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崇春江晚景一詩中描寫詩人想象到的情景的詩句是

時間 2021-10-14 23:01:49

1樓:mister陳

詩人先從身邊寫起:初春,大地復甦,竹林已被新葉染成一片嫩綠,更引人注目的是桃樹上也已綻開了三兩枝早開的桃花,色彩鮮明,向人們報告春的資訊。接著,詩人的視線由江邊轉到江中,那在岸邊期待了整整一個冬季的鴨群,早已按捺不住,搶著下水嬉戲了。

詩人由江中寫到江岸,更細緻地觀察描寫初春景象:由於得到了春江水的滋潤,滿地的蔞蒿長出新枝了,蘆芽兒吐尖了;這一切無不顯示了春天的活力,惹人憐愛。詩人進而聯想到,這正是河豚肥美上市的時節,引人更廣闊地遐想。

全詩洋溢著一股濃厚而清新的生活氣息。

2樓:漣漪凡凡

惠崇春江晚景一詩中描寫詩人想象到的一句詩 春江水暖鴨先知。這首詩是描寫春天美景的一首詩,其他三句主要是景物的描寫,這一句是作者由景物而想象到的。

3樓:樑上小女人

“正是河豚欲上時”畫面雖未描寫河豚的動向,但詩人卻從蔞蒿叢生、蘆葦吐芽推測而知“河豚欲上”,從而畫出海豚在春江水發時沿江上行的形象,用想象得出的虛境補充了實境。

4樓:咎建業

是啦,是啦,會中春江晚景意思是

惠崇春江晚景這首詩中描寫的哪四個詞是詩人的感覺和想象?

5樓:一粒紅塵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竹外桃花三兩枝

這是一派和煦的風光:隔著疏落的翠竹望去,幾枝桃花搖曳生姿。桃竹相襯,紅綠掩映,春意格外惹人。

這雖然只是簡單一句,卻透出很多資訊。首先,它顯示出竹林的稀疏,要是細密,就無法見到桃花了。其次,它表明季節,點出了一個“早”字。

春寒剛過,還不是桃花怒放之時,但春天的無限生機和潛力,已經透露出來。  春江水暖鴨先知  一江春水中,鴨兒在嬉戲;江水回暖的訊息,它們首先感知到了。鴨知水暖,光憑畫是體現不出來的,詩卻表達出來了。

其實豈是鴨子先知水暖?一切水族之物,皆知冷暖。詩人這樣寫是為切合畫上風物,實際上也是表達他對春天到來的喜悅和禮讚。

唐人有“花間覓路鳥先知”的詩句,與此句異曲同工。這句詩極富哲理,現在我們指某一新的情況或訊息被人預先知道時,便往往引用這一句。

蔞蒿滿地蘆芽短

萬物逢春氣象新。江邊,生長茂盛的蔞蒿鋪滿了地面,蘆葦也抽出了短短的嫩芽來。這七字不是泛泛地吟詠景物,而是詩人通過細緻的觀察貼切地實寫出這兩種植物的情態,沒有一字是閒筆。

清人王士禛在《漁洋詩話》中讚賞這句詩說:“坡詩……非但風韻之妙,亦如梅聖俞之‘春洲生荻芽,春岸飛楊花’,無一字泛設也。”

正是河豚欲上時

宋詩人梅堯臣描寫這種景象雲:“河豚當是時,貴不數魚蝦。”詩的前三句是描寫惠崇畫裡的景物,這最後一句則是即景生情的聯想。

作者這樣寫就把整個畫面勾勒得更為完美了,給人以嚴冬已盡、春到人間的喜悅。作者不僅入乎畫內,而且出乎畫外,把畫上所無而情理中所有的事物呈現出來。如果詩的全部四句均是景物白描,則形式上未免有些呆板。

