腳電阻並聯了兩隻腳之間的導線電阻,因為導線電阻非常小,所以電流很大,而小鳥的腳電阻很大,所以電流很小,幾乎為零,所以不會觸電。 例如說:小鳥站在1萬伏特的高壓電,小鳥的左腳是1萬伏特,右腳也是1萬伏特,所以 1 萬v - 1萬v = 0v 電壓是0伏特,電流當然也是0安培,這就是小鳥為什麼不會觸電的原因,因為他根本沒有電位差,也當然不會有電流了。

 (注:如果有一隻大鳥飛過,一隻翅膀碰到了地線 ( 0v ) ,另一隻碰到了火線......那麼,很不幸.....

觸電了(220v-0v=220v))   一般情況下,規定輸電線上面向受電方向左邊第二根線為零線, 僅提供參考

火線零線地線怎麼測,怎樣區分火線 地線和零線 用萬用表怎麼測

零線和地線直接用電筆是測不出來的,它們對地都不帶電,所以試電筆都不會亮。火線可以用試電筆試出。在有剩餘電流保護裝置 漏電斷路器 的情況下,可以通過實驗的方式區分火線和零線,在火線和零線之間接一個燈泡,燈泡正常發光,而在火線和地線之間接一個燈泡,漏電斷路器會立即跳閘。家庭用電,一般是220v 250v...

零線和火線怎麼區分,怎麼區分火線和零線?

區分零線和火線的方法有 1 看電線顏色 紅色線一般為火線,藍色線一般為零線。2 用電筆測 電筆會亮的是火線,不亮的是零線。3 看字母表示 若是字母l,則代表火線,若是字母n,則代表零線。4 萬用表測 測量數值大的屬於火線,測量數值小的屬於零線。用低壓電筆測量就出來了,電壓220v的是火線,沒有電壓 ...

如何辨別零線和地線,如何區分零線和地線

一般情況下紅色是火線,藍色是零線,黑色是地線.如果在家中 1 通電,用電筆量,會亮的是火線。2 將零線斷開,只接通火線,將家中的燈打在開的位置,用電筆量,另一根會 亮的是零線。3 剩下的是地線。如何區分零線和地線 一 結構不同 1 零線copy 從變壓器bai中性點接地後引du出zhi主幹線。2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