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中以哀景寫樂情的,幫我舉個例子好嗎

時間 2021-10-14 23:14:29

1樓:林逸煙

以哀景寫樂情

如:《詩經?采薇》中: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依依楊柳,美好春色留人沉醉,卻是黯然離別之際;雨雪霏霏,冰天坼地的寒冷,卻是徵夫回鄉之時。

《薑齋詩話》說:「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一倍增其哀樂。

李白的《塞下曲》:「***山雪,無花只有寒。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

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前三聯寫塞下艱苦的環境條件和緊張的戰鬥生活,尾聯卻轉到寫將士奮勇殺敵的豪情,這種豪情也正是全詩的中心。

這樣,我們感受到的,是不畏艱苦、有著鋼鐵般意志的將士形象。這裡,所謂的「哀」景,既然是用來反襯豪情,就全然不是悲哀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江漢 杜甫

江漢思歸客,乾坤一腐儒。

片雲天共遠,永夜月同孤。

落日心猶壯,秋風病欲疏。

古來存老馬,不必取長途。

3樓:

1.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2.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詩詞中以動襯靜的名句有哪些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 豎乙個綠耳,聽白雨跳珠。魚戲新荷動,鳥散餘花落。蕭蕭馬鳴,悠悠旆旌。驚蟬移別柳,鬥雀墮閒庭。寂寂孤鶯啼杏園,寥寥一犬吠桃源。月出溪路靜,鶴鳴雲樹深。魚戲新荷動,鳥...

描寫水的詩句,最好是借景抒情的,古詩詞中借景抒情,以景寫愁的很多,如 斜暉脈脈水悠悠 等,請你再找一些寫愁的詩

1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白居易 錢塘湖春行 2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白 將進酒 3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蘇軾 4 至於夏水襄陵,沿溯阻絕。酈道元 三峽 5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杜牧 江南春 6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

珍惜時間以景開頭和結尾,幫忙寫珍惜時間的開頭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珍藏有意景難留。惜別四季心境哀。幫忙寫珍惜時間的開頭 時光一去永不回 往事只能回味 這樣來開頭還行!我要惜時的開頭結尾 開頭 時間是一束光,來無影,去無蹤 時候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