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總跟風以為自己很高大上總是挑刺的詩句或文言文或警句都可

時間 2021-10-14 22:48:48

1樓:匿名使用者

頭尖身細白如銀,

論秤沒有半毫分。

眼睛長在屁股上,

只認衣衫不認人! 打油詩

君子坦蕩蕩 小人常慼慼

倚得東風勢便狂

小人吟宋 邵雍

小人無節,棄本逐末。

喜思其與,怒思其奪。

小人吟宋 邵雍

小人無恥,重利輕死。

不畏人誅,豈顧物議。

結交 唐 孟郊

鑄鏡須青銅,青銅易磨拭。結交遠小人,小人難姑息。

鑄鏡圖鑑微,結交圖相依。凡銅不可照,小人多是非。

春帖子詞二十首·皇帝合六首

宋 歐陽修

陽進升君子,陰消退小人。

聖君南面治,佈政法新春。

第一百七十五

宋 文天祥

小人困馳驟,後生血氣豪。

世事固堪論,我何隨汝曹

冬日讀白集愛其貧堅志士節病長高人情之句作

宋 陸游

漢禍始外戚,唐亂基宦寺。

小人計已私,頗覆指他事。

公卿恬駭機,關河入危涕。

草茅豈無人,死抱經世志?

酒德 唐 孟郊

酒是古明鏡,輾開小人心。醉見異舉止,醉聞異聲音。

酒功如此多,酒屈亦以深。罪人免罪酒,如此可為箴。

君子法天運

唐 韓愈

君子法天運,四時可前知。小人惟所遇,寒暑不可期。

利害有常勢,取捨無定姿。焉能使我心,皎皎遠憂疑。

論語絕句一百首

宋 張九成

君子何嘗去小人,小人如草去還生。

但令鼓舞心歸化,不必區區務力爭。

2樓:yusun辰

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說長短。 語出清·趙翼《論詩》。 比喻一個人見識短,沒有主見,只是人云亦云,隨聲附和。

散文詩是什麼文?文言文?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詩兼有詩與散文特點的一種現代抒情文學體裁。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寫性的某些特點。在本質上它屬於詩﹐有詩的情緒和幻想﹐給讀者美和想象;在內容上它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在形式上它有散文的外觀﹐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但不乏內在的音韻美和節奏感。

波德萊爾是散文詩的最初創造者之一。他說過:“當我們人類野心滋長的時候,誰沒有夢想到那散文詩的神祕,--聲律和諧,而沒有節奏,那立意的精闢辭章的跌宕,足以應付那心靈的情緒、思想的起伏和知覺的變幻。

”。他還說:散文詩這種形式,“足以適應靈魂的抒情性的動盪、夢幻的波動和意識的驚跳。

”動盪、波動、驚跳,這說出了散文詩的主要藝術特徵。

五四時期的劉半農﹑徐玉諾﹑許地山﹑焦菊隱,新月詩社的徐志摩等人都有散文詩發表。魯迅﹑郭沫若﹑茅盾﹑朱自清﹑冰心﹑郭風﹑柯藍等作家創作的散文詩在中國新文學中有相當的影響﹐其中思想和藝術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是魯迅的散文詩集〈野草〉。前蘇聯作家高爾基的〈海燕〉也是很著名的散文詩。

4樓:

散文與現代詩兼而有之

5樓:張氏宗邁鼎元甫

詞句優美的散文,讀起來如詩一樣美

高考語文文言文與詩歌鑑賞

6樓:夢莎殺

詩歌鑑賞麼,你可以套用一些格式,這個你們的老師肯定說過的!!有空就多看看類似的題型......

文言文就要你記住18個虛詞的每個意思啦!!!最好背熟老師要求背的古文,也許,到時你就能碰到一題恰好是背到過的。

古詩是不是文言文?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古詩,是中國古代詩歌的一種體裁,又稱古體詩或古風,指的是產生於唐代以前並和唐代新出現的近體詩(又名今體詩)相對的一種詩歌體裁。其特點是格律限制不太嚴格。

文言文包括古詩類、古文類、歷史類等等。其中古詩就屬於文言文當中的古詩類。像《唐詩三百首》、《宋詞三百首》、《元曲三百首》、《詩經》、《千家詩》等,都是著名的古詩。

8樓:雨中漫步

有區別。

“古詩”和“文言文”的區別如下:

古詩隸屬於文言文的範籌,文言文的題材是多種多樣的例如說:詩、詞、曲、賦,古詩是文言文的一種體裁“文言文”是相對於“白話文”而言的

什麼是“文言文”呢:

“文”,是書面文章的意思。

“言”,是寫、表述、記載等的意思。

“文言”,即書面語言,“文言”是相對於“口頭語言”而言,“口頭語言”也叫“白話”。

最後一個“文”,是作品、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種。

“文言文”的意思就是指“用書面語言寫成的文章”。而“白話文”的意思就是:“用常用的直白的口頭語言寫成的文章”。

在我國古代,要表述同一件事,用口頭語言及用書面語言來表述,是不同的,例如,想問某人是否吃飯了,用口頭語言表述,是“吃飯了嗎?”,而用書而語言進行表述,就是“飯否?”。

“飯否”就是文言文。我國的古代,所有的文章都是用書面語言寫成的。所以,現在我們一般將古文稱為“文言文”

9樓:文以立仁

“文言”是以古漢語為基礎經過加工的書面語。用這種文言寫的文字叫做“文言文”,包括2023年以前除了白話**以外所有的文章。因此,古代的詩、民歌都屬於文言文。

我們現在所說的“詩歌”,是指現代詩,不是文言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說古詩也應屬文言範疇,因為文言是古代用於寫作的書面語言系統,詩歌除了吟之外當然更多的是寫,其也是文言。

但是,古詩語言也有自己的特點,詩是一種語詞凝鍊、結構跳躍、富有節奏和韻律、高度集中地反映生活和表達思想感情的文學體裁。所以詩的語言必定是凝練的,有韻律的。另外,詩貴含蓄,古詩也不例外,由於用典,煉字等各方面的原因,很多古詩都很含蓄,甚至晦澀難懂。

故而,總結出來就是,古詩是文言文形式的,但是古詩有練字,韻律,字數的要求,所以二者又是有區別的。

11樓:天瑞琳

古詩是押韻的,對仗工整的,是古人抒發情感的一種形式,

而文言文就像是一篇文章一樣,只是用古代文字寫出來,而且不一定對仗工整。

這就是我的理解。

12樓:天麟嘯笑生

是的 文言文和現代文對應的 現在的文章大多是現代文

文言文是詩嗎

13樓:因何念念不忘

古詩”來和“文言文”的區別如下:

自古詩隸屬於文言文bai的範du籌,文言文的題材是多種多樣zhi的

例如dao說:詩、詞、曲、賦,古詩是文言文的一種體裁“文言文”是相對於“白話文”而言的

什麼是“文言文”呢:

“文”,是書面文章的意思。

“言”,是寫、表述、記載等的意思。

“文言”,即書面語言,“文言”是相對於“口頭語言”而言,“口頭語言”也叫“白話”。

最後一個“文”,是作品、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種。

“文言文”的意思就是指“用書面語言寫成的文章”。而“白話文”的意思就是:“用常用的直白的口頭語言寫成的文章”。

在我國古代,要表述同一件事,用口頭語言及用書面語言來表述,是不同的,例如,想問某人是否吃飯了,用口頭語言表述,是“吃飯了嗎?”,而用書而語言進行表述,就是“飯否?”。

“飯否”就是文言文。我國的古代,所有的文章都是用書面語言寫成的。所以,現在我們一般將古文稱為“文言文”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是中國的一bai種書面語言,主du

要包括以先秦時zhi

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dao的書面語內。俗稱“之乎者也”。春秋容、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髮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而絲綢**昂貴、竹簡笨重且記錄的字數有限,為了能在“一卷”竹簡上記下更多的事情,就需要將不重要的字刪掉。

可以說“文言文”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記錄“壓縮”格式。後來當“紙”大規模使用時,統治階級的來往“公文”使用習慣已經定型,會用“文言文”已經演變成讀書識字的象徵

詩,是為吟詠言志的文學題材與表現形式,漢代以後《詩》則專指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詩人一般泛指寫詩的人,在文學意義上講,應是在詩歌創作上取得成就的人,如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陸游等人。詩的題材繁多,一般分為古體詩和新體詩,如四言、五言、七言、五律、七律、樂府、趣味詩、抒情詩、朦朧詩等。

詩的創作一般要求押韻,對仗和符合起、承、轉、合的基本要求

所以不是

15樓:白金若恩

不是,文言文就是古文,什麼形式的都有,古詩是其中一種。但是詩又分古詩和現代詩,所以文言文不是詩。

詩歌包括什麼?它包括文言文嗎?