最後一句的處理,不但使全詩靈動鮮活,也使詩和畫的意境都被大大地豐富了。

詩人的感覺和想象應該是,水暖,鴨先知,河豚,欲上。

6樓:八戒產權

我覺得惠崇春江晚景這首詩詩,詩人的想象畫面是:春江水暖鴨先知,意思是春江水暖了鴨子先知道,鴨先知是詩人的想象,後面正是河豚欲上時,也是詩人的想象。

7樓:小雨薇薇來

《惠崇春江晚景》這首詩中,體現了詩人感覺和想象的四個詞是春江水暖和河豚欲上。

詩人看到竹外桃花三兩枝,看到蔞蒿滿地蘆芽短,在此基礎上就感覺和想象到了,春江水暖鴨先知,正是河豚欲上時。

惠崇春江晚景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中的景物

8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竹、桃花、蔞蒿、蘆芽

主景:鴨

未出現的景物:河豚

拓展資料

作品原文:

其一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其二兩兩歸鴻欲破群,

依依還似北歸人。

遙知朔漠多風雪,

更待江南半月春。

詩文簡介: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惠崇的《春江晚景》所創作的組詩。

第一首詩題“鴨戲圖”,再現了原畫中的江南仲春景色,又融入詩人合理的想象,與原畫相得益彰。第二首詩題“飛雁圖”,對大雁北飛融入人的感情,側面表現了江南春美。

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又字和仲,號稱東坡居士。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他在文學藝術方面堪稱全才。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代很有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喜作枯木怪石,論畫主張神似。詩文有《東坡七集》等,詞有《東坡樂府》。 也是一位美食家,曾創下美食東坡肉。

9樓:敬玉蓉褚卯

背景:竹、桃花、蔞蒿、蘆芽

主景:鴨

未出現的景物:河豚

傳誦名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告訴的道理:春天來了,一片生機勃勃,世間萬物雖然沒有時鐘報曉卻能感知大自然的訊號,感知春江水暖的來臨,河豚躍躍欲試迎接又一次生命復甦的到來,總之這首詩中蘊含很深的哲理.

10樓:於寶**座

《惠崇春江晚景》描寫了竹、桃花、春江水、鴨、簍篙、蘆芽這六種景物,描繪出一派春意盎然,欣欣向榮的早春景象,抒發了作者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許多小孩都有提前讀背古詩的習慣,但很多孩子都不知道詩句的意思。我這裡根據三年級孩子的特徵,對古詩《惠崇春江晚景》進行講解,希望能幫到有需要的孩子們。

12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晚景蘇軾這首詩對什麼景物進行描寫

馬文昊_2015 3級 分類: 詩歌 被瀏覽144次 2015.03.10

檢舉薔薇櫻夢

採納率:37% 13級 2015.03.11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竹外桃花三兩枝

隔著疏落的翠竹望去,幾枝桃花搖曳身姿。桃花竹相襯,紅綠掩映,春意格外惹人喜愛。這雖然只是簡單一句,卻透出很多**。

首先,它顯示出竹林的稀疏,要是細密,就無法見到桃花了。其次,它表明季節性,點出了一個“早”字。春寒剛過,還不是桃花怒放之時,但春天的無限生機和潛力,已經透露出來。

春江水暖鴨先知

江春水中,鴨兒在嬉戲;江水回暖的訊息,它們首先感知到了。鴨知水暖,光憑畫是體現不出來的,詩卻表達出來了。其實豈是鴨子先知水暖?

一切水族之物,皆知冷暖。詩人這樣寫是為切合畫上風物,實際上也是表達他對春天到來的喜悅和禮讚。唐人有“花間覓路鳥先知”的詩句,與此句異曲同工。

這句詩極富哲理,現在我們指某一新的情況或訊息被人預先知道時,便往往引用這一句。

蔞蒿滿地蘆芽短

萬物逢春氣象新。江爆生長茂盛的蔞蒿鋪滿了地面,蘆葦也抽出了短短的嫩芽來。這七字不是泛泛地吟詠景物,而是詩人通過細緻的觀察貼切地實寫出這兩種植物的情態,沒有一字是閒筆。

清人王士禛在《漁洋詩話》中讚賞這句詩說:“坡詩……非但風韻之妙,亦如梅聖俞之‘春洲生荻芽,春岸飛楊花’,無一字泛設也。”

正是河豚欲上時

宋詩人梅堯臣描寫這種景象雲:“河豚當是時,貴不數魚蝦。”詩的前三句是描寫惠崇畫裡的景物,這最後一句則是即景生情的聯想。

作者這樣寫就把整個畫面勾勒得更為完美了,給人以嚴冬已盡、春到人間的喜悅。作者不僅入乎畫內,而且出乎畫外,把畫上所無而情理中所有的事物呈現出來。如果詩的全部四句均是景物白描,則形式上未免有些呆板。