16樓:純潔花兒

詩,詞,曲。我們通常情況下學的文言文都是文章。不包括。

17樓:我的傷我的痛

不包括。詩歌和文言文都是文學作品的兩種不同的形式,詩歌的範圍大,廣義,內容寬泛,但區別於文言文。文言文的形式只侷限於語言形式,如之乎者也之類的。

18樓:暗影逆襲

不一樣…文言文就跟現在你寫的作文一樣…名言警句你可以理解成比較有哲理或者寫的好的句子

19樓:窩窩降臨

詩歌包括絕句和律詩,文言文,文言文區別於白話文只是語言的形式

20樓:畚埽市仔

不包括,因為文言文和詩歌都屬於文學,文體不一樣。

21樓:youlovea吇

詩歌有文言文 但它超過文言文

22樓:我是幾吧

不一樣。詩歌和文言文是不同體裁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沒包括文言文,肯定。

24樓:杜基佬

我覺得,如果不是引用應該不包括吧

25樓:本木兮

包括,你說的那些都是

中國經典詩詞文言文都有哪些?

26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的《陳涉世家》《孔雀東南飛》 《捕蛇者說》,其中的知識到高中也很有用

27樓:奧德蕾

《賣炭抄翁》白居易

賣炭翁襲,伐薪燒炭南山中。

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

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

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輾冰轍。

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

翩翩兩騎來是誰?黃衣使者白衫兒。

手把文書口稱敕,回車叱牛牽向北。

一車炭,千餘斤,宮使驅將惜不得。

半匹紅綃一丈綾,系向牛頭充炭直。

《月下獨酌》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詩詞,是指以古體詩、近體詩和格律詞為代表的中國古代傳統詩歌。亦是漢字文化圈的特色之一。通常認為,詩較為適合“言志”,而詞則更為適合“抒情”。

詩詞 是闡述心靈的文學藝術,而詩人、詞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嚴格韻律要求,用凝練的語言、綿密的章法、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

中國詩起源於先秦,鼎盛於唐代。中國詞起源於隋唐,流行於宋代。中華詩詞源自民間,其實是一種草根文學。在21世紀的中國,詩詞仍然深受普通大眾青睞。

28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買本《古文觀止》,那裡面是中國經典的文言文,至於詩詞,詩經,樂府詩。唐詩宋詞都是經典

29樓:hy飛羊

《蝶戀花》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回意。

擬把疏答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少年遊》

長安古道馬遲遲,高柳亂蟬嘶。夕陽鳥外,秋風原上,目斷四天垂。

歸去一雲無蹤跡,何處是前期?狎興生疏,酒徒蕭索,不似少年時。

《望海潮》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蕭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別以為自己很聰明很自信,呵呵呵是什麼意思

說話人認為對方自以為是,過於自信了。這裡的 呵呵呵 就是不認可對方的意思。呵呵,就是我不想理你了 呵呵。自信就好 什麼意思 可以看成是一種鼓勵,希望你能一直保持自信。呵呵 有點嘲諷的意思,如果不是好朋友的話,那就是 別理這人 委婉的不贊同你的話 有可能是比較熟 開完笑的 呵呵 是什麼意思 你知道聊天...

為什麼總感覺別人說的話很自以為是

胭脂薯粉 因為有時候我們會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和別人的說法。那些人說的話自以為是,只是對事情有另一種看法。並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罷了。如果是好的,我們可以借鑑。如果是不好的,我們可以不必理會。人都是這樣,有時候說的話都是自以為是的。 你在慢慢形成自己初步的世界觀,心裡有自己的觀點和方法,希望通過自己的感受...

人很天真,但總被當成有心計,一個人很天真,但總被當成有心計?

影芙 問冤不冤枉,那倒不會 因為天真與假天真是有區別的 擁有單純天真 就不會存在成熟 如果腦子總是亂78糟的想 那他也就不單純了 單純的人思想很簡單 不會去想過多的事 至於是表面上?天真單純的人自由給人不同的感覺 不做做!誰說沒人相信 我就會相信啊!你又怎會知道別人是天真的? 百變 思考這個問題是因...