最後一句的處理,不但使全詩靈動鮮活,也使詩和畫的意境都得到了昇華。

13樓:匿名使用者

竹,桃花,萎蒿,蘆芽,河豚

14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桃花,鴨子,蔞蒿

15樓:劉傲楠

竹,桃花,蔞蒿,鴨子,河豚

16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桃花,春江水,蔞蒿,蘆芽,鴨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這首詩中最有名的兩句

18樓:hsq我說了算

描寫了對桃花的喜愛之情

惠崇春江晚景這首詩的作者是宋代詩人蘇軾詩中描寫的季節是什麼季節景色作者抓?

19樓:sunny木落歸本

詩的首句“竹外桃花三兩枝”,隔著疏落的翠竹望去,幾枝桃花搖曳身姿。桃竹相襯,紅綠掩映,春意格外惹人喜愛。這雖然只是簡單一句,卻透出很多資訊。

首先,它顯示出竹林的稀疏,要是細密,就無法見到桃花了。其次,它表明季節,點出了一個“早”字。春寒剛過,還不是桃花怒放之時,但春天的無限生機和潛力,已經透露出來。

詩的第二句“春江水暖鴨先知”,視覺由遠及近,即從江岸到江面。江上春水盪漾,好動的鴨子在江水中嬉戲遊玩。“鴨先知”側面說明春江水還略帶寒意,因而別的動物都還沒有敏感到春天的來臨,這就與首句中的桃花“三兩枝”相呼應,表明早春時節。

這句詩化用了唐人詩句:孟郊“何物最先知?虛虛草爭出”(《春雨後》),杜牧(一作許渾)“蒲根水暖雁初下,梅徑香寒蜂未知”(《初春舟次》)。

蘇軾學古而不泥,前人詩句的造意,加上自己觀察的積累,熔鍊成這一佳句。“鴨知水暖”這種訴之於感覺和想象的事物,畫面是難以傳達的,詩人卻通過設身處地的體會,在詩中表達出來。緣情體物又移情於物,江中自由嬉戲的鴨子最先感受到春水溫度的回升,用觸覺印象“暖”補充畫中春水瀲灩的視覺印象。

鴨之所以能“先知春江水暖”是因為它們長年生活在水中,只要江水不結冰,它總要跳下去鳧水嬉戲。因此,首先知道春江水溫變化的自然就是這些與水有著密切關係的鴨子。這就說明:

凡事都要親歷其境,才會有真實的感受。這句詩不僅反映了詩人對自然的入微觀察,還凝聚了詩人對生活的哲理思索。鴨下水而知春江暖,可與“一葉落而知天下秋”相媲美,具有見微知著、舉一反三的道理

蘇軾的惠崇春江晚景,蘇軾的《惠崇春江晚景》全文及解析。

盡是強顏歡笑 要加,為 惠崇 春江晚景 春江曉景 是蘇軾的朋友惠崇 宋代名僧 畫的一幅畫,也有作 春江晚景 而這首詩是蘇軾為朋友惠崇的 春江曉景 一畫題寫的詩。原文 惠崇 春江晚景 宋代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遙知朔漠多...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寫作背景,《惠崇春江晚景》的寫作背景

矽谷創業快訊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是蘇軾於神宗元豐八年 1085年 在汴京 今河南開封 為惠崇所繪的 春江晚景 兩幅所寫的題畫詩。一說此詩作於江陰。元豐八年 1085年 宋哲宗即位,高太后以哲宗年幼為名,臨朝聽政,司馬光重新被啟用為相,以王安石為首的新黨被打壓。蘇軾復為朝奉郎知登州 蓬萊 四個月後,以...

惠崇春江晚景名句,《惠崇春江晚景》中的千古名句

文文加油 1 惠崇春江晚景 是蘇軾晚年的作品,其中 春江水暖鴨先知 更是千古名句,全詩共有兩首 其一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釋義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長滿了蔞蒿,蘆葦也開始抽芽了,而這恰是河豚從大海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